1966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东京十六日消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著名评论家白石凡,十五日向近六百名东京听众发表演讲,热情赞扬毛泽东主席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这次演讲会是由《朝日新闻》社主办的。中岛和白石最近都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并且在武汉会见了毛泽东主席。
    中岛在讲话中高度赞扬毛泽东主席是“一位伟大人物”,是“可以信任的人”,他指出,“尽管有些人贬低毛泽东主席对世界所起的作用”,但是,毛泽东思想“是正确的”。中岛赞扬《毛泽东选集》是革命的百科全书,他说,“世界上再没有象《毛泽东选集》那样应用范围如此广泛的书籍了”。
    中岛向听众介绍了中国工农兵群众大学毛泽东思想的情况。他说,他在中国到处看到各种行业的人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毛主席语录。
    中岛健藏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中岛还向听众介绍了毛泽东主席最近又一次畅游长江的情况。他告诉大家说,毛泽东主席身体很健康。
    白石凡在讲话中热情赞扬毛泽东主席是一位伟大的诗人。他说,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一位革命的理论家、政治家,而且又是一位伟大的、第一流的诗人。”
    白石凡高度评价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从事的世界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事业。他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归根结底是人的思想革命。如果不进行这种革命,就不能建设社会主义。即使能建设到一定程度,也不能子子孙孙地把它传下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今天获悉,美国军事首脑已经取消了对驾驶员袭击接近北越首都河内的目标所施加的限制。
    直到最近为止,河内周围一直存在一个某种三十英里的缓冲地区。
    美国进攻的驾驶员奉令只能袭击这个缓冲区内的明确规定的目标——如地对空导弹发射场、雷达装置、桥梁、石油和滑润剂储存区;还允许空军人员袭击在空袭时向他们开炮的高射炮炮位。
    【法新社河内十八日电】(记者:让·拉法埃利)首都经过一个月的相对平静之后,又恢复天天发出防空警报了,此间观察家本周担心,河内很可能是美国“大选前的升级”中的下一个目标。
    空中战争正日益逼近河内的印象日益加强了。
    在河内地区上空的空袭采取了新的形式:驾驶员们现在来的时候看来事先没有确定空袭目标,并且常常飞得和屋顶一样高,就在一年前,在这个国家的南部也发生了相似的变化。
    在警报间隙之间,观察家们纷纷猜测河内可能遭到袭击的目标——发电厂、红河上的很长的杜美桥、首都唯一的民用机场和堤坝吗?阮高其叫嚷还需大量美军【美联社波来古十七日电】阮高其总理今天说,美国军队在越南的义务最后多大将取决于敌人力量加强的情况,但是他又说,还无限量地需要美国军队。
    阮高其对记者们说,这场战争的前途有许多无法估计的因素,这包括共产党中国军队卷入越南战争的可能性。
    阮高其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当然我们还需要许多美国军队。”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阿冯勋爵(前英国首相安东尼·艾登)八月十六日晚上劝告美国停止轰炸北越,集中力量拟订“可以想象能为河内所接受的”和平方案。
    他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轰炸北方决不可能解决南方的冲突。
    他说,延长轰炸北越的时间会增加升级到世界大战的危险性。他说,中国人是吓不倒的。
    【路透社伦敦十七日电】阿冯勋爵昨晚在这里说,美国轰炸北越不会使越南战争结束。
    电视记者问及,他是否排斥美国取胜的可能性,他说:“他们可以打赢一系列战役,他们甚至可以打赢一系列的小遭遇战。但是,如果说军事胜利能够决定冲突的大局,我不能相信。”

【法新社新德里十七日电】赞比亚副总统卡曼加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准备在他行将对北京的访问期间同中国领导人讨论包括越南问题在内的“任何问题”。
    卡曼加是在快结束对印度的三天正式友好访问时讲了这番话的。他在访印期间同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和英迪拉·甘地总理举行了会谈。
    他说,他愿意在北京讨论越南问题或中印关系问题,因为赞比亚对国外的事态发展极为关心。
    卡曼加说,罗得西亚的局势正在由“坏变糟”。他表示担心,英国可能承认扬·史密斯总理的叛乱政权。
    他重申,如果罗得西亚问题不很快解决的话,赞比亚就要退出英联邦,他又说,还不肯定他的国家是否将出席下月在伦敦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
    卡曼加说,罗得西亚的局势在他同印度领导人的会谈中居显著地位,但是他说,没有讨论采取联合行动计划。
    代表团预定在访问北京后访问莫斯科,接着去芬兰、丹麦、西德和伦敦,以后回卢萨卡。
    代表团将说明赞比亚对罗得西亚问题的观点,以及寻求对他的国家的四亿英镑发展计划的援助。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毛泽东

【本刊讯】墨西哥城十二日消息:墨西哥法律界著名人士、墨西哥前议员卡洛斯·萨帕塔·贝拉昨天在墨西哥城接见新华社记者时热情地赞扬了毛泽东思想,他说,毛泽东思想为世界各国人民指出了一条斗争的道路,一条人类历史上最光辉的道路。
    萨帕塔说,毛主席的所有关于哲学、历史、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理论,有助于指导各国人民争取他们解放的斗争。萨帕塔强调说,毛主席的全部著作“应该成为经常学习的必读材料”。
    萨帕塔特别强调指出说,毛主席说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个伟大的概括性的理论应该成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必读教材。他说:“这种英明的提法,概括了人类历史上最积极的经验:一切消极的、抵制人类和各国人民的进步、自由和尊严的冲击的势力,实际上是稻草人,也就是纸老虎。”萨帕塔接着说:“事实上历史已经证实,过去,帝国主义者和反动势力在某些时候和某种情况下虽然貌似强大,但在各国人民有组织的、团结的、有正确领导的力量面前,也就是说,在革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力量面前却成了‘纸老虎’。”
    萨帕塔指出,在存在阶级的时候,就有阶级斗争,这种阶级斗争是人类一切社会活动的基本因素,过去是如此,现在是如此,将来也是如此。但是在这个阶级斗争的过程中,最后胜利的将是各国人民,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萨帕塔强调说,自从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理论发表的时候起,世界局势起了巨大的变化,老牌的英、法、荷兰和比利时帝国主义全成了纸老虎,它们都被从亚洲和非洲赶走了。这些事实越来越证明毛主席的这一理论是正确的,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萨帕塔接着说,今天,美帝国主义用新的面孔代替了那些老牌帝国主义,甚至在越南发动了一场越来越疯狂的侵略战争,但是这个帝国主义在已经武装起来的越南人民面前必将遭到失败。他紧接着说,美帝国主义利用它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对拉丁美洲进行随心所欲的侵略,此外,它勾结拉丁美洲本地的反动派来控制本大陆。他接着警告说,他们的阴谋不会得逞。在这种情况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勇气倍增,他们激烈地起来斗争,因为无数事实已经证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萨帕塔在谈到毛主席的这一理论在国际范围内的影响时说:“毛泽东的这一理论在目前震撼世界的革命运动中的影响是十分重大的,因为从其正确性来看,这个理论对革命和反帝力量来说是鼓励、热情、勇敢、爱戴、团结、组织和学问。”
    墨西哥经济学家格拉谢拉·赖特夫人在本月九日交给新华社记者的一份有关她学习毛泽东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伟大理论的书面谈话中指出,事实是毛主席在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作了极其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的分析之后就作出了如此正确的论断,这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贡献。
    赖特夫人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这个理论不仅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过程中得到了证实,而且在世界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中也将得到证实。由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具有反动和残酷无情的特征,它们想千方百计地对劳动群众进行继续不断的剥削,他们想使劳动群众继续处于贫困和愚昧无知的状态中。但是,觉醒起来的各国人民必将粉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这一企图。她强调说,真正强大的力量是在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人民。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赖特说,从战略观点来看,帝国主义已经在挖掘它自己毁灭和死亡的坟墓,因为世界各国人民在捍卫他们的共同事业时越来越觉醒,更加团结一致,更加反对侵略。
    赖特说:“人民的逻辑,人民的目标和手段同反动派和帝国主义者恰恰相反,是最高明的,使他们自己成为不可战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