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六月十八日报道:
    在明尼苏达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加工厂里,一位工人,用手腕轻轻一转,就把一座六千磅的机器从地板上的一端搬到了另一端。在萨凡纳,联合坎普纸业公司的一位职工,用了只等于开门一样的力气,就把一大卷六千磅的纸卷放在适当的位置上。
    使这两个人具有看来这样惊人力气的只是一薄层空气,这层空气把笨重的物体升起离开地面几分之一英寸,然而使它们可以轻松地移动,因为磨擦力已几乎完全消除。
    明尼苏达和萨凡纳的两家工厂,是使用克拉克设备公司的货物滑翔空气垫的四十家工厂和仓库中的两家。克拉克公司的装置利用同地面效应机器和气垫车一样的原理,通过滑翔垫底下四块衬褥向下喷射空气。这种滑翔垫是商业上第一次把空气垫的原理应用于搬运物资。
    克拉克公司的空气滑翔垫可以接插在任何工厂里提供每平方英寸八十到一百一十磅的空气软管上。空气进入滑翔垫底下四块充气衬垫,然后通过衬垫上的小孔喷出来。从衬垫喷出来的空气流可以升起达三吨的东西,如果使用一台以上滑翔垫,一个工人可以处理重达八吨的货物。
    据克拉克公司的负责人说,空气滑翔垫将补充而不是代替叉式起重卡车所用的标准棘爪。空气滑翔垫目前的成本还比较贵,只能在光滑平整的地面上移动东西。该公司预料空气滑翔垫的市场对象将是工厂和仓库,在这些地方因为面积太小叉式起重卡车调转不开。空气滑翔垫特别适用于搬运脆弱易碎或挥发性的物资,因为空气可以对货物起缓冲作用。
    空气滑翔垫最大的缺点是,它们的运行距离受到空气软管的限制。例如在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该公司用了一根二百英尺的软管,因此为了把设备移动八百英尺,必须换几次空气口。另一个缺点是,即使在斜度极小的面上,几乎没有摩擦力的货物也往往会滑下去。早先是关于空气扬起厂房里尘埃的问题,据克拉克公司说已经解决。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六月十八日报道:
    汽车上的钢油箱也许会成为过时品。上周在纽约的塑料展览会上,有三家制造商展出了塑料油箱。其他一些参加展出的制造商还展出了塑料的保护板延伸部分、燃料管和车身装饰。塑料在汽车上已经占四十磅左右。
    「朋雪克」汽车公司正在生产由塞拉尼斯塑料公司供应的高强度共聚体制成的保护板延伸部分。这段延伸部分包着两个前灯,是用螺丝固在保护板上的。独立的保护板延伸部分使汽车设计人员可以比较容易地改变设计。基本的保护板可以保持不变,而在延伸部分变花样。据塞拉尼斯公司说,这种塑料保护板延伸部分可以更好地装配、成本较低,比传统的压铸的锌质延伸部分的防腐力强。
    据说通用汽车公司也在试验用尼龙来作为保护板延伸部分的原料。塑料制造商说,要不了一两年,某些塑料将代替几乎所有汽车上的锌质保护板延伸部分。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一月十八日报道:
    由于在一场同美国汽车制造商的越来越激烈的争夺市场的斗争中受到围困,欧洲各工厂正在采取第一批措施以便向较大的联合企业发展,这些企业将能够更有效地同庞大的美国佬竞争者抗衡。
    欧洲大制造商正在吞并小制造商。把诸如普吉奥汽车厂这种已建立的马克斯汽车制造厂同法国的雪铁龙汽车公司联合起来以及把德国的无产阶级的大众汽车公司同梅塞德斯牌汽车制造厂——戴姆勒—本茨汽车公司连系起来的合并前景已冒出地平线了。
    共同市场总部和各国政府以及工业集团正在掀起加强欧洲汽车工业的运动。但是最强的刺激来自美国的汽车制造商,他们继续扩大他们在外国进行销售的努力使欧洲的制造商感到惊慌。欧洲许多经理说,汽车生产商有必要进行密切合作以便同美国侵犯者的经济势力抗衡。
    美国制造商在其海外的竞争推销活动中也采取了联合经营的艺术。在墨西哥、瑞士和南非的各修配厂负责修配奥培尔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的英国支公司——沃克斯霍尔汽车有限公司——制造的汽车。由克莱斯勒公司、西姆卡汽车公司和鲁特斯汽车公司控制的两家公司最近宣布一项互相利用推销出路的协议。
    美国各公司对它们的欧洲竞争者施加压力。奥培尔公司正在拟订一项两亿美元为期两年的扩展计划,通用汽车公司也在安特卫普建造一座一亿美元的修配厂。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今天到达莫斯科。《真理报》登载了吴丹的象和关于他的生平和政治活动的履历。
    《真理报》写道:“吴丹主张和平和安全,主张全面彻底裁军,主张保障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的独立以及建立平等的国际贸易。他支持和平共处的政策,主张通过谈判来解决国际争端。”
    【美联社纽约二十四日电】吴丹二十四日离开这里去伦敦,他是经过那里到莫斯科去同苏联政府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的。
    吴丹在肯尼迪机场说,他认为,在苏联的会谈中,“不可避免地要讨论到越南的问题”。
    他说,“我们将讨论苏联、美国和联合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这里没有透露他将在克里姆林宫会谈的任何内容,但是在吴丹五天停留期间,他的未来和越南问题肯定将占重要位置。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此间一些外交官员认为,吴丹来访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即将对是否再担任一任秘书长的职务作出决定。
    吴丹的五年任期到十一月三日结束。他答应在九月初作出决定。虽然许多西方和不结盟国家敦促吴丹再任一期,但是苏联人没有公开表态。
    此间一些外交官员认为,苏联人最终将支持吴丹,一部份原因是因为难以找到一个继任者。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抵这里,以寻求苏联支持一个结束越南战争的折衷和平计划。苏联人有礼貌地接待了吴丹。
    一些人士说,吴丹带有一项请求,要苏联领导人同意他的一项计划,即结束美国轰炸、放慢越共活动、举行包括冲突所有各方的和平谈判。
    预料吴丹将于星期二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二十六日)会晤。
    没有发表吴丹同苏联领导人会谈的日程。但是预料会谈将包括裁军问题、非洲形势,可能还有吴丹自己对他的外交前景的计划。
    苏联报纸宣布他即将来访时对他表示了愈来愈热烈的赞扬。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真理报》星期一(二十五日)在第一版上刊登了吴丹的照片。同时还刊登了他的自传,扼要地称赞了他的秘书长工作。
    “吴丹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所作的工作在国际上有广泛的声誉。”这里的外交观察家发表评论说,如果苏联不愿意吴丹继续当秘书长的话,《真理报》就不会写这番话了。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二十四日来到日本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二十五日上午九时半到外务省拜访椎名外相,会谈了两小时半左右。会谈中,按照日本方面的提议,决定把这一天的问题限定为日苏两国间的问题,首先由椎名外相就(一)日苏关系所应有的状态,(二)领土问题,(三)北洋安全捕鱼,(四)日苏经济合作和交流等问题说明意见。对此,葛罗米柯外长作了发言。椎名外相从增进日苏亲善关系的观点出发,就领土、安全捕鱼问题,要求苏联方面让步。
    会谈时在座的,日本方面有驻苏大使中川、外务省事务次官下田、外务省审议官牛场等人,苏联方面有驻日大使维诺格拉多夫、驻日公使罗扎诺夫等人。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到达羽田机场以后发表声明说:
    我们来访日本的目的是要就共同关心的当前的问题,同日本的政治家交换意见。
    我想满意地指出,过去几年来,我们两国间的贸易、科学、文化各方面的合作得到发展,人员来往、互派所有各级水平的代表团的活动变得积极起来。
    我们的意见是,如果双方有希望,就有可能进一步改善日苏关系,因为我们两国对于和平友好地共处,抱有强烈的关心。
    日苏关系的发展,不仅是苏联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利益的一致,而且也是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为基础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两国外相在第一次日苏外长会谈中的发言的主要内容如下:
    椎名外相:
    一、日苏关系所应有的状态:回顾日苏联合宣言以后的十年,日苏关系由于各个时期的国际形势,曾经有过曲折,但在最近进展的程度很有增加。今后为了进一步建立真正的睦邻友好关系,就必须象日苏联合宣言所载明的那样,充分注意,在经济、政治、思想的任何方面,彼此都不进行干涉。
    而且,对于葛罗米柯外长表明日苏友好不应当妨碍同第三国的关系的想法,表示同感。日苏关系的改善,不仅对日苏两国,而且会对亚洲的和平和繁荣作出贡献,对于同整个国际社会的关系,也必须加以考虑。
    二、包括开发西伯利亚在内的日苏合作关系:我认为,开发库页岛北部天然气问题,作为日苏经济合作的第一件事,是重要的。第二次经济代表团的启程,由于苏联方面的情况,有所延误,希望及早做好接待准备。
    关于开发西伯利亚的问题,在第一次日苏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商谈了具体实现的问题,如果清楚地了解苏联对这个问题的整个想法,那么,日方的合作将会更加容易。
    三、领土问题:谈了日本政府历来的立场,特别是为了使日苏关系成为持久的真正的友好关系,一定要解决领土问题。
    葛罗米柯外长:
    一、对日本政府的邀请表示感谢,对于第一次参观日本,感到高兴。苏联政府对于最近日苏关系的改善表示满意。还想交换意见,以便建立真正的睦邻关系。
    二、安全捕鱼:要把日方这次建议作为追加的项目进行研究。我想在访日期间,继续商谈,听取更详尽的说明。苏联也在贝壳岛附近等地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日本的希望。
    三、经济合作:对于日苏经济关系的进展,感到满意。同日苏联合宣言当时比较,形势有了变化,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变化剧烈,广泛的合作已经成为可能。今后还要在发展经济方面特别实行合作。
    四、领土:(他虽然没有说“领土问题已经解决完毕”,但是强调了苏联态度没有改变的一点。)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椎名外相二十五日下午八时在他为葛罗米柯举行的晚餐会上致词。
    致词主要内容如下:
    一、在日苏建交四十年的历史中,苏联外长访问我国,这次是第一次。这是日苏邦交史上划时代的事情,作为划分日苏关系新时代的事情,值得大笔特书。
    二、日苏友好睦邻关系,应当是互相尊重对方的立场,按照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通过增进两国亲善的相互理解和合作,在今后踏实地建立起来。
    三、现在在越南发生的情况,是非常不幸的事情。我认为,所有有关国家有义务进行努力,争取使争端有关国家首先在现状下面停止一切同战争有关的行为。我认为,日苏两国政府一定要分别从它们的立场出发,尽可能地使用它们的影响力量,来达到这个目的。
    四、在日苏两国没有解决的问题中,最重要的是领土问题。我迫切希望阁下在访日期间,直接了解我们一亿国民对过去的岛屿的留恋是多么强烈。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印度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
    他是作为苏联议员团的客人,于星期五到达莫斯科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印度执政的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今天离开莫斯科去塔吉克首府杜尚别。他由苏联议员团主席斯皮里多诺夫陪同到各地观光。
    星期五抵此的卡马拉季今天早些时候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了友好的晤谈。议员团设午宴招待他,斯皮里多诺夫和柯西金的副手维·迪姆希茨出席了午宴。
    卡马拉季还参观了克里姆林宫的列宁住所博物馆,并向列宁墓献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