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八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昨晚乘飞机赴开罗前不久提出了一系列结束“激烈的、血腥的”越南战争的建议,其中包括召开日内瓦会议。
    这些建议是总理在全印电台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中提出来的。它们还包括立即停止对越南的轰炸和一切外国军队都撤出越南。
    她后来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说,她希望促成越南和平,因为英苏(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以及越南问题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委员们在被召到印度外交部并被告知印度建议时所表现出来的反应并不是不利的。
    甘地夫人在广播中强调指出,除了和平解决越南冲突外别无他法。她说,“必须让各方在日内瓦协议的范围内坐到谈判桌上来”。
    总理敦促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召开会议。她说,“新的一轮日内瓦会议很可能开的时间很长,很可能要进行多周曲折的谈判,才能耐心地制订出普遍能够接受的方案。与此同时,国际监督委员会将必须保障停火安排。印度作为这个委员会的委员和主席将愿意承担这可能涉及的任何职责。”
    她还呼吁立即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她说,在这之后“应该紧接着停止各方在整个越南的敌对行动以及敌对的调动和活动。”
    毫无疑问,甘地夫人将同纳赛尔、铁托和柯西金讨论她的建议。在目前的这次出访中,她同这三个人都是要会晤的。
    预期,她将亲自呼吁苏联总理帮助召开日内瓦会议。她在机场对记者们说,印度的建议将在她到达莫斯科之前就转达给苏联领导人。由于她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没有议程,各种问题,包括越南问题,都将讨论。
    观察家们十分重视英国首相威尔逊即将进行的赴苏访问,他的访问差不多就在甘地夫人结束莫斯科之行的时候进行。威尔逊也定于七月二十九日访问华盛顿。
    预期今后几周内,将出现一些新的事态发展和进行一些新的活动,它们将使越南冲突各方坐到会议桌旁来。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八日电】下面是印度总理昨晚在广播讲话中概述的结束越南战争的主要建议:
    英、苏两主席召开日内瓦会议;对北越的轰炸立即停止;随后各方都停止在整个越南的敌对行动;国际委员会保障停火安排;印度作为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将承担这可能涉及的职责;一切外国军队都撤出越南;召开日内瓦会议以保障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中立的越南的完整和独立以及老挝和柬埔寨的完整和独立;日内瓦国家还可以制订复兴和开发计划以便让印度支那三国恢复战争的创伤。

【法新社东京七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晚在佐藤首相官邸同佐藤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会谈的主要问题是越南和共产党中国问题。
    腊斯克是今天下午从京都到达这里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上午乘飞机飞往南朝鲜作一天访问,而主要活动将是签订美国南朝鲜驻军地位协定。
    签字仪式预定在九日上午举行,将使断断续续进行十四年的谈判归于结束。
    【新华社东京七日电】《每日新闻》今天在评述在京都举行的日美经济和贸易联合委员会时说,这是一次“政治色彩浓厚”的会议,“美国在会上强调保障亚洲的‘安全’”。
    评论说,讨论包括越南、“中共”、东南亚在内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保障和稳定的问题”是这次会议的“主题”。会议讨论的越南问题、中国问题、开发东南亚问题,都“贯串了”一条“以中共为对象的军事、政治和经济战略”的“粗大的线条”。美国代表团人士明确地“表明了腊斯克一行人的这次旅行,其目的就在于西太平洋的防卫问题”。“肯定地说”,美国是要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政治的和经济的联合体”和建立“对付中共外交的军事战略,即建立应付越南战争所需要的长期的亚洲新体制”,并把日本作为这个亚洲新体制的推动者。
    评论说,从这个意义来说,这次会议同以往四次不同,是“对今后日美两国的政策路线发生根本影响的重要会议”。

【印报托开罗七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将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两天会谈。不仅讨论双边的问题,而且讨论一般的问题和不结盟国家遭到的压力。没有规定会谈议程,这两位领袖可以随意提出他们脑子中考虑的主要问题。
    印度和阿联面临的经济问题及两国对越南和中国的态度可能予以详细研究。
    阿联十分重视印度对越南局势的不安,特别是因为它作为国际监察委员会主席的地位。
    但是这里认为目前不可能提出任何有成效的新倡议。他们的会谈也将谈到伊斯兰条约及中东、非洲和亚洲的一般局势。
    开罗英文周刊《阿拉伯观察家》周刊说,甘地夫人同纳赛尔总统的会谈将是“十分适宜和具有挑战性的”。
    【路透社开罗七日电】这里一直流传消息说,甘地夫人、纳赛尔总统和铁托总统可能谋求一个新的越南和平倡议,但是通常可靠的人士说,这是非常困难的。
    他们说,这三个国家采取的任何行动在中国人看来,都具有把印度牵涉进去的坏处。
    【美联社开罗七日电】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迪
    ·辛格七日在这里说,越南局势是“十分严重的”,他要求美国停止轰炸北越。
    他是从日内瓦到达这里的。他说,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和纳赛尔总统之间即将举行的会谈将要讨论世界局势和国际问题。
    【法新社开罗七日电】印度外长斯·辛格今晚到达开罗参加甘地夫人和纳赛尔总统明天举行的会谈。
    辛格证实,纳赛尔、甘地夫人和铁托将于十月二十一日在新德里举行最高级会议。

【合众国际社京都七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如果共产党中国和北越同意派代表讨论和平解决越南战争问题的话,他将很高兴地于“明天下午”前往日内瓦。
    腊斯克在第五次美日部长级会议举行的历时三天的会议结束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为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郊区的油库辩解。
    他说,美国将采取“一切办法”保卫美国在亚洲和远东的盟国,如果共产党中国发动核进攻的话。
    日本外相椎名说,美国和日本政府的“观点有分歧”。
    但是他又说,这种分歧可以通过“彻底的互相了解”得到解决。
    腊斯克说:“美国正同日本密切合作,但是偶而观点有分歧,不过这种分歧是比较无关紧要的。”

【中东社开罗六日电】阿联外交次长菲基今天离此赴贝尔格莱德开始他的二十一天访问的第一段路程,他在这一期间,也将访问苏联和法国,同这些国家的官员举行会谈。
    他在行前说,他同官员们的会谈是要继续南斯拉夫、印度和阿联就拟议中的铁托、纳赛尔和甘地夫人之间的最高级会议进行的接触。
    他又说,会谈将谈到阿联同这些国家的关系,也将谈到国际局势和越南问题。

【法新社达喀尔六日电】塞内加尔今天中断了同邻国几内亚的双边合作关系,它指责塞古·杜尔发出荒谬的和令人讨厌的指责。
    新闻部长福法纳对此表明,这一决定并不意味着断绝外交关系,塞内加尔将继续在发展塞内加尔河计划(包括塞内加尔、几内亚、马里和毛里塔尼亚)中同几内亚合作。
    杜尔在新年讲话中把桑戈尔总统说成是“帝国主义的传声筒”(帝国主义大量地拼命进行支持他们有时称为法语国家联合,有时称为法属英联邦的东西的宣传),在这之后两国关系长期来的恶化情况迅速加剧了。
    几内亚电台指责桑戈尔向和几内亚交界的省分运去了几卡车武器并允许法国在圣路易斯附近建立一个反几内亚颠覆活动的训练营地。
    【合众国际社达喀尔六日电】新闻部长福法纳今天说,塞内加尔在一再受到几内亚总统杜尔的“侮辱”之后,已经决定“冻结”它同邻国几内亚的关系。
    他说,“我们说,几内亚当局的谴责是可笑和可恨的。我们的容忍到了顶点”。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但是,这种容忍不是无止境的,对几内亚政府的容忍已经到了顶点”。

【美联社雅加达七日电】苏哈托说,武装部队必须警惕印尼发生“武装叛乱”。
    苏哈托昨天在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最后一次会议上讲话时说,军人必须用他们的武器保卫人民,而不是用来搞冲突。
    这是政府高级官员第一次提到印尼可能发生公开的冲突。
    在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剥夺苏加诺的权力之后,这个人烟稠密的爪哇岛各地都日益紧张。许多人担心中爪哇发生麻烦。
    已经把军队调到中爪哇和东爪哇,以防止发生暴力行动。
    苏哈托还警告说,当今在印尼不要采取个别行动。
    【德新社雅加达七日电】在苏加诺通过要求参加组阁而努力想在政治上东山再起之后,预料,印尼将出现新的争夺权力的斗争。
    此间观察家指出,苏哈托让苏加诺在扩音器前讲话是冒着很大的风险。他们认为,苏加诺只是在为他的残余的权力打后卫战。据政治观察家说,这场斗争现在看来是相当没有希望的,虽然苏加诺同苏哈托一起组阁一事可能使他在政治上东山再起保留一丝希望。
    苏加诺在临时人民协商会议露面是在这个机构面前公开屈服的行动。他的出席大大加强了苏哈托在印尼人民眼中的地位。
    【路透社雅加达七日电】参加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群众大会的好斗的学生指责苏加诺试图让共产主义复活并同中国勾搭。
    五万名学生、农民、工人和士兵挤满中央雄牛广场,表示支持苏哈托。他们挥动着横幅,上面写道:、“苏加诺的心里有什么?他试图让共产主义复活。”
    早些时候,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纳苏蒂安强调说,武装部队决心执行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决定(这包括宣布共产主义为非法、剥夺苏加诺终身总统的头衔、成立新内阁和结束对抗)。
    纳苏蒂安号召人民帮助成立新内阁。人民和武装部队之间的任何分歧都应当通过谈判解决。
    苏哈托在书面讲话(由雅加达卫戌司令宣读)中说,反对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法令的人就是反对宪法,应受到粉碎。
    【路透社雅加达七日电】陆军在首都狭窄的偏僻街搜索,以便有组织地兜捕已遭禁止的印尼共产党前党员的支持者。
    大约六千名军队仍然包围着这个城市,但是在苏加诺接受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昨天颁布的剥夺他的终身总统头衔并肯定苏哈托执政之后,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最后几天的会议上出现的紧张气氛已经缓和了。

【美联社雅加达一日电】印尼政府七月一日命令,居住在印尼的所有共产党华侨,只要是任何组织的负责人,都必须登记他们的名字。
    这个决定说,他们还必须说出在这个组织里的所有的人员的名字。
    这个措施是在印尼继续进行反华运动时采取的。
    【雅加达电台六日广播】第八军区司令以东爪哇执行两项人民命令地方掌权者的身份下令禁止印刷、出版向公众发行的华文报纸、杂志或标语。
    上述禁令自一九六六年七月四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