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七月十七日电】《晚报》今天报道说,马尔摩胸腔外科诊所的一位瑞典籍外科医生研究出一种革新的治疗心绞痛的办法。
    这项手术是由外科大夫马尔姆进行的,他的办法是剥开一条膈膜,然后把膈膜植在心肌上,从而使心脏同膈膜连接起来。
    在进行移植以前,把这块膈膜“用沙纸擦”,以刺激血液循环。由于膈膜中小血管的百分比很高,因此它有助于向部分被动脉粥样硬化破坏的心脏组织供应血液。然而他认为,在普遍采用他的方法以前还需要进一步的试验。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坦桑尼亚的马赛部落的人每天吃的动物脂肪比美国人吃的还要多,但是他们差不多都不患冠状动脉心脏病。
    调查这种情况的原因的一个研究人员小组向英国的医学周刊《刺胳针》报告说,他们的发现对冠状动脉心脏病同饮食有关的普遍理论提出了进一步的怀疑。
    马赛族研究的报告中说:““所有这些事实表明,冠状动脉心脏病、肥胖病和糖尿病等这些西方社会流行的慢性病,都不是由于饮食的结果造成,而是由于懒惰和不活动的结果造成。”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三日报道:英国由一九四八年七月五日起实施公费医疗制度,当时,英国政府及其宣传机器曾经大吹大擂,说什么英国的男女老幼都享受免费医疗了。但是这个制度实施一个不长的时间后,便出现了严重的危机。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曾这样说,抗议之声纷至沓来,抗议的理由极多,有的是来自病者,由于求医的人数过多,有的病者为了一次小手术而足足等了五年;有的是关于医院本身的,主要的是医生护士的人数缺乏,尤其是护士,更是少得可怜。
    据估计,目前英国大约有五十万人,正在轮着等候医院的床位。而且,英国的医院也陈旧不堪,估计有一半左右的医院,已经超过了八十年;自从一九三九年以来,英国一共只新建了两家大规模的全科医院。伦敦《每日素描》说:「今天,有数以千计的英国人,面临着严重的疾病和烦恼,他们得不到他们所需要的手术治疗」,同时有一些慢性病患者可能由于未能及时入院医治而被拖死了。
    英国医学会最近曾发表一个调查报告说:「医院极度缺乏金钱、楼宇、设备和员工的现象,起码已存在十七、八年了。」这就是说,在公费医疗制度实施后不够一年,便出现了这些现象。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七月一日报道:
    在医生们和科学家们能够有效地制服可能感染病人、有造成迅速蔓延的流行病之虞、或污染供应都市的水的细菌以前,他们首先必须快而准地鉴别出这种入侵的有机体。但是传统的挑选和区分制造麻烦的细菌的实验室试验,都很复杂费时,有时甚至是不明确的。往往在得出结果以前,疾病已经蔓延开来,或者是病人已经病死。不过在将来,细菌就可能较快地失去它们的隐姓埋名的伪装。科学家们已经发现,每一种细菌都有可以区别的指印,几乎立刻能鉴定出来。
    康奈尔大学生物学家亚历山大和通用电气公司的化学家古尔德在对三十二种不同的细菌所作的试验中发现,每种细菌都排泄新陈代谢的分泌物,这些分泌物从化学上说都是不同的。当把一种细菌株的分泌物通过实验室里的层析器——一种分离化学复合物的装置——时,它们就产生了可以区别的各有特点的曲线图。因此,可以把没有被识别的细菌的曲线图或层析谱同那些已知的细菌相比较,并且——象指纹一样——可以用来确定它们的确切身份。
    在亚历山大和古尔德大大地增加了他们的这种细菌鉴别的收藏后,他们希望把它储存在电子计算机里,象联邦调查局在华盛顿储存的人的指纹一样,建立一个资料中心。那时,当一个不明身份的细菌的层析谱画出后,可以把它馈送进电子计算机里,以电子方法在电子计算机的记忆库里,进行配对,然后迅速地验明身份。古尔德说,采用细菌指纹和电子计算机相结合的使用方法,“侦察和辨明只需几小时就可做出来,而目前使用的一些正统方法,则需要好几天或好几个星期才能做出来。”

【美联社纽约二十四日电】前总统助理施莱辛格今天警告说,如果使越南战争进一步“美国化”,那可能会使这场战争几乎“无法取胜”。
    施莱辛格在最近一期的《展望》杂志上说,“我们越是把这场战争美国化——增加我们的军事力量,把西贡的领导人当作臣子一样召到美国一个州来开会,把越南的局部战争变为美中之间的全球较量,我们就越会使这场战争无法取胜。”
    肯尼迪总统和约翰逊总统的这位前高级助手是《展望》杂志向他们提出问题的五个外交政策专家之一,《展望》杂志要他们谈谈自己对战争的看法,就象总统问他们“我们现在应当做些什么一样?”
    其他几个人是芝加哥大学教授摩根索、哈佛大学教授基辛格、《纽约时报》军事主编鲍德温和赫德森学院院长赫尔曼·卡恩。
    施莱辛格说,“痛苦的事实是,越南战争作为白种人对亚洲人的战争是永远不能胜利的。”
    他要求重开日内瓦会议,控制美国在越南的部队的数字,减少对北部的轰炸,同俄国、法国、中国和其他有关国家讨论在国际保证下使整个东南亚实现中立化的问题。
    赫尔曼·卡恩和基辛格说,美国现在不能撤出越南。
    鲍德温认为,美国必须在南越取胜。
    他提出了一些争取胜利的建议,其中有由国会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同时授权总统动员四十万后备役部队服役两年和在必要时增加征兵额。
    他还要求通过轰炸、隔离、封锁、对水陆路线布雷等办法展开一个全力以赴的运动,来防止使武器由北部转运入南部以及加强对南部游击队的压力。
    摩根索不同意美国目前的政策。
    他说,“我们本来不应当卷入这场战争,但是我们现在深深地卷进去了。
    “我们的政策的目标必须是避免更深地卷进去和在尽量减少我们的损失的情况下摆脱出来。”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三日发表一篇报道,题为《越南战争经费不断增加使美国经济出现紧张状态》,摘要如下:
    六月份美国的个人收入急剧上升,超过了五月份的纪录。在今年头六个月中,消费品的价格是八年中上升得最快的。
    在六月结束的那个财政年度中,越南战争的经费是五十八亿美元,比政府一月份的估计多十一亿美元。
    政府的三个部门今天分别公布了这些数字。政府承认,头两个数字反映了“令人不安的通货膨胀的趋向”。接近白宫的一些民主党参议员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认为,明年增加所得税是不可避免的。
    在最近一个季度中,国防开支上升到年率六百六十亿美元。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一年以后总统的国防赤字将为一百一十亿美元,约为目前政府得意地称之为一九六零年以来最小的总预算赤字二十三亿美元的五倍。
    防务开支是从去年秋天到今年春天猛烈上升的(上升的幅度高达一百三十亿美元),今年春天时政府口口声声说决不会升级,结果还是升级了。所有开支方面的戏法和可以原谅的赤字都掩盖不了这个事实:在这六个月中,政府把用于越南的款项几乎增加一倍。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在“极为遗憾”地接受了赖肖尔大使的辞职之后,已选择副国务卿帮办亚历克西斯·约翰逊为美国驻日本新大使。
    总统新闻秘书莫耶斯说,交接的确切日期尚未宣布,但是关于约翰逊大使的提名“不久”将提交给参议院。
    约翰逊是美国外交界的一名职业大使。国务卿腊斯克最近曾说,约翰逊大使对美日关系的研究比国务院中的任何一名外交官都仔细。
    约翰逊大使是在一九六四年担任副国务卿帮办的,在此以前他在西贡当副大使同泰勒大使一起工作。再以前,他是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帮办。
    他也当过美国驻泰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大使。
    约翰逊大使于一九○八年十月十七日生于堪萨斯州。他于一九三五年在东京作为会讲日语的官员开始了外交生涯。他后来在远东担任了各种职务。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作为麦克阿瑟将军的参谋人员在日本服务。
    一九四九年,他回到国务院当东北亚事务科副科长。一九五一年,他以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的身份参加了美国出席旧金山对日和约会议的代表团。
    他在一九五四年还作为美国代表团的一名高级成员参加了日内瓦会议。
    后来,他在日内瓦同共产党中国进行双边会谈,讨论互放中美公民问题。

【美新处巴黎二十五日电】北大西洋联盟国防部长星期一(二十五日)在这里举行会议后发表的公报:
    北大西洋联盟成员国国防部长于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五日在秘书长布罗西奥的主持下在巴黎开会。
    部长们重申他们决心为了他们保持和平与安全的目的,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设法遏制战争,并且确保北大西洋地区的防务和完整。
    他们审查了一九六五年十二月以来在研究一九六三年五月部长们在渥太华开始的战略、武装力量要求和人力物力这些相互关联问题方面取得的进展。
    在全面研究了成员国为联盟制订的部队计划(在研究过程中,他们强调了均衡部队结构的重要性和平均分摊负担的必要性)后,他们注意到,规定在一九七○年以前这一段时期实行的改进,并且考虑到东南地区的特殊情况后,按照商定的前沿防务概念,采纳了在这个时期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力量的计划。他们同意了一些在此期间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力量的其他措施,并规定了在一九七○年以后的年月里进一步改进这些部队的指导方针。
    部长们强调北大西洋侧翼地区防务的重要性。他们还指示,完成有关东南地区的防务计划研究。
    他们还特别注意到,盟军司令部欧洲机动力量在提供威慑力量和显示作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基础的团结精神和目标一致所起的作用。他们指示为这支力量作出新的财政安排。
    部长们还重申以五年为期,每年研究一次防务计划的原则。
    【美新处巴黎二十五日电】半年一次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在“乐观而又自我批评”的气氛中开幕。会议议程很多。
    麦克纳马拉在今天的会议上头一个发言,他在二十分钟生动的发言中向部长同行们叙述了美国目前想法的一些关键方面。他提醒他们,不要以为有充分理由放松防务。
    麦克纳马拉说,美国不打算削减它自己的防御设备,而且反对联盟其它成员作这种削减。
    麦克纳马拉指出,地面部队是迫切需要注意的方面之一。他指出,美国在拟订它的部队计划时要保证紧急的战备状态,他说,多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都没有保持同样水平的战备。
    麦克纳马拉说,空军的能力比地面部队好一点。但是对于飞机和基地的保护不够,驾驶员所受训练也不够,不足以应付各种各样的可能战斗任务,无论是常规任务还是核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