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杜邦农业通讯》一九六六年春季号报道:
    最近的试验表明,比正常含量高的二氧化碳可以增进温室玫瑰的产量和质量。
    试验资料表明,接受了外加的二氧化碳的玫瑰,比起在一般通风条件温室中生长的玫瑰,花朵多了百分之二十六,质量也比一般的高。
    在高含量二氧化碳同阳光结合通过光合过程产生多于正常数量的碳水化合物时,植物生长就加快。
    虽然在华氏九十度时可以比华氏七十度时收到较多的花,但是质量最好的花是在华氏七十度时产生的。用较高的温度获得的较高的产量并不足以使质量降低。
    在天气寒冷通风器关闭时,温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可能从百万分之三百下降到百万分之一百到一百五十。在试验中,一九六二年曾把二氧化碳含量提高到百万分之六百,一九六三年时提高到百万分之一千五到一千八。
    试验中用了一个红外线气体分析器来测量二氧化碳含量的变化。

【本刊讯】英《卫报》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威尔逊先生和约翰逊先生》摘要如下:
    (约翰逊)总统对于越南战争极其敏感——也极其不安。他看重英国的同情和支持,虽然常常希望这种同情和支持更为具体些。他必然为威尔逊在轰炸问题公开同他分离一事所刺痛。
    在越南问题上,威尔逊所要说的话一定超过他已经说过的话。如果存在着公开同中国发生战争的任何危险——在美国遭到节节失败后一再增加赌注的情况下,这种危险虽则是小的,却想必是实实在在的,那么首相就应该起来说话表示反对。当然,约翰逊总统知道,要同中国打仗是非常愚蠢的事。但是美国已逐步越来越深地陷入越南战争。因此威尔逊应该告诉约翰逊总统说,战争的任何进一步扩大都将是愚蠢的大灾难。
    不仅于此,而且现在南方进行的战争正在不可避免地遭到失败。除非南方的农民感到安全和信任他们的文官政府,否则,战争是永远不会取胜的。他们的家乡遭到破坏,他们的生活变得难以忍受。一度曾有过这样的希望:在美国的支持下他们可以得到和平和安全。这种希望已经破灭了。
    美国人是抱着最崇高的动机去越南的。他们的行动已变成一场野蛮的悲剧。可是如何才能说服他们结束这场战争呢?威尔逊是否能提出任何新的和平倡议?看来任何倡议也不大可能成功——因为越共和北越人认为他们终将得胜。首相在今年年初的暂停轰炸中起了重大的作用,可是这最终却未使北越人来到会议桌旁。今天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愿意谈。
    首相六月十五日暗示说,他将再次尝试一番,尽管主要是秘密地进行。他是否会继续尝试下去。但是前景不可能是美妙的。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三日发表一篇文章说:
    这次空袭(河内和海防)的重要意义在于,它们看来象征着并证实了美国政策的一种新的、更加强硬的趋势。从军事上说,这种空袭只是一次小小的升级,可是从政治上说,空袭等于是跨进了一个预兆不祥的门槛。

【法新社塔希提岛帕佩特二日电】法国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十四点三十二分在太平洋的穆鲁罗亚岛开始进行一系列核试验。
    一项法国政府公报说,“法国计划在太平洋试验中心进行的核试验今天开始了,发射了一颗其力量在所谓战术范围内的试验性钚裂变装置。”
    此间观察家指出,第一颗“装置”——没有用炸弹这个字眼——是爆炸力低的一种武器,这就是战术这个字眼的意思。这同法国在撒哈拉发射过的那种装置是同一类型的。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法国武装部队部长梅斯梅尔今天在同“欧洲第一电台”的记者谈话中指出,今天清晨在太平洋开始的法国核试验是威力弱的战术导弹。梅斯梅尔接着说:“在我们的爆炸活动结束时,我们爆炸的威力至少将等于中国爆炸的威力”。
    此外,部长明确说,“我们已开始威力巨大的战术原子武器的试验,头一批战术武器将在一九七○年稍后的时间使用。”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下面是国务院发表的美国关于法国原子爆炸的宣言:“作为有限禁止试验条约的一个参加国,美国政府反对在禁止的区域——大气层、水下或外层空间试验核武器。
    “美国政府对法国继续在大气层进行核试验感到遗憾。
    “不幸的是法国并不是绝大多数国家都参加的有限禁止条约的参加国。
    “我们认为这项条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国际条约,我们的政策是设法使全球都参加这项条约。
    “我们继续希望法国以及其他还没有同意参加这项条约的国家都将这样做,并且一道努力来使地下核试验也包括在禁止试验的范围之内。”
    【路透社伦敦二日电】英国对法国在太平洋进行的核试验感到遗憾。
    【法新社哥本哈根二日电】丹麦首相克拉格今天说,丹麦政府听到了法国核试验的消息之后,“深为遗憾”。

【合众国际社塔克森六日电】前参议员戈德华特星期二(五日)说,美国应该考虑轰炸在北越卸石油的船只。
    然而戈德华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首先考虑对海防港实行封锁。
    他说,“我认为我们不打算封锁的原因是没有理由的”。“这是一个战略问题。应该立即决定是否很快封锁或轰炸这个港口的船只”。
    戈德华特还说,美国应要求友好国家和盟国不要向北越运输石油。
    他说,“如果告诉他们如果他们进去了,他们就不可能出来,这样,他们可能改变主意”。
    【美联社菲尼克斯六日电】共和党参议员莫顿说,如果把越南海岸封锁起来,越南战争将会在九个月至十二个月内结束。
    莫顿星期二(五日)要求对“容易辨别出来”的油船实行封锁,这种封锁将使北越人相信他们不能赢得战争。
    莫顿说,“胡志明早晚必需认识到,而他的军人必定会告诉他,如果没有用来供军事运输的石油,那么他最好是前来坐到谈判桌旁”。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六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警告说,越南战争的任何进一步的升级只会有助于共产党的事业。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事实是,如果斗争加剧的话,如果局势恶化的话,更极端的分子可能涌现出来支配局势。”
    吴丹说,据他所知,并没有任何有可能导致关于越南的一次和平会议的新发展。
    他强调:“近几个月来我提出的某些建议迄今并没有得到若干方面的积极的答复。”
    他说,只有停止轰炸北越,所有各方减少在南越的一切军事行动,和所有各方都愿意同那些实际上正在作战的人们举行谈判,才有可能导致解决办法。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我们的核计划将按照规定进行,尽管有一些抗议。蓬皮杜总理是今晚在同《费加罗报》主编进行的电视谈话中说这番话的。这位主编希望知道蓬皮杜对在法国原子弹爆炸后所引起的国际反应的想法。总理明确地说,“虽然有一些抗议(我们早已预料到这点),但是,我们已经采取了比那些在过去进行核爆炸的国家所采取的任何预防措施都要优越的特别的预防措施,以便任何人,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不会受到损害。”“我们的计划将继续进行。”

【本刊讯】日本《今月之农药》一九六六年第二期报道:
    苹果花叶病是危害苹果树的最严重的一种病害。
    这种病大多在积雪达一百天以上的日本北部地区发生。
    花叶病与积雪之间的关系,在试验研究方面还没有得到证实。
    一般来说,积雪条件下的温度是最适合于花叶病病原菌菌核形成子实体,在春季到来之前,雪水最适合于菌核形成子实体,并且对子实体的发育有促进作用。
    根据农民的经验,三月份在雪被上撒上一层草木灰,对雪的融化有促进作用。这样提前消除积雪,以使大田的表层及时干燥,从而抑制了越冬菌核形成子实体。这种方法虽然效果好,但是劳动力消耗大。
    日本青森县苹果试验场曾利用飞机喷撒各种融雪物质进行了试验。
    【本刊讯】苏联《塔吉克斯坦农业》一九六六年第二期报道:
    为了防止果树受冻害,通常用石灰将苹果的树干涂成白色,反射日光,并用云杉枝,藁杆和其他材料缠绕。但是,实践表明,这些方法效果不大,并且需要较多的劳动力。
    列宁格勒农业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推荐,用聚酰胺薄膜包扎果树,膜上均匀地涂一层铝粉,银灰色膜能充分反射日光。从而苹果树能经受冬季严寒。这种薄膜能使用数次,所以新方法经济而有效。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莫斯科林业技术研究所的发明家建议用振动法锯木而没有本屑。
    苏联工业中广泛使用的两种标准振动器,每分钟振动约一万下,能带动安装有刀子的机架振动。振动着的刀子用前缘切方材,同时用侧面挤紧木材。
    振动刀所切割的板材,其厚度目前还不超过两厘米。但是发明家们正在继续研究改进这个方法。

【合众国际社罗马六月七日电】澳大利亚代表今天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一个委员会上说,澳大利亚在一九六四——六五年的干旱中损失了一千五百头羊和一百万头牛。
    澳大利亚代表奥克利在关于商品问题委员会的会议上说,遭受干旱最严重的是新南威尔士和昆士兰。他报告说,除了牲畜的损失外,澳大利亚一九六五年度的谷物总收获量为二亿五千八百万蒲式耳,减少了一亿一千一百万蒲式耳。奥克利说,一九六五——六六年度总的农作物产量将下降约百分之十一,虽然一九六六年的前景比较良好,但是某些牧放地区的干旱情况仍然严重,因此羊毛和肉类产量在今后几年将下降。
    然而奥克利说,如果气候条件继续令人满意的话,预计谷物产量可以恢复早先的水平。

【本刊讯】美国《林业》一九六六年第六十四卷第三期报道:
    很早以来,林业工作者就想采用防干燥剂来提高干旱地区造林的成活率。近二十年来,曾试用几种以蜡为基础物质的蒸腾抑制剂,并取得了一定效果。十六醇能在水面形成单分子薄膜,曾用来抑制水库等的水面蒸发。在美国威斯康星州西南部造林中,为了减轻干旱造成的苗木死亡率,试用了十六醇处理赤松苗木,成活率比未处理的提高百分之十八点四,但高生长约比后者低零点零六英尺(约零点零十八米)。八分美金的制剂可处理一百株苗木。
    三年生赤松苗木经处理后栽植在两种立地条件下,一种是土壤水分状况良好的立地条件,经处理与未经处理苗木的成活率在这里几乎没有差别。另一种立地条件是土壤水分不足,坡向东南,正好是迎主风方向,坡度百分之五十五;在土壤表层零点三米处只有水分十三——十八毫米,而在八月有半个月则连一点有效水分都没有。
    在苗圃起苗前喷射十六醇溶液,估计能将每一百株苗木的处理费用降至五分。试验将继续进行,因为即使能提高成活率百分之五——十,在经济上也是合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