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华沙条约协商委员会今天举行了两次会议,上午举行了一次长达三小时的会议,下午举行一次短得多的会议。
    人们认为,部长们可能讨论了有关华沙条约内部组织和机构的问题。
    同时,两家罗马尼亚报纸今天发表文章,强有力地重申罗马尼亚政府的观点,主张有更多的自由,以及最后解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
    一家报纸是党报,它相当克制地叙述了自己的观点,第二家报纸是《自由罗马尼亚报》,它直率地提到有可能从驻在国普遍撤出外国军队。
    这家报纸称赞许多西方国家对和平的愿望。同时,它遵循正常的共产党的作法,要求拆除美国在欧洲的基地,大骂美帝国主义、西德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华沙条约协商委员会今晚在签署一项关于美国侵越的声明后结束了工作。
    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委员会就和平与欧洲安全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参加国通过一项关于欧洲安全的声明。此声明将于以后发表。
    公报说,会议讨论了它所谓的美国侵越而造成的局势,特别是考虑到美国军队为了加紧对越南人民的战争而犯下的所谓的新罪行。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记者:布雷德舍)东欧军事联盟的领导人星期三在分歧的迹象中使最高级会议推迟了四小时。
    苏联和小小罗马尼亚对于德国政策和军事组织发生的意见分歧已在报纸文章中显露出来,并且也在其他地方显示出来。
    原来最高级会议的两次会议预定在星期三举行,但第二次会未能举行,使有组织的群众在炎热的阳光下流汗,而没有领导人出现,他们无法鼓掌。
    大约下午四点半,有两列居民走到前王宫的大门口。
    人群中的一人说,他们得到通知来到这里,以便对到这里参加下午五点会议的最高领导人鼓掌。
    但是领导人并未出现。而是条约国的外长们来了,会谈了两个半小时,又离开了。人群耐心地等待直到夜晚,但后来就离开了。
    对德国问题的分歧在苏联和罗马尼亚的报纸上显露出来了。
    苏共《真理报》星期三在一篇布加勒斯特电讯中说,所有条约成员国都一致认为西德对战前边界所提的要求造成了危险。《真理报》重复了苏联指责西德有侵略意图的僵硬说法。
    罗共报纸《火花报》也评论德国问题,但用的是温和得多的措词。它呼吁东西德对欧洲和平作出贡献。
    罗马尼亚还一直反对苏联力求确立对华沙条约武装力量的更紧的控制。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记者:布雷德舍)东欧共产党集团今天结束了最高级会晤,同时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美国对越南的政策,但是集团内部自己的问题显然仍在产生麻烦。
    为期三天的秘密会议结束时发表公报说,华沙条约成员国具有“充分的相互谅解”。
    但是,在德国问题上和苏联对华沙条约军队控制的程度的问题上,看来仍然存在着分歧。
    今天发表的公报是由保、捷、东德、匈、波、罗、苏代表团签署的。
    从日程和其他迹象方面表现出的几个分歧表明,这次会谈自始至终都有困难。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共产党人士说,党的首脑和总理在上午三小时的会议中显然集中谈越南问题。
    苏联党的领袖勃列日涅夫、波兰的哥穆尔卡和匈牙利的卡达尔留了下来,以便另外再进行十五分钟的私下会晤。
    外交观察家猜测,这次另外举行的商谈是否与苏联驻波匈军队的前途有关。
    据估计,苏联军队在匈牙利的实力有四个师,在波兰有两个师。

【美联社伦敦六日电】威尔逊首相办公厅星期三(六日)宣布,威尔逊将于七月十六日飞往莫斯科参观英国贸易展览会,并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就包括越南问题在内的世界问题进行会商。
    人们立即把这位英国领袖的突然旅行同他所宣布的设法使越南和谈得以进行的意图联系起来。
    威尔逊将在莫斯科从七月十六日逗留到十八日。
    【路透社伦敦六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再过十天将飞往莫斯科,以便重新使无条件的越南和谈得以开始。
    英国政府官员说,这次访问已筹划一些时日了,但是他们承认,只是在美国上周空袭河内和海防后才作出最后决定。
    政界观察家说,在英国看来,威尔逊的这次新努力即使失败了也将产生这样一些效果:
    (一)再次向世界舆论表明,美国及其盟国是愿意举行无条件和谈的,战斗所以继续打下去,责任完全在共产党方面。
    (二)有助于缓和美国由于威尔逊上周表示英国与美国最近的轰炸不发生关系的声明所引起的摩擦。
    (三)缓和工党内部的左翼的攻击。这些左翼一直要求英国完全放弃它对美国在越南的军事政策的道义支持。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威尔逊的莫斯科之行已事先通知美国政府。
    【法新社伦敦六日电】预料威尔逊将利用这个机会同苏联领袖柯西金研究越南问题。
    威尔逊想要了解是否有可能使越南问题日内瓦会议重新起作用。
    威尔逊决定去莫斯科的一个原因大概是希望表示他是在尽一切力量寻找战争的解决办法,以此来团结他自己的持不同意见的左翼。这也说明了他的华盛顿之行为什么推迟到七月二十九日。
    可靠人士说,威尔逊在事前已把他访问莫斯科的意图通知约翰逊总统。
    此间观察家一致认为,这个新主动会大大加强威尔逊在辩论越南问题时的地位,这次辩论将在星期四在下院开始。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蒙古共产党领导人兼总理泽登巴尔今天率领党政代表团乘飞机到达这里。
    他的到达加强了这样一种想法,即:在目前的华沙条约会议之后,将举行最高级会议讨论东方集团的经济问题。
    此间人们今晚还不清楚,是否在华沙条约国会谈之后单独举行经互会会议。
    或许有可能在目前苏、波、匈、保、罗、捷和东德举行的会议的范围内讨论经济问题。
    三个缔约国的代表团中有它们的常驻经互会的专家。

【塔斯社塔什干四日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居民今天遇到了一个不安的夜晚。格林威治时间十四时二十二分发生的巨大震动引起了地下强烈的轰隆声。地震仪表明,地震的烈度超过七度(按十二度制计算)。这是继今年四月二十六日塔什干发生强烈地震之后的第二次强烈的地震,那时该城市遭到了严重损失。
    已经查明,在此后的一小时十三分的时间里,发生了九次烈度为六度到二度以下的地震。
    一些旧楼房遭到了破坏。
    塔什干人继续谨慎地对待这种地下自然现象,其中有许多人趁天气暖和干脆睡在大街上。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罗共《火花报》今天刊登罗党领袖齐奥塞斯库讲话的片断,他在这篇讲话中主张欧洲国家应有“一种新的关系”。
    这家报纸没有透露这篇讲话是在何时何处发表的,但是观察家注意到它是在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在此间闭幕的一天之后刊登的。
    根据报上刊登的摘要,齐奥塞斯库说,他确信“我们应当极力主张欧洲国家,不管其社会形式如何,建立一种新关系。”
    他说,这种关系必须从承认各国人民有权决定自己命运和选择它所希望的那种社会这一点出发。
    他又说,这种关系还必须根据对主权和独立的尊重、对不干涉别国内政和欧洲各国人民完全平等的原则的尊重。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建立欧洲的真正的安全。
    从在布加勒斯特所能确定的来说,齐奥塞斯库的讲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明确。
    观察家认为刊登他的讲话是在欧洲合作、安全和德国问题上采取新的决定性的立场,因为这篇讲话是在欧洲共产党国家的党领袖和总理在布加勒斯特开会讨论华沙条约的时候刊登的。
    今天刊登齐奥塞斯库的讲话这件事被认为是对华沙条约领导人昨天签署的文件的补充。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今天据透露,齐奥塞斯库攻击了苏联,因为它企图对华沙条约国实行太多的控制。
    《火花报》在社论中说,在星期二此间举行的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上,齐奥塞斯库强调“不干涉他国国际事务”的重要性。
    谈到欧洲国家关系时,他说,它们应该“从承认各国人民决定自己命运、选择他们希望的社会制度的权利出发,这些关系应该以尊重主权和独立为基础,以不干涉他国内政、欧洲各国之间权利完全平等的原则为基础。”
    观察家说,虽然齐奥塞斯库并未指名苏联,但是显然他的话是针对着苏联的。
    《火花报》在社论中谈到保证欧洲持久安全的“特殊重要性”。
    它说,“欧洲安全的实现是直接同反美帝——欧洲和全世界反动力量的主要支柱——斗争联系在一起的。”

【路透社新德里六日电】甘地夫人今天说,印度同苏联一样对轰炸越南一事深为不安和遗憾。
    甘地夫人在印苏文化协会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他将同柯西金讨论越南问题,并且希望找到一条使问题进入正确方向的途径。
    【法新社新德里六日电】甘地夫人今天说,我们愿意尽一切努力使越南实现和平。
    【中东社新德里六日电】甘地夫人说,在国际讲坛上,苏联和印度多次合作反对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
    她说,她对苏联的教育制度有特别深的印象,并且说,已经决定在印度使用苏联教科书。
    【印度报业托辣斯海得拉巴四日电】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苏联曾一再重申,它对印度的政策没有改变。
    总理是在记者问到是否由于所传苏联决定供给巴基斯坦武器而有什么新发展时说这番话的。
    甘地夫人说,据我所知,没有什么新发展。
    【路透社新德里六日电】在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同纳赛尔总统和铁托总统于本周末分别举行的会谈中很可能要讨论不结盟国家为了促成越南问题的解决可能采取的主动行动。
    甘地夫人将在八日飞往开罗访问两天,然后前往布里俄尼。她将在七月十二日到达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路透社新德里五日电】印度粮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和商业部长沙阿今天离开这里去莫斯科讨论在印度农业方面苏联加强同印度合作的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轻工业部长尼古拉·塔拉索夫说,“现在需要的不是一般的商品,而是新的、时行的、符合需求和居民审美力的商品”。他在全苏轻工业工作者会议上作了这一报告,这次会议是苏联正在实行的经济改革开始后的第一次。
    会议共开三天。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共中央书记亚历山大·谢列平、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弗拉基米尔·诺维科夫和其他苏联领导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将对今年年初以来在这个部门实行的改革进行总结,并且确定在已经开始的五年(一九六六到一九七○年)中轻工业的任务。
    塔拉索夫部长在谈到苏联所实行的经济改革时说,在轻工业部门现在已经有四十七个企业按照新的方式生产了。为了使经济试验取得最大成效,试验是在苏联各州和各共和国的生产和顾客需求条件互不相同的轻工业工厂中进行的。
    部长说:
    在一九六七到一九六八年在苏联工业其他部门之中全部轻工业都将改行新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