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中国人民的斗争证明了这一点。越南人民的斗争正在证明这一点。刚果人民的斗争也必将证明这一点。加强民族团结,坚持长期斗争,刚果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毛泽东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九日消息: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第一副主席贝里·马丹为毛主席的英明论断“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发表二十周年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无产阶级斗争的积极贡献。”
    他指出:“毛泽东主席尤其善于向正在斗争中的各国人民指出,当他们组织起来,并且被炽热的爱国心所鼓舞的时候,他们就能够手执武器战胜任何敌人,从而更好地显示出毛主席所说的‘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思想。”
    他说:‘‘这一理论已经具体运用于当前进行的各种解放斗争。”
    他继续说:“在这方面,越南人民的范例是十分说明问题的,因为这个并不拥有特别武器的国家的人民,挫败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他强调说:“正在挫败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的刚果人民也证明,只有人民组织起来,拿起武器进行斗争,才能帮助我国捍卫它的自由和民族独立。”
    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的机关刊物《新兴力量》副总编辑让·德迪厄·邦祖齐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的思想照耀着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国家。毛主席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最伟大的理论家和实践家。”
    他接着说:“毛主席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说得对。确实是这样,因为他们代表反动势力,而我们是站在进步方面。”
    他说:“美国人在南越使用的炸弹不过是纸老虎。美帝国主义者使用最现代化和强大的武器,企图实现他们的霸权,尤其是企图恫吓爱国者。但是越南战士继续越来越使他们遭到他们在世界上从未遭到过的挫败和失败。这一肮脏战争告诉我们,美帝国主义者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貌似强大,实际上是虚弱的。”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各种各样的反动派正在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是我们当代的进步人士是有信心的,他们超过了反动力量,正继续向前迈进。他们坚信,他们将战胜这一战争的危险。”
    目前为了审判反革命分子而在首都重新开庭的人民法庭的一位法官说:“对反革命分子必须实行专政”。他援引了毛主席的话说:“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
    在谈到毛主席关于殖民地和半殖民地民族民主革命的光辉理论时,一位工会领袖说他十分重视毛主席写的《新民主主义论》。他说:在这篇著作中,“毛主席告诉我们革命要分两个阶段来进行。他向我们指出在目前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他向我们指出了民族民主革命现阶段的性质、目标和动力”。
    他热情地指出,毛主席的思想“对所有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殖民地国家是最有价值、最成熟的”。
    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一个支部的负责人说,他最近重读毛主席的《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文章时受到极大鼓舞。他谈到毛主席在这篇文章中所说的那位可怜一个毒蛇而后来被蛇咬死的农民的故事。他说:“我们永远不应姑息养奸,我们绝不能对帝国主义抱幻想”。
    一位青年领袖说,他刚刚得到了毛主席著作选集法文版第一卷。他一再引用说,在第一篇文章的第一句中,毛主席已经明确地指出,区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他说,他正天天考虑这个问题,特别是在帝国主义者最近策划的未遂的阴谋的日子里。
    一位艺术家说,在我们争取一条革命的道路以反对帝国主义者所支持的反动的道路的斗争中,毛主席向我们指出了一条“指导性的路线”。
    一个小学校长非常重视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他说,他在读了这篇文章之后,他完全相信:“帝国主义的走狗和其他反动派同人民是敌我矛盾,这是千真万确的。我们必须采取镇压他们的方法。要么是我们镇压他们,要么是我们被他们镇压。在人民内部,我们应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他指出,“正如毛主席所说的,我们知识分子必须同人民站在一边,在反对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为人民服务。”
    最近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训练男女教师的集会上,一位高级负责官员在讲话中说:刚果青年应该用枪支武装起来,因为如果帝国主义来进攻我们,我们就将反击它。他说:“由于帝国主义现在正在磨刀,我们也应该磨刀。人民赢得的权利决不应该轻易放弃,应该进行战斗来保卫这些权利。”他又说:“灰尘不扫不会自己跑掉。所有的反动派都是一样:你不打,它就不倒。”

【本刊讯】科纳克里八日消息: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负责人艾克瓦拉·罗贝尔,在听到毛主席最近畅游长江的消息后,八日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热情地歌颂伟大的毛主席的诗篇。全文如下:
    毛泽东七十高龄,
    再次畅游长江,
    喜讯传来,
    各国人民和革命者心花怒放,
    反动派怒恨满腹。
    欣闻您身体健康,
    象青翠的劲松一样,
    这是我们各国人民的无限幸福。
    雪峰直耸云霄,
    您是俯视无人去过的深峪的雄狮,
    直视到地球的心脏。
    过去的胜利,
    通过这些道路,
    您领导中国工农红军,
    万里长征。
    大海翻腾,
    白浪滔滔,
    满天金色的彩霞,
    风急帆满,
    希望之舟破浪前进。
    船上站立着一个巨人,
    毛泽东,马克思、列宁、斯大林的继承人,
    新时代的舵手,
    引导各国人民的革命。
    您再次畅游长江,
    您的人民跟着您乘风破浪,
    可喜的教导!
    我们愿作您的学生,
    永远忠于您的教导,
    象葵花向阳那样,
    追随您的思想。
    祝毛泽东万寿无疆!

【本刊讯】巴基斯坦《东方考察家报》五日发表社论评中巴签订的中国以换货的方式向巴提供十万吨大米的协定。社论说:“中国迅速地向东巴运送粮食一事,表明中国人民愿意尽力帮助他们的巴基斯坦兄弟们。”
    社论说,巴基斯坦的伟大邻国再一次以它的如此真诚的姿态证明了它的友谊。它说:“这是中国人采取的充满深厚友谊的姿态”。
    社论谈到某些大国总是利用所谓援助作为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的手段。社论说:“那些‘朋友们’勉勉强强给的、或附有条件的或暗中提出意见的任何援助都是没有滋味的,并且都是不应该要的。”
    它指出:“在我们去年面临侵略势力的时候,就是一个例子。各个国家所给予的支持,清楚地表明谁是我们的朋友,谁不是我们的朋友。在我们遭到最大的危险的时刻,某些国家全力以赴地支持我们,而另一些国家宁愿拖延时间,并且充当不受欢迎的调停人,有时还帮助我们的敌人。”
    社论指出:“因此,在巴基斯坦,人们之所以对中国的态度表示深深的感谢,不是因为我们很容易地得到了一种重要和稀罕的商品,而是因为他们是以真诚和谅解的精神来提供它的。”

【本刊讯】也门《革命报》四日以《也门和中国的关系》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欢呼中国和也门的友谊。
    文章说,“如果人们深入地研究一下中也关系,他将清楚地看到,(两国)关系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它将世世代代地牢固地巩固下来,因为两国人民一直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
    文章在谈到反对各种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的斗争后说,“中国人民在他们伟大的领袖和伟大的思想家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尽了一切努力来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文章接着指出,“也门人民正在以羡慕和赞赏中国友好人民的心情注视着这些巨大的努力。”现在以美国为首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民族团结,企图反对明智的政府,但是帝国主义的一切挣扎和阴谋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面前被挫败了,他们的一切阴谋都被揭穿了。
    这篇文章最后说,“今天的也门人民以有光荣的中国人民而自豪,中国人民不附带任何条件地提供了许多帮助和援助,来加强也门的建设。全世界必须知道,也门和中国将永远肩并肩地站在一起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两国人民将支持例如被占领的也门南部、巴勒斯坦和斗争中的越南的一切民族运动”。

【本刊讯】苏丹《旗帜报》七月二十八日在评论北京物理讨论会时说,「事实上,中国在科学和艺术竞赛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它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赶上西方。」
    「现在在东西方之间进行的竞赛首先是科学的竞赛。任何东方或西方的国家,如果它在科学上、文化上、经济上和社会上都是落后的话,它就不可能自力更生。」
    报纸说,日本在美国的全力支持下进入了外层空间研究的领域,「以便使它成为对抗进步的中国和阻碍它发展的西方的兵工厂。支持日本的美国正在使它遭到类似长崎和广岛的悲剧。日本人如果不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那么他们将再次吃苦头。西方把中国描述成是把触须伸向全世界的章鱼。因此,西方由于担心这个危险的后果就一贯竭力反对它。事实上西方害怕中国胜于害怕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