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丹麦电视台七月二十二日举行有访问过中国的人士参加的题为《中国是一个威胁吗?》的专题讨论,摘要如下:
    拉斯·布兹(主持人):今天晚上我们讨论的关键字眼可能是中国的革命的思想,因为中国人把一切都归结于这个字眼。当我们讨论中国是不是一个威胁时,可以把这个问题分为两个小问题:中国是不是一个思想上的威胁,或者是不是一个军事上的威胁?因为我们总是要想到革命思想,它在上述两种情况下都是可以应用的。
    汉娜·布兹(律师):如果要讨论拉斯·布兹刚才提的问题,那么至少使我考虑的是新中国儿童从小就受的反美影响,孩子们受到很大的宣传要反对美国这个大资本主义国家。这几天我们听到约翰逊总统表示愿与中国会谈,我们希望,中美之间能有良好的关系。我认为这是我在中国经历的不幸的事情。我希望在我们讨论中还能谈到积极的东西。
    拉斯·布兹:也就是说你认为这种单一方向(的做法)是一个威胁?
    汉娜·布兹:这是一个最大的威胁。
    艾伯(出版社社长):我认为中国从军事上来说并非什么威胁。中国并没有在什么时候想进攻那个国家或者派兵到其他国家去,他们也不想出口革命,无论是军事上或其他方式。汉娜·布兹刚才谈到反美宣传,那这表明中国实际上是一个威胁。但要搞清楚,中国威胁的是谁,而对世界上大多数人民来说是一种支持和是他们的朋友。中国坚持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特别是其革命实践,通过其二十八年的内战和最近十七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国今天对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和一切压迫其他民族的人来说是代表一种威胁。中国的革命思想和实践对他们来说是威胁。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存在、并坚持社会主义,并无私援助一切新兴国家,这是一个威胁,同时对所有与认为中国是“侵略性”的人进行斗争、与以美国为首的大资本进行斗争的人来说是一种支持和他们的朋友。譬如对挨饿的几百万印度人来说,中国并不是什么威胁,但对使印度人民挨饿的人来说,中国是一个威胁。
    多勒俄普(编辑):就象艾伯所说,要看中国对谁威胁。一般我们说是,中国是否对世界和平或者民主是不是威胁。对于世界和平,我认为,中国有一种外交上的利益,如果中国想实现这一利益而美国反对的话,那就对世界和平构成一种威胁。我想到的是福摩萨问题。把福摩萨或台湾处于北京政权之下,这是革命纲领的一部分。从中国来看,美国阻挠中国实现这一民族和革命的目标。以任何一种方式在任何时候把福摩萨赢回来,这点中国是不会放弃的。
    汉娜·布兹:我想谈谈、并且也听大家对于土地改革、和人民公社的看法,这对整个中国的结构问题都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是否可以谈谈这个?
    拉斯·布兹:完全可以。
    汉娜·布兹:据我了解,整个土地改革对中国的建设是最重要的东西。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听到土地今后应怎么耕种。
    多勒俄普:我也看了一些人民公社,对我来说,并不是特别不愉快的。组织得很好,考虑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效力是相当高的;与世界许多发展中国家比,效力是相当高的。使人不愉快的,就是其中的单方向性,所有的中国人都是同样的看法、基本观点和说法都是一样。这对我作为一个西欧人来说是不愉快的。但问题是我们把欧洲的思想带进来是不是对。
    杨格拉:我想是很可以(理解中国人)的。和我在一起的中国人,是会外文的中国官员(英文或德文),他们非常友好地想给我们丹麦人关于正在发生的事情的印象。我好几次参观过人民公社,我认为,我们看的人民公社是非常有效的,因为几乎可以说,它是一个五万到七万人的分界的小社会,他们努力在这地区增产。它是集体性的,也就是说,他们卖了他们的商品后可以购买新的设备,丹麦工业在这里就可以插进来了,我认为,中国的建设和五年计划中,作为前进一步,人民公社肯定是很好的解决办法来向前进和鼓励人民提高生产。
    艾伯:关于人民公社,我想首先联系到威胁问题来谈一谈,对整个亚、非、拉来说,人民公社是一个光辉的榜样,说明群众可以自力更生,威胁就在这里,对那些认为只有通过他们援助才行的人来说是威胁,而这种援助只能束缚人民的手脚。中国农民空手建立水利工程、筑堤坝、修水库,许多地方都大大超过其他国家靠西方援助所建立的。而他们不求人家、不受人家束缚,而是依靠自己的巨大努力。这点不仅在人民公社,整个中国建筑都是这样。人民公社作为一种组织形式,可能不能在许多国家使用。但是自己干、不依靠别人的原则是有启发性的,可以帮助别人,使别人拒绝援助,从而可以摆脱这种援助所带来的影响和依赖性。在技术方面有许多例子,许多事情根据公认的技术规章是不能做的,但中国还是做成了。这向那些没有大技术设备、没有大规模的工业发展的国家表明,可以自力更生建设工业,只要敢于去做,并依靠人民,依靠工人、农民、广大人民群众,就象中国人自己所说的那样。
    汉娜·布兹:我不怀疑,他们在许多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国人民自己,人民公社也是这样。我们要记住,中国人民,不仅我这样认为,而且与中国人民接触过的大多数人也这样认为,中国人是极为勤劳、聪明和节约的人民。
    多勒俄普:在六○至六三年中国困难的时候,谣传说中国要削减对他国的援助,因为他们自己是那么困难。周恩来简短地说,任何这种说法应予拒绝。中国人认为援助别人是他们的职责,他们自觉地和愉快地这样做,我想大多数中国人民是这样的。他们清楚,中国不是为了自己而存在,中国为所有受压迫的国家而存在。
    拉斯·布兹:我向所有参加讨论者表示感谢。

【塔斯社索非亚七日电】保通社报道,十几万劳动人民今天在七十五年前举行过保共成立代表大会的斯塔腊—普拉尼纳山的布兹卢扎峰举行了庆祝大会。出席庆祝大会的有:保共中央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托·日夫科夫,在保加利亚作客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特莱科夫,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各部长和老党员。
    日夫科夫和齐奥塞斯库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在会上讲了话。
    日夫科夫在讲话中叙述了党所经历过的七十五年的历史道路。
    日夫科夫说,保加利亚共产党是在同俄国工人运动的密切联系下诞生和发展起来的。
    托·日夫科夫接着指出,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面前摆着极其重要的问题。如果在我们生活着的这样危急的年代里,我们不是把世界革命过程的共同利益放在首位,而去遵循其他的次要的想法,历史是不会原谅谁的。
    托·日夫科夫强调指出,保加利亚共产党现在和将来都要尽一切可能来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一致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团结。
    齐奥塞斯库在发言中讲到保加利亚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之间的历史友谊,这种友谊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里具有了新的内容。
    讲话人强调指出,必须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特别是现在,当帝国主义集团、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活动的时候。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政府今后将继续为加强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共产党与工人党的团结而斗争。

【美联社纽约八日电】(记者:瑞安)(美联社编者按:研究共产党世界事务的专家瑞安写了关于克里姆林宫的“俄国第一”纲领的文章,这个“俄国第一”纲领几乎一定会扩大世界共产主义的分裂。)
    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最近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说明了“俄国第一”的纲领,这个纲领几乎一定会加深世界共产党队伍的矛盾。
    对外交的处理是小心的,并且对外交问题感到烦恼。在内政方面,会议说苏将继续集中于经济建设纲领,以便经济可以赶上资本主义并同它有效地竞争,即使这可能需要使用资本主义的工具。
    领导机构坦白宣布,在国外争取朋友时将把苏联的民族利益当作最重要的尺度。
    所有这些都将有助于在把世界革命置于其他一切之前的共产党人——包括中国人——心目里确认,“修正主义”的克里姆林宫领导机构是无法挽救了。
    对国内经济给以优先地位。说大话是赫鲁晓夫政权的标志,柯西金总理的特点则是缺乏这种大话,他平静地对负责国内经济的部长们提出严重警告。柯西金说,“对我们有最大重要性的是加速国民经济中科学和技术进步的问题,因为在暴风雨般的科学和技术革命时期,这方面的落后会给国民经济带来巨大的损失,并意味着在同资本主义经济竞赛方面降低速度。”
    他把利润和利润率叫做“经济的最高标准”,并要求进行这样资本主义的改进,如吸引人的包装和“令人信服的广告”,以使货物销售出去。他要求集中于给农民和工业工人以刺激和红利之类的措施来提高生产和质量。
    他的一万五千字讲话有一多半是详细论述这些主题。在外交方面,他说,苏联将继续帮助发展中的国家,但是意味深长地又说,这种援助“将要符合苏联本身的经济利益”。
    柯西金讲话有不到一千字论述越南问题。他答应给共产党人以进一步援助并谴责美国人。但是,他还表示对美保持较好的关系,尽管亚洲存在着紧张局势,他建议苏联和美国进一步签订一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合众国际社瑞典乌普萨拉八日电】今天这里获悉,苏联显然于星期五(五日)早晨在中亚细亚爆炸了一个地下核装置。
    地震研究所于星期五格林威治时间四点五十二分发觉了这次爆炸,并且说爆炸显然是在中亚细亚的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进行的。
    该研究所所长马尔库斯·巴特说,“这次爆炸显然是中级爆炸力的。”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以上议院议长沙里弗·埃马米为首的伊朗议会代表团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到达这里。

【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和日本的公众“争取日本和苏联两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和友谊”的第二次会晤,将于八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在哈巴罗夫斯克举行。
    这里正式报道,苏联代表团已组成完毕。参加代表团的有全国各城市的工人、农民、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工作者共三百余人。
    苏联代表团将参加讨论现代国际局势中和苏日关系中的一些极重要的问题。
    哈巴罗夫斯克准备热烈欢迎客人们。将让日本代表团成员有广泛的可能来参观工业企业、工地、社会团体以及同市内劳动人民会见。
    他们还将访问莫斯科和列宁格勒。
    苏联代表团表示了下列信心:哈巴罗夫斯克会晤和开诚布公的谈话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关系和互相谅解,可以找到新的可能性以便苏联和日本两国人民以及其他国家人民共同努力为争取停止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侵略、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争取全面彻底裁军、争取社会进步和民主而斗争。

【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应几内亚共和国驻苏联大使西克·卡马拉的要求今天接见了他,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塔斯社阿比让十日电】塔斯社特派记者:庆祝象牙海岸独立六周年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驻塞内加尔大使叶罗费耶夫在对象牙海岸国家电视台记者谈话时说,同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和外交部长乌西尔所建立的直接接触,无疑是有益的。
    他对苏联代表团在象牙海岸逗留期间受到的接待表示感谢。

【塔斯社莫斯科十日电】在前一天抵达这里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代表团拜会了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伊格纳托夫。
    主人和客人就发展两国的经济和科学的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代表团团长,大国民议会副主席格奥尔塞·尼古拉说:「苏联的成就使我们高兴。」他表示希望,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兄弟友谊,他授给最高苏维埃一枚纪念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