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机关报《阵线报》七月九日一期在《战争打起来是没有界限的》的标题下全文刊登我国政府七月三日的声明,并摘要刊登我《人民日报》六月二十七日社论《一定要把五星红旗插到台湾省》。这一期的《阵线报》用大部分的篇幅登载了有关新加坡群众七月三日反美示威游行的消息和文章,并全文刊登了社会主义阵线、人民党“援越抗美委员会”七月四日向美国领事馆递交的抗议书。

【本刊讯】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运动机关刊物《新人道报》七月一期刊登一封致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们的电报,全文如下:
    在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运动于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在巴黎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之际,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致以兄弟般的敬礼。法国工人运动的光荣传统的继承者——法国共产党人(马克思列宁主义),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对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代表大会明确地确定了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与现代修正主义者之间在政治和组织方面的分界线。这标志着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并表明尽管出现了现代修正主义的叛变,而马克思列宁主义甚至在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堡垒之一的国家中仍然代表着一种巨大的力量。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重申,在美帝国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堡垒——中国进行侵略威胁的时候,他们最大全力地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共产党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新华社开罗十七日电】驻开罗的阿曼办事处代表哈米尔·苏莱曼今天在阿曼日前夕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我尊敬和钦佩毛泽东主席,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尊敬和钦佩他的反帝和坚决支持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坚决立场。”
    苏莱曼说,“我读过很多毛泽东主席写的书,现在我十分渴望多读一些。他的确是一位充满革命精神和庄严性格的伟大领袖。即使我用世界上所有最最美好的语言来称赞他,我所能表达的也仍然象是大海中的一滴水。”
    他接着说,中国在解放前,象阿曼一样遭受着痛苦。正是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获得了解放并且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将学习中国革命的经验并且在我们的斗争中加以运用。
    这位代表说,“阿曼人民的斗争目前经历着严重和决定性的阶段。英帝国主义在被占领的南方的武装斗争的压力下被迫把它的军队从亚丁撤到阿曼。近几个月来,英国在各地区加强了它的兵力,特别是在哈伊马角、马西拉和尼兹瓦等基地。与此同时,英国舰队和空军进行了范围广泛的活动,英国还计划在阿曼海岸的巴林建立新的军事基地,以对付阿曼人民的武装斗争。同时,美帝国主义一面支持英殖民主义分子继续控制阿曼和阿拉伯半岛,同时又在疯狂地掠夺我们的石油财产。”
    他说,阿曼人民的游击战仍在进行,人民现在都很好地组织起来了。民族的抵抗和人民斗争加强了,甚至连帝国主义分子也十分强烈地感觉到这一点。“多少年来一直在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阿曼人民永远不会放下武器,他们将坚持激烈地不顾一切牺牲继续进行武装斗争。毫无疑问,由于阿曼人民的团结以及亚非人民,特别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对我们正义斗争的支持,这场斗争将取得最后胜利。”
    哈米尔·苏莱曼强烈地谴责美国野蛮地轰炸河内和海防以及它公开地支持以色列。他说,美帝国主义认为,轰炸和武器可以战胜越南人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这完全是幻想。

【共同社北京十七日电】(记者:斋藤)在北京的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通过扩大对北越的空袭使自己投入一场无底的战争。
    这些人士在评论北越今天的部分动员令时说,这意味着美国以加强空袭粉碎北越战斗精神的意图失败了。
    他们说,扩大轰炸不仅仅使河内的立场变得强硬起来,而且堵塞了通过谈判恢复越南和平的道路。
    他们说,与此同时,河内的行动则妨碍了各国(如英国)所作的一切和平努力。他们认为,胡志明主席的命令意味着北越决心战斗到底。

【本刊讯】柬埔寨《柏威夏报》十八日以《为什么要谈判?》为题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越南扩大反对越南人民的战争,以便把越南变成它的仆从。某些国家的领导人听到帝国主义谈论谈判,便以为帝国主义具有和平意愿,于是他们相继不断地宣扬美国的“假和平”。
    评论说:“但是,对美国持明确立场的人民是完全不相信美国的谎言的。”
    评论指出:
    “首先是受害的人民必须采取坚决斗争的态度,但相反,如果人们希望同帝国主义谈判,那末就只能是愿意在放弃斗争的条件下同它谈判,即通过妥协同帝国主义谈判,即承认帝国主义或害怕帝国主义,那就肯定谈判不会有结果。帝国主义殖民枷锁仍然套在我们的身上,如果说现在情况稍好一些,那只是更换了招牌而已。”
    评论强调指出,“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一样,不相信约翰逊的谈判谎言。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只有一条道路,这就是坚决进行斗争,只有这样,帝国主义才会让步,才会把独立还给我们。”

【新华社东京十二日电】访问中国后回到日本的日本社会党党员楠本拮美热情赞扬中国的革命思想教育的巨大成就;赞扬中国人民真心实意地大力进行援越抗美的斗争,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假援越真联美的无耻勾当。
    日本下关地区工会联络会议事务局长楠本拮美是今年五、六月间作为日本社会党山口县本部访华代表团成员之一访问中国的。他从六月二十九日起,在日本的《长周新闻》上连续发表了他的访华观感。
    楠本的文章写道:中国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毛泽东思想为统一思想的核心,推进文化大革命,工人和农民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中国人民热爱社会主义,集中全力去建设社会主义,大胆地思考,勇敢地行动。
    楠本的文章说,中国把苏联修正主义作为反面教员,努力防止重蹈苏联的覆辙。在中国,人们鉴于第二代、第三代没有体验过旧社会之苦,没有革命斗争的经验,因此特别重视对青少年进行革命思想教育、群众观点和劳动观点的教育以及国际主义的教育。“中国的第二代、第三代将成为修正主义所无法侵蚀的、真正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人公”。“到了第二代、第三代掌握中国命运的时候,中国在军事、文化和思想等一切方面都将成为攻不破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妄想“寄希望于中国的第二代、第三代”,真是可笑已极。
    楠本拮美在文章里还热情赞扬中国人民为援越抗美而作的巨大努力。他指出,中国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坚决地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的英雄的斗争。他说,“可以断言,那种‘借援助为名以支配别国’的私心,(中国)是一丝一毫也没有的。”他驳斥苏联领导集团制造的所谓“中国妨碍苏联对越南的军事援助”的诽谤。他说,“苏联领导方面说,苏联和越南国境不相连,可是,难道它和印度和古巴之间有国境线吗?”楠本进一步指出,在越南问题上,“苏联的消极态度,虚有其名的援助,只能使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越来越疯狂残暴。”他说,“苏联不是真正在搞反帝斗争,而是在帮助美帝的侵略”。

【路透社北京十八日电】(记者:白尔杰)中国今天正式建议以它的领土作为越南共产党人在同美国人进行的斗争中的后方。
    这是《人民日报》支持胡志明主席昨天的呼吁的社论中唯一新的内容。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宣称中国的七亿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后盾。我国辽阔的国土,是越南人民的后方。”
    《人民日报》的这篇措词激烈的社论再次激烈地攻击所谓莫斯科扮演的角色,称之为“华盛顿阴谋活动的中心”。
    【法新社北京十八日电】(记者:樊尚)《人民日报》今天在评论胡志明主席的动员令和呼吁时说,人民中国是“越南人民的后方”。
    虽然社论没有表明人民中国将立即干涉,可是据传,它包含着一个警告,比前几个声明更加坚决地强调指出,中国可能决定在它成为美国袭击的目标前采取行动的时机成熟了。
    人民中国实际上把自己说成是支持越南的后方。它显然是把越南当作中国的前沿堡垒。
    【德新社北京十八日电】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重申这一保证:“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的后盾。
    这篇社论的发表同胡志明主席昨天颁布部分动员令有关。社论强调指出,共产党中国将继续坚决支持越南人民。
    在北京的政界人士强调指出,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北京正在认真地考虑派遣“志愿军”去越南,如果越南战争更加接近中国边界的话。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十九日刊登南通社发自北京的报道,摘要如下:
    《人民日报》今天就北越最高级官员和机构昨天作出的关于全国部分动员的决定和号召发表了评论,这样,中国就异常迅速地对这个文件作出了反应,并且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其反应之快甚至超过了不久前对轰炸河内和海防的反应。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比越南的文件走得还要远,借此机会首先攻击苏联是约翰逊政府通过轰炸讹诈和平的所谓主要同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