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同柯西金会谈了三小时,讨论越南问题、裁军问题和欧洲问题。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吴丹无拘束地、坦白地交换了意见。
    这位发言人没有详细谈所讨论的问题,也没有说是否提出任何新的关于越南和平的建议。
    吴丹同柯西金共进午餐后同苏联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会谈了苏联对联合国的态度。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其他高级领导人会谈。
    塔斯社说,他们讨论了联合国的活动“以及当前国际局势的其他问题”。
    塔斯社又说,会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
    今天上午,吴丹参观了苏联工农业产品的大型展览会。中午他同柯西金会晤,当时陪同柯西金的有第一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和副总理诺维科夫。他们的会谈一直继续到午宴时为止,这次午宴是柯西金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两次同苏联领导人进行磋商。
    有迹象表明,他的会谈话题从越南危机转到了联合国经济灾难。
    吴丹带着三点越南和平计划来到这里,这个计划包括:结束对北越的轰炸、放慢南方越共的战斗和越共参加任何和平会谈。
    他在克里姆林宫向柯西金总理提出了他的计划,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
    参加第一次会谈的苏联官员除柯西金外还有:副外长库兹涅佐夫和副总理诺维科夫。吴丹在下午再次同库兹涅佐夫会晤。
    诺维科夫和副总理基里林参加了为这位来访的联合国领导人举行的正式午餐和晚餐。
    库兹涅佐夫和诺维科夫都是苏联搞经济关系和计划方面的老手。
    观察家推测,这两个人参加吴丹的会谈,意味着会谈在简短讨论越南问题后,便讨论苏联可能采取什么行动来帮助弥补联合国严重的赤字问题。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十八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苏联与印度的关系是反殖民主义力量的友谊与合作的典范,这种关系在印度总理甘地夫人访问莫斯科时再次得到了体现。作为印度对外政策基础的积极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再一次得到了高度的评价。
    这些政策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服务于和平事业的斗争中起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苏联支持这些原则,并给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事业作出了贡献。塔什干会议对此带来了成功,它成了国际生活中重要的因素,成了和平解决不同国家间的争论问题的可能性的象征。
    甘地夫人在苏印友好大会上的讲话中高度地评价了苏联在发展印度国民经济、消除殖民主义残余方面所做的物质贡献。
    苏联和印度对保障和平与安全十分关心。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五月二十九日刊载匈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涅尔什在五月匈党中央全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指示提纲是经过约一年半的详细调查、研究和分析后而产生的。
    从书面的草案中可以看出,政治局认为,经济体制改革是必要的,并向中央委员会提出了这种建议。
    改革不是什么一种狭隘范围的“脑子托辣斯”在理论上臆造出来的制度。改革是我们社会发展的产物。
    如果我们辩证地看一看历史和社会,那么我们就会把经济体制改革看作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工作的有组织的继续的政治行动。自一九五七年至一九六一年,我们实现了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从早先在很大程度上是关门主义的经济政策过渡到参加国际经济联系的政策。我们的成绩归功于,我们没有试图把实际的解决方法僵硬为永远有效的公式,没有同教条主义者一样把曾是必须的但发展已超过的机构和方法看成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改革的实质是什么呢?通过改革在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基础上,把国民经济有计划的集中管理同市场的积极作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意味着,我们希望完全用经济方法来管理,其方法是给商品关系和商品关系的主要范畴,市场、现金、贷款、价格和盈利保证更广阔的场所。这就是说,取消目前经济管理的所谓分配计划的方法。
    中央计划和市场是否能结合起来?两个因素是否能同时有效地起作用?中央计划的做法在我国已有二十年了,在最近几年中,我们已逐步给予市场关系以一定的场所。我们的实际经验证明,中央计划是不可缺少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实际生活提醒我们,要完善过去认为企业经济过程完全可以在中央计划中加以确定的想法是行不通的。
    在讨论过程中一些同志之所以害怕扩大市场关系,是因为他们把市场同资本主义等同起来。我们根本不必害怕这种市场,因为对人民来说,它比造成不可避免的问题要有利得多。如果有人认为,在我们的环境中,我们不能把市场看成是客观存在的东西,认为,市场的范畴只能形式地存在,但市场本身不存在,这种看法是错误的。用这种方法理解市场结构的手段是多余的和无益的,因为对市场的积极作用来说实际上需要存在的市场。
    目前,我们的计划管理制度的主要缺点是,它不能在降低成本、投资的有效性、库存量和外贸的有效方面保证有计划性。因此,一九五七年以后,我们在对各企业的要求方面作出了某些让步。多年来我们一直是这样做的:各部门不必把整个国民经济计划都分摊给各企业,而是给予一定的余地,允许产生差别。多年来,我们已不把合作社的计划管理建筑在分摊计划的基础上。
    我们如何决定国家管理组织在新体制中的工作内容呢?
    国家经济管理的集中组织,今后仍然是各经济部。但是,管理各部门的部的工作,在内容上要改变。必须修改部的责任和职权范围,这是指各部不要为所属的国家企业的具体成绩负责,而要为整个部门的发展、为议会企业、合作社和私有成份的活动负责。只有这样,各部才能成为始终是经济政策的真正贯彻者。
    决定问题的权利的分散实质上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先决条件。通过独立性的加强,在企业和地方议会的工作中有可能发挥主动性。由于在目前的经济体制中没有衡量企业和部门的活动的综合尺度,由于对企业和议会的许多约束,因此工作得好坏的真正原因就很难找到。今后,企业的盈利和企业的收入可以作为不懂技术的舆论评价一个企业或一个部门工作的出发点。扩大议会的民主和责任,对促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改革将为议会组织在制定和实现地区的经济政策的目标中保证比过去更大的独立性和职权范围,这样议会就会更好地团结和利用社会积极性中存在的力量来满足当地的需要。
    顺利地实现改革必须要求广大群众、工人阶级和农民懂得和支持改革。因此,在这一问题上,我们必须重新、再次争取群众。我们必须估计到,主要有那些无形的敌对因素,象保守观点、对一切道路的害怕,目前的习惯和机关中的保守力量以及害怕贯彻中可能出现的困难而后退。为了改革的成功,我们必须发挥充分的政治积极性来战胜这些无形的,但又是顽固的敌人。
    我们的政治工作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鼓舞那些厌倦、眼光短浅和犹豫的人。有人容易沉浸在我们有没有足够的力量来实现改革的怀疑中,如果不能实现改革怎么办、。这些人不能摆脱怀疑而行动起来。我们必须做到,使绝大部份人理解和拥护我们的政治目标。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英国已宣布任命一位驻蒙古共和国大使,迄今为止在那里代表着联合王国的是一名代办。
    一位权威人士在评论这项正式任命时说,这意味着两国关系的一种“新阶段”。驻乌兰巴托第一任英国大使将是梅森先生,预定他将于八月初任职。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二日刊载一篇题为《同蒙古联系的新前景》的报道说:
    任命一位英国驻蒙古大使,标志着在蒙古已成为俄中之间的一个最好缓冲国的时候英国同那个领土相当于西欧的国家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希思·梅森将发现,它是中苏紧张争吵中的一个很好的收听站。

【塔斯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以工业和动力部长贝莱德·阿卜杜萨拉姆为首的阿尔及利亚经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尔去莫斯科。

【美联社安卡拉二十五日电】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星期一(二十五日)抵达土耳其进行一周的访问,这种访问在土耳其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毛雷尔由罗马尼亚外交部长、石油部长、四位副部长和一大批专家陪同,他受到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和外长查格拉扬吉尔的欢迎。
    两位总理都表示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巴尔干地区和世界的和平。毛雷尔将在土耳其逗留到七月三十一日。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昨天乘飞机到达这里,这是他为了加强法国同共产党集团国家的关系而对东欧首都进行外交访问的最后一站。
    这位法国部长在三个月中已访问了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波兰,并陪同戴高乐总统访问了莫斯科。
    外长在这里同捷政府就加强接触和改善两国关系进行三天会谈后将乘飞机去布达佩斯,圆满地完成这位法国人提出的同匈牙利领导人会谈的倡议。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位法国外长第一次对布拉格的访问。
    【塔斯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今天举行招待会欢迎到捷克斯洛伐克作正式访问的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
    据捷通社报道,然后,两位外交部长开始会谈,会谈时讨论了捷法关系的发展。包括国际政治问题在内的这一会谈,明天将继续进行。

【南通社华沙二十五日电】范范尼外长今天到达这里对波兰进行正式访问。范范尼的访问将于七月二十八日结束,范范尼在访问期间将就最重要的国际问题进行会谈。此间强调说,越南问题是首先要谈的问题,随后是欧洲安全问题和包括禁止扩散核武器在内的裁军问题。.
    范范尼到达后立即拜会了腊帕茨基。然后开始了正式会谈,明天将继续会谈。
    除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外,会谈还涉及广泛的文化和经济合作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文策尔今天飞抵莫斯科,以便在苏联外交部进行磋商。
    在机场迎接文策尔的有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以及其他官员。迎接外长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比特纳和大使馆工作人员。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今天设宴招待文策尔。

【路透社卡拉奇十六日电】由八名计划和技术专家组成的一个小组今天动身赴莫斯科要求苏联援助巴基斯坦第三个五年计划中的工程项目。
    这是第一个这类代表团,由高级计划官员侯赛因率领。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巴基斯坦的计划和技术专家八人代表团今天完成了同苏联援助官员进行的、一个发言人称为“非常满意的”会谈。
    由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秘书穆扎法尔·侯赛因率领的这个代表团的团员们明天要启程回国。
    一个发言人说,苏联的态度一直是“令人鼓舞的”。
    正在考虑的工程计划是印度河流域的土地改良、建无线电发射台、在西巴基斯坦建设以瓦斯为动力的发电站和在巴基斯坦的两翼建立重型电气设备工业。
    代表团在此同苏联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和外贸部举行了会谈。
    还据说,苏联正在研究自动面包厂之类的小型工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