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纽约六月二十九日电】《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说,对河内和海防的轰炸是“越南战争的无情阶梯上极大的、极严重的一级”。
    社论说:“轰炸油库不大可能使战争结束。它不大可能迫使河内乞求和平或谈判。它甚至不大可能使北越经济或是继续进行战争的力量受到不可弥补的破坏。但是它是又一个步骤——一个带有严重风险的步骤——说明美国现在认为它必须通过军事‘胜利’来实现它在越南的政治目的。
    “……人们必然相信昨天有许多北越平民丧命,因为炸弹和爆炸的油桶不会那么绝对准确得好象在真空中爆炸,或是只杀伤军人。
    “应当承认美国在表面上是在进行一场象约翰逊先生所说的‘有限战争’。美国人能够使用更大得多的威力而造成完全毁灭。但是这种在描述美国的‘有限’目的时使用的委婉方法,掩盖了一个事实,就是美国正在弄得比过去任何时候更难于诱使河内和越共放弃它们的目的,比过去任何时候更难建立使得有可能进行谈判的条件……
    “美国战争阶梯上每升一级都没有达到目的。麦克纳马拉部长昨天说,尽管多次升级,一九六五年底以来在南越的北越部队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以上。趋势是不可避免的。将会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步骤——也许轰炸河内和海防的喷气机场、轰炸生产军用品的工厂、轰炸海防港和制止船只进出。”

【美新处奥马哈六月三十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准备三十日在这里发表的演说:(本刊已加删节)
    我们在越南的目标不是战争,而是和平。
    我们已经以我们所掌握的各种办法明白表示,我们希望杀戮停止下来。
    我们已经明白表示,我们希望在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签订的国际协议的基础上开始谈判。
    我们还以除我现在能够告诉你们的以外的许多方法探索了而且正在探索着同北越实现和平的途径。
    但是直到此刻为止,他们的唯一回答是增派军队和增运枪炮到南方去。
    我们将继续干下去,直到他们决定停止这一侵略并实现一种体面的和平那天为止。
    谁也不知道这要花多长时间。只有北越能对此作出判断。
    谁也无法告诉你们,这要求作出多大的努力。谁也无法告诉你们这要求作出多大牺牲。谁也无法告诉你们这将要求付出多大代价。
    【合众国际社衣阿华州得梅因六月三十日电】约翰逊总统在得梅因对民主党为了募款而举办的宴会的讲话,本来几乎完全谈的是农业和内政问题。但是他在最后一分钟又在他的准备好的发言之外附加的一段话中,以甚至更有力的语句重新谈到越南问题。
    他说,“我要断然说清楚,我希望北越的领导人确切知道我们的立场是甚么。
    “只要他们坚持对南越的侵略,我们就将抵抗那种侵略。只要他们继续干,我们就将坚持下去。他们是不能把我们磨得垮台的,他们也不能逃脱为他们的侵略付出非常高昂的代价。”
    约翰逊热切地重新提出希望共产党人走到和平桌上的要求,他说,“坚定是必要的”,但是:
    “我们的政策还有另一方面。我们宁愿讲道理而不愿打仗。
    “他们只要让我知道,他们希望在甚么时候,甚么地方直接询问我们为使南越实现和平能够作些甚么事情,我几小时内就能把我最亲密的最信赖的同事派到那里去。
    “用不着有什么议程。用不着预先有甚么谅解——谈什么不谈什么。每一方都不必承担任何义务。只要有一间屋子,一个桌子和愿意彼此尊重地讲话的人就够了。
    “这是停止战斗的一条道路。这是走向和平的一条道路。这是终止在南方的杀戮和在北方的轰炸的一条道路。
    “这自然就是我们的愿望。”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三十日电】副国务卿鲍尔三十日说,美国对北越重要油库的空袭,旨在加速使战争得到政治解决。
    鲍尔在参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一再强调美国希望和平。这次作证会历时两小时半。
    他对参议员们说,破坏北越的汽油和石油供应的做法,可能推动河内作出关于进行谈判的决定。
    鲍尔说,北越人“有一条很好走的出路”。他说,唯一需要他们做的是“到会议桌旁来,讨论这些问题,然后校正他们的行为”。

【本刊讯】日本《经济学人》杂志六月二十八日一期,刊载藤井满洲男写的一篇文章,正题是《中国文化革命的去向》,副题是《“软化”的萌芽被摘掉》。摘要如下:为推进革命铺平道路
    目前中国把正在摇撼中国文化界的非同寻常的局面
    ,叫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新中国的文化革命,自从建国以来,表现了几次显著的起伏,但是这次高潮,以其广度和深度来说,是空前的。然而,中国好象决没有认为这是所谓绝后的。
    据《解放军报》发表的《关于文化大革命的宣传教育要点》说,开始发动文化革命高潮并进行了指挥的是毛泽东。这就等于说,目前的文化革命仍然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生死存亡的争权斗争。强调毛泽东思想
    当前文化革命的内容,好象还不能用同“黑线”进行的斗争一语来完全表达。刚才引用的“要点”说,文化革命的“最根本的任务”是,“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普及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同广大工农兵群众相结合”。共产党中国所说的毛泽东思想,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毛泽东根据现代的条件、予以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林彪提出的原则,是从要不断地、顽强地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的想法出发的。就这个范围来说,这个原则是毛泽东早就强烈要求于共产党中国的理论工作的,而且是一直付诸实行的。
    在当前的文化革命中,已经提出,不仅要在党员、干部、学生中,而且要在极其广大的工农兵里面,普及毛泽东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在国际上看,恐怕也可以说是没有前例的计划。在这个基础上,好象存在有解放军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经验,据说解放军响应林彪的号召,这几年来学习毛泽东思想取得了巨大的效果。走向第二次“大跃进”对于文化革命在当前的高潮将会经历什么样的前途的问题作出推断,是近乎不可能的。不过,一般地说,从这两三个月以来的形势的发展看来,下述看法大致是可靠的:以毛泽东为中心的全党、全国的团结,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曾经顽强地盘踞在意识形态活动领域里的反对毛泽东思想的修正主义集团,将会遭到严重的打击而败退。西方一部分人士曾经期望成长的中国“软化”的萌芽,好象大体正在被摘掉。可以肯定,中国将按照过去的路线推行国际和国内的政策。
    作为高潮的直接的成果,在文化生活方面,(共产党中国)将不顾西方的慨叹,强有力地奖励那些清除了“资产阶级思想感情”的革命小说、革命戏剧、革命音乐、革命电影的创作。
    但是,比这更加重要的是,共产党中国在最近的论调中预言,从这个革命的高潮中将会出现新的生产和建设的“大跃进”。共产党中国怎样领导即将再次出现的“大跃进”,在不远的将来可能会成为全世界严密注意的焦点。
    (文内小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三十日电】英国内阁今天举行会议,考虑英国可能发动一次关于越南的新的和平攻势的方法。威尔逊首相主持会议,召开会议是要研究越南由于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的结果而造成的新的军事局势。
    今天还宣布,三个议员预定七月十二日访问华盛顿,同美国议员讨论越战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三十日电】威尔逊首相认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的是,早日亲自同约翰逊总统会晤,来推进可能的新的越南问题和平倡议。威尔逊预定下月访问华盛顿。据悉,他正在积极地同白宫讨论一个确实的日子。
    还有着强烈的外交推测,说威尔孙可能努力进行新的和平行动,可能是重新直接同俄国商议举行日内瓦会议的紧急会议。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六月三十日以《在精确轰炸后的怀疑》为题发表社论说:
    昨天的袭击是致命的不宣而战的棋戏中的一个新行动。谁都不能肯定地说,双方在这以后会采取什么其他行动。
    要预测到什么时候这一战争的不成文法会被打破,是只能让人们去打赌的事。这样一些赌博势必是危险的,但是必须再次说明,造成危险的重大罪责在北越身上。
    约翰逊总统认为轰炸军需仓库将会缩短战争。他很可能是错误的。如果他是错误的话,那末他的下一个决定可能甚至比这个决定更为不祥。

【美联社西贡六月三十日电】今天,地面行动的速度加快了,一支由坦克和装甲人员输送车组成的美国装甲侦察中队在西贡以北五十至六十英里的地方遭到一个团(约二千人)的越共的袭击。
    原来那支美军相当于一个营,约七百七十人。
    马上召来飞机进行袭击。
    敌军发射猛烈的高射炮火,一名空军军官说:“这是我在南越上空遇到的最猛烈的炮火。”

【美联社底特律六月二十九日电】副总统汉弗莱要求美国人民在进行战争方面表现更大的团结一致,他说,河内必然正在“大大思考”。
    副总统对一万名代表和来宾说,“我们在河内有了取得成功的迹象。”
    汉弗莱差不多迟了一小时才赶到底特律发表讲话,他说他是由于白宫的会议而迟误的。助理人员说,这篇讲话曾改写四次,以便跟上越南形势的发展。
    他的讲话的大部分是集中在越南问题上,他说,在越南的“战场、经济和越南人民本身方面”情况都在改善。
    他大谈特谈这样一个事实,南越没有一个重要的领导人跑到共产党那一方去,尽管在南越内部存在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