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国侵略北越大大地影响了和平解决的可能性,我们为和平而努力,但是我们不能不谴责武力政策,谴责侵略”
    宣布阿联不参加今年的阿拉伯首脑会议;表示阿联决不以自由换取美国小麦;表示要同叙利亚站在一起对付以色列的侵略
    【新华社开罗二十二日电】纳赛尔总统二十二日晚间在这里说,阿联决不在美国停止供应小麦的压力面前屈服,并将同叙利亚站在一起,对付以色列的侵略。
    纳赛尔总统在为庆祝七月二十三日革命十四周年而在共和国广场举行的十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根据两国之间签定的协定,美国过去每年向阿联提供价值一亿美元的小麦。这个协定已经满期了。美国国会两天以前决定,不再向阿联提供小麦了,“除非美国国家利益需要这样做。”
    纳赛尔说,美国之所以采取了这个决定,“乃是因为我们按照我们的感情和信仰就以色列的原子反应堆、沙特阿拉伯和中国问题讲了一些话。”
    纳赛尔强调指出:“我们不准备投降和屈服。坦白地说,我们不会出卖我们用鲜血换来的自由”。纳赛尔说:“以色列是帝国主义的工具。”“以色列侵略叙利亚就是侵略整个阿拉伯民族。我们准备同叙利亚配合来对付以色列侵略。”
    纳赛尔重申他反对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纳赛尔认为,阿拉伯首脑会议已经被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用来攻击阿拉伯民族主义力量。纳赛尔说:“我们不能同阿拉伯反动派坐在一张桌子上。阿联不参加下届阿拉伯首脑会议。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我们退出这个会议,而是我们要求阿拉伯联盟把阿拉伯首脑会议不定期推延。”
    纳赛尔还重申,阿联对外政策的基础是:同一切国家建立良好关系,维护不结盟和共处的主张。
    纳赛尔总统在谈到越南问题的时候说:“美国侵略北越大大地影响了和平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我们为和平而努力,但是,我们不能不谴责武力政策,谴责侵略。人民既不可能在轰炸下实现自决,也不可能在战争破坏下建设他们的生活。全世界人民要和平,但是,和平只能建立在正义和真理的基础上。我们阿拉伯人民比任何其他人民都更清楚地知道需要进行建设,而最重要的事情是创造和平的气氛。我们阿拉伯人民比任何其他人民都更清楚地知道,没有原则,便不可能有和平。我们相信,原则一定会获胜。”
    纳赛尔在他的大约两小时的讲话中,还谈到了阿联人民到目前为止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以及阿联面临的通货膨胀、外汇短缺和人口过剩等问题。他预料在今后的阶段将面临更多的困难,并要求人民作出牺牲和辛勤劳动。纳赛尔强调指出:“我们应该靠我们自己的努力来建设我们的国家。别无其他的办法。”

【本刊讯】印尼《三大方针报》七月十七日报道:据本报获悉,九卅运动—印尼共方面曾策划发动一个名叫“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日运动”的行动。
    据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明,同这个”五月二十日运动”有关的一切计划,曾在班查兰(直葛)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讨论过,当时九卅运动—印尼共头子鲁克曼和其他头子也出席了会议。
    这个运动是想在首都(挑起)“公开冲突”的一项计划,其主要目的是展开各种活动,使得最终产生足以妨碍秩序和引起公众不安的骚乱,而当时公众正在忙于迎接临时人协会议。他们还策划在这种情况中,把他们的“头目”——已被判处死刑的翁东和约诺从拘押所释放出来。而负有释放他们头目的专门任务的九卅运动—印尼共爪牙,已确知约诺和翁东被拘押的地点。
    尽管这个运动已经过成熟的布置,然而由于武装部队、各个统一行动组织和进步的革命人民的警惕和戒备,上述一切计划终于被挫败了。

【法新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安塔拉今天报道,日惹军区司令今天禁止一切未经许可的示威游行和在墙上乱涂标语。
    这家通讯社说,鉴于中爪哇局势紧张,所以实行这项禁令。
    在实行这项禁令之前不久,中爪哇省长曾下令逮捕任何被发现在墙上乱写标语的人。
    在发生了所传以印尼共残余分子和印尼民族党左翼青年为一方同属于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和印尼青年学生统一行动组织为另一方的冲突之后,局势日趋紧张;这些措施是针对这种局势采取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据今天报道,在经常发生冲突的印尼民族党和穆斯林青年集团之间新爆发的一次冲突正在席卷中爪哇。当局未能平息这一骚乱。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一冲突是在民族党青年阵线——贫民主义者青年运动——和穆斯林学生之间发生的。
    上周从中爪哇日惹回来的合众国际社记者哈托约说,“冲突通常是由两派之间少数人在街上的争吵开始,发展成为用棍棒和拳头进行的战斗”。
    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日惹的亲苏加诺分子和亲苏加诺的民族党的青年阵线结成联盟来粉碎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
    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一个领导人说,“在日惹,军方有些人想粉碎我们。他们受到民族党的支持,他们反对我们。”
    另一个印尼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人士说,本周末,日惹有公开的暴力行动,海军陆战队向大学生统一行动组织的学生开火,该组织的示威者有四十一人被打伤。
    一些政府人士和学生领导人认为,共产党人想在中爪哇和东爪哇卷土重来,办法是利用那里的政治不稳。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马塔今天到达西贡,以安排由两千人组成的菲律宾公民行动队抵达(南越)事宜。
    马塔说,菲律宾驻越南的公民行动队的第一批将于今后两个月里到达越南。
    将开到这里的这些军队实质上将作为政治和心理战小组进行工作,搞同政府的绥靖计划有关的工程。这支部队包括工程师、医生和政治战专家。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马塔星期四说,他已就派遣菲律宾工兵部队和安全部队到这里来的问题同越南当局达成工作协议。
    这位将军在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照我看来,所提出的工程项目都是我们的部队所完全能够胜任的。”
    他是在西宁省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实地视察之后讲这番话的,菲律宾民众行动队将部署在那里。
    马塔说,他会见了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他将会见阮文绍和阮高其总理。
    然而,他又说:“我已同越南军事当局达成工作协议。这不是正式协议,但是,我预计正式协议将于下月某时在马尼拉签字。”
    他说,他将于星期日动身前往香港,他将从那里去若干其他亚洲国家访问。
    【合同社汉城十八日电】根据同美国政府签订的一项合同,韩国计划派遣三万人的技术服务队向在南越的美军提供后勤支持。
    消息灵通人士说,正在同美国进行谈判,讨论这支队伍的组织和训练问题。

【法新社曼谷二十二日电】一批泰国空军人员三十六人今天上午分乘两架C—123运输机前往西贡,他们是泰国答应向南越提供的军事援助的一部分。
    这批人包括九名军官和二十七名飞行员。
    与此同时,这里的海军发言人透露,组成答应为南越提供的巡逻队和运输队的第一批海军人员已经动身前往岘港。这支海军部队是全副武装的,他们拥有一艘登陆艇和一艘炮舰,它们将在沿海地区巡逻,并执行台湾和南越之间的运输任务。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素吉·林曼夏民大使今天对白宫记者们说,泰国政府赞同美国为帮助南越人民而承担的义务,赞同对北越战略性军事目标的空袭。
    大使说,这是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给约翰逊总统的一封信的要点。
    大使说,“泰国总理保证完全支持总统和美国人民目前正在越南维护的正义和崇高的事业。”

【合同社汉城十九日电】这里国防部今天宣布,驻越南的韩国武装部队司令蔡命新少将已经晋升为中将,在驻越南的韩国部队增加陆军另一个师而扩大到一个军的规模后,他将继续统率它。
    这个新的师“白马”师,将在八月同已经在南越的部队汇合,使在南越的韩国部队总数达到四万五千人。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七月九日一期刊登一则华盛顿电头的《闪电》周报专稿,标题是,《印度在一九六二年进攻了中国!》,摘要如下:印度被打上侵略者的烙印
    最近在参议院外委会举行意见听取会的过程中透露出来一些事情……
    如果人们研究一下官方的以及经过删节的美国国会纪录,人们就会发现对印度的一整套诉状。
    这个作为白宫和美国国务院决定政策的基础的证据的全部结论是:在果阿,在克什米尔,而且——不管你信不信——在一九六二年十月的印中战争中,印度,只有印度是侵略者!
    对于那些对这种透露可能感到震惊的人,人们只需指出在中印战争期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在国会秘密调查时作的证词就够了。这个证词的一些部分从那时起就开始一点一点地公诸于世。印度人发动了
    对中国的战争!
    例如,《纽约时报》一九六三年四月十九日援引泰勒在对美国国会的证词中说,实际上,是印度人在一九六三年十月对中国发动了军事行动。
    对于“实际上是印度人发动了这些军事行动吗?”这一问题,这位五角大楼的首脑,不仅仅是加重语气地回答说“是的,先生”,而且还自愿地提供了他自己的情报说:“印度人在有争议的地区向前移动。”《纽约时报》刊登这条消息时使用了如下的标题:《泰勒表示印度人发动了同中国的冲突》。
    参议员莫尔斯,对这种无耻的谎言火上加油。他在最近援引泰勒将军对美国参议院外委会的另一次讲话说,“很难说中印边界地区在哪里,因为没有一个普遍接受的国际边界。”白厅也添加了它自己的谎言
    在美国参议院和国会的记录中,还有另外一份居心险恶的文件,文件中还附有据称是从在中国的印度战俘手中得到的地图和略图,其意图也是要提出这种论点:印度在有争议的查果拉—多拉边界地区,首先在中国一侧向中国人发动了进攻。
    这份文件(本记者是通过权威人士了解它的)是由英国对外和情报处的高级工作人员马尔科姆·麦克唐纳编制的,他在中印冲突期间呆在北京。据说这份文件是由英国外交部于一九六三年一月提供给美国国务院的。强制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除了英国人士和巴基斯坦人士以外,还有支持中国国民党人的强有力的院外集团,他们继续努力想使华盛顿官方相信,印度所说中印边界有争议地区属于它的说法是“捏造的,是站不住脚的”。
    关于巴基斯坦的问题是怎样的呢?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正式表示了这种看法:印巴战争只不过是帕尼帕特冲突和自古以来的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冲突的继续;而且美国国务院和国会都同意众议院小组委员会的这种观点:迟早美国将不得不强制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不论在一九六二年中印冲突问题上,还是去年的印巴战争问题上,在美国官方看来,印度都是侵略者。
    在印度发言人的可怕的抗议面前,美国官员们提到了英国首相威尔逊九月六日关于印度首先进行了侵略的讲话。(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