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布达佩斯十三日电】来访的丹麦外交大臣海克鲁普今天在这里说,丹麦准备在联合国提出越南问题。他又说:“如果必要,我们还准备在联合国的旗帜下把我们的士兵派到那里去,为取得解决办法作出贡献。”
    匈通社报道,海克鲁普是在对匈牙利的五天访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还宣布,他已邀请匈牙利外长彼得访问丹麦。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三日电】海克鲁普结束了对匈牙利的五天访问,他在讲话时说,“我们不认为越南问题可以用军事的办法获得解决。显然美国可以在两天之内就取得战争的胜利,然而这要以第三次世界大战作为代价。”外交大臣说,显然解决的办法在于谈判。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三日电】丹麦外交大臣海克鲁普和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在今天结束在这里举行的为期四天的会谈时,一致认为,在越南的军事行动的进一步升级可能具有“不可预料的后果”。
    就丹麦大臣对匈牙利进行的正式访问发表的公报说,大臣和部长对越南的事态发展感到“严重关注”。公报说,他们认为“越南军事行动的进一步升级将使国际局势更加恶化并可能具有不可预料的后果”。
    他们认为,应当根据日内瓦协议和越南人民决定自己的未来的权利来谋求和平。
    他们一致同意,尽一切方法来努力加强联合国,以便保卫“世界各地的和平和社会、经济进步”。
    大臣和部长在涉及范围很广的会谈中讨论了裁军问题并强调禁止一切核试验是十分重要的。他们希望莫斯科核禁试条约可以扩大,以便把地下核试验包括在内。
    扩散核武器使他们“感到严重的关注”,他们强调有限的裁军措施是有价值的。
    关于欧洲安全问题,双方一致认为,举行一次会议是有益的。两人强调说,“欧洲国家之间——不管它们的社会和政治制度的不同——不断扩大合作”是必要的。

【本刊讯】苏联《农业经济》第五期刊登苏联农业部谷物和耕作业总管理局局长霍罗希洛夫的一篇文章。题为《增加粮食生产是整个农业高涨的决定条件》。摘要如下:
    目前我国的谷物经济处于十分令人不能满意的状态。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五年苏联发展国民经济计划规定使谷物产量达到一亿六千四百万吨到一亿八千万吨。这一任务远远没有完成。谷物的平均年产量只有一亿二千八百万吨。即使在气候条件最有利的一九六四年,谷物的总产量也只达到一亿五千二百一十万吨。在那些所谓干旱的年份里,总产量则更低。例如,一九六三年为一亿零七百五十万吨,一九六五年据初步统计为一亿二千零五十万吨。
    另一个很大的缺点是,放松了对极其重要的谷物作物——小麦的注意。七年计划期间,没有一年的小麦产量达到了一九五八年的水平。
    这样看来,在过去七年内,粮食问题远远没有解决。
    因此,现在仍然感到粮食极为缺乏,不能满足我国的迫切需求。这在干旱年份表现得特别强烈,那时我们不得不去国外市场大量购买小麦。
    尽管在以往七年内,谷类作物的播种面积由一九五八年的一亿二千一百四十万公顷扩大到一九六四年的一亿三千三百三十万公顷,但谷物还是不能满足我国的需要。这是由于谷类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极低和不稳定所致,七年来的平均产量仅仅是每公顷十点三公担(每公顷合十五市亩,每公担合二百市斤——本刊注)。这七年谷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前五年每公顷只提高了一点二公担,这段时间内每年的单位面积产量平均增长数只是每公顷十七公斤。
    苏共第二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的指示中强调指出,增加谷物生产,对农业各部门的高涨和人民福利的提高,首先具有决定意义。
    为了真正地解决谷物问题,在最近几年中必须实行哪些首要的措施呢?
    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个大障碍,是土地无人负责。形成这样一种做法:通常都把机器和工具,甚至小农具固定给集体农庄庄员和国营农场工人,而土地这一基本生产手段却无专人负责。恰恰是土地要求给予经常注意和更多的关心。
    必须尽快地,在一九六六年就完全消除使用土地无专人负责的现象,把一切农业用地交给拖拉机队固定使用。在拖拉机队内部,把轮作地的耕作固定给装备着必需的农业技术装备的拖拉机小队负责,是适宜的。
    在今后五年中,增加谷物生产的主要途径是提高谷类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
    现在已经不能指望扩大播种面积——我们在这方面的可能性是十分有限的。由于绝对休闲地的面积预定要增加以及把垦荒地受到严重侵蚀的地区变成草地,谷类作物的播种面积甚至还有某些缩小。
    为了达到预定的谷物总产量,谷类作物单位面积产量必须达到每公顷约十五到十五点五公担。为此需要实行一整套农业措施,其中整理土地、实行和掌握正确的轮作制应占领先地位。
    我国大部分地区在结穗作物生长期经常都苦于降雨量不足,所以在这儿只能借助于绝对休闲地才能保证有可靠的收成。
    绝对休闲地不仅在西西伯利亚和哈萨克斯坦北部地区具有重大意义。由于在乌克兰共和国、北高加索、伏尔加河流域和中央黑土地带的雨水不是地区排挤了绝对休闲地,结果给秋播耕地的况状产生了不良的影响,导致了大批庄稼的死亡。仅在一九六五年,全国死掉和重播的秋播作物就有五百三十万公顷。
    一九六五年乌克兰共和国顿涅茨克州播种的冬小麦,死掉的就有三分之一。而种植全熟玉米的地里的秋播作物则全都死掉了,种植带穗收割玉米的地里的秋播作物死掉百分之六十,种植乳腊玉米的地里的秋播作物死掉百分之二十八,实行绝对休闲的地里的秋播作物只死掉百分之二。
    目前,病虫害和杂草给谷物播种地造成巨大损害。
    据专家统计,在它们的影响下谷物总收获量至少降低百分之二十。化学工业的工作人员不仅应当保证完成防治病虫害的保护植物的化学药剂的生产计划,而且应当大大改进化学杀虫剂的质量。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真诚祝贺卡斯特罗四十寿辰。
    《真理报》上发表的电报中说,“您是古巴的民族英雄,是把自己的力量和精力都贡献给争取人民幸福的事业的兄弟国家领导人,我们向您祝贺。”
    苏联领导人指出,我们两党和两国的紧密合作,是对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重要贡献,对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事业的重要贡献、对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贡献。

【美联社蒙得维的亚十日电】几个国家的共产党领袖星期二晚主持一个代表大会的揭幕,这次代表大会的目标是加强共产主义在南美的渗透。
    乌拉圭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说,乌拉圭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将开辟通向未来的道路”。
    代表大会将决定共产党在乌拉圭的方针。
    代表大会预定星期六闭幕。会议是不公开的。
    苏联派来了一个四人代表团,原先预定要派人数更多的代表团,但乌拉圭当局拒绝发给签证。
    其他外国代表包括意大利议员阿里沃·波尔德里尼和阿尔杰里亚斯·索亚基。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十一日电】乌拉圭共产党总书记、众议员罗德内·阿里斯门迪今天在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致词时主张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紧密团结。阿里斯门迪指出,这种团结受到教条主义的立场和“中国共产党的态度的”损害,“这被帝国主义利用来加紧他们的侵略行动”。
    【塔斯社蒙得维的亚十一日电】苏共代表团长瓦·谢·托尔斯季科夫在乌拉圭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托尔斯季科夫指出,为了加强对帝国主义的反击,所有共产党人,当代一切革命的民主力量必须行动一致。生活迫切要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团结起来。要所有革命力量团结起来,首先要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本刊讯】苏联《在国外》第三十二期刊载一篇题为《为了合作》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都很重视改善同日本的关系。它的根据是,发展睦邻联系对苏日两国人民都有利,是维护和平和稳定远东局势的重要因素。无可置辩的是,苏日关系的改善有利于这个区域的所有国家和人民。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访问结果在东京签订的苏日联合公报中,着重指出了在互利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日苏各方面关系是可能的和合乎愿望的。
    苏日领事条约的签订使人感到满意,并承认有必要签订和约以便使双方关系建立在更巩固的基础上。
    苏日公报中值得注意的地方是,其中讲到加强和平共处原则,不容许发生会给人类带来不可估计的牺牲的热核战争。为了保障全世界的巩固和平,两国将促成裁军和促成防止扩散核武器。
    达成了这样一个协议:今后将就苏日双方关系问题和两国都关心其解决的国际问题安排定期协商。
    不出所料,苏联外交上的积极活动不合某些人的口味,首先是不合华盛顿的口味,华盛顿早就对苏日关系的改善感到不安,并力图把东京拖入越南战争。美国拼命要做到的是:
    第一,纠正日本政府的做法;第二,放出种种反苏谰言,这种谰言马上得到北京宣传机关的附和。
    奇怪的是,在这同时,北京报纸发出叫嚷,想把苏日谈判说成是“反华勾结”。
    日本报纸在回答敌人攻击改善两个邻国之间的关系时提到,日本在同苏联的关系中是遵循着民族利益的,民族利益首先要求在和平共处范围内扩大经济联系。对这种态度只能表示欢迎。

【中东社开罗十三日电】外交部次长赛义德·艾哈迈德·费基在南斯拉夫、苏联和法国进行一个月访问以后,于今天清晨回到开罗。
    费基对记者说,他同贝尔格莱德、莫斯科和巴黎官员举行的会谈是“极为有益的”。他说,他在莫斯科讨论了阿联同苏联的关系、同两国有关的世界问题、阿拉伯和非洲地区的局势及欧洲安全问题。
    他说,苏联对阿联在阿拉伯世界和非洲的政策表示极为谅解。他又说,阿联和苏联的看法极为相似,彼此都对对方的政策表示谅解。

【合众国际社索非亚十三日电】(记者:塞勒)据官方人士说,保加利亚总理和共产党首脑日夫科夫将于十月访问法国以同政府领导人会谈。
    这将是保加利亚政府首脑对西方的第一次访问,并是东欧共产党领导人访问西欧进行正式会谈的第一次。
    这一行动突出表明世界这一部分所发生的转变,并表示出铁幕内日益扩大的分裂。
    在日夫科夫即将进行的巴黎之行以前,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最近已访问了索非亚。
    此外,一个保加利亚高级代表团访问了伦敦。
    秋天,保加利亚自己的外长巴歇夫将访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土耳其。土耳其最近接到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的正式要求,即看看将来达成新的更广泛的巴尔干联盟的可能希望如何。
    一个东欧共产党首脑选择法国作为第一次西方之行的目标,绝非偶然。
    象大多数其他东欧国家一样,保加利亚已经大大增加了首先是同西德的贸易,以及同法国、英国、意大利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贸易。

【德新社柏林十三日电】德通社报道,匈总理卡拉伊今天携眷抵达东柏林,以便在东德度假。这些匈牙利访问者在机场受到东德总理斯多夫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