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叙利亚《革命报》七日社论说,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表明,它决心用军事办法解决越南危机。但是,正如朝鲜战争那样,扩大侵略战争将会使美国走向灭亡和导致美国实力政策的崩溃。
    报纸说,腊斯克访问日本在于唆使日本在侵华战争中发挥作用。中国已宣布,如果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用什么方式来继续进行战争是不能由美国自己来决定的。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七日刊登李普曼的文章,题为《认为中国不会干涉,那是危险的幻想》,全文如下:
    美国政府有动人的理由认为,人民中国不会干涉亚洲冲突。但是,这些理由不是绝对肯定的,我们希望,政府不要再象十六年前朝鲜战争时所作的那样,错误地估计中国的意图。当时,腊斯克是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那时,中国人象他们现在所说的那样,也说过:如果我们把战争打到他们的边界,他们就要进行干涉。那时,正如人们现在所作的那样,人们也曾谈到一些决定性理由来证明,中国人既不能、也不会作出什么重大行动。然而,当时,我们对中国人的意图和他们的手段估计错误了,这一点使我们付出了很大代价。
    北京星期日发表的声明中,有这样一段话:“战争下一步怎样打法,就由不得美国了。美帝国主义既然从空中来,从海上来,难道别人就不能从陆上去吗?”这段话似乎表明,在这场战争的下一阶段,中国象今天的北越一样,打算派它的地面部队对付我们的空中力量。无疑,应当把北京这个声明看作是一个警告:人民中国将以某种方式出其不意地干与这场战争,它“随时采取它认为必要的行动……战争打起来就没有界限了。”
    去过中国(不仅去过香港)的西方记者谈到了准备可能处于警戒状态的一些措施。我认为我们应该把下面这一点看作既成事实:中国将不会消极地进行支援,将不会接受它的南部邻国——北越的军事失败。
    几乎可以肯定,如果认为美国空中力量能赢得越南战争,那是把想法当作现实的最危险的作法。北越是一个弱小的、落后的、在空军方面几乎是没有装备的国家。但是,我们已经得到了对我们新的轰炸攻势的答复。北越人正在疏散他们的城市居民,因为他们料到我们将轰炸这些城市,因为他们不愿意在炸弹下投降。如果我们不能迫使北越人投降,难道可以设想我们有可能成功地使中国人投降吗?
    从北越人的担心和北京的声明中明显地看出了我们的对手认为的什么是这场战争的主要赌注:美国地面部队将是否继续留驻在亚洲大陆。必须对这个问题作出答复,如果人们希望结束美国人和亚洲人在亚洲大陆上进行的这种冲突的话。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六日发表一篇从华盛顿发回的文章,题为《给约翰逊找了一个强硬派中国问题专家》,全文如下:
    一名以对北京持不妥协态度而出名的职业外交官,已被任命为白宫中国问题顾问。
    担任此职的是艾尔弗雷德·詹金斯,年五十岁。挑选他任此职已在这里的中国问题专家中和国务院一些高级官员中引起了沮丧情绪。
    到现在为止在驻斯德哥尔摩美国大使馆中任第二把手的詹金斯,是以对北京持绝对严厉的态度著名的。
    他在一九四六到一九四八年国民党控制大陆时在中国工作。后来,他被调往福摩萨。他是一个坚决支持蒋介石的人。
    推举任命他的人物是罗斯托——约翰逊总统的白宫高级对外政策顾问,是美国政府中对北京奉行强硬路线的首要人物之一。
    中国问题专家们对这个任命特别感到不安,因为他们认为,中国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内阁大动荡,他们认为美国对北京的政策应当极有创见。
    由于美国政府中四个最有经验的中国问题专家已经调走,更使人们感到不安。
    由詹金斯取代的詹姆斯·汤姆森(三十五岁)已辞职去哈佛大学任教。
    他是最有才干的美国汉学家之一,由于他的指导,包括副总统汉弗莱在内的政府高级成员去年对中国采取了一种比较灵活的政策。
    他还是美国关于解除对美国科学家前往中国的旅行限制和邀请中国学者来美国这个决定的主要促成者之一。
    国务院情报与研究局的杰出远东问题专家艾伦
    ·惠廷即将被调往美国驻香港领事馆。
    另外两个专家——戴维·迪安和林赛·格兰特最近前往国外担任工作。
    有人猜测说,这些调动与在美国对华政策上遭到挫折有关。国务院驳斥这种猜测。一位官员说,“这些是例行的工作调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美国官员说,共产党的米格机七日在北越空战中用火炮打下三架美国军用机。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发言人说,美国海军轰炸机今天炸毁海防西北只有两英里的北越最大的油库。
    这位发言人说,一架空中之鹰式飞机被击落。
    【合众国际社西贡七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美国轰炸机对北越进行了创纪录的一百一十三次轰炸,炸毁了一些目标。
    昨天轰炸次数的纪录是三天里的第三个纪录。
    在南越,B—52今天接连第二天袭击了西贡以北约七十英里的一个疑为越共的基地营。
    【本刊讯】巴黎报纸七日报道了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越南局势的谈话。
    《巴黎人民报》使用的标题是:《美国继续在北越逐步升级:这是已经付出了流血牺牲高昂代价的冒险赌注》。它写道:
    “事实上,美国的思想体系比过去更加明确地建立在这两种假定上面:
    ——北越人将会对这场战争感到厌倦;
    ——任何外国,特别是中国将不会直接干与这场冲突。
    此外,即使事实上中国参加这场冲突的可能性不大,苏联参与的可能性更小,但是,这种干涉的可能性始终是存在的,特别是因为人们考虑到这个事实:战争的加剧和扩大已经在全世界引起、并将继续引起抗议和愤怒。
    总之,美国在这场赌博中押下一大赌注,这使人对它能否赌赢产生怀疑。”
    《民族报》对美国所谓“河内丧失斗志”的分析表示怀疑,《民族报》写道:“美国大量地增加军队,特别是在逐步升级方面跨出新的一步(无视世界上广大地区的抗议)是否真正能取得摧毁越南人斗志的效果呢?难道不会有可能从而产生一种昂扬的斗志吗?华盛顿太多地把赌注押在对方的丧失斗志上,这也许是一个极大估计错误。”

【路透社西贡八日电】美国军事发言人报道,越共游击队今天清晨炮轰西贡附近湄公河三角洲首府芹苴附近的一个军用机场近四十五分钟。
    越共用八十一毫米的迫击炮轰击芹苴西北六英里的平绥机场,使美国的设备和建筑物遭到轻微的损伤。

【美新处洛杉矶六日电】副总统汉弗莱六日重申,美国愿意“为了使暴力行动告终而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方面的主持下到任何地方的会议桌旁去”。他在准备向全国州长会议发表的一篇演说中着重指出。实现和平的障碍“在河内和北京”。
    他说:“我们在越南作战是为了再次——象我们以前做过的那样——使共产党人相信侵略的代价太高了……使他们相信,正如核讹诈已经失败、常规入侵已经失败一样,解放战争也将失败。”

【新华社东京七日电】不久以前参加日本扩大《人民中国》杂志积极分子代表团访问中国回来的佐藤辉荣,最近对中国记者发表谈话,热情称颂毛泽东思想,说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指导中国人民和指导全世界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指针。
    佐藤热情地赞扬中国人民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革命热潮。他说,他在中国访问时看到,中国人民都在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语录,突出政治,把政治放在首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佐藤说,他在中国无论是城市或农村,到处看到有写着毛主席语录的标语。他说象“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等语录,看起来很简单,但意义是很深远的,而且对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鼓舞作用。佐藤说,他在中国访问期间无论走到哪里,到处看到毛泽东思想的光辉。他说,他在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参观时,突出地感到延安人民同全中国人民一样,对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表现了无限热爱,看到了毛主席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个号召起到了伟大的作用,看到延安人民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富有革命生气的生活。
    佐藤在谈到参观由中国人民自己设计和建设起来的新安江发电厂的情况时说,他深刻地体会到和看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取得的光辉胜利,和中国共产党的政策的正确性。
    佐藤说,现在中国人民正在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地开展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在中国不管是工人还是农民,都在努力掌握毛泽东思想,愿意把自己献给革命事业、献给支援世界人民的解放运动。我看到这个情景,觉得中国不是什么“大国主义”、什么“好战”、什么“过于强硬”。中国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是在他们的生产活动和政治活动中自觉地进行的。
    佐藤说,在跟中国学生的接触中,从中国学生的精神面貌,感到他们做革命的接班人是当之无愧的。佐藤强调说,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在毛泽东领导下,在培养接班人方面已经做出了显著的成绩。这样看来,中国完全是可以防止修正主义的出现,防止资本主义在中国复辟的。佐藤表示,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完全信任的,对伟大的毛泽东主席是完全信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