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发言人今天报道,南越政府军队在西贡以北三百五十英里的“科罗拉多行动”地区发动了这场战争的最大一次直升飞机袭击,并且立即遇到了一支强大的共产党部队。
    昨天有四千多名越南步兵、海军陆战队和突击队参加了在岘港以南桂山附近的这次有九十架直升飞机参加的大规模袭击。
    在降落后不久,一营越南海军陆战队遇上了筑有巩固工事的两个越共团的部分部队。
    在这一战斗中打头阵的越南海军陆战队遭受了“中等程度的”伤亡,但是总的伤亡据信是轻的。
    共产党人最后在昨天晚上停止了战斗。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一营南越军队昨天下午在朱莱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以西四十公里处同估计约一营北越正规军的七小时战斗中遭到了中等程度的损失。
    【法新社西贡十三日电】越共游击队今天切断了联结西贡和头顿港口的公路,尽管过去一周里进行了巨大的努力以便肃清这个地区。
    当政府军投入战斗的时候,在这里以东五十公里的靠近隆庆的公路附近发生了激战。开往头顿的车辆不得不折回。
    这个地区经过几个月的比较平静的时期之后,越共再次袭击公路交叉点,发动“打了就跑”的袭击,破坏桥梁。
    情报消息表明,越共和北越军队集中在距朱莱和岘港等巨大的美国基地约五十公里的地方。据认为,这种集结是对这两个巨大的基地的直接威胁。
    在波来梅以西的中部高地,有两三团北越军队,也许有多至六千五百名北越军队。
    B—52今天对德朗河谷进行了“地毯式”轰炸,据报告,那里有集结军队之嫌。
    B—52还对平绥省目标进行三次“地毯式”轰炸。

【路透社卢萨卡十三日电】赞比亚副总统卡曼加今天离开这里,率领一个友好代表团去远东和欧洲六国进行访问。
    代表团中有外长卡普韦普韦,这个赞比亚代表团将首先访问印度,然后去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丹麦、芬兰和西德。
    这批人预定在九月第一个星期取道伦敦回国。
    【法新社卢萨卡十三日电】外交部长卡普韦普韦和副总统卡曼加星期二否认,在他访问六国后的回国途中将出席下个月在伦敦召开的英联邦总理会议。
    这两位官员将首先去印度,并且预料将在星期一到达新德里。
    卡曼加说,他们下一个落脚点将是人民中国,卡曼加否认他们去北京是为了寻求外援。他说,他们的访问仅仅是一次“友好的使命”。
    【法新社卢萨卡十二日电】赞比亚外交部长卡普韦普韦今天要求罗得西亚和南非的非洲民族主义者不作软骨头,站起来为他们的权利而斗争。
    卡普韦普韦在议会讲话时说,民族主义者应该“把他们漂亮的西服脱下来锁到衣橱里,上大街去对他们的压迫者展开斗争”。
    他说,这一代人给“其他的非洲人丢了脸”。他们失去了象祖卢国王查卡斯这样的毫无畏惧的儿子的精神。
    他要求罗得西亚和南非的非洲民旅主义者为争取自由的斗争而死,而不要把在他们执政时当政府部长作为他们的目标。
    卡普韦普韦将于明天离开卢萨卡去北京、莫斯科、新德里和欧洲访问。同他一起去的是副总统卡曼加。
    他在议会说,应该让人民中国在联合国占有它的合法地位。

【美联社东京湾美国航空母舰“奥里斯坎尼号”十四日电】这艘攻击航空母舰上的有经验的驾驶员们认为,北越正在沿它的海岸线一带组成一个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或朝鲜战争期间的高射炮火力更为猛烈的高射炮火网。
    他们说,最近几周内这个火网加强了,他们还说,它正开始证明是“非常有效的”。
    美国曾报道在北越上空损失了三百三十七架飞机,而在上星期日(七日)一天之内就创了被击落七架的纪录。
    “奥里斯坎尼号”的驾驶员麦克唐纳中尉说,“北越常常在它的海岸线一带竖起一个防弹片幕。现在没有多少地方是防御不严的了。凡你所到之处,你都可以看到巨大的冒着黑烟的火球。”
    麦克唐纳和其他飞行员说,除非“增加高度”,和直接穿过去,通常是没有办法通过这个高射炮火网的。
    理查德·本曾中尉说,“从我们离开军舰起,他们的雷达就看到我们了。
    “我们设法在高射炮火之上飞,并且尽可能地飞得高,但是通常这是不可能的。如果飞得太高,你还要冒遇到(俄制)萨姆式(导弹)的危险。”
    本曾说,但是,萨姆式导弹是很容易避开的。
    他还说,“一俟看到了它们,我们就开始采取逃避行动。你常常可以看到,当它们一离开发射盘,它们就急速跃升飞行,在它们后面留下了一道烟。”
    “奥里斯坎尼号”的大多数飞行员都认为,高射炮火比萨姆式导弹的威胁更大。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及在朝鲜战争中看到过高射炮火网的飞行员们说,现在在北越上空的高射炮火力比那些战争中的任何东西都猛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四日电】发言人今天说,美国上周在北越上空损失了创纪录的十五架飞机。
    他们今天宣布,第十四架飞机,空军F—105雷公式飞机在星期五在河内西北一百英里的地区上空为“敌人炮火”击落,第十五架损失的飞机,海军F—8十字军式飞机,在星期六被“敌人地面炮火”击落。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八月十日刊登伦道夫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河内继续集结军队,全力以赴地争取赢得战争》,摘要如下:
    西贡最充分的和最新的军事分析表明,河内政权仍然在大量向南越投入人员和武器,以全力以赴地在地面赢得这场战争。
    尽管共产党人在过去一年中遭到了袭击,……丝毫没有迹象表明,共产党已经开始放弃他们的进攻战略。
    然而,盟军不断从空中和地面进行攻击,使战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由于美国人、朝鲜人和恢复活力的南越部队也在采取攻势,看来在每年一度的雨季的今后两个月(也是最后两个月)内,更为激烈的地面行动将是不可避免的。也有充分证据证明,美国在北方和南方对共产党的空中攻击将继续增加,就象在过去几周的情况一样。
    虽然从戏剧性地开辟一个新战场的意义上来说,这种加紧行动的作法不会是一种升级,但是这将是一种加紧战争的行动,这一点在一切方面都可以看得出来和感觉得到。。
    看来,共产党人和盟军都处于或接近于承担了最大负担的时期,这个时期要是长期继续下去,一方或另一方就不能不加以放弃,以寻找新的战略。
    如果美国人及他们的盟军不能把共产党打得垮到那样的程度,那么盟军除了他们目前所采取的搜索和摧毁战术以外,还势必要试行采取某种其他行动。
    至于盟军的这种新战略可能是什么样的战略,任何人也只能猜猜罢了,而且西贡的负责人士都不愿对此发表意见。当然,人们一直谈论把对北越的空中袭击加强到真正毁灭性的程度。另一个可能性将是设法用实际的屏障地区来封锁整个南越或南越的一部分,并一点一点地搜寻游击队。
    在军队充足的情况下,应当能够形成一条屏障地区,从南中国海向东横贯南越和老挝南部,延伸一百八十英里,直达泰国在湄公河上的边界——从而把胡志明小道切断,把南越和柬埔寨同北越完全隔绝开来。专家们对这个计划的专题研究报告认为,还需要有六师美军
    ——此外还得进行许多激烈的战斗。
    从政治上来说,这种行动看起来在现在是做不到的——但是如果必须赶快挽救这场战争的话,这看起来似乎并不是那么困难。

【美联社萨那十二日电】也门共和国派高级领导人在萨拉勒从开罗回来以后,立刻在阿姆里总理主持下,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议。
    还没有获悉关于在会上讨论的问题的消息,这次会议是上午六时开始的,一直进行到傍晚。
    与会者包括陆军参谋长、军官、宗教领袖和部族领袖。
    萨拉勒显然没有参加,萨那电台继续把阿姆里说成是代理总统和总理。
    【新华社萨那十三日电】萨拉勒和阿姆里今天仍然各自单独行事。萨拉勒今天在他的寓所召开了会议,出席者有阿卜杜拉·加齐兰、萨拉姆·萨布拉、部族事务国务部长穆罕默德·拉埃尼和阿联驻也门大使。
    阿姆里今天在也门武装部队总部召开了公共集会。萨南·阿布·拉胡米、也门武装部队参谋长阿里·胡拉尼、哈希德部族酋长侯赛因·阿赫马尔和其他高级军官出席了会议。
    阿姆里还视察了一些部队和武器库。后来他在武装部队总部召见了外交部长、经济部长、司法部长和其他官员。阿里·胡拉尼在那里发表讲话说,“我们属于立法委员会,因为这是人民的意志,我们必须让立法委员会掌握我们的命运。我们将是在立法委员会中表示我们的看法的第一批人。”
    阿联坦克和装甲车仍然停在萨那街道上。
    【法新社亚丁十四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来自萨那的消息说,由也门总理、代总统阿姆里领导的也门共和国军队在也门总统萨拉勒乘飞机到达前不久于十一日曾企图夺取萨那机场,但没有成功。
    阿联驻也门大使舒凯里进行了干预,并且同阿姆里进行了讨论,后来开来了两营埃及士兵,迫使也门士兵撤走。
    消息说,萨拉勒在离开飞机后由埃及士兵护送到他的住所,埃及士兵现在充当他的私人卫队。

【路透社香港十一日电】前美副总统尼克松今天突然改变他的旅行计划没有去台北,而飞往东京。他在机场对记者说,他此次东南亚之行不去台湾是因为据他了解蒋介石总统不在台北。
    【美联社东京十二日电】美国前副总统尼克松十二日说,美国最好在南越有非常多的军队而不是刚刚够用的军队。“现在,军队刚刚够用”。
    尼克松在接见记者时还说,“必须增派部队”以缩短战争。他说,“我们一定不要使这场战争拖下去,打一场长期的地面战争”。
    尼克松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进行五十分钟的会晤之后讲了这番话。
    尼克松说,他向佐藤谈述了他最近南越之行的观感,并听取了日本政府对越南局势的看法。
    尼克松说,他不同意阮高其的进攻北越的主张。
    尼克松说,“我理解他会对这一点有什么样的想法,但是作为一个局外人来讲,这样做是不智的。”
    “我们没有跟北越和共产党中国较量,在南越就够瞧的啦”。
    “我们应当集中力量在南越打赢战争,我们的空中力量只用于北越的军事目标,以协助在南越的作战,不是为了进攻北越。”
    尼克松强调说,“我不赞成进攻北越,我反对这样做。这样做,太挑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