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雅加达六日电】苏加诺昨天向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提出的剥夺他的权力的要求屈服。
    但是,这位总统同意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最后一分钟作出的折衷办法,即允许他同苏哈托一起成立新内阁。
    苏加诺喊道:“我想参加领导这个国家。如果你们任命苏哈托成立内阁,我认为我将推为王中之王。我不希望人们待我象国王一样。”
    苏加诺是在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取消他的终身总统的头衔不到十二小时之后,在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上露面的。同时,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命令苏加诺指定苏哈托成立新阁。
    总统对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说,他起初不知道这个决定。他强烈地暗示,他和军方之间达成一个最后一分钟的折衷方案。
    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决定首先只授权苏哈托成立新内阁。
    有人要求他说明新内阁的组成,他说,根据宪法,总统是有权力的。他又说,但是重要的是执行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命令,就是说苏哈托才有权。
    任命内阁一事已经成为争取印尼权力的焦点。关于内阁将由一个总统和一个比他年轻二十年的中将组成一事,反映了印尼最高级政界里的分歧。
    【美联社雅加达六日电】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对苏加诺实行了新的控制,使他只不过成为一个傀儡总统。
    外交人士和印尼人士担心,如果苏加诺决定斗争的话,可能发生摊牌战斗。
    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突然采取的强硬的行动使苏加诺除了他的名字和四个妻子以外,什么也没有了。
    可靠的印尼人士说,西利万吉师和西爪哇的特种部队又调了一些军队到中爪哇。
    许多印尼人担心发生内战,如果事件继续按照目前的危险的速度发展下去的话。
    【美联社雅加达五日电】外交人士和印尼人士说,朋(加诺)可能已经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
    他再也不能指望雅加达地区军方的支持。
    星期一,大约有八万军队调到首都周围的据点。
    雅加达的外交人士和印尼人士早就预料,随着人们加紧采取行动以剥夺苏加诺的有效权力,中爪哇可能发生暴力行动。
    可能发生麻烦的主要地区遍及中爪哇,那里的农民和当地的议员仍然认为苏加诺是“印尼之父”。
    亲苏加诺分子和反苏加诺分子之间已经发生了纠纷,结果是学生打学生。
    把特种部队调到中爪哇一事也可能引起麻烦。中爪哇主要是海军陆战队的地区,他们对派遣陆军突击兵团到这里来表示愤慨。这两支精锐的部队曾发生过不止一次的战斗,双方都有人死亡。
    苏加诺现在住在他的总统府里,同外界隔绝,无法见到人民或选择谁可以去见他。
    苏加诺曾有几次企图离开雅加达——他称它为“可怕的城市”——以便设法同支持他的地区里的人民接触。
    但是陆军将领不让他离开雅加达和茂物一步。
    苏加诺现在背靠着墙,陆军没有给他以活动的余地。他必须进行斗争才能得到生存。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京都电:椎名外相同国务卿腊斯克于六日下午一时到四时在京都举行单独会谈,主要是从经济的角度,就对中国和苏联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在对中国问题上,和五日全体会议一样,日本方面主张扩大同中国的接触,美国方面坚持遏制政策,这种对立的态度仍然没有改变。但是,在对苏问题上,双方的基本观点没有不同,对我国的对苏贸易、经济合作,美方没有表示异议。
    【共同社东京六日电】京都电:椎名外相同腊斯克国务卿举行单独会谈,以中国问题为中心,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会谈中,椎名外相表明:不能空谈使之孤立,应该在政治经济分离原则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接触。但是腊斯克国务卿仍然是表明了同过去一样的严厉态度。
    椎名外相在会谈中强调:(一)中国经济已从过去大跃进的失败中恢复过来,虽然是缓慢的但却是扎实地成长着;(二)因之,现在的遏制政策未必有效,不如一面继续维持同中国的接触,一面等待中国改变它的教条的、战斗的政策,这才是现实的。
    对此,腊斯克国务卿重申了美国的基本态度:由于(一)人口增加的压力;(二)农业生产的停滞;(三)发展核力量等的军备负担;中国经济正在陷于困境,西方必须以严厉的态度进行遏制,迫使中国改变政策。
    关于联合国代表权问题,在今年秋天联合国大会上,还要倾全力以重要事项表决方式阻止中国加入,在这个问题上,日美意见已取得一致。但是,椎名外相同时表示,由于重要事项表决方式是有限度的,为了确保国府的席位,应该研究代替的对策。
    【合众国际社京都六日电】据这里可靠人士说,腊斯克和椎名今天一致同意今年应当不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之后,决定明天继续进行他们的私下会谈。
    这个会谈原定一天之内结束。日本官方人士说,会谈将延长,因为日本想竭力要求把冲绳交还日本管辖。

【安塔拉雅加达六日电】印尼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纳苏蒂安强调说,随着临时人协第四次全体会议于今天上午在这里闭幕,印尼人开始了新的一页,进入为完成民族革命而努力的一个新阶段。印尼人现在在纠正他们过去的偏差和错误,为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奠定了新的基础。
    这位将军在评论刚刚结束的人协第四次全体会议的结果时说,实际上没有人是完全满意的,总统、武装部队、建国五项原则阵线、政治团体和群众组织、一九六六年一代,都不完全满意。然而,对这次人协会议的结果最感失望的是颠覆分子和目前在从事政治游击活动的分子,他们在亲苏加诺和反苏加诺的力量之间煽起激烈的争论,从而使大多数人协代表不得不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个方面,而不是优先注意人民三项要求和使一九四五年宪法得到完全的和坚持不渝的执行。

【法新社阿尔及尔五日电】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非洲革命》周刊今天拒绝了迪奥里总统昨天以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名义向布迈丁主席提出的“法语国家共同体”草案。
    这家报纸写道,“法语国家联合的这种主张,归根到底,只有利于加强破坏非洲统一组织的地方主义,并给非洲统一组织带来许多分裂因素”。
    《非洲革命》周刊说,“宣传这一主张的桑戈尔和布尔吉巴的意图是十分值得赞扬的,但是人们要问,为了更好地使其听到非洲的声音,难道努力巩固非洲统一组织还不够吗?”
    社论作者最后问,“既然所有法语非洲国家同法国享有一种优惠关税,既然它们大部分都已参加了共同市场或正在参加”,这样的一个法语国家共同体有什么用呢?
    【法新社拉巴特五日电】摩洛哥反对派机关报《旗帜报》在强调指出摩洛哥是一个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它的语言是阿拉伯语时说,迪奥里将向马格里布三国提出的法语国家联合计划的实质是政治上依附他国,文化合作不需要建立这种形式的共同体。
    【法新社达喀尔四日电】这里收听到的几内亚电台今天攻击拟议中的法语英联邦(法语国家联合)是法帝国主义一个“新手法”。法语国家联合——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主张——得到十四国的非—马共同组织的支持。
    几内亚电台说:“法语国家联合是法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为了把法兰西联盟、法属英联邦和变形的英联邦的可耻的概念偷偷强加在非洲人民身上而贩卖的新手法。”
    几内亚电台接着攻击非—马共同组织本身,它利用这一组织的缩写按它自己的法文的理解把它说成是“劣著非洲人共同组织”,“非洲说谎者共同组织”的名称。
    它对听众说,非—马共同组织最近在塔那那利佛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只是为了“支持摇摇欲坠的王位”。
    它说,“这就是非洲人如何在非洲土地上开会研究剥夺非洲人的自由和统一的最好的办法的例子。”

【路透社西贡五日电】阮高其今天预言将早日对越共取得军事上的胜利,但是他警告说,同时必须在南越建立民主制度。
    阮高其是在军事委员会所建立的“人民和武装部队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这个委员会将作为谘询机构,以便使政府更具有代表性。
    这个委员会由二十名上尉至上校级的军官和从这个国家的宗教界和政界挑出的六十名非军人组成。
    阮高其在这个委员会的会议上的讲话中呼吁全国人民在将于九月份举行的选举中进行全心全意的合作。
    在这个新的委员会里没有统一佛教会的正式代表,统一佛教会曾公开发誓要抵制这次选举。在政府粉碎了他们的反对运动之后,高僧们现在正在辩论他们下一步应怎么做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阮高其今天对新的委员会的八十名著名的委员说,他们可以在三方面帮助这个国家。
    阮高其谋求他们在国民经济、农村绥靖和越南民主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阮文绍号召新的军民委员会“帮助统一这个国家——帮助实现军民之间的团结”。
    美国大使洛奇坐在贵宾席的第一排,他用一付耳机倾听人们的讲话。

【美联社京都七日电】美国今天在与日本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说,它反对在与共产党国家贸易中的长期信贷,但与苏联集团进行的非战略物资贸易正在重新加以研究中。
    日本方面在公报中宣布,它打算“根据把日本与它们的关系的政治和经济方面分开的原则”发展与共产党国家——包括共产党中国——的贸易。
    公报是在日美贸易和经济联合委员会第五次年会结束时发表的,它没有提到美日内阁阁员也加以讨论的政治问题。
    公报所没有提到的政治问题当中有越南和共产党中国问题。在这些问题上,腊斯克和椎名在这里举行的会谈当中并没有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在导致反对腊斯克的流血示威的日本舆论的压力下,据传椎名要求在越南采取温和态度。日本人还赞成与共产党中国进行较密切的接触。
    公报虽然未提有关共产党中国的政治问题,但是却提到了涉及北京的经济问题。不过,公报没有表示一个联合观点,而是分别概述了美国和日本的态度。美国在公报中重申:“美国关心约翰逊总统在一九六五年四月七日保证以美国资源支持亚洲的计划时所寻求的广泛目的……。”这指的是约翰逊总统去年在巴尔的摩提出的建议,即提供十亿美元以开发东南亚,包括北越在内。
    公报说,委员会“要求日本和美国加强努力,以帮助实现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合众国际社京都七日电】第五次美日部长级年度会议在微带不快的情调中结束,发表的公报根本没有提到所讨论的两个极重要的问题——越南战争和中国在国际大家庭中的地位。一些人士说,日本和美国在这两个问题上有相当大的分歧。

【法新社拉巴特五日电】尼日尔国家元首、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执行主席迪奥里今晚从阿尔及尔抵拉巴特。
    迪奥里在机场上说,“我们希望,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的国家所表示的在它们之间进行更广泛的合作的愿望,将通过法语国家共同体的计划来实现”。
    在尼日尔元首到达后不久,哈桑二世就接见了他,并同他举行了第一次会谈。
    政治界人士说,由于摩洛哥是一个阿拉伯国家,并对另一些阿拉伯国家承担了义务,因此它难于加入非洲—马尔加什共同组织的国家所主张的仅仅是法语国家的共同体。
    这些人士说,摩洛哥不支持阿尔及利亚的立场,但对马格里布加入这个新的非洲组织将持保留态度。
    大部分观察家们认为,正在摩洛哥实行阿拉伯化的时候,向它提出这样的计划是不合时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