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九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西南非人民组织驻这里首席代表彼得·纳尼恩巴昨天说,“西南非人民没有其他办法只有拿起武器,争取我们的解放。”
    他是在谴责海牙的联合国“国际法院”时说这番话的,这个法院昨天通过了忽视西南非人民的自决权和独立,并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西南非的殖民统治的判决。
    他指出,“不可能期望帝国主义分子起统治作用的世界机构会公正行事。”他还说,西南非的解放在任何时候都根本没有依靠这个法院作出的判决。
    他宣布,对西南非人民来说,“必须经受最大的考验,在我们走向自由的路程上我们必须再一次越过很多的血河。”
    西南非民族联盟驻这里首席代表博伊斯昨天说,“我们是现实主义者,不抱任何幻想。我们认为,我们实现独立的天赋的权利是不能剥夺的权利,任何法院对此都不能作出决定。”
    在谈判过程中,自由战士,特别是西南非人民联盟的一些领导人对所谓的联合国国际法院寄予很大希望。这个判决显然有助于使他们认识联合国是帝国主义工具的本质。
    【美联社内罗毕十九日电】肯尼亚执政党十九日激烈地攻击国际法院关于西南非的裁判。它说,进行更为“勇敢和激烈的斗争”以争取独立的时刻已经到来。
    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说,“我们认为,没有时间再从事谈论了。”
    “让我们自由非洲向我们的兄弟提供进行斗争的武器吧!”
    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声明说,“加强武装斗争的时刻已经来到。”它说,非洲国家现在必须准备向为独立而战的殖民地提供物质和道义支持。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九日电】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执行秘书马贡巴今天在这里说,非洲将以任何手段保证西南非人获得独立。
    他在评论昨天世界法院的裁决时对记者说:“不论合法或不合法,西南非人最后将以任何手段获得独立。”

【美联社联合国十九日电】联合国非洲成员国十九日联合起来,谴责国际法院驳回埃塞俄比亚—利比里亚提出的反对南非统治西南非洲的起诉。
    加纳大使代表非洲集团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被非洲集团指定,以肯定的态度表达它对国际法院的令人惊奇的决定的恐惧和愤怒。”
    加纳大使说,“最令人遗憾的是,这个法院为了从纯技术方面驳回这一案件,竟用了整整六年的时间。”他又说,非洲集团觉得,这一裁决是法院“明显地放弃”它的责任的做法。
    加纳大使说,非洲集团将在联合国内继续这一斗争,并将通过其他办法来保证西南非洲的自由和独立。
    这个集团建立了一个八国指导委员会,提出为促进这个领地的事业而应采取的步骤。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拉各斯十九日电】埃塞俄比亚今天说:“非洲人再一次被剥夺了尊严”。
    埃塞俄比亚政府在法律基础上谴责法院拒绝这一案件时警告说,这一决定:只不过是每一个非洲人为了从非洲大陆上根除种族隔离的灾难而坚决要进行的一场长期而坚决的斗争的第一阶段。
    埃塞俄比亚在它的临时声明中说,它将同非洲统一组织其他成员国一起,“来探讨可以说服这一法院来处理”这一托管地的“南非的反抗的行政当局的是非曲直的”其他途径。埃塞俄比亚的声明说,法院“没有捍卫”西南非土著居民对自由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在拉各斯,尼日利亚政府今天谴责这一判决是国际法院“蓄意回避它的庄严责任”。

【路透社西贡二十日电】一个美国侦察连昨天乘飞机飞进西贡附近的越共伏击圈时遭受重大伤亡。
    当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侦察兵走下直升飞机时,头戴钢盔的越共从散兵坑里开火,他们用步枪和机枪射击,投掷手榴弹,发射迫击炮。
    这次战斗发生在这里西北二十一英里的森林地带。
    美国发言人说,当这次历时五小时的战斗激烈进行的时候,一些游击队三三两两地走到距离美国人不到十五码的地方。
    一架直升飞机被击落。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美国发言人今天说,在南越西北角的大约一千名北越军队发动人海攻势时,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个排遭到重大伤亡。
    在这次历时四小时战斗中的幸存者之一的盖斯说:“我们之中没有一人认为我们会逃出来。”
    美国发言人说,这次战斗名叫“黑斯廷行动”。
    昨天的战斗标志着在这场战争中海军陆战队采取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中的最残酷的一次战斗。
    【法新社南越东河十七日电】法新社特派员马克·赫顿报道:昨天下午最大规模的一场战役在这里展开。
    我看见美国的直升飞机在我的周围,四面八方坠下、焚毁。到了日落时分,这个美军陆战队第四团第三营的战场,看上去已活象一座“直升机坟场”了。
    对估计约有一个师的民军进行“搜索—毁灭”的大规模攻势——“黑斯廷攻势”已经展开了。这次行动,地点在非军事区以南仅两公里,离南北越临时分界线的十七度线也不过七公里,可以说是在这样接近北南界线从未有过的最大规模的一次行动。
    到了黄昏时候,我亲眼见到的、着火坠地的直升机就有八架。此外还看到一架美国“鬼怪”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战斗轰炸机——坠地燃烧。
    八架直升机中的五架,连同那架“鬼怪”机,都是被民军高射炮的准确炮火在空中打落的。有两架则因互撞坠下,另一架则撞上一棵树以至失事坠毁。至于机上人员大多数都丧生了。
    有一架着了火的直升机掠过我当时蹲伏的那空地的上空时,我看见机上的人员把身子躲开舱窗,企图避开浓烟。该机坠落地上时,两名驾驶员爬出机舱,总算安全了,几秒钟后,又有一名烧得遍体鳞伤的士兵踉跄地随着爬了出来。至于机上的其他人员,则在火势燃及机上装载的弹药时,隆然一声,即同归于尽。(原载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印度粮食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今天说,如果不同意从美国进口粮食,他的国家可能面临“人类历史中最坏的一次灾难”。
    他向这里的政府情报官员说,在去年空前未有的旱灾的一年内的国内粮食生产最近的数字是七千三百万吨——比预计的少二百万吨,比前一年收获量低一千六百吨。
    印度今年已进口八百万吨粮食,可能不久同美国签订一项协议,再进口二百五十万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六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昨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将尽一切力量来满足印度的粮食需要,只要(美国)有粮食的话。
    美国也将“继续帮助印度努力取得农业上的自给自足”。
    弗里曼在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前同印度粮食和农业部长、计划部长以及印度政府官员举行了会谈。
    他说,在会上“一般讨论了”今后四五个月需要进口的大致数字,这个数字是二百万至三百万吨。
    美国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为本农业年度提供了或答应提供八百万到一千万吨粮食,这样,今年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进口的总数将达到一千万到一千一百万吨。
    弗里曼在回答问题时说,他还同印度部长们讨论了增加肥料生产的问题。他说,“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希望这将是有益处的。这些建议的目的是要使得能够“在自由市场上有最大限度的机会,以便能够最大限度地生产肥料”。“我们讨论了将能够吸引美国资本和其他国家资本的一种条件。”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七月十六日说,印度已要求美国政府再根据四百八十号公法提供四百万吨粮食,以满足这个国家在明年三月底以前的需要。
    这个要求是十五日在苏布拉马尼亚姆和梅达在新德里与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会晤期间提出的。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七日引述印度新闻和特稿社的报道说,由于进口粮食,印度到明年欠美国政府的债务将要达到近十亿美元。
    十亿美元这个估计数字是以这样的假定为基础的:由于迄今为止雨季的雨不多,可能出现另一次干旱,印度明年的进口可能和今年差不多。
    报道说,印度今年从美国进口的粮食估计接近一千万吨。

【美联社海牙十八日电】国际法院十八日以一票多数否决了结束南非对西南非的控制的一个长达六年的控告。
    这个法院裁决,两个提出控告的国家利比里亚和埃塞俄比亚没有任何法律权利提出这个控告以破坏过去的国联的委托,白人统治的南非根据这个委托管理着西南非。
    法院院长澳大利亚的斯彭德用了两小时宣读判决书,而决定这个案件的正是斯彭德所投的一票。这个法院的其他十四个法官所投的票是七票对七票。
    这样这场斗争激烈的法律仗——它花费了几百万美元——就以南非共和国的胜利和非洲原告(它们是代表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亚非集团提出的)的失败而告终。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十八日电】南非总理维沃尔德今晚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中说:
    “国际法院对于西南非案件的裁决是南非的一个重大的胜利。”
    总理又说,这一裁决的最重要的含意是企图利用法院的机构作为在安理会中猛烈攻击南非的一个基础的做法失败了。

【印新处新德里十八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铁道部部长帕蒂尔七月十七日在孟买说,他在最近访问美国、英国时,同世界银行签定了一项协议,由世界银行提供六千八百万美元的贷款以发展印度的铁路事业。
    帕蒂尔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又说,进出口银行还同意提供二千五百五十万美元的贷款,以便为设在瓦拉纳西的柴油机车厂购进部件和零件。他说,这个贷款协议尚未签字。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日电】阿尤布总统今天任命律师沙里夫鲁丁·赛义德·皮尔扎达为巴基斯坦外长。他是无党派人士。
    对皮尔扎达的任命同乌凯利于本月早些时候被任命为财政部长一样令人惊讶。
    【德新社卡拉奇二十日电】皮尔扎达今天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新外长代替布托。
    布托因病获得阿尤布总统的批准休假,而后让他退职了。
    皮尔扎达,四十三岁,现为巴基斯坦检察总长和巴基斯坦律师理事会主席。
    他是阿尤布的政策的忠实执行者,是军法统治结束后起草这个国家的第二个宪法的制宪委员会的前顾问。众所周知他是亲西方的。
    自一九六一年以来,他就率领巴基斯坦代表团参加一年一度的国际法律工作者协会会议,而去年的会议是在美国召开的。
    皮尔扎达生于印度中央邦的布汉普尔,一九四六年取得了法律学位,随后在孟买取得律师资格。
    一九四七年次大陆分治之后,他迁居巴基斯坦,在这里他开业当律师,并在卡拉奇信德大学法律学院任教授,讲授法律七年。
    他在青年时代曾担任巴基斯坦创建人阿里·真纳的名誉秘书,在印巴分治以前是一位著名的穆斯林学生领导人。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一般认为皮尔扎达是有西方思想意识的,但观察家预测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主要路线不会有任何重大改变。
    然而他的言论可望比他的前任那些有时被指责为猛烈的反美言论更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