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金瓯十七日电】南越政府两星期前在这个越南最南端的省份里发生的一次战争中所遭到的失败是代价比较大的一次,而且自从那时以来一直保持秘密。
    据这个省省府的美国军方人士今天说,当好几连政府军遭到大致同样兵力的越共部队的伏击时,政府军伤亡惨重。四名美国特种部队顾问中有三人被打死,另一人受伤,这次冲突发生在安川省有名的海燕部队总部所在地海燕以南四英里的地方,当时政府军采取了一次两路并进的扫荡和摧毁行动。
    越共伏击了其中的一支部队,在随后发生的激烈战斗中,政府军死了很多人。
    越共很快就上去收集帽子、衬衫和其它可以证明是海燕部队士兵的东西。他们用这些东西化了装,然后进而去截击第二支纵队。
    由于听到了早些时候的枪声,第二支纵队的越南人都非常小心,但是,越共挥着手跑向他们,使人得到的印象是,他们是友军。然后到了射程范围内,他们就开枪,把政府军打得落花流水。
    据在这个地区上空飞行的驾驶员报道,他们看到遍地都是十人到十五人一堆的尸体。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越战和谈绝望,约翰逊下一步棋如何?》的社论说:“北越主席胡志明正式宣布了他对美国的扩大战事与和平攻势的双管齐下政策的一点儿也不含糊的回答”。
    社论说,“今天的越南情势再清楚没有了”。“战争的钥匙操在美国人手里,美国人的得寸进尺造成了必不可免的没有人再有退路的爆炸局面。”“美国恃强凌弱,不顾人道,不顾法律,不顾国际信义与公道,一味蛮干到底,想把北越置之死地,北越当然被迫到墙角就再没有其它的选择”。
    社论接着指出,北越并不是孤立作战的。“中国人已经不止一次的许下了对越南人民无保留的全力支持”。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八日电】一些被怀疑为共产党民抗军的人今天在伏击中开枪打死了一名市长和另外五个人,当时,这些受害者正在公路上乘车前往马尼拉参加总统马科斯召开的会议。
    马科斯立即下令对这些伏击者采取惩罚行动,并亲自打长途电话给这个军区的司令,要他派一营人去追捕。
    被害者是邦板牙省新成立的反民抗军市长组织的主席、坎达巴市的安纳斯塔西奥·加利亚多、两名警察、一名保安军、一名村干部和一名民卫队。
    他们正在马尼拉以北五十航空英里的公路上乘着吉普车行驶的时候,路旁发射的枪弹击中了他们,加利亚多及其同伴(他们也携带着武装)失去了还火的能力。这里的保安军总部收到的现场消息说,参加这场伏击的有十至十五名全副武装的人。
    据军方估计,只有二百名左右武装的民抗军仍然在马尼拉以北的中吕宋地区活动,但是,由于他们进行时断时续的恐怖活动(在过去几个月中,活动的次数更多了),他们是政府的一个棘手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英国一工党议员今天说,驻在泰国的四百来名英国士兵正被用来兴建一座美国将用来袭击北越的机场。
    詹姆斯·迪肯斯在裁减核军备运动发起的在特拉德加广场举行的裁减核军备集会上说了这番话。
    迪肯斯说,明天,斯图尔特将在下院被问及这批士兵和机场的事。
    他说,另外,似乎美国在施加强大的压力,要求把英国部队从马来西亚调走,以替代现在在泰国而在越南又迫切需要的二万名美军。如果这一要求得到满足,政府将从后座议员那儿遇到十分严重的麻烦。人们对于在澳大利亚军队也牵连在越南的时候决定继续向澳大利亚提供武器提出了许多批评。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说,一批批的美国轰炸机昨天轰炸了北越的一个重要油库。
    对巴屯贮油库的袭击是美国打算摧毁北越的燃料物资的行动中的最大的一次袭击。
    美国空军和海军飞机昨天在北越上空进行了一百零八次袭击。
    北越早些时候发表的一则消息声称,美国飞机昨天袭击了河内和海防的郊区,并且说,有六架飞机被击落。
    美军司令部说,它损失了两架飞机。
    B—25型轰炸机今天在南越进行了两次袭击,轰炸了岘港东南二十五英里的一个疑为越共的总部以及附近的一个敌人的集结待运地区。
    在昨天对南越采取的空中行动中,美国飞机出动了四百七十架次,南越飞机出动了二百五十四架次。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国公报今天说,美国飞机昨天对北越进行了一百二十一次袭击,它们全都集中于这个国家南部的燃料库和常规目标。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在南越,美国驾驶员进行了五百架次袭击,这是自从三月十日以来数目最大的,三月十日那一次出动了五百零三架次。
    南越驾驶员昨天进行了一百一十七架次袭击。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七月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的长篇通讯,题为《东南亚纪行》(第十三篇)摘载如下:人口土地等于西班牙
    泰国位于一狭长的半岛上,疆土广袤,资源丰富,全境面积五十一万四千平方公里,比西班牙或瑞典都大。
    泰国人口将近三千万,把土地与人口两个条件凑在一起,泰国可以算得上是土地广而人烟并不稠密。我们台湾的人口密度是每平方公里三百五十人,泰国则只有五十一人。也许这是泰国的经济问题比较容易解决的原因之一。亚欧两洲来往的门户
    除了天然资源之外,泰国的另一重要性是它的地理位置——正好处于东南亚地区的中心;首都曼谷不仅是中心的中心,而且是从亚洲到欧洲空中旅行的门户。曼谷的廊曼机场是世界最忙碌的机场之一,目前有二十四家航空公司的国际定期航线经过。
    在地方政治方面,全国共划分为七十一个省,五百零九个县,四千九百二十六个乡镇,和四万一千六百三十个农村。和我们中国过去的情形很相似,大部分的人口是在农村。曼谷号称有二百万人,现代化的程度超过台北;但在曼谷之外,泰国再没有五十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一切现代化的设施。恐怕也止于曼谷。输出一百八十万吨米
    泰国经济的支柱是稻米;每一百个泰国人之中,有八十六个从事农业,其中有七十二个人是种稻米。米不仅是泰国人民的主食,也是出口物资的大宗,泰国对外贸易中,每一百块钱里就有三十六块钱是卖米得来的。在全部二千一百英亩的耕地上,四分之三的面积是稻田;其余四分之一种植椰树、果木、杂粮和橡胶。共党恐怖活动的阴影
    论当前的情势,泰国的处境不能说是安然如堵。东北边的紧邻寮国,由内战而“中立”,事实上有一半操纵在共党之手。东边的邻邦柬埔寨不仅明目张胆地向共匪“一面倒”,而且容许越共假道,形成泰国安全上的隐忧。在这些猫脚爪的背后,是把泰国视为眼中钉的共匪——相距最近之处,不到一百哩。他们用“打家劫舍”的恐怖活动,来进行“民族解放斗争”,与共匪流窜时期的手段完全相同。
    只在泰国东北部一隅,化整为零的泰共分子至少有两三千人。他们目前进行得最积极的,是劫持、屠杀农村社会中的基干人物;具体说,包括村长级以上的地方行政干部、警官。恐怖分子对准这种人下毒手,其目的就在彻底摧毁原有的社会组织,然后在血腥的基础上建立“解放区”,做为日后扩大蠢动的基地与跳板。这种“革命程序”,与北越初期向南渗透的情形也大致相同。
    更值得重视的是,泰共的谍报人员已经打进了曼谷,甚至已经渗透进了政府机构中最敏感的部门。今年五月下旬,泰国官方曾经进行肃清可疑分子。
    共匪对泰国的武力颠覆阴谋,已不止于“沙盘作业”阶段。泰国君臣对此已深深警戒,特别是由于越战的节节升高,最注意的是东北角上的渔阳颦鼓之声。他侬元帅说,“我们要以武力对武力!”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路透社曼谷十八日电】泰国总理他侬今天再次警告说,共产党人试图加紧他们在泰国的渗透和颠覆活动。
    他在每周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政府计划对共产党的威胁采取断然措施。
    他说,泰国警察从美国得到一艘河上巡逻艇,以便在湄公河上巡逻。泰国海军从美国得到一艘海岸警卫船,以防止有人继续渗入。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十七日报道,泰国内政部高级官员最近曾应美国国际开发署泰国分署的“邀请”,同美国官员一道飞往西贡,研究美国在南越实行的“战略村”计划。据报道,泰总理他侬对美国的“战略村”政策“非常重视”,准备在最近期间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研究在泰国采用“战略村”的办法。
    据《京华周报》十七日报道,他侬集团最近曾召开“扶助山居民族委员会”会议,讨论在北部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建立“扶助山居民族中心”,以“防止共党向山居民族渗透”的问题。据出席会议的人士透露,泰民政厅已要求拨款五百万铢,以便在北部边境建立二十个这样的“中心”。泰国副总理巴博曾向该委员会建议,对少数民族进行军事训练,以便组织一支用来“防卫国土和抵抗共党”的山区民族部队。
    《星泰晚报》十六日援引‘“有关方面”的消息透露,泰国当局已拟定三个步骤来对付在东北部和北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共产党分子”。这三个步骤是:
    (一)成立“森林突击队”,对付共产党的“骚扰”;(二)在各山区成立“自卫队”,推行“防共反共”任务;(三)加强佛教宣传,以“对抗共产党宣传”。

【美联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政府和报纸对北越主席胡志明重申他在越南战争中的强硬立场而感到失望和关切。
    外务省人士说,胡十七日发表公告是人们预料到的,但是日本政府感到失望的是,他的声明使通过谈判解决越南冲突的前景更加暗淡了。
    这些人士又说:政府对美国的支持仍然不变,它将继续努力争取战争早日结束。
    一些主要报纸对越南战争的前途表示关切。
    一直批评美国空袭北越的《朝日新闻》评论说,胡星期日发表的声明粉碎了美国总统约翰逊企图通过加紧军事行动来迫使北越到谈判桌上来的打算。胡的声明使得不可能在目前通过谈判解决这场冲突,战争的扩大现在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
    《读卖新闻》说,越南战争“已由于胡宣布北越实际上处于紧急状态而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在越南摊牌的危险性增加了。”
    【本刊讯】东京消息:《朝日新闻》十七日说:日本外务省对胡志明在告人民书中所表示的“彻底抗战”的姿势,并不感到意外。
    外务省认为,胡志明的告人民书只不过是把北越不同意立即会谈的强硬态度再次肯定了而已。
    但是,外务省也不否定北越的强硬态度在下述两点上使国际舆论感到失望。这两点是:一、有人曾经认为,“由于美国发动了大规模的攻势,北越可能屈服”,但是,这一部分人的想法落了空。二、北越的强硬态度使最近的将来进行和谈的可能性变得暗淡。外务省认为,尽管如此,不应当放松争取和谈的努力。今后应当注视北越的动向,以便探求走向和平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