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论坛》周刊一日就美机轰炸河内海防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轰炸北越的罪恶政策现在更为残忍凶恶。现在已对人口稠密地区进行了恐怖的空袭。美国人以位于北越河内和海防附近的石油库为口实,他们的轰炸机发动了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平民巨大伤亡的进攻。
    美国的这次轰炸就是公开承认了他们对北越的袭击不论在政治上还是在战略上都没有取得什么效果。这种袭击虽然造成巨大损失和伤亡,但是只会坚定北越人不向美国的要求投降的决心。美国政府一步一步地加深了它在越南的军事义务的程度。美国每采取一个轻率无益的行动,战争扩大到整个东南亚地区以及中国的可能性就增加一分。
    美国人会走多远?他们是听取盟国的劝告呢还是继续一头扎入越南?
    威尔逊必须速去华盛顿访问。他必须对约翰逊说,必须扭转美国在越南的整个活动。我们认为,在英国几乎没有人支持美国的政策,而在美国反对的也越来越多。对这些新的野蛮的空袭,人们感到震惊和极端厌恶。必须及早找出通向和平之路。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二日发表一篇评论说:
    英国多数人将对美国认为有必要轰炸河内海防郊区的油库感到遗憾。这是在地理上扩大战争,虽然从任何实际意义上说来不是战争的升级;这次轰炸肯定已杀害若干平民。
    任何一方的每一个新的战争行动,是多数人希望不要发生的。但是尽管如此,威尔逊在还未能判断美国这一行动的影响以前就宣布同美国行动无关还是为时太早。星期三(六月二十九日)上午的轰炸大概不会使北越领导人改变拒绝谈判的态度,正如十六个月以前的开始轰炸北方的原来决定,不曾使他们改变态度一样。因此,这一行动不能达到政治目的,但是可能达到军事目的。
    美国的新攻击不大可能对越南斗争的国际方面产生什么影响。中国人将抗议,他们可能利用这个机会来提供高射炮部队保卫河内海防。
    这一行动也不可能最后破坏俄美之间的共处。他们同美国的关系是建立在自我利益的坚实基础上的,这种基础是不可能被破坏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在今天发表的证词中,空军参谋长麦康内尔透露,对北越轰炸的一切目标都是经过约翰逊总统亲自批准的。
    总统在选择目标方面的作用是现在特别令人感兴趣的。这一点在麦康内尔证词中很突出。他的证词的中心是他所谓的由于越南战争而使战术空军司令部出现的“极其吃紧的”情况。
    战术空军司令部司令迪索斯韦就飞机、零件、特别是人员缺乏情况作证,即使这个证词经过大大删节后,共和党参议员索顿斯托尔认为这种情况“非常令人不安”。但是,两个将军说,在越南方面的需要正在得到满足,没有征召国民警卫队的计划,除非再发生“紧急情况”。
    关于战术司令部的部队情况,麦康内尔作证说,在一九六四年八月东京湾事件后开始的增加力量“已经使战术战斗机方面非常吃紧。”
    他说:“现在很明显,根据现有的人力物力,战术空军司令部要继续支持大规模的增加而又在同时为其他意外事件提供足够的部队,就不能不征召空军国民警卫队。”
    他说:“造成这个局势的三个因素是:抽调战术空军司令部人力物力去支持在东南亚的活动,把战术空军司令部的部队调去训练要到东南亚去替换的人员,战术空军司令部的飞机在东南亚的消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日电】据今天透露,在越南的空中战争使美国战术空军司令部的力量减少到了“最低限度以下”。
    空军参谋长麦康内尔表明,如果发生第二个“紧急情况”,就不得不征召空军国民警卫队。
    麦康内尔的关于战术空军司令部的人力物力严重缺乏的报告是五月九日向参议院战略小组委员会提出的。今天发表了一个已经大加删节的记录。
    战术空军司令部司令迪索斯韦对提问者说,他“山穷水尽”了。
    共和党参议员索顿斯托尔补充说:“真正山穷水尽……”
    迪索斯韦回答说:“我们仍然勉强过得去,但是离那个地步不太远了。”
    记录上删去了战术空军司令部可以使用的飞机数目,但是参议员们的评论表明缺乏的情况是严重的。索顿斯托尔称这是“非常令人不安的局势”,民主党参议员坎农说:“飞机的情况很糟,而且还将恶化……”
    麦康内尔和迪索斯韦说,这种情况不可能马上扭转。他们指出飞机生产“时间拖得很长”。

【路透社罗马一日电】外交部长范范尼今天在这里对议会说,意大利对美国加紧空袭北越表示焦虑不安。
    美国使馆一位参赞昨天拜会外交部,陈述作出这个决定的理由。
    美参赞说,接见他的意大利外交官对轰炸表示焦虑不安,并指出意大利舆论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一日电】帕西奥总理今天说,轰炸河内和海防“严重的加剧了紧张局势”。他对要求芬兰政府公开谴责轰炸越南的一个芬兰和平主义组织说,“和平解决的首要前提是停止在越南的轰炸”。
    这位总理说,“我相信芬兰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是完全一样的”。

【路透社巴黎六月三十日电】在法国撤出这个联盟的军事组织的工作告成时,隶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合司令部的最后一批法国军官今天向他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同事告别。
    中欧盟军的法国司令官让·克雷班将军在离巴黎大约四十英里的枫丹白露中欧盟军司令部举行的军事仪式中正式离职。
    其他有关行动包括:
    驻在西德的七万法国部队今天不再隶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美国在一项备忘录中告诉法国,它撤回了对驻德法军的战术核支持。这意味着,撤回法军根据一九六○年签订的一项协定拥有的美国原子武器。
    【法新社拉姆斯坦六月三十日电】鉴于法国于今天午夜起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体化的司令部,在这里盟国第四战术空军总部的一位法国军官今天停止了活动。
    与盟国国旗并排飘扬在这个基地上空的法国三色旗已经降下。与德国人、加拿大人和美国人一道在总部供职的法国人员已经回国。
    驻在德国的法国空军部队仍由盟国第四战术空军指挥,直到决定其永久地位的谈判结束时为止。
    【法新社巴黎六月三十日电】第一批美国飞机今天遵照戴高乐将军提出的一切外国军队在明年四月以前撤离法国国土的要求飞离法国。
    今天飞离法国的首批美国飞机是三架C—130运输机,装载着他们在诺曼底的埃夫勒基地的装备飞往英格兰密尔登赫尔的新归宿地的。
    另外三架将于明天飞离,至九月一日,埃夫勒基地的三十二架飞机都将永远撤离法国。
    【美新处巴黎六月三十日电】美国已正式通知法国政府,随着法国部队星期五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合司令部,美国向法国部队提供的原子武器支援将予停止。
    美国驻法大使波伦星期四以备忘录形式向法国外交部秘书长阿尔芳转达了这一通知。

【法新社伦敦六月二十九日电】美国空袭北越的新「升级」今天上午在伦敦金融市场上引起了轰动。由于担心「升级」的反响,汇率发生了迅速波动。在市场重新稳定以后,英镑下跌到了二点七九○五五美元,而过去是二点七九○八。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今天晚上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一致接受亚·兰科维奇向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提出的辞呈。中央委员会在解释这一决议时说,兰科维奇“对国家保安机关的工作所负的政治责任使他不能再担任这些职务”。
    中央委员会还表示同意,兰科维奇应当向联邦议会辞去共和国副总统的职务。
    中央委员会还决定将斯·斯特法诺维奇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和南共联盟。他对国家保安机关的工作负有直接的责任。中央委员会向联邦议会建议,解除斯特法诺维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中央委员会是在听取了执行委员会特别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国家保安机关的状况、处理事务的方法和滥用职权的种种表现的报告以后通过这些决议的。
    中央委员会通过了特别委员会对国家保安机关中受到批评的弊端的原因和可能产生的后果的政治估价。中央委员会特别指出“国家保安机关有变成凌驾于社会之上的权力机构”的危险。
    中央委员会建议,立即改组国家保安机关。
    【南通社布里俄尼一日电】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今天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以研究南盟改组和今后发展的问题。
    这一决议是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的,议程有两点:“南共联盟改组和今后发展”。由四十名委员组成的这一委员会负责人是米·托多罗维奇。
    【南通社布里俄尼一日电】米雅尔科·托多罗维奇已被选为南共联盟中央书记,以代替兰科维奇。
    米伦蒂耶·波波维奇今天被选入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而多布里沃耶·拉多萨夫列维奇被选入中央委员会。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兰科维奇意外地辞职使铁托和他的主要助手之间长达四年的夺权之争达到顶峰。
    这些人士说,兰科维奇作为保安机关的头子实际上比铁托本人所行使的直接实权还大。
    他们说,这场危机几乎是在一九六四年,共产主义者联盟第八次代表大会前夕爆发的,当时兰科维奇散布谣言说铁托由于年纪大了已决定辞职。
    【本刊讯】英《卫报》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铁托元帅罢免保安部门头目》,摘要如下:
    铁托元帅昨天指责南斯拉夫政治警察企图控制党的领导。他暗示党打算立即解散无所不及的国家保安系统。
    在内部的权力斗争中,兰科维奇经常同比较保守的分子在一起,而卡德尔则经常要求进行开明的改革。
    胜利的显然是开明派。但是,恰恰由于南斯拉夫比起任何其他国家来是一个程度比较轻的警察国家,保守分子无疑将从目前的改革中得到的更大的自由——这看来是自相矛盾的——进行反击,因此,开明派的胜利并不意味着斗争的结束,只是意味着这场斗争已从领导的秘密会议转为公诸于世而已。

【德新社波恩六月三十日电】西德政府今天通过外交途径通知法国,在七月一日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体化司令部以后,就新的驻军权达成协议以前,法国部队可以留在西德。
    外交部国务秘书卡斯滕斯交给法国驻波恩大使弗朗索瓦·赛杜一份文件转致法国政府,文件规定给予法国部队以某种“临时地位”。

【路透社肯尼迪角一日电】美国宇宙航行局报道,今天在这里发射的一个不载人的宇宙飞船,在试图成为美国的第一个月球卫星的尝试中失败了。宇宙航行局说,这个月球「探险者号」探索器名叫星际收听台。
    这标志着美国第六次使一个宇宙飞船绕月球飞行的尝试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