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八日电】印度计划部长阿索卡·梅达今天到达莫斯科讨论苏联对印度第四个经济发展五年计划的援助问题。
    这位部长计划在这里大约停留一星期。在莫斯科机场欢迎他的有政府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谢尔盖耶夫。
    在他之后,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将于七月十二日到达莫斯科,她将同柯西金会谈,预料阿索卡·梅达也要会见柯西金。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法苏今晚要求所有欧洲国家为东西欧局势的缓和而努力。
    它们是在“法苏声明”中提出这一要求的。声明是在法国总统戴高乐对苏联的十二天访问结束时由波德戈尔内和戴高乐签署的。
    同时,两国签订了一项十年宇宙空间协定,“原则上”规定由苏联发射法国卫星,以及一项科技和经济合作协定。
    它们还一致同意在巴黎和莫斯科之间建立一条“热线”。苏联三巨头“感激地”接受了戴高乐提出的访法邀请。
    声明说,两国还一致同意继续“以定期的方式”进行磋商。
    声明说,法国和苏联将“努力协调它们为了欧洲和世界和平和安全而作出的努力。”
    公报中有三分之二是谈欧洲问题的,在这个问题上两国说,它们认为,缓和局势的第一步是“在尊重各国独立的基础上使欧洲各国关系正常化,然后逐步发展欧洲各国间的关系。”
    声明说,应“在经济、文化、技术以及当然在政治等各方面”继续进行这种活动。
    声明又说,法苏认为,它们可以“对整个欧洲富有成果的合作作出决定性的贡献”。
    两国说,它们将以为缓和局势而作出的努力“逐步地同全部欧洲国家联系在一起。”
    晚些时候,戴高乐在克里姆林宫发表讲话中说:“冷战时期现在应当过去了。”
    他在祝酒时说,“现在需要的是建立真正的和平。”
    他说,法苏发表了联合声明以“庄严地表明:他们要朝着缓和局势、谅解和安全以及朝着一个从一端到另一端联合起来的欧洲的共同目标前进。”
    两国在声明中指出,印度支那局势“由于越南战争的恶化而愈来愈使人感到担心”,要求恢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排除在越南的一切外国干涉。在由德姆维尔和葛罗米柯签署的空间协定中,两国不仅同意苏联发射法国卫星而且还同意研究“空间气象学”和卫星通讯联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戴高乐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今天一起把越南战争说成是越来越“令人不安”和威胁着世界和平。
    他们要求结束一切外国的干涉和恢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远东和平解决办法。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法国人士说,俄国人在正式会谈中集中讨论了欧洲安全问题。这位人士说:“我们曾经谈到了德国问题……我们认为欧洲安全取决于德国问题的解决。”
    这位人士谈到戴高乐和苏联领导人的秘密会谈的基础时说:“我们在欧洲有着有利的气氛。没有柏林危机。
    “苏联已坚决保证不制造任何危机,而是要解决问题,因为制造危机是不符合苏联利益的。对苏联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经济发展”。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把法苏友谊作为向苏联人民破例发表电视广播的题目,他对他们说,“你们的命运和我们的命运是一样的,是连结在一起的。”
    法国总统对数以百万计的苏联电视观众说:“法国人和苏联人可以彼此伸出手来”。
    他又说:“我对你们每一个人说,新法国是新俄国的朋友”。
    戴高乐说,以后的任务是整个“欧洲的缓和、谅解和合作,以便在许多战争和动乱之后,它能自己保证自身的安全”。
    将军说,这样作的目的接着是“使我们古老的大陆——一个统一起来不再分裂的大陆——重新获得适合它的主要作用:在世界均势、进步和和平方面的作用。”
    戴高乐讲话的最后部分,他用俄语发表了感谢俄国人民对他们的欢迎并说“苏联万岁。俄法友谊万岁。”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苏联今天说,任何政府,不管它离越南远还是近,都不能对美国空袭河内和海防郊区漠不关心。
    塔斯社报道的政府声明说,这些袭击进一步加剧了越南地区和整个国际的局势。
    声明说:“苏联一向给予并将继续给予越南民主共和国反帝斗争以各种经济、政治和国防手段方面的援助。”观察家们说,尽管这项政府声明的语调是强硬的,它并没有说苏联政府要采取什么新行动,也没有超过以前对美国在越南的行动的攻击。
    【共同社东京六月三十日电】特派记者玉木莫斯科三十日电:
    苏联对美军飞机轰炸河内、海防的反应,是非常谨慎的。
    莫斯科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以这次轰炸为转机,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援越南的联合行动”将会进一步加强,当前在七月初的华沙条约组织首脑会议(布加勒斯特)上,将会研究这种行动的具体办法。
    就迄今为止的苏联方面反应来看,尽管碰到了轰炸河内、海防这种严重的新局面,但是,苏联方面的援助依然只是“慎重而且经过估计”的东西,大概不会有派遣志愿军这种戏剧性的改变政策的情况,这是莫斯科一般人士的观察。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九日电】外交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对河内和海防地区的轰炸可能说使苏联集团采取更加一致的行动来援助北越共产党人。
    这已经是华沙集团领导人最高级会议的议程上的一个关键项目。
    俄国人大概会利用美国决定轰炸河内郊区这件事来支持他们早就提出的要求:共产党国家应当更紧密地合作援助北越。有强烈的迹象表明,欧洲共产党政府可能不顾中国而执行它们自己的协调的援助计划。
    他们预料,越南问题将在布加勒斯特会议上受到更大的注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苏联今天在河内和海防附近遭到轰炸之后,答应给予北越“越来越大的支持”。没有迹象表明这种支持将采取什么形式,而且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对空袭的立即反应是比较温和的。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晚上说,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郊区表明,美国“对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根本不感兴趣。”
    总理在克里姆林宫为法国总统戴高乐举行的招待会上说,美国轰炸“不会导致成功而会加速侵略者的失败。”
    戴高乐在招待会上讲话中没有提到越南。早些时候,他同苏联领导人签署了联合声明,要求停止外国在越南的干涉,但是没有提及美国的轰炸。
    美国大使科勒在柯西金讲那些话的时候没有退出招待会。
    柯西金说,苏法一致认为,东南亚局势“正在变得愈来愈严重了”。
    总理说,戴高乐的访问“揭开了苏法关系历史的新的一页。”
    他感谢戴高乐邀请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访问法国。他说:“这将提供一个继续进行我们在莫斯科开始的富有成果的活动的机会。”
    【路透社日内瓦六月三十日电】苏联和东欧共产党国家今天谴责美国轰炸北越的河内—海防地区,但是它们说轰炸不会影响关于裁军协议的谈判。
    记者问参加十七国裁军会议的苏联首席代表罗申,鉴于越南的最新事态发展,他是否认为达成协议仍然是可能的。
    他回答说:“如果我们并不认为有这种可能性,我们就不会在这里了。”
    【德新社日内瓦六月三十日电】苏联代表罗申在裁军会议上对美国代表说,苏联曾一再指出扩大对北越轰炸的危险。
    美国扩大轰炸的范围只会使得更难找到越南问题的解决办法,而且会使国际局势恶化。
    【美联社日内瓦六月三十日电】参加十七国裁军会议的五个共产党国家今天对美机轰炸河内和海防郊区油库一事发动温和的攻击。
    苏联首席代表罗申在简短地谈到空袭时说,他的国家“强烈地抗议”扩大轰炸。可是他重申苏联的立场,即越南战争的解决和美军的撤走不是达成裁军协议的先决条件。
    有人问,在越南战争继续进行的情况下是否可能达成裁军协议。罗申笑笑回答说:如果不可能的话,我们就不会到这里来。

【美联社伦敦一日电】星期五(一日)在伦敦有越来越多的猜测说,威尔逊首相将设法使越南问题和谈解决。
    有些观察家认为,威尔逊即将采取一次突然的行动,例如立即去美国或俄国。在谈论中的可能行动之一是威尔逊直接向柯西金发出个人呼吁要俄国发起日内瓦和平会议。
    据说,这就是政府拒绝星期四(六月三十日)立即就越南问题进行辩论的道理。
    【美联社伦敦一日电】威尔逊首相星期五(一日)在拒绝工党要求与约翰逊在越南的政策完全决裂之后,计划了一项新的越南和平建议。
    预料威尔逊不久将与柯西金交涉,竭力呼吁俄国与英国一起重新召开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会议。
    威尔逊政府打算在下周以后安排时间在下院辩论越南问题。在这个间隔期间,政府希望看到:
    ——代表议会执政党三分之一的一百一十名左右的工党议员情绪冷静下来。
    ——俄国对正在考虑的和平呼吁以积极响应。威尔逊准许提这样的可能性,他下周在伦敦和法总理蓬皮杜的会谈可能提供共产党人对越南看法的新头绪,如果不是新的开端的话。蓬皮杜到那时将得到戴高乐的充分指示,戴高乐星期五从俄国回国。
    【中东社伦敦一日电】唐宁街十号的一位发言人今天不能对一些官方人士猜测威尔逊首相计划作一次“戏剧性的和平飞行”试图取得越南的和平发表意见。
    这位发言人说,首相在最近一次工党议会党团的会议上清楚地说明,他对和平新倡议的任何决定将秘密作出。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电】今天法国总统夏尔·戴高乐将军在参观塔曼近卫师的摩托化步兵营的军事演习时说,“我好象年轻了二十岁”。法兰西共和国首脑在一大批苏联记者和外国记者陪同下,参观了驻扎在离莫斯科几十公里远的部队。
    在演习时,摩托化步兵营在配属给它的坦克、火炮和火箭装置的协同动作下,进行了进攻战役。从戴高乐将军所在的指挥所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展开“交战”的地段。
    戴高乐将军同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列昂尼德·斯米尔诺夫和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法国总统参观了师的一个分队的驻地和师博物馆。他到了士兵的营房,请他喝了俄国克瓦斯。

【塔斯社温尼伯六月三十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德·斯·波利扬斯基和代表团其他团员昨天同加拿大小麦局局长麦克纳马拉和这个局的成员进行了会晤。
    苏联议员们随后访问了粮食交易所、谷物委托委员会、小麦质量实验室和一八八七年建立的马尼托巴大学。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成员在马尼托巴省省长鲍尔斯接见后出席了加拿大小麦局为苏联客人举行的宴会。局长麦克纳马拉和苏联代表团团长波利扬斯基先后讲了话。波利扬斯基在答谢加拿大小麦局局长的欢迎词时,感谢他们的热烈欢迎和良好的祝愿。波利扬斯基在谈到加拿大和苏联之间的贸易问题时说,在这方面比较遥远的前景将取决于今后两国的关系如何。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还谈到将来交换有关科学家和实际工作者在农业各个方面的成就的情报问题。他说,坦率地说,目前苏加的关系是刚刚开过的生荒地。实际上,在发展这种关系方面仅仅迈出了最初的几步。如果能加一把力,精力充沛地和主动地从事这一工作,我们的经济联系可能成为真正好意的和持久的。
    波利扬斯基最后说,我们绝对赞同发展这种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