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七月九日译载美国《国民前卫》周刊记者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文汇报》加的)
    美国飞机每天的轰炸及其后果,并未吓倒北越人民。由于建立了极佳的防空组织,人的损失比一般想象的少得多。严密的防空组织
    美国炸弹在北越每炸死一个人,都是一个罪行,一个对人类和国际法犯下的罪行。不过,不容争辩的事实是,轰炸的结果比西方现代化城市所挨到的同类轰炸要少得多。这不仅是由于经常遭到轰炸的洞海和荣市等城镇,大部分楼宇只有一、两层高,而且是由于对待轰炸的那种沉着方式,自觉的纪律,以及极好的防空系统。四通八达的地道网,深入到学校和车间,因此在飞机开始投弹以前,除了高射炮手和其他同飞机进行武装搏斗的士兵和民兵外,大家都进入了地下。
    越南人民从来不停止掘土。在美国飞机开始轰炸以前,他们是为了建立排水灌溉系统而掘土。今天,他们是为了经常改善防空洞而掘土。不过,他们仍然留下足够的人力进行排灌工程。当你知道有好几百万人天天在掘土的时候,纵使是以锄头掘土和以篮子搬土,你就会为他们所完成的工作大吃一惊。在我访问过的若干个地区,一九六五年平均每人的搬土量是九十二立方码(一立方米等于一点三零七九五立方码),如以各省平均计算,每人的搬土量是五十二立方码左右,比美机轰炸以前多过二、三倍。人民的意志和纪律只要从人民的生产情绪观察,就不难了解人民的意志。令人惊异的事实是:受到轰炸最凶的地区,正是那些生产增加得最突出的地区。举例说,清化省的静嘉地区,平均每七个人口或每二百七十五方码土地就落了一颗炸弹,但是这个地区的粮食产量,在一九六五年居于全国的首位,每英亩(一英亩合六市亩)产米达到二吨。
    安发村是另一个例子。这个村在清化省咸龙桥以北附近,挨了原定向咸龙桥投下的全部炸弹的百分之七十,受过六十八次的轰炸,每座建筑物都被炸毁,但是迄今只有三人被炸死。人的损失如此之少,这是令人吃惊的。所以出现这样轻的损失,那是由于有足够的警报系统,有完善的地道网和防空洞,以及村民中具有极高的纪律性。
    在受到严重轰炸的地区,孩子们上学总是不超过三、四人一组。进入由课室到防空洞的地道时,也是不超过三、四人一组。在发出紧急警报、美国喷气机已出现在天空的期间,我曾参观过孩子们从课室撤退的情形。每个人都会为孩子们的速度和纪律而惊叹不置。
    他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走入地道,突然之间便消失到防空洞里去,而且绝无恐慌现象,绝无高声叫嚷,甚至一句话也没有听到。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应当到哪个防空洞去。人民的决心和信心
    在美机天天轰炸下,全国生活进行得如此顺利。美国飞机的炸弹和火箭真正发挥的作用只是:使北越全国人民的团结更加坚强,使人民自我牺牲的精神得到锤炼。
    不论在什么地方,当我问到越南人对战争的看法时,他们的答复反映出他们的决心和信心。有六个孩子的母亲阮诗太对我说:“我深爱和平。但是象我国同胞一样,我随时准备拿起武器,反对美国侵略,保卫祖国。”

【法新社华沙十四日电】英裁军大臣查尔方特今天下午到达这里进行会谈,据他说,会谈同英国首相威尔逊即将去莫斯科访问有关。
    【法新社华沙十六日电】英国裁军大臣查尔方特昨天会见了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并同他会谈了两个多小时。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七日电】英国裁军大臣查尔方特今天说,波兰“积极想在解决越南问题上起作用”。
    他告西方记者说,但是波兰没有提出关于结束越南冲突的新建议。
    查尔方特说,在他同波外长腊帕茨基两小时的私下会晤中以及同腊帕茨基和他的官员们进行的其他会晤中,曾就越南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详细讨论。
    查尔方特说,越南问题对裁军问题有“全面的影响”,但是目前看来并不排除打破日内瓦会谈僵局的希望。
    腊帕茨基还说明,“至今”越南争端并未要求把美国排除在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之外。
    查尔方特访问的目的是为了寻求波英可以协作的途径,以充当美国与俄国为了切实可行的裁军建议而联系的渠道。
    【法新社华沙十七日电】查尔方特今天在离开此地时说,他发现英国和波兰对裁军问题的看法很相似,他更好地了解了波兰对西德的态度。
    他对英国和波兰在他们各自的联盟体系内的特殊地位作了比较,这种特殊地位也许会使英国有可能影响美国,使波兰有可能影响苏联。
    查尔方特说,他不认为,如果美国被排除而不能参加泛欧会议,此会会有什么用处。我们认为,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华沙条约会议的宣言并未对美国参加会议关闭大门。
    他还表示怀疑是否有可能消除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因为要是做到这一点,政治解决也就达成了。查尔方特说,对那个问题,波兰同英国有共同的看法。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记者:沃勒)英国官员们说,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花了将近三小时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讨论越南问题。
    两位领导人在柯西金的克里姆林宫办公室会晤,举行自从威尔逊到达这里以后的第一次政治会谈。
    他们打算吃过中饭后在英国使馆继续会谈。
    官员们说,他们在上午的会谈中几乎全部时间都用于讨论越南问题。但是他们拒绝说明具体情况。
    消息灵通人士说,会谈开始时双方各自说明了众所周知的对越南问题的观点。
    他们说,在会谈中大部分时间是柯西金代表苏联方面讲话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帮了忙。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威尔逊和柯西金在英国大使馆在双方高级官员陪同下用了午餐。
    在午餐前,他们在俯瞰克里姆林宫和莫斯科河的大使馆阳台上,一边喝着开胃酒,一边聊天。
    塔斯社仅只报道,两位国务活动家就一些紧迫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威尔逊设午宴招待了他们。
    【法新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一位英国人士透露,威尔逊和柯西金今天在此间会谈七个小时之后眼下还没有取得什么结果。
    今天上午的会议用于进行圆桌会谈,有苏联部长们和英国使馆工作人员和助手在场,但是这两位领导人今天下午私下会晤两小时,商谈公事。
    这位人士说,这次密谈讨论了越南局势的一切方面以及与此密切相关的问题。
    议程上的其他问题是东西方关系、欧洲安全、德国问题和拘禁英国讲师布鲁克(他正在苏联劳改营服徒刑)的问题。
    双方谈到了柯西金回访英国的问题,一个可能确定的日期现在看来是秋季的某个时候。
    此间英国官员看来对这次会谈结果感到满意。
    【路透社莫斯科十八日电】美国人士说,今天的会谈是东西方就越南问题交换意见中最坦率的了,威尔逊和柯西金今天下午在打发他们的助手走后,在夏季别墅进行了两人面对面的密谈时,谈得不寻常的详细。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今天在同柯西金用两个多小时参观此间英国工业展览会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威尔逊在会上拒绝说明要讨论的任何特殊问题。
    在送别柯西金后,威尔逊告诉记者们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对许多展览品表现了巨大的兴趣。
    威尔逊说,“世界上没有任何总理比柯西金更懂技术了”。
    【美联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威尔逊的莫斯科之行是匆忙安排的,为的是同柯西金会谈越南问题。这种安排是在美国空袭河内和海防郊区之后作出的,但是现在由于北越的部分动员而更加为人们所谈论了。

【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十五日,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法国共产党总书记罗歇在苏共中央举行了会晤。参加会晤的还有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
    在苏共和法共关系所具有的兄弟情谊和充分谅解的气氛中,两党代表就相互感兴趣的广泛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谈中,再次重申了苏共和法共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问题上所持的立场。
    法共代表和苏共代表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对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来说,没有比实现反帝斗争中的行动一致,首先是实现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英雄斗争的行动一致更为重要和更为迫切的任务了。
    强调必须通过发展欧洲各国之间的合作和建立欧洲安全体系来根本改善欧洲的局势。
    两党对苏法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深深的满意,并且声明决心今后继续促进法苏之间合作的发展,这符合于两国的利益,有助于各国人民和平的事业。
    在会谈过程中,苏共和法共代表交流了自己党的活动情况。
    苏共和法共代表的兄弟般的会晤再次证明,两党在当代一切基本问题上所持的观点完全一致。

【本刊讯】苏联《劳动报》五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如何得到土地来组织集体的果园?
    集体果园的土地将由国有土地、国营林业和辅助农业的空闲地中拨出,而在缺少这种土地的情况下,征得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同意,从它们的产品低的用地中拨出。
    拨出的全部空地将由地方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和工会理事会根据各企业、机关和组织的申请来分配。
    如何组织园艺同志会呢?
    在得到土地之后,企业行政协同工厂党委会审查希望搞园艺工作的职工的申请书,并且批准未来的园艺工作者的名单。集体果园参加者的人数由得到的大片土地中可以拨出的土地的数量而定。
    接着,工厂党委会召开园艺工作者组织大会,会上通过同志会章程,选出管理委员会和检查委员会。
    根据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的委托,并且征得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同意,园艺同志会的示范章程将在最近时期内经俄罗斯联邦公用事业部和农业部批准。
    重新组织园艺同志会要从什么着手呢?
    首先应该制定安排土地的计划。
    然后,管理委员会应该对整个园地和已拨给个别园艺工作者的地段编造开垦计划。
    除果园工作者同志会管委会对正确实现已批准的集体果园用地安排的方案负责以外,各企业、机关、组织和工会委员会的领导人也负有责任。
    俄罗斯联邦部长会议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决议规定:每家可分得不超过六百平方米的土地(土地多少取决于空地数量和其他当地的条件),而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每家可分得不超过八百平方米的土地。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在苏联分阶段实现的经济改革从今年下半年扩展到四百多个工厂。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向塔斯社记者宣布,国家整个烟草工业、茶叶和碱业已整个转为新的计划和刺激的体制。
    改革的意义在于,改进工业管理,保证进一步发展列宁的社会主义经营原则。这种改革规定扩大企业的主动精神和经济的独立性,利用这样一些经济杠杆,如利润、价格、奖金、贷款和经营合同。
    从一月起,工业各部门的四十三个企业按新的方式转入工作,而从四月起又有二百个联合企业和工厂按新的方式转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