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刊
    载一篇文章,作者是加文·扬,摘要如下:
    (香港《大公报》按:加文·扬是伦敦《观察家报》记者,最近十四个月一直以西贡为基地,采访东南亚新闻,其中有九个月留在南越。六月二十九日,美国轰炸河内和海防后,英国人向他提出有关越南的若干问题,下面是他对其中一些问题的意见。)
    问:我们(英国人)常常听说,轰炸北越没有什么好处。为什么美国突然轰炸河内和海防呢?
    答:轰炸北越确实没有什么好处,不过,美国从来没有接受这个结论。他们开始轰炸时,他们认为轰炸河内和海防的油库,是阻止人员和物资由北方渗入南方的唯一途径。不过,他们同时希望,某种比较“温和”的轰炸,可以给北越经济造成很大的破坏,引起人民起来反对胡志明。可是这两种情况都没有发生。
    我非常怀疑的是它是否会影响人员和物资往南渗透,因为迄今为止,美国的一切轰炸都没有做到这样一点。刚好相反,根据驻南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的报告,目前南下的渗透人员比轰炸开始时增加了一倍。
    问:人们得到的一个印象是:过去几个月美国大量增兵南越,事实上没有在战争中获得任何新的军事胜利,而只是使对方的力量加强了,对吗?
    答:确是如此。西贡和华盛顿的美国人士,看来都认为用解决朝鲜战争的办法来解决越南战争,大有可能。
    这种态度的麻烦在于越南不是朝鲜。首先是越共毋须全靠公开的大型部队的作战,取得在南越的胜利。他们拥有实际上是全国性的干部组织和恐怖组织,这些组织都可以在任何有利的时机出击。
    问:美国人似乎是根据战争的升级会接近和平的论点来采取行动,对吗?
    答:对。但是,升级的危险在于升级失败的可能性。每当一次急剧的升级无法迫使战争局势好转时,美国国内“鹰派”的叫嚷总是有增无已,要求对敌人进行更加猛烈的攻击。威斯特摩兰将军曾经一再提到不可能有迅速的胜利。美援官员也一再谈到需要时间,例如需要五年、七年或十年。不过问题在于支持美国的南越人,是否准备战斗这么久。
    因此,人们担心,目前心情受到烦扰的约翰逊总统,在国内不耐烦的政治人物和军事将领的压力下,可能感到不得不把轰炸再次升级,直至对中国本土进行轰炸。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比上星期轰炸河内和海防的事件更加令人胆战心惊,而且是严重得多了。
    美国采取的更多轰炸政策,整个弱点在于炸弹不可能消灭思想信念,甚至不可能消灭战斗意志。这些东西都是必须用政治方法来处理的。对美国人来说,这就是越南问题的核心。(原载十五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周刊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利润源源由地球各地流回美国,年年如是。根据政府最近进行的商业调查,一九六五年流回美国的利润,总数为六十亿五千四百万元(美元,下同)。
    流回美国的利润,不过是美国在海外得到的利润的一部分。美国在海外的利润,一大部分没有流回本国,而是就地再进行投资,以便为来年获得更多的利润。此外,还有一大部分利润用来就地做生意,收买当地买办阶级,加强军事联系,以及支撑摇摇欲坠的社会结构,等等。
    美国每年在海外的“收益”,对当地经济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比较发达的西欧各国,美国的利润引致了某种顽强的经济瘫痪,例如英国、西德和法国的经济,目前已停滞一年多了。
    美国每年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得到的利润就更多。一九六五年,美国从这些比较不发达的国家拿回本国的利润,多达三十亿九千二百万元。至于那些没有拿回本国的利润,除了用于上述的目的外,还用于大搞其他政治活动,例如近年来推翻了非洲七国政府,改变了若干非洲国家对美国的政治倾向,都同这部分利润有关。(原载六月二十七日香港《大公报》)

【本刊讯】南《战斗报》十七日以《共产主义者消极了》为题刊登了一篇关于“(南盟)中央委员会组织南斯拉夫、宪法法院以及联邦执行委员会专业部门和其他部门的一次会议”的报道,摘要如下:
    宪法法院院长布·约凡诺维奇说:同志们,在社会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并没有象本来应该的那样,是什么原因呢?口头上是一个样,而在行动上又是另一个样。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处于领导地位的共产主义者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危机。相互信任消失了,不谈心里话,只谈最重要的事情。共产主义者消极了,人民已感觉到了这一点。
    约凡诺维奇说,有些人(指国家保安机关的)已感到有人在监督,但是不敢反映,因为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在等着他们,如果不能证明的话。
    法院院长提到一个材料,仅在塞尔维亚,国家保安机关列入“政治嫌疑犯”名单上的就有二十多万人。约凡诺维奇最后说,“同志们,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今天解除了贝尔格莱德国家保安局局长斯拉夫科·格卢马茨及其助手斯洛博丹·约沃维奇的职务。而由米利萨夫·朱里奇和米兰·日切维奇分别接替他们的职务。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铁托把军队列入清洗名单》,摘要如下:
    铁托排除秘密警察头目和反对他的统治的其他对手的清洗,现在扩大到了南斯拉夫军队。
    这是对反铁托运动的全国规模清洗中的新的严重的事态发展,据承认这种反铁托运动现已涉及党、政府和保安部门的一切组织。今晚,一位高级官员说:“被逮捕、被解职和辞职的人数将达数千。”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陆军入伍人员的拖延迫使国防部今天宣布增加七月和八月份征兵的人数。
    五角大楼宣布,它将使七月份的征召人数增加二千人从而达到二万八千五百人的新指标,使八月份的征召人数增加四千人从而达到三万六千六百人的新指标。国防部要求征兵负责官员在九月份征召三万一千三百人。

【美联社伦敦十四日电】威尔逊首相今天宣布,他的政府准备大大削减国外开支和国内信贷限制以便使英国的经济有健全的基础。
    威尔逊在下院的讲话中没有透露政府打算在国外采取的节约措施,但是大概有些措施将影响到海外军事开支,特别是苏伊士以东的军事开支。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五日电】工党政府挽救英国经济的断然措施未能制止外国对英镑的压力,或平息今天英镑将贬值的谣言。但是的确使内阁发生很大分歧。
    尽管英格兰银行采取了惊人的行动,威尔逊首相答应不久将实行更强硬的节约措施,英镑也没有回升,伦敦股票市场的股票价格大大下跌。
    在商业金融界凄惨的一天结束后,英镑和美元的比价下降了八分之一分美元,各家主要公司的市场价值下降了几百万英镑。
    观察家说,金融界对政府稳定英镑和使英国摆脱赤字的能力没有多少信心。
    内阁人士说,部长们为了急于保存他们自己的计划不受威尔逊威胁要在月底强制执行的削减而发生激烈的争吵。
    他们说,主要的分歧在财政部和经济事务部。财政部主张立即在各级厉行削减,经济事务部要有选择的进行。财政大臣卡拉汉和经济大臣布朗在起草应变计划,等威尔逊下周初从莫斯科回来后审阅。
    政界人士说,威尔逊原计划星期四向下院宣布全部的挽救计划,但是由于内阁对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发生很大分歧而暂不宣布了。据说,他在考虑冻结工资,严格的赊销限制,和迅速减少海外军事义务的庞大费用。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三日电】英国的赤字今天更严重了,公报说,六月份它的出口下降了七千八百万英镑。
    这个阴郁的消息是在英镑时运不好的时候发布的,现在英镑再次受到了压力,人们纷纷议论贬值问题。
    英国的对外贸易数字在外汇市场上影响了英镑。
    开盘时,英镑同美元的比价是二点七八七一五,但是公布贸易数字以后,其比价下跌到二点七八六八五,在自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的英镑危机以来的最低点上下波动。
    黄金的美元价格猛涨一点二五美分,而达三十五点一八又四分之一美元。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三日电】官方数字今天表明,英国的对外贸易状况在六月进一步恶化,在这期间这个国家的三分之一船只由于海员罢工而停顿。
    有形贸易逆差将近增加了一倍,而达五千五百万英镑,而五月份是二千八百万英镑。
    这个由海员罢工引起的不正常情况使得出口和再出口比前一个月猛烈下降七千八百万英镑。
    出口总额是三亿六千一百万英镑。
    进口减少得少一些——五千五百万英镑,但总值是四亿六千六百万英镑。
    “原”差额扩大到一亿零五千万英镑,比五月份猛增二千四百万英镑。“原”差额不计算运费和保险费,这些费用大多数付给英国公司。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威尔逊首相工党政府今天把银行利率——主要的贷款利率——从百分之六提高到百分之七,目的是为了提高海外对英国经济和英镑的信任。
    这个决定是在六月份不好的贸易数字发表后采取的。
    今天提出的百分之七银行利率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四次保持这样的水平。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英国今天提高其银行利率到危机水平百分之七,冻结了约一亿英镑(二亿八千万美元)的贷款,并且预告要采取更强硬的措施来保护英镑,和防止贬值。
    在外汇市场上,英镑在新银行利率宣布时回升,但是又迅速降回。收盘时只纯增了一点点。
    股票市价在收盘时许多都下跌了。指数下跌了五点七,而到三四四点九。
    这个紧急的行动震动了金融界专家们。银行家们说,新的贷款——如果可得到的话——要增加到百分之九的利息,抵押利率预料会提高到空前的百分之七又四分之三,股票经纪人担心这次紧缩在今后几个月里对各公司有影响。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四日电】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今天一致选举前外交部长科查·波波维奇为共和国副总统,接替两周前辞职的兰科维奇。
    是举手表决的。
    五十六岁的兰科维奇目前正式请病假,所以未出席今天的国民议会会议。国民议会主席卡德尔宣读了兰科维奇给议会的辞职信。
    他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不能再执行共和国副总统的职务。我请求国民议会接受我的辞职。”

【法新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反对党领袖希思今天说,英国面临一九五一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希思(在培克斯莱选区讲话)把发生目前情况的责任完全放在工党政府的肩上。
    他说,威尔逊失去了控制。
    他提出六点计划来克服目前的困难,其中包括放弃钢铁重新国有化和有选择的职业税以及大大削减公用开支。这项计划还竭力主张以增加生产和结束限制措施办法为基础的物价和收入政策。
    希思又说,星期四提高银行利率后未能使英镑得到加强,就是证明全世界对工党政府缺乏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