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二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六(二十三日)说,如果共产党在越南获得胜利“就会鼓励在世界其他地方进行新的侵略”,而如果美国获得成功,就可能永远终止战争。
    约翰逊正在印第安纳、伊利诺斯和肯塔基三州旅行。他正在设法为他的对越南政策取得更广泛的支持,以及获得将在十一月间选举国会议员的选民们的拥护。
    约翰逊在一篇准备在印第安纳波利斯闹市区的纪念碑圆形广场发表的讲话中描绘越南的战斗是一场考验,这场考验将决定侵略和游击战是否将不仅席卷亚洲,而且还席卷非洲和拉丁美洲。
    他说,“我们决不会抛弃南越。我们决不会背弃美国的诺言。不管要打多长时间,我们将坚持下去,直到共产党人终止战斗或谈判一项体面的和平为止”。
    后来,在一次公民的午宴上,总统为他的政府对通货膨胀问题的政策进行了辩护,还谈到了种族暴力行动,要求停止美国一些大城市目前发生的骚乱。
    约翰逊说,他的政府正在努力克服通货膨胀,但是“政府不可能全都做到。”
    【合众国际社印第安纳波利斯二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警告说,如果共产党的游击战在南越取得成功,这种同样的偷偷摸摸的技巧可能会扩大到非洲和拉丁美洲。
    他说,“如果南越丢失了,它们将是下一个目标。北越试图把自己的制度强加在南越头上的做法是一种殖民主义的新形式。亚洲自由国家希望现在加以制止。”
    他象以往经常做的那样重申美国的决心:为了制止共产党的侵略在南越需要耽多久就耽多久。
    【合众国际社印第安纳波利斯二十三日电】总统的行程表上引人注目点之一是他去肯塔基州坎贝尔堡视察伞兵。
    他在那里发表的一次重要讲话中说:“我们在国内的人必须向自己问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有没有同样的精神力量、同样的抵抗压迫的决心,同样地愿意忍受越南恢复和平前可能要度过的漫长而不确定的日子?
    “我们每一个人——不管我们的政治信仰、我们的宗教信仰、我们的种族和我们生活中的地位如何——必须扪心自问,必须探究自己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的理解。”
    总统说,他相信,美国人民会作出这种答案,就象他知道军人们现在正在越南作这种答案一样。
    “因此,我们在展望在越南的原野和山岭中猛烈展开的冲突时,满怀信心地相信,从那个国家的长期痛苦中,将出现一个自由而满怀希望的民族
    ——十分明智地知道,在能够出现这种情况前,还有更多的战斗、更大的混乱、更加不确定的情况摆在面前。”
    总统说,“我们将继续设法劝说北方,使他们相信谈判是可取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我向你们保证这一点——使北方进行这场战争变得更加不可取。”
    【路透社印第安纳波利斯二十三日电】约翰逊在后来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如果共产党人不走向谈判的话,美国将更厉害地袭击北越。
    “我向你们保证,我们将继续使北方进行战争成为更不可取。”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五(二十二日)对西德大使海因里希·克纳普施太因说,美国政府受到了要减少它驻在欧洲的军队的强大压力。
    克纳普施太因在同腊斯克进行四十分钟会谈后对新闻记者说了这一点。这位外交官是在回德国休假前去告别的。
    克纳普施太因说,“在我们的谈话中”,提出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是微妙的,因为美国由于越南需要而从驻在德国的第七集团军中撤走了一万五千名专业人员。
    最近德国发表华盛顿电头的消息,说什么美国计划作进一步的撤退。提到的数字是七万五千非作战部队。
    美国国防部一再否认有任何从德国撤走作战部队的意图。
    可是,没有就(撤走)非作战部队问题发表否认。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各工会领导人认为威尔逊二十日宣布的节约一揽子计划是对劳工自由的不必要限制,最后会导致广泛失业。
    他们认为威尔逊本应削减军备开支并实行“打击富人”政策,而不应要求工人满足于目前的工资,直到一九六七年。
    他们同样对首相提出的露骨威胁表示愤怒,首相扬言,如果工会反对他,他就要用法律来支持他的要求。
    监工、行政与技术人员协会的詹金斯说,工人们被放在“黄金和大炮的十字架上”牺牲,他的工会不愿就范。
    卡曾斯认为威尔逊的方法“十分错误”。
    一位工会领袖说,威尔逊扬言要实行工资冻结,“将造成新的问题,并破坏工业关系”,应予大力反对。
    【法新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职工大会总书记伍德科克今天对政府的冻结工资建议表示严重的保留,他说,这种建议包含巨大的危险。
    他是在同财政大臣卡拉汉及经济大臣布朗进行了三小时会谈之后发表讲话的。
    伍德科克还批评政府事先不同工会商量。
    【路透社伦敦二十二日电】以卡曾斯为首的拥有一百五十万会员的运输和普通工人工会,它甚至将不理会自动冻结的呼吁。
    有些小工会也参加了这种公开的反对行动。
    【路透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财政大臣卡拉汉今天上午会见联工大会领导人,争取他们支持六个月工资冻结及其他措施。
    已有五个工会公开反对这个计划。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一日电】政府在下星期二和星期三辩论经济事务时将面临保守党的全面攻击。在准备这次辩论时,保守党今晚提出一个赤裸裸的二十几个字的动议:“下院不信任女皇陛下的政府有能力管理国家的经济事务。”
    保守党领袖希思将在辩论的伊始提出该动议。
    工党议员也有背叛的暗示,他们认为威尔逊应该提出削减防务费用。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人们对威尔逊节约措施的反应不一,有的发出不安的叫喊,有的镇静地说,早就该采取这种措施了。
    伦敦金融界的反应是,这套办法是“有强烈收缩通货性质的”。有人作出了阴郁的预测:今年冬天可能有五十万人失业。
    全国总商会发言人郁郁不乐地预测,““这将比我所见过的任何情况对我国贸易和企业产生更加有害的影响。”经理协会说,“威尔逊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一个消息灵通的金融编辑认为这些措施“早该采取了”,他说,这样的计划应在“两年前实行,特别是在赊购方面”。

兰科维奇控制的秘密警察权势日增,已开始作为“影子内阁”行事;铁托的统治受到很大威胁,因此下决心搞掉了兰科维奇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南斯拉夫警察同苏联警察有联系》,摘要如下:
    因前副总统亚历山大·兰科维奇被逐而被解职的南斯拉夫国家保安官员,被指责同苏联秘密警察组织国家安全委员会保持“过于密切的联系”。
    据昨天在贝尔格莱德获悉,这一指责是在铁托总统主持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月一日的会议上提出的。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也是加给兰科维奇先生和他长期的秘密警察同僚斯维蒂斯拉夫·斯特法诺维奇的三大罪名之一。
    另外的罪名是,偷听南斯拉夫高级领导人的电话,包括铁托元帅的电话在内,以及操纵塞尔维亚党组织来反对党的总路线。
    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士说,兰科维奇先生的下台是对苏联领导的“严重打击”,苏联领导指望他继承铁托元帅。
    自这次党的会议以来,苏联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高级官员不大露面了。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南斯拉夫:兰科维奇下台》,摘要如下:
    从党的会议文件,从同消息灵通的党员和一些有经验的南斯拉夫政局观察家的谈话来判断,可以相当肯定地列举下面这些因素:
    兰科维奇,十多年来是公认的铁托的继承人。他在党内和政府内占着第二把交椅。鉴于铁托年已七旬,兰科维奇看来是小心地在作准备。他处在操纵党的机关来达到高升的关键位置上,作为前内务部长,他有一种本能,在官员的任免上侧重于听取秘密警察的意见。
    国家保安部门的高级官员,由于大多数象兰科维奇一样是塞尔维亚人,把他看成是他们的保护人。不管他是否知道,他们还开始作为他的影子内阁行事。
    由于政治和经济权力的下放,警察的权力削弱。他们便指望兰科维奇得势以后使他们得到新权力。
    出于这个原因,象斯特法诺维奇这样一些人就扩大警察机构,直到它变成为以一切方式向其报告社会、政治和经济事件的政府。
    构成兰科维奇集团的警察和前警察主要是塞尔维亚人,这又给他们的活动加上了强烈的民族主义色彩。
    对于兰科维奇和斯特法诺维奇被逐前的事态的研究表明,警察问题直到上月才表现出来。促成这场危机的是社会和经济改革以及对这些改革的抵制。
    工会头目伏克曼诺维奇七月一日在向中央委员会发表讲话时对于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作了暗示。他说,有人企图把收入和生产的地方自治提交中央委员会中由兰科维奇管的组织政治书记处讨论。
    最近半年的事件在使各派力量走上相互倾轧的道路直到七月一日,显然是有决定性意义的。
    二月二十五日,铁托召集南斯拉夫党中央委员会讨论争取经济改革的“当前问题”。他谴责破坏改革的党员。
    三月十五日,铁托开始巡视内地,这一回是在塞尔维亚,以获得关于经济改革的第一手情报。
    四月二十八日,铁托突然召集他的十九人的执行委员会,并宣布,整个中央委员会的下一次会议将研究干部政策,而不是讨论民族主义。
    干部政策是兰科维奇直接主管的。铁托显然开始确信,对于改革的主要障碍是他的党的若干官员。现在看来,铁托的助手们在筹备中央委员会讨论干部政策的会议时,偶然发现了表明秘密警察大力干与政治活动的证据。
    六月第二周,铁托建立了一个专门的技术委员会对国家保安机关进行调查。
    初步调查的情况几乎使所有人震惊不已。
    据报道,调查人员发现铁托的办公室里有偷听装置。据说,随后的清扫发现在其他高级官员的家里和办公室里也有类似的装置。兰科维奇和斯特法诺维奇都否认知晓任何偷听电话的情况。
    铁托掌握了这一情报后,于六月十六日又召开了他的执行委员会会议,并让兰科维奇同物证对证。兰科维奇提出辞职。
    铁托建立了由各共和国的党人组成的第二个委员会,继续调查。尽管警察领导强力抵制,这个小组收集了足够的致命情报,在六月二十二日的执委会第二次会议上给兰科维奇和斯特法诺维奇“定罪”。
    接着,两周后铁托在布里俄尼召集一百五十四人的中央委员会开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铁托总统说,应当让越南人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同时,他对于英国政府没有同越南战争脱离关系表示遗憾。
    铁托是在向若干英国报纸的业主汤姆森勋爵和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对外政治编辑戴维·霍尔登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七月六日在布里俄尼接见了他们两人。
    铁托说,当越南人能够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的时候,他们将不允许任何人干与他们的内政和拒绝给他们以独立。
    【中东通讯社二十三日电】铁托在向汤姆森发表的谈话中还谈到南共联盟四中全会及其对南斯拉夫进一步发展的影响。
    在答复南斯拉夫最近的变化是否意味着南斯拉夫党将放弃对政府的控制和政府是否将同党不合这个问题时,铁托说,采取的一切行动都是为了使共产党能够发挥对国家、政府或议会的指挥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