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波兰人民以最热情的词句赞颂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说毛主席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继承者,是国际无产阶级的领袖,是地球上的火炬。他们欢呼:
    【本刊讯】华沙消息:波兰广大人民中,有很多人在认真地学习毛泽东著作,研究毛泽东思想,并且极其热情而真挚地歌颂毛泽东思想是“地球上的火炬”,“世界无产阶级的太阳”,“国际无产阶级的一面旗帜”,“毛泽东是天才的政治家,是全世界人民的心脏,是国际无产阶级斗争的领袖”。
    一位年纪较大的普通劳动者感情激动地谈到他学习毛泽东著作的情况和认识。他说,他为了买到毛泽东著作,曾经跑遍了一个城市的所有书店,终于在一个小书摊上买到了一本前几年出版的波文版《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他高兴极了。后来,他又从朋友那里借来一本《矛盾论》和《实践论》的单行本,又买到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单行本。迄今为止,他已经读完了《毛泽东选集》第二卷,两次读了《实践论》和《矛盾论》,正在精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他兴致勃勃地说,他准备把毛泽东同志上述的几篇著名的哲学著作,读上十遍。他还表示,这些著作不仅要读,而且需要逐句的研究和思索,才能真正理解。
    在谈到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时,他反复地高度赞扬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赞扬中国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他说,“世界革命领袖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我很爱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更爱毛泽东,因为他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继承者,他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是地球上的火炬,我们注视着他。毛泽东能杰出地实践马克思列宁主义,他是天才的政治家。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在于他总结了世界革命的经验,特别是苏联的痛苦教训,非常正确地提出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学说,教育人民要牢记无产阶级专政;在于他教育党和群众,分清敌我,成为有觉悟的人;在于他天才地组织群众;在于他教育党员不要脱离人民群众;提倡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所以说,毛泽东著作是无产阶级的一面旗帜,是世界无产阶级的太阳,是全世界人民的心脏。毛泽东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领袖,也是我们的领袖,是世界无产阶级的领袖。”
    他还热烈地赞扬中国当前正在进行的文化大革命。他说,“我们从内心支持你们的政策,赞扬你们的政策。赞扬你们的教育革命,废除旧的升学制度,通过工农劳动人民录取大学生。中国正在进行光辉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你们不仅是在建设中国,而且是在建设全世界。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他最后表示,向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许多普通的波兰人,怀着追求真理的巨大热情来阅读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今年六月间,在从波兹南到华沙的列车上,一位参加过一九四四年华沙起义的老工人喜气洋洋地对他的旅伴说:“我正在学习毛泽东著作。毛泽东同志是当代伟大的人物,和列宁一样伟大,他关于国际问题的论述,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正当我国国内轰轰烈烈地开展文化大革命运动的时候,波兰一位大学教师向他的朋友借阅了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并选读了马克思有关文艺问题的著作。阅读后,他对人说:“马克思和毛泽东的文艺学说是一致的。毛泽东根据中国具体情况,发展了这一学说。”另一个大学教师说:“在现阶段,有很多问题是马克思所未预见的,这就需要一个新的马克思,而毛泽东便是中国新的马克思。”
    一位大学生在阅读了毛主席的《纪念白求恩》的文章之后说:“毛泽东同志讲得很对。我们应该做一个象白求恩一样的国际主义战士。”
    另一名大学生看了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著作后说:“毛泽东主席所讲的知识分子应该改造的理论完全正确。”
    很多人对毛主席著作精心阅读,爱不释手。有的把一篇文章读了十多遍,有的边读边摘语录,有的找朋友共同研究讨论。一位技术员说得好:“毛泽东的书不能一读而过,应该逐字逐句地研究。”一名住院治病的女工从她的病友那里借到一本《毛泽东选集》,回家后介绍给她的丈夫和儿子阅读,全家展开了热烈的学习。
    在波兰的许多地方,不少普通群众经常情不自禁地表达了他们对毛泽东主席的敬爱。今年五月间在华沙举行的“波兰第十一届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的成千上万的观众以巨大的兴趣和热情翻阅毛主席的著作,高度评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和正确。一位观众领着自己的女儿到博览会参观,指着毛主席象对她说:“你要记住:这位就是强大的人民中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有些观众看到“新疆”画册上的毛主席彩色象时,高兴地祝福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一个看过中国画册的电车售票员对中国同志说:“葵花向太阳,人民向着毛主席!”在华沙,一个农民见到中国人就热情地拥抱他并高呼:“毛泽东万岁!”

【南通社北京一日电】中国今天表示准备“承担任何风险,付出一切代价”同越南人民一起为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做出贡献。
    这一异乎寻常地尖锐的警告包含在《人民日报》的一篇简短的评论中。这同美机轰炸河内和海防有关。它是中国对美国扩大越南战争的这一危险的步骤第一个反应。评论的特点是把苏联领导同“美国妄想用炸弹来炸出一个‘和谈’的局面”这一政策直接联系起来。

【路透社香港一日电】从今天这里的两家共产党报纸刊登的毛泽东主席的照片来看,毛主席身体十分健康。
    在其中一张照片上,七十三岁的毛主席笑容满面,右手夹着一枝香烟。另一张照片上他坐在桌子旁深思。
    没有表明,这些照片是何时何地拍摄的。
    今天是中共建党四十五周年。毛主席是创始人之一。
    【路透社北京一日电】(记者:白尔杰)《人民日报》今天说,在最近十六年国内同想推翻政府的集团进行了三次大的斗争。
    《人民日报》说,其中目前这一次最为重要,因为这次共产党的对手比先前的集团“更隐蔽、更狡猾”。
    这篇文章是纪念建党四十五周年。所有的报纸都在第一版刊登大篇社论来纪念这个节日,同时还刊登了毛泽东主席的照片。
    今天的报纸的通栏标题是采用最大号红色字体。《人民日报》在第一版上除了刊登社论外还刊登了毛主席微笑的照片。照片的说明是:这张照片是在去年夏天在华东拍摄的。
    毛泽东和董必武是在一九二一年在上海建立党组织并在二十八年后通过革命使它执政的那一个小组所剩下来的仅有的领导人。

【本刊讯】德新社驻北京记者巴格曼六月三十日就我党诞生四十五周年报道说:
    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四十五年的今天可以回顾一下所取得的成就。这些成就就连它们最坚决的敌人也是不能否认的。党在经济上改善七亿五千万中国人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绩和毛泽东及其政治伙伴已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变成为国际上一个强国这个事实,都是不可辩驳的。
    中国共产党四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是在迄今最严重的内政上争权和方向性斗争的情况下进行的。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陪衬的清洗浪潮仍在进行中。不管目前内政的地震还会在客观上和人事上有什么后果,但是所有那些也许希望在最高领导首脑的骨干中产生不再能弥合的裂缝的共产党中国的敌人,极大可能会遭到失望。到目前为止,直接在七十三岁的党主席周围的职业革命者的老卫队显然表示决心,避免轻易地把近四十五年的巨大成就来冒险的一切行动。无论如何,还没有看到有相反的证明。

【本刊讯】英《卫报》六月三十日发表社论,题为《轰炸河内海防》,摘要如下:
    又有成千上万平民现在成为越南战争中可能的牺牲品了。昨天轰炸河内和海防郊区石油设施的行动肯定不是什么出人意外的惊人行动。几个月以来人们就在谈论这种威胁了,照美国政府把这场战争这样进行下去的方式来看,随着南越政治、经济、社会条件继续恶化,可以认为其实现是无可改变地临近了。因为这是美国政府多年来沿着走下去的毁灭道路上的又一阶段。由于它不能取得重要的唯一进展——实现南方的稳定——它就以扩大并加紧战争来为自己取得好的条件。这就使它陷入了更大困难,它又得再尝试一下同一条出路。它陷入了困境,就象一个嗜吸海洛因的人一样,它需要吸越来越大量的海洛因从而造成它的毁灭。
    在去年初开始轰炸北越的时候,美国政府辩解说,这是减少人员和武器从北方渗入南方的手段。事实上,据麦克纳马拉昨天说,今年向南开的卡车为去年同期的两倍,渗入的装备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人员增强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但是麦克纳马拉提出这些数字是作为轰炸燃料库的借口的。如果昨天的升级取得同样结果,又会怎么样呢?运动是朝着一个方向的。循环过程正在危险地扩大,不是苏中进行任何干预的结果,而是因为美国政府没有别的办法可想。

【路透社堪培拉一日电】腊斯克今天表明,有军队在越南作战的国家不久可能举行高级“作战会议”。
    有人问,盟国是否有可能在今后几个月举行会议讨论战争升级的问题。腊斯克说,美国已向盟国
    ——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南朝鲜、菲律宾以及南越——提出这个问题,盟国“在某种程度上接受”这个建议。
    腊斯克说,“我个人认为,有军队在越南的国家举行一次较为正式的会议以便讨论它们可能希望研究的问题完全是适宜的。”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一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美国在越南和平问题上进行了一系列的试探,其顶峰是在五月份同共产党人进行接触,可是他说,“他们总是挂断电话”。
    腊斯克驳斥这一指责:美国忽视共产党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活动。
    他说,美国和中国至少进行了一百三十七次双边会谈,它仅少于美国同俄国进行的会谈次数。
    腊斯克在同记者们进行即席谈话时说,“我们并未忽视中国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