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威尔逊今天离开莫斯科回伦敦。
    英国人士说这次会谈在东西方就越南问题交换意见上是“最坦率的”。
    威尔逊急忙回伦敦应付国内经济情况的不断恶化。昨晚他研究信使从首相官邸送来的文件直到深夜,预料明天他将就经济情况发表重要声明。
    取消了在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的计划,关于访问没有发表公报,因为威尔逊在这里停留是作为非正式的。
    【路透社伦敦十九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从莫斯科飞回。
    他在机场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苏联总理柯西金就越南问题举行了九小时的“艰苦的”和“深刻的”讨论。
    威尔逊否认他访问苏联首都是没有结果的。
    他说,“我们比过去要深刻得多地讨论了情况,讨论了情况的各个方面。自始至终是一次非常友好的讨论。我们都十分清楚彼此的态度。”
    威尔逊又说,“我们讨论了有关越南局势的每一件事情和每一个事态发展。俄国人完全清楚我们对这些情况的看法,我对他们对这些情况的看法也清楚得多了。”
    他说,他曾讨论了被俄国扣留的英国讲师布鲁克的问题,但是在现阶段对此还不能多说什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九日电】威尔逊说,他同柯西金的九小时会谈,“绝大部分时间用在越南问题上”。
    威尔逊谈到莫斯科之行说,总的一句话,“我认为,此行是必须的,因为我们进行了非常充分的会谈。”
    威尔逊说,他和柯西金(不算译员)大部分时间是单独在一起的,这是两国总理所能进行的最深入的讨论。
    【法新社伦敦十九日电】威尔逊首相星期二下午对下院说,“双方无意掩饰或者缩小严重性,甚至局势和可能的事态发展的危险性。”
    威尔逊强调说,“我认为,关于这种严重的事情,除了举行这样的总理级直接会谈以外,没有其他办法”,他这话显然是针对批评他的保守党人而说的,他们批评说,英国处在经济危机的痛苦时刻,首相本来应该留在唐宁街十号的。
    他说,任何最高级会议或者任何讨论欧洲安全的会议应该加以非常仔细的研究。
    威尔逊还谈到了以下几点:
    一、英国政府仍然认为,实现和平的关键在河内。他对北越领导人反对无条件谈判的态度感到遗憾。
    二、英国政府认为,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提出的解决越南问题的建议不会为河内所接受。
    三、在他同柯西金的会谈中提出了因进行颠覆活动被关在苏联的英国教授布鲁克的问题。
    四、英国政府希望,由于英国在莫斯科举办了贸易展览会以及他自己访问了苏联,英苏两国的贸易将会增加。
    威尔逊进一步说,他“相信就问题的各个方面进行的非常深刻和详尽的讨论,非常友好但又非常坚定的讨论,是有价值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九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美国停止轰炸,这肯定是“朝着越南和平的方向迈出的一步”。
    有人问她是否认为如果轰炸停止的话,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希望相当大。她回答说,“我当然认为,这将使会议较为容易召开”。
    一位记者追述,总理曾建议立即停止轰炸和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可是实际上并没有下令采取这两个步骤。他问道,“现在你说,看来人人都认为,停止轰炸是第一步。你是否是说,停止轰炸应该作为停止敌对行动和召开日内瓦会议的第一个必要条件?”总理回答说,“如果你考虑一下这个问题,你就会发现很难在轰炸进行的情况下召开会议。这是我不仅仅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国家发现的反应,而且甚至在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也有这种反应。”
    有人问,美国是否要求她代表被北越俘掳的美国飞行员进行说项。甘地夫人说,“当我说美国对于北越打算审讯所俘掳的飞行员一事感到十分关注时,我并没有代表任何人进行说项。然而,我确实向柯西金提到,这将在美国引起十分强烈的情绪。”
    一位记者追述总理在从莫斯科返回时发表的声明,即柯西金对她说,他不会采取主动的行动来了解河内对她的和平行动的看法。“这是否表明,他对河内没有影响,他已放弃自己的看法而接受中国人将作出的任何决定?”
    甘地夫人回答说,他想采取什么公开的姿态是他的事情。我不相信他想放弃主动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四日电】外务省发言人今天说,在俄国外长葛罗米柯本月晚些时候访问东京时,日本将请求苏联进行斡旋来早日解决越南战争。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新关说,越南问题将是葛罗米柯和日本政府领导人之间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葛罗米柯应日本政府的邀请将于七月二十四日抵达东京进行一周的访问。虽然一九六四年前米高扬曾来此访问,但葛罗米柯是历来访问日本的第一位俄国外长。
    新关说,日本还希望在葛罗米柯在日停留期间解决北部岛屿的领土问题。

【德新社科隆十日电】波恩外交部长施罗德今天在这里给西德电台作录音演讲时说,西德将继续为同苏联和其他共产党东欧国家改善关系而努力。
    施罗德的讲话主要是对在德国的土耳其工人广播的。
    这位外交部长断然拒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华沙条约直接举行谈判,强调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取得一致的意见之后,西德在西方联盟中的十四个伙伴国将为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而努力。
    他说,必须牢记,作为欧洲最强大的军事强国苏联仍然是一个对欧洲「持久的潜在威胁」,尽管战争的危险有所减小。

【塔斯社哈瓦那十七日电】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彼·米·马谢罗夫率领的苏联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参加古巴“七月二十六日”国庆日的庆祝活动。
    在哈瓦那何塞·马蒂机场欢迎苏联客人的有: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组织书记阿曼多·阿特和古巴的其他官方人士以及苏联驻古巴大使亚·阿列克谢耶夫。

【本刊讯】日本《金钢钻》杂志六月六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越南战争对日本经济产生了什么影响?》。摘要如下:钢铁出口情况
    由于越南战争,美国的钢铁需要正在迅速增加。从今年二月间起,以镀锌铁板为中心,我国接洽向美国出口贸易的情况变得积极起来,目前,美国洽购冷轧薄板、厚中板、棒钢等各种钢材的活动,正在增加。
    各大公司已经几乎全部订妥上半年度(四月到九月)向美国出口合同,可以发挥全部生产能力,进行生产。目前已经在开始关于九月以后装运钢材的贸易谈判。其中,甚至有这样一种情况:象镀锌铁板那样,有的制造商不能应付纷纷前来洽购的情况,因而拒绝了贸易洽谈。
    向美国出口活跃情况,不只是表现在数量的增加。在出口价格方面,也都一律表现出涨价情况,同去年十一月间相比,平均增加百分之七左右。
    向美国出口钢铁的旺盛情况,还出现在具有同样性质的特殊钢工业界和铜、铝等有色金属工业界。
    以铜来说,自从越南战争开始以来,美国的需要迅速增加,造成世界性缺乏铜的情况,国际行情暴涨。机床订货增加四倍
    在机器类里面,向美国出口增加情况成为人们话题的首先是机床和纤维机器。例如,去年一年机床向美国出口数额,按照海关统计来看,达到十七亿六千万日元。
    今年一月到三月的海关统计,稍稍超出十亿日元,同去年同期比较,竟增加到五倍以上。
    的确,在美国国内很需要机床,而美国机床制造商好象已经没有更大的能力来接受订货。
    因此,都纷纷向还有余力接受订货的日本制造商订货,所以,只要美国国内迫切需要机床,就可以指望出口继续增加。直升飞机和飞机的洽购活动很活跃
    以前,连几乎完全没有出口的直升飞机,也已开始洽商出口。
    这是因为,美国的主要制造商波音飞机公司、联合飞机公司、贝尔飞机公司等公司都忙于生产军用直升飞机,生产小型民用直升飞机的余力已经减少。富士重工业公司已经通过三井物产公司,同贝尔飞机公司订立了出口贝尔204B型飞机的合同。
    向美国出口汽车的情况,也是极其良好的。丰田汽车公司从一月到五月的五个月间出口一万四千五百九十七辆,已经超过去年一年的出口量一万一千零七十二辆,取得了良好成绩。而且,预定在六月还要出口四千辆,这样下去,全年将会出口三万辆。
    日产汽车公司从一月到四月,出口一万零三百六十五辆,这家公司也将比去年出口量约增加百分之五十,肯定会达到出口三万辆的地步。
    不言而喻,我国制造商方面也在作很大的努力,向美国出口,因此,今后出口可望有大幅度的增加。合成纤维反而向真正产地出口
    日本化学纤维协会人士夸耀地说:“日本的合成纤维开始向世界最大的合成纤维出口国家出口的情况,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事件。”
    以前,合成纤维主要是向东南亚和非洲出口,这种合成纤维以纺织品为主要内容。不仅是纺织品,而且合成纤维棉也向世界最大的合成纤维出口国家美国出口,这种情况是超出想象的,因而也是市场的一个巨大变化。日本化学纤维协会说明这个原因如下:“虽然也是因为日本商品被认为是优良的,但是,不管怎样说,越南战争和美国国内的繁荣是巨大的原因。”澳大利亚和西欧洽购石油化学制品
    到了今年,石油化学制品的出口,正在激增。
    据认为,这是因为,石油化学制品的最大的出口国家美国,由于越南战争的激化而把出口用和民需用改为军需,所以造成了民需的紧张。
    聚苯乙烯、苯是凝固汽油弹的主要原料,甲苯是黄色炸药炸弹的主要原料,甲醇是固体燃料的主要原料。因此,据说美国的石油化学工业界变成了向军需一边倒的情况,例如聚苯乙烯,在年产二万七千吨里面,有百分之四十的一万零八百吨是供应军需的。
    这个结果,国内的供求关系紧张起来,已经没有余力出口。同时价格也一律上涨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因此,以前依靠从美国进口的西欧国家和澳大利亚,急忙要求从价格便宜的日本进口。水泥特需旺盛
    很久以来有停滞倾向的水泥出口,到了这个时候,迅速变得旺盛起来。在今年一月,曾向南越政府出口九千吨,从那以后,继续有人积极地洽购,最近从驻日美军采购部接受特需订货四万零五百吨,供应越南。
    我国制造商接到特需订货,是因为从韩国、台湾、冲绳等方面采购已经到了限度,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后可望继续接受订货。战斗特需也逐渐增加
    在越南战争趋向扩大的同时,特需也逐渐增加。战斗用的沙袋、带刺铁丝、军服、丛林靴、构筑基地的型钢、水泥、登陆钢板、兵营用木材、装配住宅、防虫网、PX用照象机的出口数量有所增加,而且在劳务方面,修理飞机和船舶的工作有所增加。
    此外,象丛林靴、军装等物品那样,虽然是向韩国、台湾进行特需订货,但是有的物资要由日本出口。因此,今年向韩国、台湾、菲律宾出口可望有相当大的增加。因而可以说,日本沾了越南战争的光,不仅可以向美国大大增加出口,而且还可以向东南亚大大增加出口。(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