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新处在英国出版的《科学展望》五月号登载一篇文章,题为《在这种革新的汽车上没有方向盘》,全文如下:
    我们一直听到人们谈起未来的汽车。其中最新的样子已在今年的芝加哥汽车展览会上展出。
    它采用手柄来代替方向盘。发火开关和无线电都由插在垂直槽里的键打眼卡用电操作。有两架电视机,一架供坐车的人消遣,一架告诉司机车子后面的交通情况。可以折起来的前灯在不使用时可以藏到铁格子后面去。
    司机在需要知道几点钟时两眼不用离开马路。他只要按一个钮,钟里的录音带就告诉他确切的时间。
    如果按一下另外一个钮,就有真空吸力把所有的烟灰碟吸入一个藏在后座的可处理容器内。
    但是,体现在这种汽车——有一辆试验性模型克莱斯勒300X——中的最富于革命性的设计是方向系统。这个系统装在仪表板下面,方向手柄同仪表板是平的。
    在按动一个钮时,有一个藏在仪表板下面的浅盘就向前滑出来,带出“方向箱”,这里面除了手柄外,还有一些按钮,这些按钮管挡风玻璃、括雨器、里外的灯、信号和门锁。
    方向箱一直向前滑到司机把手指头离开按钮时为止。然后它就固定住,处在使司机感到最舒服最方便的位置。再把手柄转成垂直状以便驾驶。
    当司机操纵两个手柄之一时,就有电信号致动一个液力操作的动力方向装置。
    这样的人工操作方法使手或手腕只要稍微动一下就可以了。两个手柄全部只能移动四英寸;普通的方向盘转动的距离要大二十倍。
    尽管操纵方向所需要的活动大大减少,但是这个系统是极其精确和听司机的指挥的。此外,只要把手柄捏一下就可以响出喇叭声。
    汽车速度、温度、油压和燃料等仪表上的读数,则映射在司机前面的一个小屏幕上。
    后门板上有一个口子是使对住后面的交通情况的电视摄影机镜头用的。在司机前面的仪表板上有一个屏幕映出车后的情况,使他可以知道急煞车或改变路线是否安全。这个系统叫做“车后交通监视器”。
    供乘客看的电视机约为六英寸高七英寸宽,装在一个隐藏于两个后座之间的隔箱中。
    在把一个按钮一按,隔箱就打开,电视机沿着一根轨移动到接近前座的地方,让坐在后面的人看。电视机可以转动,使坐在司机旁的乘客可以看到屏幕,但是司机却看不见。
    在前门板有凹进去的地方装着无线电话。
    司机旁边的乘客座可以旋转,使坐在前面的乘客可以方便地同后面的人说话。所有座位都有可伸缩靠手以及膝部和肩部的安全带,这些安全带不用时可以缩进去看不出来。
    座位是用橡胶—尼隆薄膜悬浮物制成的,而不是通常汽车座位所用的弹簧。由于薄膜同金属乙烯包起来后模制尿烷衬垫的相互作用,使座位感到格外舒适。
    由于控制仪器都处在使司机感到方便的位置,因此司机座是固定在地板上的。司机可以用“空气细胞”系统充气或放气来调整座位高低。空气细胞可以各个分别调整以提供更好的支持力。
    为了保护乘客在撞车事故中不致受伤,有避震塑料垫环绕包着整个内部,包括前门板。
    门板在它同车身结构之间还有格状织物以帮助避震。门后开关是凹进去的。车子里面没有凸出来的东西和门球等。原图说明:美国试制出来的试验性汽车“克莱斯勒300X”有一系列新设计,包括车身后面的把车后交通情况映射到仪表板的一块屏幕上的电视摄影机。图中是“克莱斯勒300X”中的可伸缩箱,上有两个代替方向盘的手柄。这个箱内还有汽车上一切必不可少的控制器。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麦克纳马拉仅仅在美国轰炸机轰炸了北越主要人口居住中心附近的目标之后几小时内就举行了向全国播送的电视记者招待会。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约翰逊总统和他的高级顾问迅速采取的行动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预先阻止预料人们会对他作出的轰炸油库的决定提出批评。
    美国国会议员赞成和反对进行这种袭击的人数差不多各占一半。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星期三(二十九日)说,轰炸北越油库表明战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并且“将使得通向谈判桌的道路崎岖得多”。
    他说:“我还认为这样将使苏联和北京提供更大数量的援助。”他是在记者问他是否赞成这个行动时说这番话的。
    曼斯菲尔德说,炸毁石油设施“不会”使北越人就此“不敢”向南方渗透,虽然他说渗透速度暂时可能慢下来。
    他说,他认为最终的结果可能倒会使渗透增加。
    民主党参议员莫尔斯在参议院中说:“照我判断,由于约翰逊政府在东南亚作出这个令人震惊的无法无天的事,世界各地的美国国旗至少应当象征性地降半旗。”
    他说:“这向全世界表明,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原来是美国。
    “我们不再能够声称是在进行一场并不威胁成千上万人生命的战争了。
    “我是一个从开头就反对这场战争的,我要向美国人民说,这个令人震惊的、无法无天的新行动将使我们的国家丢脸而一直传到子孙后代。”
    他说,他要再次呼吁约翰逊总统“停止这种在北越的令人震惊的杀戮”,并且作出新的努力以通过谈判结束战争。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拉塞尔说,美国为了进行谈判已使尽一切努力,“除了炸毁油库以外没有其他办法了。”
    他说,“我们不仅应当炸毁油库,而且应当炸毁促使美国伤亡人数不断增加的北越每一个设施。”他在这方面提到发电厂、铁厂和生产军用品的工厂。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说,他对轰炸的扩大表示遗憾,他认为这样将更难取得越南的谈判解决了。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共和党人里弗斯说:“这样做得晚了一些,但是终于这样做了,我很高兴。”
    共和党参议员贾维茨说,轰炸是“危险的、冒风险的”行动。他说:他对这种做法“很不高兴”,他认为“增加轰炸不会促成谈判。”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共和党人艾肯说:“总统犯了一个错误。这样不会缓和战争,反而会扩大战争……这样不会缩短战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富布赖特不肯推测这种行动是否会促使共产党中国参与越南冲突,但是他说,这是“向那个方向迈出的一步”。
    众议院十六名开明的民主党人发表了一项声明,指责美国正在使得“苏联继续保持克制”遭到危险,冒碰到俄国导弹和中国的加强了的空军力量的危险,以及造成自己盟国的疏远,特别是英国。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三十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打算离开这里的白宫,去他的得克萨斯农场进行为期一周的休假,他表面上没有因世界各地对他轰炸河内郊区的决定提出的批评感到不安。
    权威人士说:
    总统感到遗憾的是,他的最亲密的盟友之一,英国首相威尔逊公开反对轰炸。
    对人口稠密的北越首都河内及海防港贴近地区进行轰炸的决定,是在政府内部经过几个月的激烈辩论之后作出的。
    有人猜测说,总统现在正在估量对海防港布雷的好处和危险。这是他的军事顾问要求他采取的另一步骤,这样可以切断来自共产党国家的海上供应。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六月二十九日电】皮尔逊总理今天对众院说,加拿大对美国决定轰炸河内和海防一事感到“遗憾”。
    皮尔逊总理说:“我国政府一直认为,停止空袭是构成和平谈判的前奏的重大因素之一。”
    他是在回答新民主党领袖道格拉斯的一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道格拉斯说,这种轰炸将使加拿大为实现谈判而作的努力白费力气。
    皮尔逊回答说:“已经采取的任何行动都不会使我们为实现越南和平而作的努力白费力气。”
    皮尔逊还说,“根据初步消息”,美国没有轰炸居民区,只不过轰炸了居民区附近的油库。
    他说:“这并不体现美国的政策有任何改变。”

【合众国际社俄克拉何马州塔耳萨六月二十九日电】前副总统尼克松今天赞扬对北越加紧轰炸战,并主张继续轰炸军事目标,同时重新发动外交攻势予以配合。
    尼克松是在今晚向共和党一次基金募集晚餐会讲话前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他的见解的。
    尼克松说,他同意轰炸北越燃料库的决定,并强调需要另外再轰炸一些军事目标。
    尼克松说,“我希望政府继续执行这一方针。我们决不能陷入一场地面战争。”

【美联社布鲁塞尔六月二十八日电】英国将来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问题星期二(二十八日)向现实迈出了一大步,因为所有六个共同市场国家——包括法国在内——都欢迎英国表示希望参加的声明。
    在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英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大臣汤姆森对六国说,英国参加这个集团的问题在英国不再有什么疑问了。
    汤姆森说,现在这成了何时和用什么方法参加的问题了。他强调说,然而,英国不希望冒又一次失败的风险。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共同市场的高级官员、负责外交事务的雷伊。雷伊说:汤姆森发表的重要声明将以文件的形式分发给六个共同市场成员国的政府。
    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以及六国政府将研究汤姆森的声明。
    汤姆森在声明中没有再以解决现有问题作为英国参加的条件,但是他说,在将来谈判中最困难的问题将是英国同英联邦国家的关系,诸如特别是同新西兰的关系以及同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六月二十八日电】法国今天说,它现在已准备就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问题在外交一级开始会谈。
    外交部国务秘书让·德布罗格利是在西欧联盟的一次部长会议上说明法国的态度的。
    德布罗格利当着英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大臣汤姆森的面说,讨论原则的时期现在已经过去了。但是他告诫说,这个会谈将是长期而困难的。
    没有人提到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任何日期,但是共同市场总部的人普遍认为,在一九六八年之前不可能加入。

【路透社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六月二十九日电】前总统艾森豪威尔今天宣布:
    他支持约翰逊总统下令轰炸北越河内和海防地区油库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