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四月九日报道:
    在诊断血管异常时,利用高频声波,已获得良好效果。
    此法特别对一般条件不许可进行长期X线检查的一些病人有效。
    爱因斯坦医学中心的放射学家奥斯特鲁姆在一次血管病讨论会上称,该中心已开始应用超声波血管照相术,对老年患者的某些类型的血管病作了扫描试验。用这种方法来测定血管壁的厚度和血管内开口的大小。
    最普通的血管病是动脉粥样硬化。由于血管内径缩小,阻塞了血液的通路。沉积物还能减弱动脉壁,以致形成动脉瘤。
    奥斯特鲁姆等所用的装置能产生频率为每秒二兆周的声波,这种声波是在人所能听到的频率上限以上。从人体组织反射回来的回波在示波器上呈象,可将此象拍摄以永久记录下来。
    他报告了在医学中心对三十二个患者所进行的研究,其中二十例正常,十二例有动脉瘤,作了手术治疗。如有可能,手术时这种超声波探测可伴以X线探测。但是对有些病例,只有超声波血管照相术才能作出结论。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二月二十六日报道:
    布拉格生物与遗传研究所德曼特在纽约科学院第七届国际会议上报告称,给新生的兔移植母亲的皮肤,平均能存活四十五日,而移植父亲的皮肤的平均存活期为二十六日。可能母体与胎儿之间抗原物质的交换是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这种对母体移植片的耐受力很快便消失。给三日龄的兔移植其母亲的皮肤,平均只能保持二十七日。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戴维说,当供体细胞象受体细胞一样产生异抗原时,不同种的小鸡之间可成功地进行器官移植。
    戴维及其同事研究出了用萤光化学物质标记抗体的简单技术。
    研究者认为,从发现器官移植供体(其细胞与需要移植的受体者相似)途径的研究,终将克服移植排斥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对记者说,他将在星期三(二十日)举行电视记者招待会,那时将回答关于越南军事活动和作战情况的问题。预料他将提到在北越手中的美国飞行员的问题。
    总统今天在同报界举行简短谈话后,马上同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们开会研究东南亚局势。
    会议在午餐时间以限制性委员会会议形式继续进行,参加限制性委员会会议的有总统、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总统的两个特别顾问罗斯托和莫耶斯。
    今晚总统将同国会民主党领袖们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对国会发出警告说,如果战争到了一九六七年六月还在继续打下去,他将不得不要求增拨用于越南军事行动的款项。
    他指出有增税的危险,除非国会采取激烈措施限制预算中规定在本财政年度使用的非军事开支。
    总统今天在同报界进行简短的谈话时说,国会已使预算开支比概算多了十亿美元,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国会通过的支出可能比预计的多五、六十亿美元。这将使总开支达到一千二百亿美元,而使预算赤字大大增加。
    约翰逊说,目前的经济情况“很好”,但是由于越南战争的缘故很难估计今后几个月对开支的影响。他说,如果战争以目前的规模继续下去,国防部可以支配的款项将足以支持到明年春天。但是如果战争到那时还在继续下去,政府将不得不要求大大增加军事费用。他说,如果通货膨胀的压力继续下去的话,将会有三种可能性:
    一、管制物价和工资,这是几乎谁都不愿意的。
    二、把非军事开支减少到最低限度。
    三、增税。
    总统今天上午同参众两院的预算委员会的主席和副主席都进行了谈话,但是他强调说他并没有向他们发出最后通牒。
    【合众国际社新奥尔良十八日电】副总统汉弗莱今天说,“如果我们退出”南越,“听任一千五百万人民被摧毁”,“那是非常不道德的”。
    汉弗莱在全国县联盟大会上说,“我们决不离开”。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七日刊载鲍德温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秋天的(国会期中)选举是美国军事计划的一个分水岭。
    越南仍然是美国军事计划中的主要因素,但是反过来,美国国内的政局
    ——象在十一月的选举中所反映的——又将对越南和军事计划产生影响。目前对越南和国内政局都不可能很有把握地预测。
    无论如何,华盛顿方面普遍认为,除非越南战争结束,明年一月开幕的下届国会将必须为今年的防务预算提供大量追加拨款。五角大楼有人预测,一九六七年追加预算将至少接近于去年的追加要求
    ——即一百二十多亿美元
    ——也许还要多得多。
    由于各军种能够保持什么样的兵员水平,要视得到的经费而定,因此在靠近今年年底以前,一九六七年在越南和其他地方究竟将有多少兵力也将是个谜。
    五角大楼流传消息说,陆军和其他一些军种在明年将谋求——而且得到——更多的兵员以再组成一个师(第十八师)和建立一些较小的部队来接替从本国和其他地方调走的部队,并且为越南提供更多的部队。

【路透社纽约十九日电】今天上午美国全国又有三个城市发生种族骚乱,这样,人们抱有的上周芝加哥骚乱可能不是孤立事件的这种担心得到了证实。
    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象芝加哥一样是中西部的一个靠湖的港口——有一个妇女被枪弹射中死亡,三个警察被砖头击伤。
    在纽约,有消息说一些愤怒的群众聚集在哈莱姆区和布罗克林的一个黑人区,于是几队镇压骚乱的警察赶到那里。在哈莱姆区有人开枪,但是眼下没有关于有人受伤的消息。
    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向市政厅进行了一次民权进军,抗议在就业方面的种族歧视,结果大打出手,石块纷飞。有几个人受伤,商店的玻璃被砸碎,一个商店被人放火焚毁,然后才恢复秩序。
    人们担心黑人的不满情绪加上烦人的炎热的夏天会使这些局部的骚动爆发成为全国大城市中的种族大暴乱。
    【美联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十九日电】一千名国民警卫队星期二(十九日)晚上奉命进入发生骚乱的克利夫兰地区,以加强在街头巡逻的二百名武装警察部队。这些警察部队是集中起来防范贫民地区再发生种族骚乱的。
    【美联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十九日电】今天上午在克利夫兰东部黑人聚居区内发生骚乱,还有人开枪,结果有一个二十六岁的妇女死亡,两个男人受轻枪伤。暴徒主要是十多岁的青年,他们扔燃烧弹、捣毁和抢劫商店。
    三百多名警察花了六小时设法把分散在各地的骚乱置于控制之下。三名警察被砖石击伤,在附近医院治疗,伤势不重。
    警察和记者说,当警察设法平息分散在各地的骚乱时,贫民区里有人对他们放冷枪。
    警察说,至少有八处起火,有些是中燃烧弹起火的,有人向救火的消防员开枪,他们还得躲避扔来的瓶子、燃烧弹和石块。
    有四十多人被捕。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日电】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今天说,法国和瑞典就可能购买瑞典铀问题的会谈,由于法国拒绝接受对法使用铀进行国际监督而破裂。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和瑞典原子能委员会讨论了有关可能联合使用在瑞典蕴藏量丰富的低级铀矿的问题。报纸最近报道,会谈由于瑞典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有权视察法国对铀矿的使用情况而告破裂。

【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法国外长顾夫·德姆维尔和美国大使波伦今天讨论了在法国的美国基地的前途问题。波伦对记者们说,三十分钟的会谈涉及到了美国放弃这些基地后将留下的装备,以及一旦发生“紧急事件”这些基地的作用问题。
    一位美国人士说,若干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八日电】(记者:格里格)美国和法国今天就美国在法国的军事和空军基地的前途问题开始了会谈。外交人士说,美国可能谋求一旦发生战争危机时重新占有这些基地的权利。
    法国官员说,戴高乐政府愿意同美国谈判新的双边协议,涉及到将来管理输油管和在法国机场上的着陆权等问题。
    但是他们排斥了任何这种可能性:戴高乐将让美国在“随时使用的基础上”保留这些基地或设施——更不用说他将让美国的小规模部队留在这里守卫这些基地或设施了。

【路透社纽约十四日电】官员们今天说,在落基山以东的几乎整个美国处于热流的威胁中,光是纽约市一地在两星期内就热死了一千多人。
    纽约市上星期热死的大约有六百五十人,官员们说,本星期热死的人将使总数超过一千人。
    纽约的热流在任何一年的七月份中都没有这样严重。昨天最高气温是华氏一百零一度(合摄氏三十八度三)。
    【德新社华盛顿十四日电】东部和中西部各州的美国人处于逼人的热流中,只是密苏里州圣路易一地,已经热死十七人。
    华盛顿的联邦动力委员会打电报给五家公司,要它们采取紧急措施,避免使美国输电线负荷过重,因为冷气设备已经使用电量大增。
    六月二十日以来一直保持摄氏四十度的高温,但是水库仍然没有降到危险点。
    在华盛顿,政治活动也减少了,因为官员们都不离开他们有冷气的办公室。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白金汉宫今天宣布,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应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的邀请,将于今年访问英国。他将在十一月十七日抵达,逗留「十天左右」。

【路透社英国巴罗十八日电】英国第二艘核潜艇「刚勇号」在成功地通过了一系列的试验后今天在这里投入使用。
    「刚勇号」同「无畏号」(一九六○年下水)和三艘将要制造的刚勇式战舰一起将组成一个核动力潜艇的舰队。它们将不携带北极星导弹。第一艘北极星潜艇——「坚强号」——将于九月十五日被列为四艘要建造的第一艘。

【本刊讯】美《得梅因纪事报》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四日报道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医学研究所的一个科学家小组,研究出了一个矫正未出生的羊羔的先天性畸形的方法。
    科学家们研究出可以将羊胎取出,施行手术后重新放回子宫。他们几次试验将不同发育阶段的羊胎取出和放回,用药物或外科手术给它们医治,很明显,并没有使羊胎受到任何损害,因为在这之后羊羔生下来都是正常的。
    科学家们在研究的初期阶段确定,羊胎只要在子宫里发育到八十天,就开始排斥异体皮肤移植。但是任何时候都不排斥自体皮肤移植,或者异体移植在它的内脏发育不到八十天的时候进行。在这个时期前施行手术皮肤移植愈合后没有伤疤。
    遗传学家查明,羊毛的生长是由长毛的皮肤控制。在一个研究阶段,从羊胎的腿部取下一块皮,移植到它的肋部。羊羔出生后在整片的细毛之中有一小块标志着是腿部的粗毛的地方。
    遗传学家们认为,利用这种机制可以获得全身都长有所期望的那种羊毛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