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记者:布雷德舍)东欧七国最高级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有迹象表明苏联和罗马尼亚发生了尖锐的意见分歧。
    其他五国的领导人
    ——他们在前王宫开始举行秘密会议——在四十五分钟内就开始离开会场。
    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同他们的代表团留了下来,举行三小时的会谈。
    当他们今天深夜分别离开前王宫的时候,他们的表情是严肃的。
    眼下还得不到对这次长时间会议的说明。
    但是在消息灵通的观察家看来,有迹象表明苏联和罗马尼亚之间的折衷方案已破产了。
    前已报道,上月十二天的莫斯科华沙条约国外长会议已制定出了一项折衷方案。
    但是今晚的长时间会议表明情况恰恰相反。
    对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和解决德国问题的努力所持的不同态度可能也是今晚的一个难题。
    保、捷、德、匈、波、罗、苏的共产党领导人、总理和其他官员参加的这次会议是下午五、六点钟的时候开幕的。
    在四十五分钟内,代表团开始陆续地分别地退出会场。诺沃提尼走进停车场去寻他自己的汽车。
    在会议开幕的大约八十分钟之后,除了罗马尼亚人和俄国人之外,所有的人都走了。曾经有好几次叫他们的汽车开过来,但是他们的会议又继续举行了三个小时。
    某些观察家认为,麻烦可能是主持这次最高级会议的齐奥塞斯库的开幕词引起的。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东欧共产党领导人、总理和其他高级官员星期一开始举行华沙条约军事联盟的会议。
    这些共产党领导人,由政府官员和穿着军装的元帅、将军们陪同,在前王宫(现在称为共和国宫)聚会。
    只有少数的一些布加勒斯特居民站在铁栅栏外面观看。
    罗政府没有努力聚众向抵达的领导人鼓掌欢迎。
    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这个东道主早早地到了,随后到的是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
    秘密会谈开始时由齐奥塞斯库主持,据悉讨论的主题是这个军事联盟的问题和对重新统一德国问题的新建议。
    一些人士披露,可能会谈到建立新的华沙条约统帅部的事情,但它的权力可能比俄国人原想的为小。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据一些人士说,最后公报将重申共产党希望东西欧接触以弥合欧洲分裂的要求。公报措辞可能和戴高乐上星期四在莫斯科签定的苏法声明一样的含糊不清。
    这些人士说,美国上星期轰炸河内和海防附近的石油库大概将成为谴责美国对越南政策的焦点。
    有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华沙条约会议之后可能接着举行另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将有财政部长参加,国防部长不参加讨论经济问题。这将是经互会的最高级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记者:伊万斯)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晚说,华沙条约国家已准备好尽一切可能来扫清欧洲普遍安全道路上的障碍。
    《消息报》在布加勒斯特的特派记者波利雅诺夫写道,华沙条约组织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体现了欧洲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和善意”。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华沙条约国会议一开始就标志着明显的矛盾。
    就东方集团外交人士走漏出来的小量情报所能判断的情况来看,这次会议可望设法从军事上加强条约,同时设法达成解决办法以便可以缓和紧张局势,从而可以使所有集团消失。
    从后一个观点来说,布加勒斯特会议可能成为东西方关系的里程碑。
    但是此间任何东西都不会是容易的,无论条约内部的关系还是制定欧洲团结的方案,都是如此。尽管在莫斯科举行了外长和国防部长的两次筹备会议,对道路已进行勘察,但情况仍是这样。
    对达成协议的主要障碍显然来自罗马尼亚的要求,罗马尼亚要求重新审查华沙条约的内部结构,特别是苏联军队驻在外国领土和为苏军提供经费的问题。
    由于现行五年计划在经济上的要求,罗马尼亚想减轻它根据条约要负的防御负担。
    但是,这一愿望同东德和匈牙利所持的立场背道而驰,东德和匈牙利既出于安全又出于国内政策的理由而要求华沙条约军事力量更大的一体化。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共产党的团结和东西方关系将是明天在此间开始的东欧政府、军事和共产党高级领导人七国会议的关键问题。
    已有报道,苏、罗、波领导人今天正在举行会商,虽然会议的主要指导方针据说已在两周前在莫斯科外长秘密会议长时间争论后确定了。

【塔斯社蒙特利尔三日电】塔斯社特派记者麦利强报道,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波利扬斯基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昨天晚间乘飞机抵达魁北克首府蒙特利尔。
    苏联议会代表团在加拿大作客已经是第六天了。
    加拿大舆论对于加拿大和苏联两国人民之间友好的主张和扩大同我国相互贸易的作法反应很好。《温尼伯自由新闻》在一篇题为《同俄国作生意》的社论中主张发展苏加贸易。

【塔斯社阿尔及尔三日电】参加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独立四周年庆祝活动的、以苏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代表姆日阿瓦纳泽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今天已经到达。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三十日电】代理国务卿鲍尔三十日在参院外委会发表关于大西洋伙伴关系的讲话:
    欧洲各国现在充分恢复了。它们享有前所未有的繁荣。欧洲人不再生活在经常为了怕苏联进攻而提心吊胆之中。共产党世界也发生了变化。它失去了它的团结一致的特点;它由于莫斯科和北平之间的争吵和苏联对东欧的权力的削弱而陷于分裂和混乱。这一切倾向于使美苏之间的对峙变得模糊起来,并使在战后时期的头几年中的两极化结构分散开来。
    美国坚持一项同东欧各国及苏联进行和平的亲密的交往的政策。我们的政策不是力图颠覆它们的政府,也不是使这些国家敌视苏联或相互敌视。东欧再度分裂成许多互相敌对的小国对谁都没有什么好处。我们希望搭起一道通往东方的桥梁,以便使苏联和东欧能够开始看到,设法结束欧洲和德国的分裂状态对它们是真正有利的。
    我们大家——美国人,俄国人,欧洲人——都能从彼此更进一步靠拢中得到好处。这样做,我们就能缩小战争的危险,把民族冲突的辛酸的遗产抛弃到最低限度,增加经济合作的明显可见的果实,以使欧洲、美国和苏联所十分充裕地拥有的财富和才能能够为人类的事业服务。走向最后结束欧洲和德国的分割局面的道路是漫长的。但是已经作出了一个开端。
    东西方之间已经有许多联系。这种联系必须扩大。这就是为什么总统已要求国会授权把最惠国特惠权利扩大到东欧国家的原因。扩大多边关系也是重要的。
    如果我们能用这种种办法来促进缩小欧洲各国生活水准上现有的差距,发展东西方之间的通讯系统,并促进贸易的话,我们就能创造解决基本的政治和安全问题的一些先决条件。美国准备参与这项努力,因为我们认为,这是争取结束欧洲的分割局面的一种认真和建设性的办法。

【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这里正式宣布,苏联—罗马尼亚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已在布加勒斯特举行。
    会议是在友好和互相了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伦敦三日电】由七人组成的捷克斯洛伐克贸易代表团于星期六晚间到达卢萨卡,前来同赞比亚政府官员进行会谈。
    代表团将在赞比亚逗留十二天,代表团的成员还打算会见地方实业界的代表来研究往赞比亚出口农业设备的可能性。

【塔斯社符拉迪沃斯托克二日电】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帕夫洛夫率领的苏联青年代表团,今天乘“哈巴罗夫斯克”号内燃机船前往日本参加苏日青年友好联欢节。
    帕夫洛夫临行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群众集会上讲话说:
    “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使苏联和日本以及我们两国青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加强。”

【本刊讯】委内瑞拉左派革命运动的《革命思想》杂志今年第二期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委内瑞拉人民运动内部存在着分歧。这些分歧表现在,人民运动到底应当提出什么口号来实现它的政策,达到预期目的并向战略目标迈进,一些人和另一些人有不同看法。
    有些人认为,委内瑞拉人民运动应当为建立一个能奉行和平、民主和反饥饿纲领的政府而奋斗,并把斗争锋芒指向“猩猩—贝坦科尔特派”。我们认为,人民运动应当为建立一个民族主义人民民主政府而斗争,并且我们应当把我们的斗争锋芒指向猩猩派。
    我们现在来谈谈要求建立一个民族主义人民民主政府的口号,并同要求建立一个和平民主反饥饿政府的口号作一比较。我们认为,后一个口号不明确,含糊不清;没有指出委内瑞拉和平和民主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是要使人们相信,一个不直接同帝国主义对抗的政府有可能采取有利于人民群众的重要措施,会废除所有镇压政策。
    我们还认为,这个口号不利于正确评价斗争方式。固然,革命运动应该在各个斗争时期提出和平建议,提出使我国人民可以付出较小牺牲的方案,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以和平为独一无二的基础来确立我们的策略,把它同其他因素孤立开来提,不把达到人人渴望的这一目的同反帝斗争、同根本改变委内瑞拉的局势联系起来。如果许多委内瑞拉人渴望和平,希望走独立的道路,那么革命领导的责任在于引导这一斗争,并指出战斗的不可避免和根本解决问题的必要。顺从许多委内瑞拉人的愿望而不领导他们,是无视革命领导应当承担的先锋作用。
    针对和平民主的口号,我们提出建立“民族主义人民民主政府”的口号。我们希望建立这样的政府,我们认为它是三个不可分割的方面的统一体。
    (一)第一个方面是,这个政府是民族主义的。
    最重要的理由是,不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就不可能实现和平民主纲领。
    只有反抗帝国主义的政府才能让左派革命运动和委内瑞拉共产党取得合法地位,废除迫害、拷打和枪杀,给予群众为争取自身权利而斗争的广泛自由。
    (二)第二个方面是,这是一个人民的政府。
    它的含义如何呢?(甲)应该卓有成效地勇敢地着手解决与人民群众有切身关系的重大问题。(乙)应该依靠群众、工人、农民和中产阶级的革命阶层来实现国家生活的民主化和目前阶段的重大任务。唯有依靠群众并得到群众热烈支持的民族主义政府才敢做敢为,不怕激起统治阶级和帝国主义的愤怒。
    (三)第三个方面,是它的民主性质。应该采取意味着委内瑞拉人民享有权利和自由的措施。采取民主措施的必然结果是国家恢复和平;但是必须反对敌人,反对那挑起战争、暴力、镇压的首恶
    ——美帝国主义,才能达到这一目的。
    我们认为,这样的政府应当主要反映工人阶级、贫农和中农、中产阶级以及工农业民族资产阶级的利益。我们认为,我们应该为取得民族主义人民民主政府的领导权而斗争,我们应该事先阐明我们这个观点而不应该隐瞒。
    将利用解决盟友之间的分歧的方法(即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进行争论,以达到前进和巩固更高成果),来进行这种争取领导权的斗争。
    只有通过人民群众及其先锋队的不断斗争才能达到革命运动的战术目标;这种斗争将针对着敌人的进攻采取各种形式,并善于把这多种形式正确地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