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日发表一篇报道,题为《五角大楼使更多的美军作好准备去越南作战》。摘要如下:
    根据几乎肯定会获得高级领导批准的初步计划,美国又有几师仍在进行训练但是很快就将接近于作好作战准备的部队,将被派往越南。
    威斯特摩兰十日对新闻记者说,将需要增派部队到越南,在他发表这篇谈话之后五角大楼权威人士就预言会采取这一行动。
    现在约有二十九万美军在越南,在越南附近海面的第七航队约有六万人,在泰国以及其他地方参加这场战争的美军还有二万五千多人。据悉另有二万到三万美军已奉命派往越南,其中包括第四步兵师下余的部队。
    参院战备小组委员会主席兼参院军事委员会委员斯坦尼斯十日说,要在越南取胜最终将需要五六十万人。
    斯坦尼斯在一月间预言,到一九六六年底,美军的兵力可能会达到四十万人。五角大楼人士表示,如果预料会批准的计划付诸实施的话,到十二月底在越南美军的总数将在三十六万人和三十八万人之间。
    这些人员从那里来?在去年夏天驻在国内的陆军的一些师临时改成向越南派出补充人员的训练师,这些师现在已经停止召收新兵,在今年秋天就应当能作好作战准备了。
    这样一来,五角大楼可以使用的将有:驻在科罗拉多州卡逊堡的第五机械化步兵师,驻在堪萨斯州赖利堡的新建立的第九步兵师,现在还没有被分配任务的第八十二和第一○一空降师中的相当一部分兵力,新建立的三个旅(相当一师的兵力)以及一两个过去建立的旅。
    【路透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显然准备使越南战争对河内来说还要付出更大代价,以说服共产党方面同意谈判,或是停止把部队渗入南越。
    美国在越南的军队的数目正在不断地增加到四十万人的数字,而且大概将进行更猛烈的空中袭击。
    国务卿腊斯克故意不把美国军队越过边界来保证美国部队安全的可能性说绝。
    但是西方外交官们从他的谈话得到的印象是,腊斯克只是设法不预先限定美国可以作出的任何抉择。
    这里的官员们认识到武力越过边界进入北越的行动可能引起中国或俄国插手的危险。
    由于现在驻在北方沿海的航空母舰是三艘而不是两艘,可以用来轰炸北越的美国海军飞机增加了。
    据说,国防部权威人士说,有把额外几个仍在训练但已接近作好战斗准备的师派到越南去的初步计划。

【路透社伦敦十一日电】戴高乐总统本月下旬访问柬埔寨时将要求柬埔寨合作以便采取谋求越南和平的新行动。
    这里的政府人士说,戴高乐将在八月三十一日在金边同西哈努克一起参加的一次群众大会上提出他的和平倡议。
    这些人士预料他将要求美国作重大让步以便加强对北京和河内的新呼吁,要它们参加和谈,避免他所担心的可能扩大为世界大战的情况。
    这些人士说,将军所预期的让步有:
    一、停止轰炸北越;
    二、停止增加南越美军;
    三、承认越共领导人为参加和谈的一方;
    四、保证一俟恢复了和平就将美军从南越撤退。
    (戴高乐从八月三十一日到九月二日将呆在柬埔寨。)
    但是这里的官员认为华盛顿不大可能接受戴的建议。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十一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越南:戴高乐担心发生最坏的事情》,摘要如下:
    国家元首在本月底在金边一个可以容纳三万人的体育场上将发表的演说中,打算要提醒全世界注意越南战争会使全世界遭受的致命危险。
    共和国总统的不安是基于如下的分析:来自北京的所有消息使人认为,中国不再回避同美国发生公开冲突的假设。
    正如我们的同事弗罗萨尔所报道的那样,戴高乐将军担心,“美国的极端派正在促使美国承担越来越大的责任”,而不考虑他人意见,也不认为它从而能发动核战争。
    正是为了试图避免灾难,国家元首才决定干预。为了说明这一点,他选择了柬埔寨,因此在他看来,这个小国应该成为整个东南亚的榜样。柬埔寨采取了中立政策,这种政策是符合它的利益的。
    戴高乐将军的建议是是什么?人们只知道他深信谈判同撤走和无条件停止对北方的轰炸有关。
    恢复和平的条件在共和国总统思想上是十分清楚的:停止美国轰炸,美国接受越南的中立化,各方面都参加谈判,俄国人支持河内争取参加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中国人尊重胡志明的决定。

【美新处十四日电】下面是总统和美国驻南越部队总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于一九六六年八月十四日在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约翰逊农牧场发表的声明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总统:威斯特摩兰将军和我在二月份商定,根据可能和需要尽可能多地举行会议以讨论越南的局势。
    当我听说威斯特摩兰将军到檀香山同夏普海军上将及太平洋司令部的其他军官讨论越南的战斗状况时,我要求他在返回那里以前到这里来会见我,向我作出关于越南的十分充分而非正式的报告。
    威斯特摩兰将军和我从昨天晚上起一直谈到半夜以后。我们讨论了总的局势,相当详细地讨论了四十来个具体问题。威斯特摩兰将军已经同意在今晨离开以前回答你们的问题。
    我同威斯特摩兰将军的会谈使我们的信心更为坚定:
    ——美国在战场上从未有过一支比目前在越南为我们服务的人更有效和更勇敢的战斗部队。
    ——这支部队得到了我国历史上最有效的医疗和物质支持。
    ——我们的和盟国的部队在越南不会被共产党人打败。
    ——共产党在南越进行军事接管不再只是不大可能,而是,只要美国和我们英勇的盟国还在战场上,接管是不可能的。
    ——目前最重要的因素是我们决心把战争进行下去,直到共产党人承认其野心是徒劳的,从而结束战斗或谋求和平解决为止。
    ——谁也不知道何时出现这种情况、需要多少人或者我们必须坚持多久。美国人民必须知道,不会很快取得胜利,但是世界必须知道,我们不会撤走。
    (下面威斯特摩兰将军谈话)
    (记者)问:威斯特摩兰将军,你对于过去一星期空中的损失是不是特别重视?我想,这一笔损失比过去任何哪一段同样长短的时期的损失要大。
    威斯特摩兰:我们上星期的空中损失高得不同寻常,这是令人遗憾的。但是,过去有许多个星期我们的损失是很低的。因此,每星期的平均损失并没有越出界线,同预计的并没有很大出入。
    问:威斯特摩兰将军,我不知道你能否给我们估计一下在今年以后几个月内的需要,即军队的人数。我想,现在的数字是二十九万一千人。
    威斯特摩兰:目前的人数差不多就是这么多。从现在起到明年初,按计划还将向南越增派部队。因此,我们的军队必将增加。至于需要多少,我目前不准备说。这取决于敌人的做法和行动。
    问:威斯特摩兰将军,你能否给我们估计一下北越把这场战争打下去的决心如何?
    威斯特摩兰:没有迹象表明河内的领导的决心有所下降。一切迹象表明,他们准备根据目前的方式把战争继续打下去。
    问:将军,西贡的有些观察家说,如果不把越共赶出三角洲地区,要打赢这场战争是不可能的。而这样做最后可能牵涉到大批美国军队。这种看法是否正确?
    威斯特摩兰:越共在三角洲地区的力量是强大的,要打败游击队需要一些时候。总的说来,三角洲的战争处于第二阶段,即根据毛(泽东)的共产党叛乱的标准理论的第二阶段。在这个国家的其他一些地方,共产党和北越的陆军部队正试图进入第三阶段。要在三角洲地区重新建立起很好的安全秩序需要一些时候。
    【合众国际社弗雷德里克斯堡十四日电】今天透露,约翰逊总统本周末在他的得克萨斯牧场同威斯特摩兰将军讨论了越南战争问题。
    莫耶斯说,约翰逊和威斯特摩兰“漫谈”了三个多小时。
    莫耶斯所举出谈到的问题如下:
    ——越南局势中的后勤和供应方面;
    ——码头情况以及深水码头;
    ——从后勤和供应方面来看劳工问题;
    ——南越各军目前的能力;
    ——办理建筑承包者的效率;
    ——在南越的人员的士气;
    ——在南越的军事司令部同国际开发署及中央情报局等美国其他机构的关系;
    ——美军和村民关系;
    ——越共和北越的战略以及雨季;
    ——美军的机动性和灵活性;
    莫耶斯说,威斯特摩兰还就绥靖计划中的在经济和社会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以及在那个国家即将举行的选举“向总统作了比较详尽的情况汇报”。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日电】惯于批评政府的莫尔斯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指责说:“我们在越南的行动是不道德的,整个亚洲知道这一点,整个欧洲也知道这一点。”
    这位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说,约翰逊总统目前是在让美国公众得到思想准备,以在南越大量增加军队,准备入侵北越。
    他强调说他认为在越南增加军队是“不道德的”,他警告说:“我们派美军进入北越就不可能不卷入一场同俄国和中国的战争”。
    关于南越总理阮高其,莫尔斯说他是“暴君”。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日刊载一篇报道说:
    约翰逊正在受到国会鸽派要他在战争扩大得没有希望能解决之前同越共打交道的压力。
    然而,内幕人士说,约翰逊总统最近越来越好战了,他不想下令再一次暂停轰炸。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美国今天重新要求作出国际安排以防止共产党人把北越和南越之间的前非军事区用作庇护所和渗透通路。
    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赞同印度作出的努力,即,可能要恢复以前建立的南北方联合委员会来进行这项任务。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赖特今天是在有人要他就印度的建议发表意见时说这番话的。
    印度的建议是恢复一九五四年成立的联合委员会以便使缓冲区不准有军事部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斯克利浦斯—霍华德报系的报纸今天说,美国驻日本大使赖肖尔拒绝了一个请他在国务院担任高级职务的建议,因为他对亚洲问题的看法同腊斯克有分歧。
    该报系的亚洲问题专家沙克福德从华盛顿报道说,如不迅速任命一些官员,国务院决策一级官员除了腊斯克之外几乎就没有第二个人了。沙克福德说,副国务卿鲍尔将在秋天辞职,因为他反对政府的越南政策。负责经济事务副国务卿托马斯·曼已在六月份辞职,副国务卿帮办亚·约翰逊已决定担任驻东京大使。
    沙克福德说,从艾森豪威尔政府卸任以来,国务院的决策一级从来没有象现在「这么乱」。

【路透社华盛顿十三日电】这里的官员们今天感到懊恼,因为同柬埔寨的、正在从去年的完全冷却状态慢慢地复原的关系竟又在对柬埔寨边界一村庄进行了所控的袭击之后再次恶化。
    在官方方面,国务院不肯立即评论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这项声明:由于这个事件的结果,他不再希望同预定下月访问金边的约翰逊总统特使哈里曼会晤。
    一位发言人说,国务院正在等待得到西哈努克亲王声明的全文,然后才能作出任何估价。
    但是官员们私下地对取消哈里曼的访问表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