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特遣队和精锐的北越军队今天在南越具有战略意义的西北角发生激战。
    美国军方发言人是在胡志明主席在河内电台宣布部分动员后备役军官和后卫部队之后不久报告这次激战情况的。
    眼前还得不到关于这次战斗的细节。但是这支师一级的共产党部队显然是试图控制南越的西北角。
    发言人说,这些海军陆战队有时在离北越边境不到七英里的地方作战,他们在过去的九号公路上的一个河谷同共军遭遇了。
    这次大规模的战斗现在已进入第三天,它是在胡志明公然宣布共产党北越“绝不投降”的时候透露的。
    在西贡地区,共军在离首都不远的地区对两连南越军队发动了两次突袭。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最高司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从十五日起在南越北端同北越军队作战的美国和政府的海军陆战队所损失的直升飞机是这场战争中最大的。
    这些直升飞机大半是被重型机枪击中的。这些飞机中有八架坠毁,另外还有许多遭到了破坏。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到天黑时,本记者亲自看见八架直升飞机冒着火坠到地面上,另外还有一架鬼怪式飞机。
    这些直升飞机中有五架和一架鬼怪式飞机是被越共准确的地面炮火击落的。另外两架是在相撞后坠毁的,还有一架撞到树上。机上人员大半都不见了。
    越共在一天里把价值一千五百多万美元的美国飞机化为灰烬。
    【路透社东河十七日电】B—52今天轰炸了非军事区以南三英里的疑为北越军队的据点。
    这些轰炸机袭击了一些森林茂密的地方,在那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昨天和前天遭到机枪的猛烈扫射,当时他们是在新近发动的“黑斯廷行动”中向北部推进。
    【美联社越南甘露十七日电】指挥“黑斯廷行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战地指挥官正在搜寻据信是通过非军事区渗入南越的一师北越正规军。
    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师长凯勒少将今天说,一支由好几营海军陆战队组成的部队显然没有同据信在这个地区的所有共产党部队发生接触。
    海军陆战队特遣队司令英格利希准将说,海军陆战队里大半只同小规模的敌军发生接触。他说,一连海军陆战队接连两天晚上同人数为一个连或更多一些的一支部队接触。
    这些海军陆战队距非军事区约两千码。好几营南越军队在这些海军陆战队以南约两千码的地方行动。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国和南越军队目前正在广治省同集中在一起的大量的北越正规军作战,他们的人数看来同他们的对手差不多。
    美国人在十七度线以南只有五公里的一条长四十公里的战线投入八千名海军陆战队,他们得到三千名南越步兵和伞兵的支持。
    参加作战的北越人和越共估计有一万人左右。

【美联社开罗十八日电】北越大使馆十七日宣布,北越驻这里大使阮春拒绝接受埃及政府关于美国要求保证河内当局扣押的美国飞行员的安全的照会。
    当地报纸十六日报道,埃及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召见了阮春并把这个照会交给他。报纸说,这个照会是应美国政府的要求而递交的。据报道,美国政府同埃及政府进行了接触,要它同河内进行斡旋以保证这些飞行员的安全。
    后来,半官方的中东社证实,阮春拒绝接受埃及的照会。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六日电】阿联今天把美国的一封信交给了北越驻开罗大使,这封信警告不许虐待美国战俘。
    美国的信警告北越人,不要把被俘的美国人当作“战犯”予以审讯。
    北越人较早的时候宣布,他们认为美国战俘是“战犯”。
    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的信是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拉德旺交给北越大使的。
    【法新社开罗十六日电】这里的北越大使馆发言人重申,被扣在河内的美国驾驶员被认为是“战犯”而不是战俘。
    【法新社开罗十六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美国第二次要求阿联就北越手中的美国俘虏的待遇问题进行干预。
    它说,这个要求是美国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尼斯向阿联外交次长扎耶特提出来的。

【本刊讯】下面是香港《文汇报》七月十六日译载的一篇文章。
    《文汇报》译者按:这篇文章是美国《国民前卫》周报(六月二十五日)登载的一篇南越目击记。作者是法国驻亚洲的名记者罗伯特·盖伦,原文发表于巴黎《世界报》。以下是这篇文章的节译。
    一名在顺化的法国人最近到一个民军(指南越解放军——本刊注)经常活动的地区旅行。当他被一名穿制服的民军军官扣留时,他感到惊奇极了;因为这名军官简直不知是从哪里出现的。他被带到“民族解放阵线”接受讯问,随后便获释放了。不久,在顺化的一个官方仪式上,他认出那个民军人员穿着便装,赫然出现在政府的官员之中,他简直给惊呆了。
    在南越的法国人很容易感到“民族解放阵线”在南越的胜利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即使在美国人占领的地方,也取得了无形的控制了。民军已经渗入各地的政府部门中,甚至警察和军队里也有他们。民军的供应如何呢?美国轮船替他们运来了大量的物资。武器呢?西贡军队替他们解决了。金钱呢?西贡政府的金钱便是他们的。至于他们的军事情报,大部分是来自西贡军内部的官兵。
    一位南越人士说,在西贡政府的军队中,至少有百分之十是秘密的民军。另一位高级官员对我谈起了铁路方面的事情。现在简直不可能使火车开行,不但民军炸掉了路轨(平均每天有二十座桥梁被炸),而且他们的朋友——铁路工人也帮助把火车炸毁。他们从铁路工人那里知道每一列火车的组合,因此不仅能将炸药放在任何一个车厢的下面,而且能准确地放在军火车厢的下面,使列车其余车厢不致受损。如果车厢的次序在最后一刻改变呢?负责爆炸的民军是会立即知道的,然后将炸药准确地放妥……
    在二月时,估计民军在西贡有四千个小组,一般每个小组有五个人,这样便相当于有一师人在西贡之内了。在顺化,据一些不是美国人的消息灵通观察家说,民军已经渗透了整个政府,市政局所决定的议程无一不被民军所知道——更准确地说,无一不要经过民军的同意。
    然而,最重要的是人民对美国所进行的这场战争极表冷淡,并拒绝参加,这十分有利于民军。美国人不仅要小心翼翼来保全自己的生命,而且还要小心翼翼来提防间谍。熟悉印度支那战争的法国人对于美国人的轻率和疏忽感到十分惊奇。他们的车站、军营和办公室都充满了越南人,秘书、电话生、办公室仆人、军营的清洁和洗涤工人、司机、理发师、厨师,等等——民军的唯一问题只是选择谁来作他们情报员。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六日电】最高检察长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政府已有充分的证据可以对苏班德里约进行审讯。
    据《独立报》说,苏吉·阿托少将说,已经收集了充分的材料可以由于苏班德里约所犯的政治及经济罪行以及参与去年十月共产党支持的失败政变而对他进行审判。
    许多观察家认为,他在法庭公开作的供词可能比人们迄今为止发表的任何公开批评对苏加诺的声誉造成更大的损害。
    虽然苏吉·阿托并未说苏班德里约可能在什么时候受审,但是雅加达电台报道,他在十五日透露,政府计划在八月十七独立日以前审问所有的前内阁部长。
    【本刊讯】印尼《三大方针报》七月十三日报道:苏班德里约试图通过他被拘留的监狱铁窗栏杆间隙递出一封信,交给他认为是能使他继续活下去的唯一救命人。他的信在未落到他认为能救他出狱的收信人手里。
    《三大方针报》得到的消息说,这封信的内容是极为卑鄙的诬蔑。信中说什么这位老奸巨滑的人受了审讯组工作人员的严刑讯问。
    苏班德里约在狱中善于象性格演员彼得·乌斯季诺夫那样演戏,装疯装病和装出各种各样的情态,以便得到审讯组的怜悯。他最近还对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特别是审讯组进行诽谤。

【合众国际社藩朗十七日电】从路易斯安那州的亚历山大附近的空军基地起飞的美国空军的一个新的F100战斗机中队昨天在这里着陆,以便参加越南战争。
    率领这个中队的是第六百一十五战术战斗机中队队长米尼什中校。他们用三天分三个阶段飞完了这段距离。
    【德新社巴黎十六日电】《纽约时报》欧洲版今天报道,南越空军不久可能得到一批速度快的喷气飞机以加强它的战斗打击力量。
    该报的一则华盛顿消息说,国防部正在认真考虑向越南提供两个到四个中队的喷气机——大约五十架到一百架——的建议。
    五角大楼人士说,今年夏天可以作出赞成提供的决定。
    该报说,需要这些飞机来弥补道格拉斯IA“空中袭击者”式飞机
    ——这是一种陈旧的、螺旋桨推进的飞机。据了解,越南空军在过去十二个月的战争中把它的一百五十架“空中袭击者”损失了三十多架。
    五角大楼在考虑向南越提供另两种双引擎喷气机——“诺思罗普F—5”和“塞斯纳YAT—37D”。这两种飞机都类似在美国空军中广泛使用的容易掌握的喷气教练机,但飞得较快。

【雅加达电台十七日广播】苏加诺总统明确表示,组织“解除人民疾苦使命”内阁的事可以在八月十七日以前完成,而组阁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首先是在三月十一日命令执行者苏哈托中将的协助之下进行。
    总统是今天中午在茂物宫主持六个副总理全部出席的内阁主席团会议之后发表上述谈话的。
    阿卜杜加尼副总理在向记者们发表上述会议的结果时说:会议讨论了国内外一般的政治形势以决定我们在这种形势中最正确的立场。此外,会议也讨论了在自力更生原则的基础上寻求资金的努力。
    阿卜杜加尼副总理发表上述谈话时在场的有苏加诺总统及其他副总理,首先是苏哈托中将和莱梅纳。

【法新社金边十六日电】外交部今天说,柬埔寨赞成“派严格中立的联合国观察员到柬埔寨和泰国调查两国之间的边界争端。”
    外交部说,柬埔寨并不认为一名危地马拉公民适合于担任这样一项任务。
    外交部在显然暗示危地马拉与美国有密切的友谊时说,柬埔寨向吴丹建议,不要派危地马拉公民贝内特,而派“严格中立的一个国家”的官员,外交部说,这是为了避免这种危险在充满明显的政治含意的问题上发生误解。
    同时,新闻部称泰国的一项指责是“粗暴地歪曲”事实。泰国指责说,柬埔寨的巡逻艇在泰国领水击沉一艘帆船,夺取了另一艘,至少使六名船员死亡。
    这个指责是泰国在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封信中提出的。这个事件发生于五月二十五和二十六日。
    新闻部说,有关的两艘帆船侵入柬埔寨领海,第一艘因意外事件而沉没,它的全部船员被救起,第二艘被扣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