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如果坚持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势必有一天要被全世办人发处以绞刑。其他美国帮凶也 将是这样。-----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

【本刊讯】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吉列尔莫·蒙塔尼奥博士二日接见新华社记者时热烈赞扬毛主席是本世纪世界上最伟大的领袖。他说,“毛主席的话,除了具有特别深刻的现实指导意义外,句句都是最高指示。”
    他说,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点是毛主席根据历史的发展和人民的潜在力量而做出的一个伟大论断。他指出,毛主席的这一论点对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具有更为深刻得多的意义,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应该从中吸取力量,以便站起来展开反美斗争。他说,人民力量比任何其他力量都要强大得多,只要他们敢于斗争,帝国主义就不能得逞,不管它玩弄什么阴谋和把戏。
    【本刊讯】喀土穆消息:曾访华的苏丹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巴比克尔·阿瓦达拉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毛泽东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理论家,他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巴比克尔最近曾访问中国。他说,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正确、英明领导下,在解放以来的十七年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他说,他从来没有看见过世界上有任何国家的人民象中国人民那样尊敬和信任自己的领袖。他说,毛主席的伟大表现在他对伟大中国人民的领导,而中国人民的伟大是由于他们有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他列举了许多事实说明在中国的建设中到处出现的奇迹。他说中国人民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因为这个国家已经变成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
    他还说,中国人民不但以坚强的毅力,坚定的决心和十足的信心建设自己的国家,而且还真诚地帮助其它国家,衷心地支持世界上的解放运动。
    在谈到中国目前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他援引毛主席的话说,这表明中国依然存在阶级斗争,而阶级斗争有助于推动社会的发展。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九日报道,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叙利亚作家扎达特·里卡比博士昨天在这里对记者说,“毛泽东是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缔造者,七亿中国人民热爱的领袖;毛泽东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救星;是世界人民反帝事业的领导者,在帝国主义压迫下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都无限尊敬和崇仰毛泽东。”
    他又说,新中国十七年来的巨大成就,完全是由于中国人民人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今天,毛主席的著作,不但全中国人民在学习,全世界人民也在学习。他说,认识到毛泽东思想伟大的人越来越多,人民将团结起来,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进行反帝斗争。
    里卡比说,这次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在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中,是有重大意义的。

【本刊讯】巴黎消息:最近曾经访问中国的法国律师阿尔贝·马雅尔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人民在十六年时间里取得了巨大的和不可思议的成就,这真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他强调指出:“中国人民是依靠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才取得所有这些成就的”。“历史证明,中国人民应该学习毛主席思想,他的思想具有普遍意义”。
    他对他的中国之行作结论时说:“毛主席说‘人的因素是决定性的因素’,我深信毛主席说得对”。正在人民群众中展开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说:“这个运动是完全成功的。无论是在人民公社、工厂和城市,凡是我经过的地方,我都看到中国人民在学习毛泽东思想”。他叙述了下面这件事:在广州,他参观了一个文化宫,那里正举办毛泽东著作学习展览会,他看到很多人站在展览大厅做笔记。他说:“对西方人来说,这是一件异乎寻常的事,这件事表明人民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要求和愿望。这是我终身难忘的一件事。”
    他赞扬毛主席的天才时说:“毛主席的天才引导中国人民走向理智和真理。中国人民在革命方面、工业和农业方面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说明毛主席是正确的。”
    马雅尔还热情赞扬中国人民的“集体主义觉悟”和“忠诚”。他说:
    “在中国,这种集体主义觉悟表现为尊重他人,无私、对集体忠心和互助精神。”
    中国人民的愉快情绪使他深为感动。他说:“在中国,无论在街上、商店、幼儿园,人们到处可以看到这种愉快情绪。这是幸福的证明。没有幸福的人民就没有愉快。”
    马雅尔说:“在中国,人民和领导人之间相互信任,全心热爱。人民和领导人之间的思想很一致。领导人表现得耐心,他们不强迫人民作这作那,他们相信自己的人民,他们相信人民可以被说服。”
    他接着说,“中国人民第一次知道,他们是为自己,而不是为地主和资本家劳动。因此,他们才创造了奇迹。”
    马雅尔赞扬中国人民的勇气和信心。他援引中国人民提出的,西方人能够作到的,我们也能够作到,西方人不能作到的,我们也应该作到这一口号说:“我相信,中国已经作了西方国家所作过的事情,并相信它必将也要作西方国家所没有作到的事情。”

【本刊讯】最近一期的刚果(布)《独立》周刊在一篇题为《不应该再怕鬼》的文章中说,“刚果人民不再怕鬼”,“毛泽东关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无论怎么捣乱都必将遭到失败的思想正得到证实”。
    这篇文章指出,“阶级斗争越紧张,一无所有的人阶级觉悟就越高。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刚果走卒是越捣乱,必然越加遭到挫折”。它认为,一旦人民武装起来,正如民卫队在最近的未遂政变中所表明的那样,他们就“阻止了,随后打退了一切牛鬼蛇神”。文章指出,“必须把人民从思想上武装起来,并且只有一条道路,处处突出政治”。

【本刊讯】阿尔及尔八日消息:“毛泽东主席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完全正确。阿尔及利亚的抗法战争的胜利证明了这一点,越南人民英勇抗美救国斗争的不断胜利也证明了这一点”。阿尔及利亚一位机械工人最近向新华社记者谈到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时,说了这段话。
    这位名叫拉比的老工人接着说:“美帝国主义有飞机、坦克、军舰,看起来可怕,但是不断取得胜利的是越南人民,不断遭到失败的是美帝国主义。这一切说明,人民一旦拿起了武器,动员起来,就最有力量,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等于零。越南人民肯定会象阿尔及利亚一样,取得最终胜利,而失败的是美帝国主义。”
    拉比的几个伙伴都指出,当人民具有了争取解放的意志时,它就能够战胜武装到牙齿的反动派。
    工人们还兴奋地赞扬了越南人民狠揍美帝纸老虎的勇气以及他们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他们都说,越南人民现在决不能和帝国主义搞和谈,而要坚决干下去,直到把美帝打垮为止。青年工人布达拉·马迪说:“现在正当越南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时候,苏联修正主义者却要越南人民和美帝国主义搞和谈,越南人民决不能去和谈。”这时,他把双手垂直向下,双腿紧并,形象地说:“这实际上等于叫越南人民交出武器,脱下衣服,送出饭碗,束手待毙!”他补充说,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说苏联有多厉害的原子弹,有多少最现代化的武器,但在支持越南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中做了些什么呢?不但什么也没做,反倒和美帝合伙强迫越南接受和谈,破坏越南人民的斗争。”
    阿尔及利亚的一些青年学生正利用暑假期间阅读毛主席的著作。一位大学生在读了毛主席二十年前和美国记者斯特朗的谈话之后说:“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貌似强大,其实并不可怕。这话说得太对了。在我们民族解放战争的年代里,看来法国殖民者是强大的,但没过几年,便被我们打败了,赶跑了。这不是证明了毛泽东主席论点的正确吗?
    另一位大学生接上去说:“毛泽东真伟大,领导着中国人民不仅和美帝国主义斗争,而且还与现代修正主义者斗争。你们中国人就是在毛泽东的指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
    【本刊讯】萨那六日消息:也门萨那电台副台长胡拉尼正在读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作。他说,“毛主席讲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在今后几个世纪都会起作用。毛主席的话都是真理,都是群众所了解的东西”。“当毛主席二十年前讲这些话时,正是世界革命力量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那时,帝国主义势力范围比人民革命的势力范围大。二十年后的今天,帝国主义势力范围越来越小,人民革命力量越发展越大,这说明帝国主义正在走向灭亡,革命力量不断向前发展。”他还说,“如果说帝国主义现在还有点力量,那不过是垂死挣扎而已。比如在越南,帝国主义进行武装侵略,说明它在作垂死挣扎”。
    他接着说,“解放前的中国只有帝国主义侵略,解放初期还是一穷二白的国家,而现在什么都出现了。这说明毛主席讲的真正的力量是在于人民群众,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只不过是纸老虎是千真万确的”。
    萨那纺织厂的一位职员说,“读毛主席的书所得到的好处是史无前例的,毛主席在二十年前就讲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现在我们读起来还感到很新鲜,帝国主义从表面上看很强大,实际上是纸老虎。”他说,“在越南,美帝国主义使用了毁灭性的武器,但是越南人民不怕,他们有人民的意志,这比任何武器都强大。美帝国主义也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只有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就一定能打败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