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十四日刊登罗伯特·托斯十三日发自伦敦的专讯,摘要如下:
    威尔逊首相星期六的莫斯科之行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至于苏联为什么让他去则不是很清楚了。
    威尔逊认为有必要安抚一下他的左翼。
    英国官员说,俄国领导人可能帮助威尔逊来策划造成象印度也许还有阿联这样的一些不结盟国家要求就越南问题重新召开日内瓦和平会议的压力。
    英国和俄国是一九五四年会议的两主席。英国希望重新召开这次会议。
    据说,俄国领导人现在也许是在找象国际舆论这样的某种借口来附合英国的号召。

【本刊讯】乌拉圭左派革命运动的报纸《起义之声报》第五期(六月号)登载一篇题为《苏共二十三大继续走修正主义的老路》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共二十三大是在革命力量在世界范围内发生深刻的变化的时刻举行的。这是使苏共变成当代修正主义运动的头目的逐渐堕落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不是终点)。国内和国际的条件已使得机会主义的领导人霸占了列宁创建的党。
    我们处在一个帝国主义反扑的历史时期,帝国主义打击和干涉解放运动,在新独立的或中立的国家中进行颠覆活动,并无耻地进攻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
    历史的辩证法是无情的,资本主义制度的矛盾具体和尖锐地表现了出来。在美国本国,这个制度开始瓦解。
    苏共二十三大不可能同这个世界历史进程分开,尤其是当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的整个政策有助于加强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政策时更加不可能。对革命运动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说,这些苏共“新”领导人比赫鲁晓夫危险得多。赫鲁晓夫以标志他的演员性格的那种自由自在作风厚颜无耻地行事,他的修正主义态度在言论和行动中是清清楚楚的。而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等人却狡猾和阴险得多。他们斟酌他们的言论,掩盖和歪曲事实。他们同美帝国主义的妥协是非常秘密地进行的。我们知道,对这次代表大会所作的任何分析不能同苏联领导人已同美帝国主义的领导人达成的妥协分开。
    在这次代表大会开始之前,苏联人写给其他共产党一封充满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诬蔑和造谣的信。他们企图以此来寻找使得他们能够分裂共产主义运动的“方法”。他们公开以叫嚷“反帝统一行动”进行捣乱,暗底里对中国同志进行造谣、诬蔑、威压和挑衅。中国共产党揭露和谴责了这个阴谋,它不参加这次大会的决定,粉碎了这次挑衅。阿尔巴尼亚、日本、新西兰、锡兰、澳大利亚、比利时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同中国同志一道,也揭露了苏联领导人的分裂目的,拒绝了“邀请”。这些党对值得指出的革命坚定性拿出了证据。这是又一个保证,这些同志以此保证证明了他们准备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各地同美帝国主义对抗到底,并坚决揭露现代修正主义。
    这是对巩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革命阵地的非常积极的一步,乌拉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热烈欢呼这一步骤。
    自二十大以来,修正主义领导人已把这些大会变成同美帝国主义的“谈判桌”。它这次的意图是继续走老路,使“越南问题的和平谈判”解决成为可能。因此,他们对各国共产党全部到会特别感兴趣。他们的目的是迫使整个革命运动执行其同美国佬妥协的政策和再次把其代表大会的讲台变成一个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特别是攻击中国同志的橱窗。
    目前,苏联领导人关心于抓住解放革命运动,把这些运动作为他们同美帝国主义“和平共处”的政策中的交换货币。勃列日涅夫在他致二十三大的报告中阐述的整个“理论”路线贯穿了这条策略路线。
    勃列日涅夫的讲话清楚地表明,苏联人已决定发表一项同各国人民所熟知的最凶恶的侵略者美帝国主义在文化上、科学上和经济上“和平共处”的政策。我们已指出这种同美国佬建立关系的奇怪方法的某些方面。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比别的事情更关心于拯救他们的“和平共处”政策。勃列日涅夫在这个报告中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苏共二十三大再一次表明了现代修正主义的理论脱离实践。现在,投降路线隐藏在“统一行动”的口号后面。这是现在的修正主义者为了能够在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运动背上刺一刀而将使用的新方法。但是,苏联领导人在走钢丝绳。各国人民已表明,他们能够坚决对付帝国主义,使它遭受沉重的打击,并最后击败它。帝国主义的每一个失败就是修正主义的失败。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都阻止不了最后被人民的革命浪潮冲垮。对于这一点,我们也相信苏联劳动群众的经验,有一天他们将推翻这个篡权的小集团并将把真正的列宁的党置于反帝斗争的最前列。

【法新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天说,必须停止轰炸北越,必须开始和谈以实现停火。
    甘地夫人在这里即将结束四天访问时向苏联人民发表的电视讲话中提出了这个主张。
    甘地夫人说,印度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是不结盟和和平共处。
    她说,印度政府完全支持一月份在塔什干达成的印巴协议,并且“渴望履行它”。她感谢苏联帮助达成这个协议。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天说,她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在这里举行的会谈很有益。
    甘地夫人在莫斯科电视台发表的讲话中再次要求就越南问题举行和谈。
    【美联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记者:布雷德舍)印度今天指责共产党中国拒绝和平共处。
    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两天内第二次对中国进行的间接攻击中,还指责中国不要和平。
    这次攻击是她在柯西金举行的克里姆林宫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进行的。
    甘地夫人说,印度将继续实行不结盟及和平共处。“但是,我们深感遗憾,一个亚洲大国竟然忘记了它在万隆签名的保证,而且拒绝和平共处,力图削弱(如果不是推翻)不结盟。”
    甘地夫人指的出席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唯一的亚洲大国只能是共产党中国。但是她没有点中国的名。
    观察家说,它可能反映了苏联的态度。
    柯西金在宴会上说,“国际局势近来已严重恶化。”
    他指责美国“对越南人民进行野蛮侵略”。
    在一项显然是对印度的呼吁中,他说,“需要站在反帝、反殖立场上的各国采取一致行动”。
    柯西金说,在同甘地夫人的会谈中,“我们阐述了许多问题,并且更好了解了彼此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五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天继续对共产党中国进行不断的批评,同时敦促苏联共同发起会议以解决越南战争。
    甘地夫人在星期四午宴上、在同日下午印苏友好大会上和在苏联政府今晚为欢迎她而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晚宴上,对中国人使用了严厉的言词。
    她发表此批评,适逢她的苏联主人对中国做出某些尖刻的评论时,这就是苏联的通讯社星期四所做的暗示,即中国因为粗野地谴责苏联,而做了有利于美国的事。

【路透社莫斯科十四日电】看来甘地夫人同柯西金先生的高级会谈的重点今天转向了双边关系。
    这是自从甘地夫人星期二乘飞机到达这里以来两国政府领导人举行的第三次会晤。
    陪同柯西金的有他的高级外援顾问: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和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
    在今天的会谈之前,两国总理昨天已会谈了五个小时。
    出席今天上午的会谈的还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印度外长辛格。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记者:伊万斯)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天在这里同柯西金继续举行会谈。
    这是她星期二到达这里以来举行的第四次政治会谈。但是印度人士对于讨论的问题没有提供什么消息。
    她明天将同勃列日涅夫会晤。然后她将出席印度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和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在莫斯科时间十六点乘飞机回德里。
    【路透社莫斯科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柯西金表示赏识甘地夫人在上周首次宣布的倡议,但又表明,如果北越不要求和谈,苏联是无能为力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军队正在协助把人民从外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部分地区撤出;因为下了两天的暴雨以后,土拉河在乌兰巴托决了堤。
    这家通讯社说,这个城市中部分的旧居民区被水淹没了,几座桥梁给冲坏了。市内交通中断了,几座桥梁被破坏了。已经成立了政府委员会来组织救灾工作。
    塔斯社说,有些工厂关闭了。人民纷纷到学校和其它公共建筑物中去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