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词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十四日广播】《日本经济新闻》驻北京特派记者鲛岛电:中国共产党十三日公布了四年来第一次召开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的公报。
    这个公报通篇强调毛泽东思想,并且表明了要同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斗争到底的决心。
    公报号召全国彻底进行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运动,看来这是初步总结了至今进行的文化大革命的成果之后,要使学习运动日常化,从而来防止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复辟。这样,公报在对外政策方面也充满着对至今的路线的信心,表现出了不把美国等所说的中国孤立化等当做问题这种豪迈精神。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和《产经新闻》十四日都在第一版头条位置,配合毛主席照片,约用半版篇幅报道了中共中央举行八届十一中全会和发表会议公报的消息,并刊登了述评。
    各报的标题情况如下:
    《朝日新闻》:大字眉题《中共相隔四年举行八届十一中全会》。五栏大字标题是《发表公报,暗示有一个新的跃进》。
    《每日新闻》:五栏大字标题《中共相隔四年举行中央全会。发表公报,表示要推进毛泽东路线,同苏联不搞联合行动》。
    《读卖新闻》:五栏大字标题《结成一条打倒美国的统一战线,拒绝同苏联搞联合行动》。
    不少报纸发表了述评。
    《产经新闻》在第一版以主标题《夸示“毛泽东胜利”》,副标题《争取生产跃进和建立临战体制》,发表述评说:
    “十一中全会的最大的特征是,经过‘文化革命’最后完成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七亿人民的)任务后,夸示迄今为止的毛泽东路线没有任何错误,并且指出了今后长期的展望,即永远把毛泽东思想作为七亿人民的思想支柱。”
    述评说,但是“在再度确立了毛泽东领导权的中共的前进道路上仍横着很严峻的墙壁。”即:
    一、在占七亿人民的大多数的“思想上处于中间状态的阶层”中间,能够把毛泽东思想贯彻到怎样的程度?
    二、怎样把经济合理化同毛泽东思想挂帅、政治第一结合起来,把人民的积极性引导到“生产再跃进”上?
    《朝日新闻》的述评说:公报说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之后的、共产主义的正统的继承者,这个看法虽然以前也说过,但在一九六二年的十中全会(的公报)中还没有这种说法。这表明,在中苏对立激烈化的情况下,中国已经决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方面,同苏联提倡的“和平共处路线”直截了当地诀别。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述评:加强了的毛泽东体制,相隔四年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在相隔四年之后,举行了第十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确认了这四年中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所采取的各项政策是正确的。
    这一次公报,对毛主席给予了最高的称赞,说:“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今年是中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不过,没有公布这个计划的内容。但是,公报说,在这四年中,工业建设有了发展,农业生产也连续四年获得了好收成,可以认为,第三个五年计划,随着最近这个文化大革命的进展,将会顺利开始的。
    在对外政策方面,确认了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公开批判是正确的,估计今后对苏联也不会妥协而是继续斗争。
    另一方面,这个公报第一次宣布了中国对北越已经进行了单独的援助。虽然没有宣布援助的具体内容,但公报就援助问题说:“全会完全同意我党中央和我国政府同越南方面商定的关于援越抗美的一切已经采取的措施和将要采取的行动”,可以认为,涉及到多方面的援助,已经在实行了。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和《产经新闻》,九日都在一版头条地位,以大字标题发表了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的消息,并在其他版刊载了决定的详细摘要。有几家报纸同时发了述评。
    《读卖新闻》说,决定的内容可说具有纲领的格调。中共迄今已进行过多次的整风,但在整风之后建立“执行机构”,这还是第一次。正象决定所说的,这次大革命名副其实地具有“历史意义”。

【路透社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十三日电】美国专家们今天对约翰逊总统说,中共中央委员会会议后发表的公报在国内外政策问题上“没有搞新名堂”。
    在华盛顿的外交和情报专家们已把他们对中共公报的分析交给在这里附近度周末的总统。
    白宫一个发言人说,美国专家们认为,公报只不过是以“笼统的、不具体的措词”重申在过去一年中已经详细阐明的政策。
    分析的部分内容是说:“中国的公报没有搞新名堂。据我们所有的专家说,公报……不过是重申在过去一年中已经详细阐明的国内外政策方针。
    “这是又一次明显的努力,一方面试图给人一种印象,觉得毛(泽东)使得整个党的领导都团结起来,另一方面试图抵销最近显示出来的表明上层出现混乱局面的许多迹象。
    “在对外政策问题上,公报没有搞新名堂。在中国对越南援助问题上,公报所使用的措词是笼统的、不具体的,仅仅是表示同意同北越人商定的‘一切已经采取的措施和将要采取的行动’。
    “公报还大肆攻击苏联,指责它仅仅对河内提供‘假’支持,同美国勾结,并用了另外一些现在已成为典型的论战言词的攻击之词。”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三日电】(记者:史密斯)据今天这里收听到的北京电台广播,共产党中国最高决策机构刚刚结束四年来最重要的会议,并且强烈地重申这个国家在国内外的“强硬路线”。
    毫无疑问,越南问题在秘密辩论中占重要地位。它还神秘地说,它完全同意在援助北越方面“将要采取的”一切行动。没有对这句话详加说明。
    【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露面的十二天中为他在国内外奉行的强硬政策赢得了完全的支持。
    委员会同意他的誓言,即在越南“战斗到底,直到最后胜利”。
    委员会透露,屡次推迟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终于开始执行了。它充满信心地说,“全国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正在出现新的全面跃进的局面。”
    【美联社东京十四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委员会公报概述了毛泽东在过去四十八个月中亲自制定的九个重要措施,公报表明,他不仅非常健康,而且是非常活跃的,他正在领导对付他在军队内、党内和知识界中的反对者。
    公报以最强硬的措词支持他拒绝与苏联结成统一战线,支持他对苏联领导“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国际共运和民族解放运动所进行的猛烈攻击。
    它授与毛泽东、政治局和政府以全权,可以缔结关于援助越南的任何协议,并批准已经缔结的那些协议。它没有具体说出过去的这些协议是什么。
    公报阐述了毛所制订的主要政策,这一点表明,毛一直是中国政治中的主导力量,因为公报透露,是毛泽东在一九六三年六月十四日的中央委员会的长篇公报中提出了对俄国人进行攻击的总路线。

【法新社北京十四日电】(记者:樊尚)这里人们认为,在中共中央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于十三日在这里发表的公报,打开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新的一章。
    许多观察家认为,全会在不缩小公报中宣布的新的大跃进措施的重要性的情况下,将作为中苏两党最后破裂的标志载入史册。
    公报中的一些话更明确地强调了中国的自主,断然拒绝了同修正主义集团采取任何联合行动。
    一九六六年全会的气氛是胜利的气氛,经过四年之后,生活水平提高了,成功地进行了三次核爆炸。
    至于这个公报中提到的大跃进,人们认为与以前的大跃进没有共同之处。
    它将是在钢铁工业的规模上建设农村,而不是在农村的规模上发展钢铁工业。
    公报以鲜明的措词指出大庆油田的典范性,在那里,工人也是农民,生产自己需要的粮食。
    中国希望以这样的样板,不用外国的方法,更快地建成工业大国。
    【法新社北京十三日电】(记者:樊尚)观察家今天在研究了中共中央发表的公报以后说,中国正在准备在国内方面进行新的“大跃进”,在国际方面与苏联最后决裂。
    通过进行空前的“文化革命”,通过设法培养一种既是士兵也是工人、既是农民也是知识分子这样一种新型的人,中国共产党看来相信,它正在向不发达国家提出走向迅速发展的唯一可能的道路。
    在这方面,观察家指出,公报同意了这种思想:“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
    它比以前更加尖锐地拒绝与苏联搞任何“联合行动”。看来中苏防御条约只是一张废纸而已。同时,关于就越南问题进行谈判的任何主张也被拒绝了。
    公报批准了中央委员会关于“文化革命”的十六点指示,但是公报的语气比指示的语气更为严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