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广岛消息:山口县的两位日本朋友最近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称赞毛泽东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给世界革命人民战胜敌人以巨大信心。
    这两位日本朋友说,毛泽东是世界革命的灯塔,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它既适用于中国革命,也适用于世界革命。他们热情地说:“当我们说毛主席的时候,是说他是世界革命的主席;当我们说中国的时候,是说她是世界革命的延安,是世界革命的红色根据地。”
    这两位日本朋友指出,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是针对那些过高估计美帝国主义的力量和原子弹,而看不见人民力量的错误观点提出的。”毛主席的论断“告诉我们看问题要看本质,不要只看表面现象。美帝国主义就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谁如果看不到这一点,谁就不是真正的革命家。”
    这两位日本朋友指出,在日本,有些人总认为美帝国主义强大得不得了,生怕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斗争火花发展成为世界大战。他们说,“持这种思想的人,归根到底,是害怕美帝国主义,是不折不扣的唯武器论者。”
    这两位日本朋友说,“光看到敌人的‘强大’而不相信人民的力量,就必然陷于修正主义。因为产生修正主义的国际根源是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他们说:“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证明真正强大的是为正义而战斗的人民,只要全民都动员起来,即使手拿竹枪等劣势武器也一定会战胜原子弹。”
    这两位日本朋友还热情地赞扬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创举。他们说,“这个大革命是全世界从来没有搞过的。中国人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同时也是日本人民的胜利我们要特别重视这个胜利。”
    【本刊讯】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工会总联合会主席哈利德·琼迪在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发表二十周年的时候,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毛主席关于纸老虎的论断大大鼓舞了世界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反帝斗争。
    他说,二十年前,在中国人民进行艰苦斗争的时候,毛主席大胆和英明地宣布了这一论断。毛主席的论断非常正确,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越南人民的反美斗争,刚果、阿尔及利亚和所有亚非人民的斗争也证明了纸老虎论断的正确。毛主席是最伟大和最有远见的政治家。
    巴勒斯坦著名诗人艾布·萨尔马(他在北京参加了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后最近回到大马士革)在这里说,毛主席的论断不仅适用于中国一地,而且适用于中国以外的地方。这是所有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武器。
    他说,毛主席关于纸老虎的论断教导我们要坚信,一切帝国主义定将被打败。同帝国主义不能妥协。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全世界人民应当联合起来,进行长期的艰苦斗争。他们会赢得最后胜利。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阿卜杜勒法塔·尤尼斯在这里说,中国是世界争取解放的人民的灯塔,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导师,他教导世界人民怎样进行解放斗争。他说,在毛主席教导下,中国人民支持世界解放斗争。按照毛主席的思想,中国人民的眼睛始终向前看。他们有着坚韧不拔的精神。他们是世界人民的好榜样。
    他说,毛主席教导说,一切被压迫人民应该联合反帝。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战斗是对我们巴勒斯坦的斗争以及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最大支持。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大马士革办事处主任优素福
    ·阿卜杜勒·拉希在毛主席关于“纸老虎”的论断发表二十周年的时候,向中国人民和毛主席致敬。他说,毛主席的论断大大鼓舞了我们,给予我们消灭帝国主义的信心。只要存在着帝国主义,只要我们还没有收复被篡夺的土地,我们就不能停止斗争。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从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再次通知北京和河内的共产党政权说,“只要侵略在南越继续下去,我们就要击退它”。
    约翰逊说,“但是当他们准备放下战争武器,拿起和平和进步的工具
    ——当他们决定停止干涉他们的邻邦——的时候,他们就会发现美国准备并愿意在那些较大的和较有成果的活动中予以帮助。”
    总统这番话是在举行一个仪式的时候说的,在这个仪式上他接受了第八装甲师协会——一个第二次世界大战退伍军人组织
    ——一年一度的和平奖。
    这个协会七月三日在纽约市开会时一致推选约翰逊总统“为过去一年对和平事业作出贡献最大的美国人”。总统说,‘“到头来,屈服于侵略是不可能有和平的。侵略在哪里发动就必须在哪里加以制止,否则它就会有害地蔓延,把我们全都消灭掉。”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日电】白宫今天说,约翰逊总统已经要求美国无任所大使哈里曼,探索任何表明北越政府及其盟国可能愿意考虑美国关于越南和谈的建议的迹象。
    总统新闻秘书莫耶斯说,总统几个星期以前曾要求哈里曼大使把这个工作作为他的特殊任务。
    莫耶斯说,指定这项任务的目的是要保证有“适当的高级官员统一掌握所有这些工作”。
    莫耶斯说,哈里曼大使还将负责监督准备美国参加任何谈判的政策立场的工作。
    莫耶斯说,总统希望把责任集中在一个人身上,不仅是为了探讨河内朝谈判采取任何行动的任何迹象,而且是为了研究国内或国外为了使共产党人到会议桌旁来而提出的任何建议。
    莫耶斯在回答问题时证实,所有的报告、电报、谣传以及诸如此类的东西将交给哈里曼大使,供他考虑。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国务院今天晚上表示,美国在南越战场上的司令们已经得到华盛顿的允许,如果他们的部队出于“自卫”的需要,可以越界进入北越、柬埔寨和老挝。
    国务院的发言人是在回答记者关于《纽约先驱论坛报》上今天的一则消息时这样说的,消息说这种允许是正式的。
    这家报纸引述“国防部人士”的话说:
    “有时候,对攻击的最好的防御是发动迂回和包围行动。共产党人不能在发动进攻后跑到边界的这边来‘哈哈’大笑。”
    发言人追述说,国务院去年十二月的一项声明说,美国司令官可以越过边界以保证保护他们的部队。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些话证实了《先驱论坛报》的消息。
    五角大楼今晚拒绝发表意见。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人们若干月来就知道得到了越界进入柬埔寨的许可。但是,在没有事先得到允许进入两个越南之间的非军事区的情况下,越界进入北越是不可能的。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十二日发表基德尔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消息,题为《有人要求约翰逊加强对越南的轰炸》,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的某些外交政策顾问正在要求他迅速下令将越南战争迅速和剧烈地升级。他们说,美国目前逐步加强攻势的做法比给北越一次真正毁灭性的打击更危险。
    他们还说,迅速升级将会加速解决战争的过程,否则的话,战争可能拖十年或更多的时间。
    这些建议在政府的高级人士中引起了一场激烈的争论。
    这些顾问们在私下谈话中愿意提到的这种升级是对包括太原的钢铁厂在内的北越的工业及对轰炸后粮食生产会陷于瘫痪的堤坝进行空袭。他们还建议对海防港进行布雷。此外,他们可能在考虑扩大地面战斗,这将包括占领非军事区以及在北越海岸登陆。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今天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在通过一项五百八十亿美元以上的年度防务拨款法案的时候,提出了在越南战争中使用一些受过训练的军事后备人员的紧急要求。
    参议员拉塞尔在一次谈话中说:“我们这里发生了一件丑闻。”
    “有足够的势力进入后备队和国民警卫队的人没去作战,而应征入伍的普通人却在越南登陆。”
    拉塞尔说,因此,拨款委员会在它的报告中有一项建议:“在各军种的后备部队中使用相当一部分来完成所承担的这种义务将是合乎国家利益的”。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十二日电】《奥克兰论坛报》今天说,已经邀请了三名共产党中国原子科学家参加在加利福尼亚州大学伯克利校园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高能物理学会议。
    这家报纸在一则消息中说,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了这个大学向这些中国核物理学家发出的邀请,但是这些科学家还没有接受。
    如果他们真的参加这个从八月三十一日到九月七日举行的会议,他们将是自从共产党人一九四九年在中国取得胜利以来第一批访问美国的共产党中国人。
    已经邀请了来自二十八国的将近四百五十名实验和理论物理学家参加伯克利会议。
    其中大约五分之一将来自苏联和东欧国家。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十二日电】美国两个著名的科学家十一日说,国务院同意邀请共产党中国的三名物理学家参加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国际会议。
    在伯克利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劳伦斯放射性实验室的负责人证实了加利福尼亚《奥克兰论坛报》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已经邀请了中国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