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七月二十九日报道美英等国利用科学技术行骗,摘载如下:
    一个医生把一副仪器的掣关掉,将电极从患者的胸部移开,他对病人说:“显微扩度计显示你的右脚有旧伤痕,你没有任何立刻的危险,但需要一次治疗。”这男子松了一口气,因病情远不如他想象的严重。
    医生说,他的心肺无异状,毛病在消化不良,皆因饮食不慎。
    但是,他肯定有些不对劲。其实,此病人是“黄绿医生”的受骗者之一,他运用的仪器对诊断疾病毫无用处,只是“庸医”每年欺骗数百万人的假医疗机器而已。这个在英国的庸医,用号称“显微扩度计”,以无线电波断症。
    澳洲及新西兰的卫生当局,已关心庸医所用的骗人仪器,正由海外输入的威胁,尤其是来自美国及英国的最多。近年,这两个国家,此类仪器有增无已。
    澳洲卫生部一官员说:“倘若我们不加监视,不久便到处充斥。”澳洲官员又称,我们的督察,密切监视着那些新近的电子科学发展为基础制成的医疗仪器。
    许多骗人的仪器,是用技巧及幻想设计的。一部分骗人的医疗仪器,是专供在家中使用的,但最复杂的是在所谓外科“医师”诊所出现的仪器。通常他们吹嘘说这仪器是探出“科学未知”的病源。他们佯作探查患者的血液、唾液或便溺,检验根本并不存在的疾病,有些仪器,盛着普通的自来水,说是能发出不可思议的力量。其他的治疗,还有使用录音器播送音乐的。
    美国医学协会最近刊出一份八页的报告书,抨击非正式医生使用骗人的医疗仪器,据称,社会人士遭受欺骗,付出了数百万美元。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二日电】莫斯科耳鼻喉科研究所的科学家已得出结论,认为人可以听到超声波。
    实验室的试验证明,频率每秒钟振动约二十万次的超声波可以引起声感觉。
    然而这需要直接接触:有一个发出超声波的仪器要固定在头部。
    科学家们注意了以下的情况:当普通听觉失去后,可以完全保持感觉到超声波声音的能力。
    科学家们认为,对超声波刺激的感觉,是由耳窝的敏感因素或听觉神经的纤维直接帮助发生的。
    苏联科学家们的观察改变了关于听觉能力最高限度的想法。

【美联社芝加哥五月二十四日电】科学家们估计,自从一九五四年以来,约有五百到七百万美国妇女采取服用节育丸的办法在计划生育方面几乎百分之百成功。这种节育丸可以阻止女性的卵离开卵巢受精。据估计另外还有二十五万到五十万美国妇女正在使用子宫内装置——钢环或塑料环、螺旋线和弓,由医生加以消毒后安在子宫内。
    为了达到同样的目的,目前正在对以下方法加紧进行研究:
    一、耶鲁大学医学院的莫里斯和范韦格南两位大夫,正在试验好几种阻止女性的卵在受精后植入子宫的化合物。植入行动通常是在受精以后六、七天发生的。
    二、男性服用的绝育丸和绝育注射。
    阿尔巴尼医学院的纳尔逊博士、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的麦克劳德和奥勒岗医学院的赫勒已在研制这种化合物。
    纳尔逊说,有一种名字叫ORF—1616只要服用一次使男子约一个月不能生育。
    三、使男性或女性对一种从精液中提取出来的物质产生敏感反应而使之暂时失去生育能力。
    四、利用荷尔蒙来有效地调节月经期,使月经周期可以完全可靠。

【法新社伦敦七月十八日电】伦敦《每日简报》今天报道说,现在,孕妇在怀孕六星期不到时就可以看到她的未来婴儿的“照片”。
    一个苏格兰医生和技术人员小组试制成一种可以拍摄很象爱克斯光拍摄的黑白照片的“摄影机”——它实际上是一种利用超声波的“超声扫描器”。
    但是跟爱克斯光不同的是,这种价值一万英镑的声扫描器不会产生有害于母子的辐射。
    《每日简报》在第一版上登载了一幅关于一对双胞胎产前两个月在母亲肚子里的照片。这张照片象一张照相底片,但是双胞胎的头可以清楚地看出来。两个婴孩都已安全地生下。
    该报说,这种革命性的新式摄影机在技术上说仍然处在幼年时代。但是该报预料,在使之完善和加以改进后,它将有助于挽救成千上万的生命。
    《每日简报》说,它将使医生们可以获得关于病人的有病的肝脏或损坏的心脏的立体照片。
    这种声扫描器跟一般的爱克斯光的另一个不同之处是,它可以拍摄组织、细胞和液体的照片。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当洛奇担任美国驻越大使的又一年结束时,他确信将不会促使北越政府走到谈判桌前去。
    虽然洛奇由于政策关系,拒绝公开说明他的观点,但是那些能够了解情况的人们说,美国大使认为:
    一、胡志明决不会签署一个文件,承认他的国家在同南越进行战争,更谈不上他输掉这场战争了。
    二、河内抱着很大希望,认为十一月的选举将会使这个国家(美国)在越南战争问题上陷于分裂和削弱。
    三、当河内领导人决定不是进行谈判,而是逐渐地退出去,就象共产党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希腊所做的那样的时候,叛乱将会结束。
    四、和某些批评家表示的看法相反,美国是在正确的时间在正确的地点积极进行越南战争。
    五、必须在某个地方反对对亚洲的侵略,而东南亚是一个非常适宜的场所。
    六、赢得这场战争,牵涉到美国的重大的民族利益,这在道义上和法律上都是正确的,他所认为的河内的侵略决心最后将被击退。他说,他感到宁愿用“升级”这个名词,而不是用“侵略”这个字眼——他认为这是说的实话
    ——是一种卑怯的表现。
    洛奇说,既然美国在越南的义务已经过详尽的辩论,国会对总统政策的反对就应当停止。
    关于美军集结这个棘手的问题,据了解,洛奇大使赞成增加美军,理由是:投入的军队越多,战争也越短,从而造成的伤亡也越少。他认为能干的政治领袖们可以向选民解释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有人今天要求参议院授权约翰逊总统,在未正式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的情况下征召某些后备役人员到越南服役。
    根据军事委员会主席拉塞尔参议员提出的“服役机会均等”的建议,后备役的人员有义务服役十八个月。后备役过去除了受训外不服现役。
    总统现在有权在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之后征召最多达一百万的后备役人员服现役。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四日载文说:
    甘地夫人已经就越南和两国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再次写信给约翰逊总统。
    这封信将通过印度驻美大使布
    ·尼赫鲁递交,这位大使回到新德里述职后,已经在几天以前返华盛顿。
    这是甘地夫人担任总理以来写给约翰逊总统的第三封或第四封信……据说最近这封致约翰逊总统的信不仅谈到越南问题,还谈到其他问题,例如拟议中的美国恢复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问题。
    虽然没有提出关于越南的新建议,据悉,总理概述了各国对她最近的和平倡议的反应。
    这封信是为了向约翰逊总统保证:印度对越南问题的态度没有改变,它将继续努力,谋求根据日内瓦协议和平解决。
    【法新社新德里十三日电】据这里接近政府的非官方人士说,据悉,印度敦促美国对北越不把美国飞行员俘虏当作战犯审讯这一“姿态”作出相应的姿态。
    据接近甘地夫人的人士说,印度期望美国不定期地停止轰炸北越,虽然印度并没有明确地说明它认为华盛顿应该采取的行动。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三——十四日以《印度致函美国对战争问题表示关切》、《甘地夫人给约翰逊的信要求停止轰炸北方》为题刊登一则专稿,摘要如下:
    甘地夫人已经写信给约翰逊总统对在越南的战争升级表示新的关切。一些人士说,总理特别强调停止轰炸北越和非军事区的必要。
    据报道甘地夫人向总统说她相信除非停止轰炸北方,就无法采取朝着解决越南问题的步骤。
    他们说,这封信反映了印度的“希望”,即一旦停止轰炸,北越也将会采取步骤来减少战斗和回到会议桌上来。
    这些人士说,甘地夫人的这封信是同约翰逊的“不断通信”的一部分。这封信看来的确反映印度在结束越南战争的努力中所一直起的作用有了增加。
    甘地夫人的倡议似乎在她去阿联、南斯拉夫和苏联的旅行中就提出来。印度苏联在莫斯科发表的公报没有提到会谈问题,但是强调立即停止美国轰炸的必要。
    甘地夫人目前这封信可能有一部分是为了解释这个强调点,因为这一点使华盛顿感到恼火。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参议员莫顿(肯塔基州共和党人)星期日再次要求部分封锁北越港口,即使是有不得不把苏联或其他共产党国家的油船炸沉的危险。
    莫顿说,封锁的目的是制止石油从海上运到北越。莫顿在全国无线电和电视节目上对记者说,这样的封锁是一种“肯尼迪式的隔离”,在这种隔离中,美军只制止油船,就象他们在一九六二年只制止运导弹前往古巴的船只一样。
    这位参议员说,这样的封锁不会冒比在目前轰炸北越大城市附近的石油储存库更大的扩大战争的风险。

【路透社肯尼迪角十四日电】美国今晚使一个带有照相机的宇宙飞船在从地球作了四天的飞行之后,进入了环绕月球的差不多是完美的轨道。
    当「月球轨道环绕者一号」飞向月球的时候,来自地球的一个指挥信号开动了它的制动火箭,使它的速度减缓到足够为月球的引力所抓住和拉入轨道。美国的这个第一次环绕月球飞行是在「月球轨道环绕者」从它十日发射的肯尼迪角作了二十四万英里(三十六万六千公里)飞行之后实现的,在此以前,几次其他类型的宇宙飞船都失败了。
    【路透社肯尼迪角十五日电】美国的「月球轨道环绕者一号」卫星今天成功地向地球发回了试验照片,以试验它的摄影播发装备灵不灵。这些照片是模拟的月球表面的照片,是在这个宇宙飞船十日开始向月球飞行以前放在飞船里面的。这个试验的成功加强了信心:这个目前正在环绕月球轨道飞行的卫星将能够执行它的使命的首要任务,拍摄将来的美国宇宙航行员可能降落的地点的高质量照片。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六日刊载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在空中的损失超过估计的数目》,摘要如下:
    在北越上空被击落的美机的数目比官员们在作今后几个月的空战计划时所估计的要大得多。
    昨天损失的两架飞机使得在八天内损失的飞机总共达到十七架。国防部仍然在按照平均每周损失约十一架的估计行事。
    为了补充而下令进行的生产是按照在到明年六月三日为止的十二个月内将损失五百八十架攻击机这样的假定进行的。如果目前的损失率继续下去的话,就必须提高生产率或者改变整个战略。
    最近F—105雷公式战斗轰炸机的损失率特别高。据说在过去一个月中,损失了二十五架,相当于一整个中队。
    雷公式飞机能载大量炸弹,但是它的装甲不如其他类型美机那样厚。这使它们更容易为北越的轻型高射炮击中。最近几周来,这种高射炮的数量增加了,准确性也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