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上周有一百三十六名美国兵阵亡,五百七十八人受伤。
    十四名美国人被列为失踪或被俘。阵亡人数比前一周的六十五人增加了一倍多。
    伤亡人数大大增加一事,部分地反映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非军事地区以南进行的激战。
    对美国人来说,这是今年来阵亡人数达到或超过一百人的第十一周。这个阵亡数字是今年一月一日以来,以一周计算占第三位的。
    【美联社甘露二十八日电】威斯特摩兰星期四说,北越人派遣一个步兵师到非军事区这边来大概是为了利用今年春天在南越最北的几个省份的混乱政局。
    美国在越南的司令威斯特摩兰是在视察甘露美国海军陆战队第四特遣部队总部。
    威斯特摩兰在一次谈话中说,“我认为北越策划这个行动是为了利用混乱的政局以及利用预期的雨季。然而,我认为,他们不会只是为了等待雨季而推迟了这个行动。”
    他告诫说:“他们在越南的许多地方都有大量的军队集结,没有迹象表明,他们的顽固性正在减弱。”他说,“如果他们在一个地方被制止了,他们又会在另外一个地方再试。”
    【合众国际社甘露二十八日电】威斯特摩兰今天说,他认为,北越人在非军事区以南集结军队是为了利用南越的最近政治危机。
    威斯特摩兰说,北越人曾经希望在这个地区集结足够的部队以便在这些前叛乱的北部省份“挫伤友好部队的士气和实现军事统治”。
    他说,但是,目前的“黑斯廷斯”行动在打散北越军队的集结方面“高度成功”。

【美新处西贡二十六日电】一些高级美国军事官员在私下里大事抱怨,因为约翰逊总统没有征召后备队供越南战争使用。
    有些人指责总统是因为十一月要举行选举而在玩弄政治手法,又说,他们感到后备队将在一月间征召。
    一位高级军官说,“也许是总统不愿意由于征召后备队而使民主党人在十一月失去某些选票。”
    一位驾驶员说:“如果我必须在这里连续第三年干下去的话,那将很难向我妻子解释。”

【美联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四(二十八日)咆哮说,印度尼西亚的“对抗”政策“将继续执行。马来西亚依旧是新殖民主义的产物”。
    苏加诺开始讲话时踢脱了他的鞋子,指责这里新政府进行的谋求和平的努力。
    总统在新的二十九人内阁——在很大程度上是苏哈托组织的——的宣誓就职仪式上发泄了他对外交政策的意见。
    当苏加诺喊叫将继续对抗马来西亚的时候,外交部长马利克板着面孔,默不作声。
    苏加诺还说,他仍在完全指导他的多事的国家。
    苏加诺攻击马来西亚时没有象他过去那样指名英国,但是他说,“我们的政策是继续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我多次说过,马来西亚是新殖民主义的产物。我们反对马来西亚,它依旧是新殖民主义的产物”。
    苏加诺说,解决他的国家同马来西亚的三年之久的不宣而战的战争的唯一办法是根据马尼拉协议解决。
    他说,“外国报纸和电台,诸如吉隆坡电台和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说苏加诺不再是总理了。我仍然是总理”。
    苏加诺说,虽然宪法没有提到总理,他事实上仍是总理。他说,宪法也没有提到内阁主席团,但是现在有一个主席团。
    总统讲话中时而大声疾呼,面红耳赤,时而对他的听众低声细语。他还说,当莱梅纳和阿卜杜加尼没有被列入现在的内阁时,他深感不快。
    苏加诺在他的历时一小时的讲话中还说,成立由苏哈托将军组织的新内阁,不是移交权力。
    苏加诺说,“我重申,这不是移交权力。这仅仅是一项指示。这样的指示本来也可以下达给海军司令或警察司令”。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在这里竭力否认他象外国通讯社本周早些时候报道的那样被剥夺了总理职务。
    苏加诺在这里他的独立宫举行的新的印尼“安佩拉”内阁就职仪式上发表情绪激动的讲话。他喊道,他本人领导这个内阁。
    他强调说,所有的部长,包括内阁主席团主席、陆军部长苏哈托在内,都不过是他的助手。
    苏加诺曾因最近反共的“卡米”学生行动组织批评卸任的内阁的两名前副总理而大发脾气。
    学生们要求把莱梅纳和阿卜杜加尼逐出内阁。这两个人都没有在苏哈托组织的新内阁中重新得到职位。
    但是,苏加诺今天任命莱梅纳为最高评议院第一副主席,苏加诺本人是主席。
    同时,苏加诺任命阿卜杜加尼为各个国家机构
    ——诸如国家计划委员会、国防学会和原子能委员会的主席。
    总统还把四军司令晋级。陆军司令苏哈托中将晋升上将(至今只有纳苏蒂安是上将)。海军司令穆尔亚迪海军少将晋升海军中将,空军司令努尔亚丁晋升空军中将,警察司令尤多迪哈佐晋升警察上将。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苏加诺总统在说到前副总理莱梅纳和阿卜杜加尼时显然很激动。这两位前副总理没有被吸收入新内阁。
    莱梅纳泪珠滚滚而下。总统看着他说,他已任命莱梅纳为最高谘询委员会副主席。这个委员会向总统提出谘询意见。

【德新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在印度尼西亚新内阁组成后两天,雅加达反共组织要求立即改组内阁。他们说,改组应当把苏加诺从他目前的地位
    ——政府傀儡——上逐走。而苏哈托应当成为总理。
    西爪哇统一反共行动组织主席苏莱曼吁求苏哈托“继续用苏加诺在三月十一日武装部队‘无声’政变后授与他的行政权力统治这个国家”。
    雅加达反共组织批评苏加诺坚持他一个人是总统,而苏哈托则被视为他的助手。
    要求改组政府,源出于担心苏加诺将设法东山再起。
    【雅加达电台二十七日广播】内阁主席团主席苏哈托中将昨晚接见“卡米”中央代表团时希望,应给予“安佩拉”内阁以工作机会,然后我们才进行评价,必要时,我们并不反对更换它。

【法新社新加坡二十八日电】雅加达电台今晚在新闻广播节目中没有报道苏加诺总统关于印度尼西亚将继续和马来西亚对抗的讲话。
    他愤怒地谴责马来西亚的讲话只被引用了两句。它说,“苏加诺总统强调印度尼西亚希望在马尼拉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同马来西亚的纠纷,总统表示希望拉赫曼总理履行马尼拉协议。
    苏加诺指责马来西亚为“新殖民主义者”的话,也没有被电台引用,它只是说“马来西亚”。
    苏加诺讲话被电台删去的部份,看来也是最有争论的部份,这里认为这是意味深长的。

【法新社布琼布拉二十七日电】恩迪泽耶·夏尔王子今天向布隆迪人民介绍了由米孔贝罗上尉组成的新政府班底。
    新任首相在这一场合发表讲话说,他的唯一任务是贯彻和执行王太子在一九六六年七月八日的庄严宣言。他说,国家是人民的,是为人民服务的。
    米孔贝罗上尉说,在土地和牲畜所有权方面,将进行一些改革,但是为此必须维护和平。他随后说,在我国,这种和平长期处在危险之中,因为一些外国要建立他们对我们和对我们的财产的垄断和霸权。为了保卫和平,我们仍将支持非洲统一组织。新任首相随后指出,将制定为期不超过三年的公共振兴计划。计划将特别注意咖啡、茶叶和粮食的生产,计划将考虑到:布隆迪是一个没有出海口的小国。
    米孔贝罗上尉还说,他的政府将作出努力,采取措施,以便促进外国在布隆迪进行投资。他说,目前正在建立中的发展银行的主要目的是向布隆迪商人提供信贷的可能性。
    【法新社布琼布拉二十七日电】米孔贝罗在卢瓦格索尔运动场向四万人讲话时说:有必要改变土地和牲畜所有制,恢复落后的私人工业,发展农业——它将是工业化的基础,使教育适合于国家和非洲的现实以及整顿正在崩溃的经济和混乱的社会。米孔贝罗说,政府将把职责下放到各省。
    为了对付日益增长的失业现象,将研究兴建一些大型工程并将尽快地加以实施。
    这位首相说,这个国家将继续奉行不受任何意识形态约束的中立外交政策。
    【法新社布琼布拉二十八日电】布隆迪首相米孔贝罗上尉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了《自由比利时报》七月十八日刊载的一家外国通讯社的消息,消息说废除国王姆瓦姆布扎四世是把布隆迪变成共和国的第一步。
    米孔贝罗说,政府成员和人民都忠实于君主制度。首相又说,国王关于王子是一个极端分子手中的傀儡的说法是无稽之谈。首相谈到,王子正是由于他的父亲拒绝回国以防止局势恶化,才被迫接管政权。
    布隆迪首相又说,我的政府不是一个亲共产党中国的政府,但我们在自己国内要当家作主。

【法新社布琼布拉二十六日电】夏尔王子和米孔贝罗首相改组了政府,这个政府是夏尔王子七月八日废黜他的父亲国王姆瓦姆布扎四世和解散政府之后建立的。
    米孔贝罗上尉仍任首相和国防大臣,他还接管公用部门。
    恩科里帕·达米昂上尉成为内政大臣,他的治安和移民大臣职务由负责宪兵队的国务秘书尼亚穆希布卡接任,尼亚穆希布卡还任国防副大臣。据认为,这一最新的任命的目的在于保证军队和宪兵之间最大的合作。

【法新社布琼布拉二十八日电】刚刚组成布隆迪新政府的米孔贝罗上尉现年二十六岁。他在圣灵中学学了六年希腊语和拉丁语后,在一九六○年进布鲁塞尔皇家军事学院。他在一九六一年十月十六日被布隆迪国家军司令部任命为准尉,在一九六二年六月十一日被晋级为上尉。
    他在一九六二年七月五日回到布隆迪,在一九六四年五月任国防国务秘书。

【法新社金沙萨(利奥波德维尔现改为此名——本刊注)二十七日电】刚果宪兵今天占领了刚果首都的雇佣军转运基地,并且逮捕了属于法国人德纳尔中校领导的志愿兵团的所有的雇佣军。
    【德新社金沙萨二十七日电】至少有十名说法语的雇佣军今天下午在这里被刚果警察解除武装和拘留起来,他们有着参加基桑加尼(斯坦利维尔现改为此名——本刊注)白人雇佣军和前加丹加宪兵二十三日的叛乱的嫌疑。刚果官方的“刚果新闻社”引用目睹者的话说,某些雇佣军抗拒逮捕,至少放了一枪。
    据说另一些雇佣军,大概是比利时人,在基桑加尼以北刚果河沿岸的奔巴被刚果军队逮捕。
    【美联社金沙萨二十八日电】刚果电台星期四(二十八日)报道,今晚在基桑加尼又听到了激烈的炮火声。这家电台说,射击是在下午十点开始的,继续了一整夜。
    【法新社金沙萨二十八日电】前加丹加宪兵和刚果士兵昨晚在刚果最近发生骚乱的地方基桑加尼发生了射击。射击继续了一整夜,但是在今天上午停止了。
    昨天据报道当由雇佣军指挥的士兵冲进伊西罗(保利斯改为此名——本刊注)时,在那里出现了恐慌。
    【路透社金沙萨二十八日电】穆朗巴总理今天再次同哗变的加丹加军队的领导人齐波拉会谈。
    在基桑加尼附近逮捕的、据信都是比利时人的四名雇佣军昨晚被逐出刚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