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东社开罗八月五日电】据这里宣布,阿联乒乓球联合会已接受中国发出的出席九月二十日到十月四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乒乓球赛的邀请。中国还邀请了其它一些亚非国家出席这次比赛。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七月二十四日电】美国的一千六百米接力赛跑队,今天以二分五十九秒六创造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这一纪录使美国队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一日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的旧纪录三分零秒七为之逊色。
    撑竿跳运动员彭内尔(前译潘尼尔
    ——本刊注)以跳过十七英尺六又四分之一英寸创造一项新的全球纪录。
    接力赛跑纪录之所以可能取得是靠了短跑运动员史密斯,他以四十三秒八的纪录完成了他的四百米。其他人的纪录是,弗雷四十六秒三、伊万斯四十四秒五、刘易斯四十五秒。

八百米自由泳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三日电】塔斯社报道,莫斯科的大学生别利茨—格伊曼今天以八分四十七秒四打破男子八百米游泳的世界纪录。别利茨—格伊曼在东京奥运会曾参加四百米自由泳决赛,现年二十一岁,他十岁就开始游泳。二百米个人混合泳
    【路透社洛杉矶七月三十一日电】美国游泳运动员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洛杉矶邀请赛上,创造了男子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这项纪录是在二百米的距离方面创造的。迪克·罗思把他去年创造的前世界纪录二分十四秒九缩短了十分之二秒。

【德新社莫斯科八月四日电】苏联塔斯社报道,一本关于导弹和宇宙航行的英俄词典已在莫斯科出版,这本字典有五万个导弹工艺和宇宙航行方面的最新名词。这个字典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从宇宙医学和生物学、宇宙航行和制导系统的专门名词中汇编过来的。
    在这本书的末尾,编辑者提供了在美国和英国文学上的标音法和缩写。西方国家生产导弹的主要公司以及导弹工厂也都编了进去。

【法新社伦敦十日电】首相唐宁街十号官邸宣布,布朗今晚接任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的职务。斯图尔特则和布朗对调,担任经济大臣职务。布朗仍然担任副首相。
    其他大臣更换的还有:住房大臣理查德·克罗斯曼接任赫伯特·鲍登的枢密院院长职务,鲍登接任博顿利的英联邦关系大臣之职。
    博顿利调任海外发展大臣,该部原来的领导是格林伍德,格林伍德接任克罗斯曼的住房大臣之职。
    威尔逊首相改组他的内阁看来有三个动机。
    第一,加强财政大臣卡拉汉控制下的财政部和布朗原来的经济部之间的合作。
    第二,满足布朗的要求,布朗在表示不赞成政府的危机措施后曾要求解除他的经济大臣职务,但是他一直想当外交大臣。
    第三,加强内阁中的左翼分子。
    在这次改组中提拔了两名左翼分子——克罗斯曼和格林伍德,克罗斯曼的新职务使他上升到了下院领袖的地位,格林伍德的住房大臣之职比他原来担任的海外发展大臣职务重要得多。
    同时右翼的博顿利看来降职了,他从英联邦关系部调到海外发展部。
    今晚此间认为这次改变的另一结果是加强了工党政府中赞成加入共同市场的人们的力量。长期以来布朗一直被视为是该党最坚定的“欧洲派”之一,任命他当外交大臣将促使英国同罗马条约国家接近。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日电】布朗有相当丰富的海外事务经验,而且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有巩固的联系。
    他被任命担任外交大臣强调表明了工党政府密切同欧洲的关系的决心。
    作为新经济大臣,斯图尔特负有管理既定的物价和收入政策这一棘手的任务并发动法律力量来实行最低限制六个月的绝对冻结措施,如果他得不到劳方资方的自愿合作的话。
    【法新社伦敦十日电】此间外交人士认为,由于乔治·布朗执掌大权,英国的外交政策虽然全面的格局将保持不变,却大概会变得较为灵活、“带个人倾向”和倾向于欧洲。
    布朗和他继续任副首相一事,可能意味着外交部将比在斯图尔特领导下的外交部较为具有独立性。

【共同社伦敦十一日电】伦敦外交观察家们预言,尽管英国最近进行了包括任命副首相兼经济大臣布朗为新的外交大臣的内阁改组,但是其外交基本路线不会改变。
    然而,他们指出,(1)布朗不是轻易受威尔逊控制的人物,(2)布朗是强烈支持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人和反对主流派的领导人之一。
    这些人士预言,下次内阁改组可能在今年秋天某个时候进行。
    【法新社巴黎十一日电】巴黎观察家倾向于认为,事实上,布朗和斯图尔特的对调主要表明一种内政性质,这种对调与经济部的关系比外交部的关系更大。无疑,斯图尔特将会比他的前任更加容易地实行冻结工资和物价。
    外交部的新领导人是个主张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人,但是,人们几乎不能认为,布朗的这种个人安排目前会改变威尔逊政府的总的政策。
    【本刊讯】英《卫报》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毫无意义的改组》,摘要如下:昨晚内阁改组有何收获?就目前来看,什么收获也没有。它只是一场为了抢椅子而抢椅子的游戏而已,但是没有抢不到椅子的人。人人都保住了自己的位置,但是内阁没有得到任何显著加强。
    威尔逊这样调换他的大臣是个可悲的错误。他本该等一等的。
    【路透社伦敦十一日电】英国报纸对这次内阁变动反应很冷淡。无党派的《太阳报》和自由党的《卫报》都说,这次改组是一场抢椅子游戏,但是没有一个人抢不到椅子。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副国务卿鲍尔今天重申,美国“强烈希望古巴会摆脱共产党统治而重新回到自由世界各国大家庭中来。”
    鲍尔强调说,这个政策仍然坚定不移,虽然美国政府赞成建议中的一项法案,这项法案主张让目前在美国的三十万古巴难民永久居住下去。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角十日电】一座飞行照相实验室今天射入空间,目标是进入靠近月球周围的一条轨道,以拍摄有关一年多以后美国宇宙飞行员可能着落的那些地方的重要照片。
    这只八百五十磅重(三百八十六公斤)的风车形的宇宙飞船——月球轨道环绕者一号——装在一枚阿特拉斯—阿吉纳火箭上,开始了它飞往月球的二十四万英里的旅行。它的任务是至少发回一百七十六张有关美国宇宙飞行员最后可能着陆的沿月球赤道的九个地点的照片。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角十日电】飞船上的两架照相机将集中拍摄沿着在月球看得见的一边的赤道的九个具体规定的地点,把小得象牌桌那样的地点都照出来。目的是设法找到几个平坦的地方,可以让有四条腿的阿罗波神号月球飞船安全着落。它也将设法对停在月球的暴风雨海洋上的美国「观察者一号」宇宙飞船拍摄一张清楚的照片。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七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外交官员陷于混乱状态》,摘要如下:
    凡是看了国务卿腊斯克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的无懈可击的表现的人,都会了解为什么约翰逊总统要把他留在身边作为他的政策的辩护者。此外,他也是美国干涉越南的做法的若干主要设计者之一,即使不是唯一的设计者。
    在他心里,毫无疑问越南战争是正义的战争。但是由于他专心致志于这场战争,而且认为他的责任不是进行领导,而主要是向总统提供意见,结果使得国务院陷于相当大的混乱和情绪低沉的局面。
    约翰逊总统不辞辛苦地接见和招待外国大使,向即将启程到新的岗位上去的美国大使发表长篇的送别谈话。但是他显然不能弥补外国和美国的外交官们在同国务院打交道时遭到的日常的挫折。
    由于腊斯克对管理他的国务院不感兴趣,这项任务就落到紧排在他后面的下属们身上了,其中,第二号人物鲍尔即将在个把月内离职。第三号和第四号的职位现在都还空着。
    担负了除亚洲以外的决策工作的大部分重担的鲍尔,即将在希望遭到幻灭的情况下离去。他的理想——一个统一的欧洲——由于戴高乐将军的出现而遭到了破坏,而且他认为,越南战争是使他希望美国能够在其他地方取得的任何成就受到挫败的障碍。
    随着鲍尔的离去,国务院过去在欧洲和亚洲之间的平衡将被打乱。腊斯克认为,美国目前在欧洲几乎搞不成任何事情。遏制共产主义的决定性战场已经转移到亚洲。
    对鲍尔来说,正如他一度向总统说过的那样,越南战争好象是“对末期癌症采用放射性钻治疗”。在作出破坏油库的决定时,他抱怨说,美国在轰炸方面没有章法,这种零零碎碎作出的决定是最糟的实用主义。
    总统和腊斯克先生有一点是做得不错的,那就是,大约两年来,他们不只是容忍,而且非常尊重这位孤独的反对者,虽然这经常使外国外交官和报界误解。
    华盛顿律师、杜鲁门一度的得力助手克拉克·克利福德是否将接替鲍尔,仍然是个猜测纷纭的问题,但是有谣言说,在总统向他建议担任这个职务的时候,他希望得到保证,他将最后能够接替腊斯克的位置,但是总统并非出人意外地拒绝给予这样的保证。
    约翰逊总统,特别是在麦·邦迪离开白宫以后,采取了行动来加强国务院在决策方面所负的责任。
    但是这并没有使那里的车轮运转的速度加快,因而很大一部分提出办法和完成工作的重担又落到白宫工作人员身上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塔斯社今天报道,在中亚细亚的古老城市撒马尔罕附近挖掘出一个大约四万年前的人头骨化石块。
    塔斯社报道,乌兹别克的考古学家列夫说,这块人头骨化石有着十颗保存得很好的牙齿,它“肯定是克罗马尼翁人的遗骨,这还是第一次在中亚细亚找到克罗马尼翁人的居住地。”
    列夫四十多年来一直在研究古代亚洲人的文化,他领导一支苏联科学院的考古队,多年来一直在勘探一块出土中的巨大遗址。
    这块头骨是在撒马尔罕附近出土中的克罗马尼翁人居住处发现的第二块人类遗骨。早先的人类碎骨的发现大约是在四年前获得的。勘探工程已经挖到了有着住房和店铺的那些地方,并且发现了成千上万的人工制造的工具和装饰品。列夫说,在大约有一万零五百项发现物的名单上,包括一种砸石头工具,这在过去两个世纪里已经完全探查过的欧洲、非洲和西伯利亚的克罗马尼翁遗址中是没有发现过的。
    【合众国际社索非亚八月一日电】在保加利亚东部发现了一个据认为是大约四千年前的一个居住点。这个遗址是在改建黑海边瓦尔纳的港口工程时发现的。人们发现了古老的工具和原始的家庭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