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华沙条约七个共产党成员国星期四用熟悉的措词攻击美国在越南的政策,并答应给河内更多援助。
    保、捷、德、匈、波、罗和苏发表的一篇声明重申了常常在莫斯科表示的立场。
    最近对河内和海防郊区燃料库的袭击,被说成是战争逐步升级的“新的更加危险的步骤”,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声明呼吁共产党各国“行动一致”以支持在越南的共产主义事业。声明是星期三晚签署,于星期四公布的。
    华沙条约成员国号召所有其他政府“竭尽一切努力以结束美国在越南的侵略”,并恢复正常的国际关系。
    援助越南的诺言难以估价。
    莫斯科和其他共产党首都长期以来就公开许诺给予越来越多的援助。但是因为援助的数量和种类没有宣布,所以这种诺言的重要意义是含糊不清的。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记者:哈里·斯塔索斯)华沙条约国声明是在今天下午西方记者得到参观华沙条约会议举行的地方——前王宫(现为共和国宫)宝座室
    ——的特权后几小时发表的。
    有些人士说,声明的目的主要在于表示华沙条约成员国的意见一致以便掩饰这个反西方的防御联盟的内部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华盛顿权威人士说,这个声明就同俄国和其他某些国家过去个别发表的声明差不多,是条约成员国所能提出来而仍然维持共产党阵线的最起码的东西。
    华盛顿官方人士似乎把布加勒斯特宣言主要看成是宣传,虽然政府不准备正式发表意见。
    据说,今天的宣言实际上比俄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以前发表的声明要软弱一些。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今天外国记者被允许进入华沙条约成员国就经互会问题举行会谈的前王宫。
    据信,这是西方记者第一次被允许到这样一次会议中去。但是所有的记者摄影师和电影摄影师被要求在代表们就席和下午会议开始之后退出会场。
    当摄影记者和电影摄影师拍照时,大多数高级代表都对此微笑,甚至通常板着脸的苏联总理柯西金都不时地设法露出笑颜来。东德共产党头子乌布利希是代表当中最快活的一个。他喜笑颜开,他的音调很高的声音压过了其他人的声音。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罗通社报道,东欧共产党领导人星期二签署了一项关于“加强欧洲和平和安全的宣言”。
    它说,在宣言上签字的有俄国、捷、德、波、罗、保和匈的党的领导人和总理。
    这家通讯社没有透露宣言的内容。它说,签字仪式是在这里的共和国宫举行的。
    罗通社也没有说这个签字仪式是否表明会议结束了。

【本刊讯】法《战斗报》七日以《苏联对河内的支持缺乏效能》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鲍尔昨天讲话中只字未提苏联的态度。所发生的这一切,好象克里姆林宫和白宫之间就回到一九五四年的现状(共产党的北方,西方的南方)达成了默契协定。
    在这种前景下,例如人们指出,莫斯科表示愿意援助河内,但迄今为止只是给了一些过时的、完全不能阻止轰炸机的武器。著名的“萨姆”地对空导弹也表明了它的效能比保卫红河流域所用的常规高射炮还低。
    星期二(七月五日)那天,只是在河内西北地区,就向美国飞机发射了大约三十枚“萨姆”导弹。所有这些导弹都在距离轰炸机二百五十米到二千米远的空中爆炸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记者:特勒)由于俄国担心美国在北越的行动逐步升级可能发展成为一场大国间的大冲突,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可能比较愿意进行新的和平试探。
    政界人士说,这一想法是威尔逊决定再次设法争取苏联合作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动机之一。
    威尔逊打算在七月中旬在莫斯科同柯西金会谈时要求他帮助使北越人参加会议,无论是停火之前还是停火之后。
    俄国人的态度是,要由美国人和越南人首先取得协议。
    但是此外,莫斯科还担心别人认为他们是同华盛顿谈判,因为北京指责他们同西方勾结。
    另一方面,到达这里的权威消息毫无疑义地表明,莫斯科对中国对苏联的长期政策越来越感到担心,因为它认为这种政策的敌意到了咄咄逼人的程度。据悉威尔逊在计划同莫斯科进行新的接触时考虑到这些问题。他认为只要有一线希望,这就是值得的。
    官员们强调指出,英国将以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身份同俄国一起进行努力。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记者:特勒)威尔逊首相希望争取俄国合作,以便迅速在越南实现停战,然后在日内瓦会议上进行比较广泛的和平谈判。
    英国的意见是尽快召开日内瓦会议,但是如果必要的话,可以首先安排停火和停战,以便为更正式的和谈创造较好的气氛。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红色中国将反对任何和平步骤。而且自己也不会参加任何谈判。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七个共产党国家的最高级会议今天结束了工作,发表了一个关于“经互会”成就的公报。
    公报说,经互会各国的党和政府首脑注意到本组织就在生产专业化和合作这一基础上协调他们的国民经济计划,以及就本组织成员国彼此扩大经济关系而进行的重要活动。
    他们表示决心继续按照完全平等、主权、自卫民族利益、互利和兄弟援助等这些原则进行合作。
    这样,他们就有助于国际无产阶级团结和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
    会议是在友好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经互会最高级会议今天在布加勒斯特开始,这恰恰是在华沙条约政治协商会议结束的时候。
    经互会会议的议程没有公开透露,但大部分观察家认为,讨论的题目很可能是:苏联供应燃料和原料,特别是原料的问题,经互会国家之间的支付方法以及由于存在欧洲共同市场而引起的问题。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有勃列日涅夫、乌布利希、哥穆尔卡、齐奥塞斯库、托·日夫科夫、诺沃提尼和泽登巴尔。

【法新社伦敦七日电】斯图尔特今天在下院说,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已开始采取一个新的行动来设法解决越南冲突。
    他说,英国真诚地希望她的行动取得成功。
    他说,美国和英国都希望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解决越南冲突,但是这证明是不可能的。北越不愿意谈判。
    他说,“首相去莫斯科的目的之一是同苏联政府竭力申诉我们的意见,即迫切需要谈判,而且日内瓦两主席葛罗米柯和我自己对东南亚和对全世界负有促进谈判的沉重义务。一等苏联方面有了愿意行动的信号,我就准备履行这些义务。”
    【德新社伦敦七日电】斯图尔特说,威尔逊去莫斯科会谈的目的是要求苏联召开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记者:伊万斯)越南战争的事态发展被认为是威尔逊打算在九天后到莫斯科来访的主要的根本的原因。
    伦敦宣布的这次自七月十六日到十八日进行访问的消息昨晚使这里的外交家感到出人意料。
    威尔逊将是苏联政府的客人。表面上看,他来这里是为了英国工业贸易展览会,但是他同柯西金的会谈预定在七月十八日进行。
    这个日子是苏联总理原来准备到瑞典访问的日子。他以“工作忙”而推迟了这次访问。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八日刊登该报驻苏记者七日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虽然大家都很清楚,越南问题是威尔逊这次访问的真正原因,但是苏联政府和这里的英国政府人士都没有正式承认这一点。在今天下午之前,苏联没有正式表态。在今天下午塔斯社就威尔逊先生来参加英国工业展览会发表了一条占两段篇幅的简短的正式消息。消息没有提要举行什么会谈。
    事实是:这次展览会是绕过礼仪困难的一个有用的途径。如果没有这个展览会,威尔逊在上次于二月份(对苏)进行了访问之后这样短的时间内,特别是由于苏联总理柯西金对那次访问还没有回访的时候再次到莫斯科来,看起来就会令人奇怪。还有,如果在越南问题上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的话,在贸易上的友好关系将有助于克服由于政治上的僵局而出现的窘境。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国务院星期四说,美国“带着衷心的最好祝愿”欢迎英国首相威尔逊在月内访问莫斯科时可能提出的任何关于实现越南和平的建议。
    国务院发言人赖特说:“威尔逊首相之关心和平解决越南冲突是人所熟知的。如果他呆在莫斯科时继续保持这种关心,人们是不会感到意外的。他在这方面可能进行的任何努力都将得到我们的衷”心的最好祝愿。
    赖特说,英国政府已通知美国说威尔逊打算访问莫斯科。赖特说,在所传华沙条约成员国表示愿意派志愿人员在南越同越共一道作战的消息中,美国没有看到“新的实质性的东西”。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七日电】伦敦传出的消息推测说,威尔逊将谋求一条通过克里姆林宫实现越南和平的新道路,然后,如果有结果的话,将把结果带到华盛顿给约翰逊。

【塔斯社阿姆斯特丹五日电】据塔斯社记者利特瓦克报道: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斯皮里多诺夫,今天在代表团结束对荷兰的八天访问后起飞回国前说,我们的会谈和会晤使我们能够相信,扩大我们两国之间的互利合作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虽然荷兰不是一个大国,它能够对保障欧洲安全作出重大贡献。苏联议会代表团是应各国议会联盟荷兰议员团的邀请回访荷兰的。
    斯皮里多诺夫说,我们离开荷兰时坚信,荷兰曾经经历过前次世界大战的全部困苦,它知道和平的真正价值,并准备为争取和平而斗争。

【本刊讯】蒙古《真理报》四日报道:泽登巴尔昨天接见了日本议员、日本社会党中央委员会顾问稻村为首的日蒙友协代表团。
    日蒙友协代表团是应蒙和平与友好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邀请前来参加蒙古人民革命四十五周年活动的。
    接见时,稻村把日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的信交给了泽登巴尔。

【美联社莫斯科七日电】巴基斯坦人士说,巴基斯坦购买武器的十人代表团在这里作了十二天会谈后乐观地于今天晚上离开这里回国。
    这些人士说,在代表团停留期间没有签订协定。
    但是据了解,代表团到这里来是为了看看巴基斯坦能买什么苏联武器和用什么价格购买。预料任何协议都有待于代表团成员同阿尤布·汗的磋商。
    代表团领导人努尔汗空军少将星期三在为苏联国防官员举行的宴会上说,这次访问是“一件令人满意和愉快的事”。他谈到“我们双方相互信任和谅解”。
    他说,“的确,进展是显著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巴基斯坦的一个高级军事代表团今天结束对苏联的访问时赞扬了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相互信任和谅解”。
    发表的最后公报没有提苏联向巴基斯坦人出售武器。来自卡拉奇的消息说,代表团是带着一个购货单到这里来的,公报用的热烈的口气表明至少取得了进展。
    据信苏联人急于要向卡拉奇出售一些武器,以使这个国家脱离早先对美国武器的依赖和在外交上与印度长期接受苏联武器的国家保持平衡。
    公报说,这些巴基斯坦人参观了“若干军事设施,对苏联军队及其装备有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公报谈到两国“举行了真挚和友好的会晤”,并谈到两国军队间建立友好接触的相互愿望。
    公报说,“这一目的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