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省长穆纳迪准将今天在三宝垄说,被宣布为非法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分子,正在中爪哇三宝垄、梭罗和普禾加多三角地带,重新组织力量。
    他还说,所查获的文件证明印尼共打算在地下继续进行它的活动,并在一些群众组织和政党中谋求“保护”,以便继续推行它的危险的阴谋。
    这位省长声称,军方最近缴获的一些指示文件中有一部分是共产党头子艾地先前发布的。
    这位省长呼吁这个地区的人民帮助军方消灭现在仍然逍遥法外的共产党领导人。日惹和梭罗右派组织
    不断遭到袭击
    【本刊讯】印尼《安佩拉报》二十二日报道:九卅运动——印尼共残余及其爪牙和阿里—苏拉赫曼派贫民主义青年运动协会分子于七月十四日和十五日晚间对日惹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卡米”)和印尼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卡比”)的成员采取恐怖行动。
    据本报驻日惹记者报道:七月十四日晚间,有十六名“卡米”和“卡比”成员被抓去并受到九卅运动—印尼共爪牙和阿里—苏拉赫曼派贫民主义青年运动协会分子的虐待。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是从日惹“安佩拉”总部和合作地方议会大厅中被“带走”的。
    十五日晚间,他们中又有十六人被从“安佩拉”总部“带走”。除了上述公然的恐怖行动外,九卅运动—印尼共的残余和爪牙也在路上进行拦截和围殴。已经知道的受害者有四十人。
    同样的恐怖事件也在五、六、七月中在梭罗发生。

【本刊讯】巴基斯坦一些报纸评外长皮尔扎达最近向《黎明报》记者发表的关于对外政策的谈话。《新时代报》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外长皮尔扎达所表明的观点部分是自我矛盾的。
    “如果这些观点是一个普通人表明的,那么它不会十分令人奇怪,因为一个普通人不知道国际事务的全部细节。然而,如果他在评论巴美关系等微妙的问题前先对情况作出充分的估价,那是较为适宜的。事实上,某些人对美国仍然抱有一些幻想。
    “美国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它的友谊和敌视的基础是它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利益,而不是原则和价值。巴基斯坦人民在许多年前就认识到了美国的这种态度。可是在一九六五年九月印度向巴基斯坦发动侵略进攻时,美国对一个盟国和中立国家、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侵略者和被侵略者等同看待。巴基斯坦人民就完全了解了这一点:依靠美国来保障和平、正义和独立是最大的错误。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人民很难相信美国的保证,即它将象巴基斯坦外长所说的那样帮助巴基斯坦保卫独立和完整。巴基斯坦人民在保卫独立和完整方面付出了很高的代价。当他们在为自己的生存而战斗时,他们完全了解美国所扮演的角色。巴基斯坦人民不能够忘记这个教训。他们也不能否认这个事实。因此,外长还是不提美国的所谓保证较为适宜。正如巴基斯坦不应该对印度抱有幻想,它也不应该重犯依靠美国的错误。美国从自己的全球利益出发制订了它对次大陆的政策。它希望看到巴基斯坦和印度朝同一方向迈进。它在尽一切力量来实现它的目标。现在它将设下友谊和同情的陷阱,过一会儿它将进行恫吓和施加压力。将来美国的利益可能发生变化,其结果是它的政策可能改变,然而目前,它有害于巴基斯坦的利益,它作出的保卫巴基斯坦的独立和完整的保证也没有什么份量。因此,巴基斯坦不应该依靠美国的友谊或相信它的保证,而应该设法同尽可能多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同时加强自己的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巴基斯坦应该进一步改善同那些在去年九月援助它自卫的国家的关系。美国停止援助之举向我们指出了自力更生的道路。现在我们应该严格地走这条道路,即使美国装出热爱和同情我们,装出是我们的真诚的朋友或同情者。巴基斯坦愈是疏远美国文化,它就会愈加强大。”
    《建设报》二十六日在社论中说:“我们不同意皮尔扎达外长的讲话。他说,美国保证保卫巴基斯坦对付各种侵略。我们感到很遗憾,外长在这方面抱有幻想。每个巴基斯坦人都充分了解美国在印度对巴基斯坦进行赤裸裸的侵略时的态度。鉴于美国过去不顾明确规定的国际义务而采取十分错误的态度,含糊其词的保证不足以构成今后信任的基础。我们认为,巴基斯坦的完整只能建立在两个基础上:(一)它自己的努力;(二)同已经证明在困难时刻是可靠的同志这样一些友好国家合作。”

【中央社香港二十五日电】据灵通方面的消息说,共匪正策动泰共加强叛乱活动,企图以蚕食手段完全控制泰国东北部十五个府的地区,以便与中、寮、越共所控制的地区打成一片。
    消息说,在共匪全力支援下的泰共武装实力日趋扩大,叛乱活动也较前猖獗,目前在泰国东北部的泰共武装,已超过四千人。消息说,泰共正在向泰国南部发展组织,逐步进行并加强其叛乱活动。

【本刊讯】巴基斯坦《星期日邮报》最近就皮尔扎达任外长发表评论说,“自从宣布皮尔扎达被任命为外长以来,有人在谈论说我国外交政策在较为迅速地倾向西方阵营。据说,皮尔扎达较为倾向西方。这很可能仅仅是一种猜测,因为据我们所知,皮尔扎达是一个中立主义者,既不亲西方,也不亲华。可以预料,这样一个人将会奉行他认为对这个国家最有利的方针。此外,任何人都很难在现阶段再一次使巴基斯坦回到西方国家的怀抱里去。在去年九月印巴战争期间西方国家背叛了巴基斯坦,因此现在这个国家没有人乐于完全同美国或任何其他西方国家联合在一起。也没有人准备激怒中国,因为中国除了是非常强大的邻国外,在印巴战争期间还真诚地站在巴基斯坦一边。
    “最好的方针是奉行不偏不倚的政策,即谋求同一切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然而,某个阵营的某个国家坚持说,同巴基斯坦友好的条件是它不同另外一些国家建立关系。这时就产生了问题。这就是美国要求巴基斯坦对中国采取的态度。巴基斯坦已经面临一些令人难堪的局势。”

【路透社喀土穆二十五日电】苏丹议会今天以一百二十六票对三十票,投票罢免总理马哈古卜。
    国民党议会党团一直在设法以党的领袖马赫迪来取代马哈古卜。
    【本刊讯】喀土穆消息:国民党主席萨迪克·马赫迪在制宪议会二十七日的会议上当选为苏丹新总理。
    一百三十八名议员投票赞成萨迪克·马赫迪,二十九名赞成即将去职的总理马哈古卜,七名赞成伊斯兰宪章阵线总书记哈桑·图拉比。
    萨迪克·马赫迪将在最近的将来成立新内阁,宣布它的成员名字。
    上届政府七月二十五日被制宪议会多数人推翻。
    新总理在今天的会上扼要地说明了他的政策:一、为建立伊斯兰社会而努力;二、坚持社会正义;三、实现民主;四、促进全国谅解;五、通过政府同人民打成一片加强政府的威望;六、同友好国家合作。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一日刊登该报驻西贡记者迪林发回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这里的物价正在以每天百分之一以上这个惊人的速度上涨。
    这是越南政府六月十八日宣布皮阿斯特贬值所引起的反应。
    但是,美国经济学家现在希望价格将在九月以前稳定下来。
    从一九六五年年中以来,越南就陷于严重的通货膨胀。六月间的货币贬值是为了匡正这种局势而采取的不顾一切的行动。现在,正如政府所预料的,情况在好转以前还得进一步恶化。
    贬值使进口货变得更贵了,使出口货变得更便宜了。因此,在象南越这样依靠进口的经济中,货币贬值一般地意味着在初期会刺激物价上涨,直至达到新的物价平衡为止——大概那时将比较确切地反映出“真正的”价值。目前的状况就是这样。
    譬如,一年以前,一个顾客在西贡巨大的中央市场可用三十个皮阿斯特买十个小小的鸡蛋。到今年五月,十个鸡蛋的价格为五十皮阿斯特。今天,十个鸡蛋的价格为九十皮阿斯特。
    一年以前,一个面包卖十皮阿斯特,今年五月卖十二皮阿斯特,今天则卖十五皮阿斯特。
    两个月以前,牛肉每公斤售价一百五十皮阿斯特,今天则售价二百皮阿斯特。两个月以前,小虾每公斤七十皮阿斯特,而今天则为每公斤一百六十皮阿斯特。两个月以前,两个螃蟹售价三十皮阿斯特,现在则为六十皮阿斯特。
    这里有些报纸最近把每份报的售价从十皮阿斯特增加到十五皮阿斯特。在本周的一次会议上,西贡旅馆业老板表决从八月一日起涨价百分之四十。
    并不是所有物价都象上述情况一样迅速上涨。在一些必需品方面,如大米,政府保持了比较稳定的价格。但是,根据官方的估计,重要的是,在实行贬值以来的三十天内上涨的数字平均达百分之三十五。
    可以认为,造成这种长期通货膨胀的危机有下述两个主要原因:
    第一、战争抽调了从事生产性行业(如耕地)的人力,而把他们投入非生产性行业(如作战)。结果是,收入是原样不变,但是可以得到的货物却减少了。结果:物价上涨。
    第二、流通的货币增加了。美国在把大量的款项投入这个国家。南越政府增发钞票来支付战争的费用。这是一个政府支付战费最简捷的办法,美国在内战时期曾这样做,朝鲜政府在那里最近的战争中也曾这样做。但是,这个做法使那些有固定收入的人陷于贫困,使人们的储蓄变得一干二净。
    物价继续象预料的那样上升。但是实行货币贬值已经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流通的皮阿斯特已经减少了十亿。
    与此同时,贬值——和物价不断上涨——引起了要求提高薪金的叫嚷。现在,这个国家的有六十万人的越南总工会已决定在最近的将来要求提高工资。
    一个美国专家说,如果这些工人能够争取到大大提高工资,那就会引起一场新的工资—物价螺旋上升,从而可能破坏控制通货膨胀的努力。
    越南对它如脱缰之马一般的通货膨胀采取的遏制行动仍然有可能成功。今后两个月将会说明一切。

【本刊讯】喀土穆消息:据喀土穆新闻社二十七日报道,国民党支持人和安萨教派领袖哈迪·马赫迪教长在昨天举行的会议上决定,这位教长行使国民党主席的职责;艾哈迈德·马赫迪为该党副主席及其正式发言人。
    会议决定在下月召开国民党大会确定他们的地位以前,停止国民党主席萨迪克·马赫迪、总书记和书记处书记们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二十七日电】马哈古卜总理星期一一(二十五日)在信任投票中失败之后,他的联合政府垮台了,这使得这个非洲国家的政治陷入完全的混乱。
    此外,苏丹最大的宗教派系的领袖哈迪·马赫迪教长星期二晚宣布,他亲自领导国民党,从而把他的侄子、党的主席萨迪克·马赫迪赶下了台。
    看来教长的这一行动使国民党无可挽回地陷入分裂,国民党在拥有一百八十五个议员的制宪议会中有八十二个议员。教长得到三十个议员的支持。萨迪克有四十五人支持,其他的人主意尚未拿定。两派都说他们代表国民党。
    【法新社开罗二十七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萨迪克·马赫迪的授职并没有结束震撼了国民党的这场危机。在制宪议会中被击败的前总理马哈古卜在议会以外,特别是在大力支持这个党的安萨教派的领袖中,还有许多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