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渔船》一九六五年第十卷第二期报道:
    美国拥有各种类型的动力渔船七万余艘,其中将近一万五千艘是五吨以上已登记的渔船,约六万艘是没有登记的渔船。此外,还有五千五百艘非动力渔船。这些渔船中,百分之九十五是木质渔船,百分之五是钢质渔船。其中绝大多数是小型的沿岸作业业渔船,没有一艘远洋渔船。一九六三和一九六四年虽然建造了两艘尾拖网船,但船体过小,不适于远洋作业。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渔业大发展,各国竞相建造新型的渔船,美国在这方面大大落后于其它国家。美国已登记渔船的平均船龄已达二十年,三分之一的渔船已超过了二十年,将近五百艘已达五十年以上。
    美国的渔船、渔具和渔用设备的改进,近年来大多数是从其它国家引进的。例如在探鱼仪方面,大部分是在英国、挪威、西德和日本研究、发展的,美国目前有关这方面的技术改进大多也来自这些国家。又如在渔船设计中,船型是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一切重要的改进都来自其它国家。美国的渔船队不但船只陈旧,而且设备也已经过时。例如,百分之四十二已登记渔船的主机平均已使用了十年以上,有三千一百余艘主机已使用十三年以上,二百三十六艘的发动机已使用了三十年。大多数渔船还没有渔用电子仪器以及现代化的渔用设备,而且现有的电子仪器设备大多使用了十年以上。渔业的衰退使许多青年渔业人员离开了渔业队伍,据调查,在一万四千八百二十一名船长中,有一万零三百七十一名已从事渔业十六年以上,只有一千零十一名其工作还不到六年。不仅现有渔船和渔用设备已经陈旧,而且造船力量也不能弥补渔船的损耗。新登记的渔船数逐年减少,一九五○年为八百一十二艘,到一九六四年已减到四百八十八艘。

【本刊讯】六月号的美国《农业研究》登载一条消息,题为《阻止早熟的苹果掉落、生长失调的化学物》,摘要如下:
    目前在农业研究处和华盛顿农业试验站试验中的一种阻滞剂,似乎有希望可以作为苹果种植者所面临的两个代价昂贵的问题——成熟掉落和水心——的防止办法。
    使用这种似乎可以推迟苹果成熟的阻滞剂,能使苹果在出现水心和发生成熟掉落以前加以收摘。延长收摘季节的结果可以有助于劳动力缺乏地区的种植者,使他们能够雇用较少的工人工作较长的时期。
    水心是生长失调现象,看上去苹果在树上已成熟。在正常的苹果中,心周围的组织之间的空间充满空气,而有病的苹果中,这些空间中是水——结果使苹果吃起来感到松软。水心在有些地区在苹果出现令人满意的成熟颜色之前成了一个严重问题。虽然,如果在水心出现后不久立即出售,种植者不会受什么损失,但是这种不正常现象在苹果储存着的时候可以给质量造成很大损失。
    在华盛顿州威纳契的试验中,植物生理学家巴吉尔和园艺学家威廉斯发现,阻滞剂Z—二甲基琥珀酰胺酸(也叫B—995)在防止水心和成熟掉落方面都很有效。
    早先在威纳契的合作试验表明,这种阻滞剂会缩小和增加苹果、梨和樱桃树的花。然而这种化学物还没有批准供商业上的果树使用。
    巴吉尔和威廉斯曾把百万分之一千或二千浓度的日—995喷洒在有二十年年龄的苹果树上。收获被故意推迟,以抑制有利于出现水心和成熟掉落的条件。
    这两位科学家发现,尽早处理比晚处理更能减少水心和成熟掉落现象;稀的日—995比浓的对减少水心有效。
    巴吉尔和威廉斯计划进一步试验,以断定施用B—995的最合适时间和浓度、这种阻滞剂对果树的累积影响以及对果子的储存和吃时候的质量的影响。

【法新社檀香山十日电】美国驻南越部队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今天在到达这里时说,在越南将需要更多的美国军队。
    他将在檀香山呆几天后回西贡。
    但是威斯特摩兰将军拒绝谈论为了在越南打败共产党部队还需要增加多少军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参议院战备小组委员会主席斯坦尼斯今天说,显然需要向越南增派美军。他在今年一月曾经预测,在今年年底以前这场战争可能需要美国投入五十万到六十万军队。他说:“要在地面上进行必要的工作,就继续需要比我们现有的更多的人员,这一点现在已经变得更加清楚得多了。”
    斯坦尼斯赞扬美国军队的功绩,但是他又说,人员“必须增加,以避免一场至少要进行若干年的长期战争。”
    【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据这里的许多人士预测,如果现在的升级继续下去,到今年年底,美国在越南的军队将增加一倍以上——也许增加两三倍。这些人士估计,到十二月底,美国在越南进行地面战争的部队人数将在四十五万至五十四万之间。
    夏初以来,几次有人举出美国在越南的人数到圣诞节将达到四十万。
    总统自己说,政府将圆满答复美国驻越南总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增兵的任何要求。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到圣诞节前后,美国在越南的战争可能达到朝鲜战争的规模。
    这将意味着美国在东南亚投入约四十七万部队,这是美国在一九五三年直接投入的支持朝鲜战争的部队的最高水平。
    美国兵力螺旋上升的整个问题在本星期引起了新的注意,因为两个研究报告对美国目前在越南的兵力从长期看是否够表示怀疑。
    摆在我们面前的大问题是:我们今后怎么办?

【本刊讯】英《旗帜晚报》八日刊载一篇报道,标题是《陆军计划人员谈到需要投入七十五万美军》,《在越南“增加赌注”》,摘要如下:
    据五角大楼最近拟就的研究报告说,越南战争至少将再打八年,除非美国增加它投入的兵力。
    其中有一项这样的研究报告表明,即使美军增加到七十五万人,可能也要长达五年才能把越南平定。
    这些估计还不是最后政策决定,这些估计同白宫和国务院官员前几个星期透露的乐观的意见是大为不同的。
    但是由于作出了这些估计,因而在越南的军人重新谈到迫切需要增加美国地面部队。
    在这方面批评“以蜗牛的速度”进行战争的某些人说,约翰逊总统将不得不在年底以前增加到七十五万人。
    (现在在越南的美军有二十八万五千人以上。预料在年底以前将有三十五万人。)
    对战争的进行作这种悲观的估计的理由似乎是:美国对北方的空袭并不是象军事司令官希望的那样成功。
    人们埋怨说,原以为轰炸能制止人员和武器的渗入,但是结果只是使共产党的渗透较为复杂。
    一种意见是:“在南方进行的战争不能成为在北方进行的战争。而南方的战争进行得很慢。”
    最最令人担心的是目前三角洲的军事形势,这是在西贡以南的人口众多的广大地区,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在越南取胜的关键。美国官员正在要求五角大楼把美军部署到三角洲去,人数也许是三个师。
    约翰逊总统已经对他的军事顾问们说,在来自北方的渗透停止以前,南方是不能得到安全的。
    但是迄今在美国对北越的大规模轰炸之下,胡志明没有表示软弱的迹象,渗入并没有被制止。扩大轰炸的计划在国内是非常不得人心的。
    在战争的焦点重新回到南方的情况下,美国军事计划人员正在越来越多地谈到“增加赌注”——以人数来对付人数。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九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战略家正在为大规模地调派美军进入南越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区拟定详细的计划。
    由于地势险峻,正在安排部署崭新的战术、部队和装备以供在三角洲使用(定于明年四月开始)。海军正在修理一些“兵营船”,这种船每次将可以沿防御严密的水道运送大约一百名军队。海军陆战队正在为这次行动写一本新的战术书,据可靠的估计,这次行动将需要海军陆战队四个师(大致十万人)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七日和八日连载一篇纽约航讯,摘要如下:
    这几天,华盛顿、纽约的“马路新闻”特别多,国务卿人选变动的谣言更是不胫而走。传说驻西贡的洛奇大使等待九月南越大选过后即将挂冠。腊斯克或将以特使头衔前去坐镇西贡,假如腊斯克那时不能去的话,则约翰逊总统的智囊之一的斯沃思·邦克大使将去南越肩荷此一重任。
    政治谣言中讲得有声有色的,是现任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戈德堡大使将继腊斯克出长国务院。据美国权威内幕记者罗伯特·艾伦说:哈里曼曾经向约翰逊总统建议起用戈德堡作国务卿。美国劳联—产联副主席、政治雄心极浓重的鲁瑟以及约翰逊总统的另一位密友,新任联邦大法官福塔斯,也都对约翰逊总统作过同样的献议,他们认为戈德堡的外交观点富有弹性,是寻求目前止谤与将来收拾越南残局的理想人选。据艾伦的看法,约翰逊总统不久前派他去罗马晋见教皇与访晤担任联大主席的意大利外长范范尼,详切商谈越局,用意就在替戈德堡将来的重任铺路。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八日主张美国支持泰国的建议,即召开一次全亚洲会议以谋求越南和平。
    曼斯菲尔德对参议院说,泰国外长科曼关于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建议应该积极加以实行。
    他说:“应该在仰光或者曼谷,在马尼拉或者金边,甚至不妨在北京,召开这样一次会议。”
    他表示,他希望巡回大使哈里曼在同西哈努克会谈时能讨论这个问题。
    曼斯菲尔德还赞成印度总理的建议,即,加强在越南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以便到非军事区巡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日电】共和党领袖们打算在国会内加紧鼓吹由亚洲人采取主动行动去结束越南战争。
    八日,在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发言后,共和党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也开始明显起来了。
    共和党参议员艾肯立即表示赞成曼斯菲尔德的发言。一些助手说,还有一些共和党参议员不久将发表类似的谈话。

【法新社罗马七日电】公共运输雇员今晚深夜在意大利各地进行罢工。
    约有十五万名工人参加的这次罢工,旨在支持他们提出的重新签订集体合同的要求,这次罢工将持续二十四小时。
    政府和军事当局组织了应急服务机构来对付这种局面。

【南通社布里俄尼八日电】铁托和他的夫人今天在布里俄尼接见了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奥哈布和他的夫人。奥哈布和他的夫人现正在南斯拉夫度假。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九日电】印度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今天在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总部进行了政治会谈。
    南斯拉夫人士说:
    卡马拉季和他的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了解了南斯拉夫政治组织的作用,并表示对这个国家的计划政策发生兴趣。
    卡马拉季和他的一行人正在这里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他们不久前访问了苏联、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