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据今天报道,派往岘港基地以南山区的两支美国海军陆战队侦察巡逻队,在昨天的两次冲突中打死了几名越共。
    今天黎明在朱莱以南十六公里,海军陆战队的一个外围据点同越共部队进行了一场炮战。
    美国在这三次冲突中的损失被说成是中等程度的。
    其中一支侦察巡逻队在岘港以南三十六公里的欧达山碰上了一支正在运送重武器的大约三百人的越共部队。
    于是通知炮兵和飞机轰击这个地区。
    第二支巡逻队在同一地区进行了半小时的短暂战斗。
    今晨朱莱基地以南的炮战是在七十五名越共开始用七十五毫米加农炮和迫击炮轰击茶洪河上的一个海军陆战队外围据点时发生的。
    交火延续了数小时。
    南越军方公报宣布,越共昨天在西贡西南一百零五公里炮击了一支南越海岸巡逻队,击沉两艘机帆船。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距西贡约八英里的一个国家警察交通检查站,星期六清晨遭到越共的攻击,但是越南军事官员们说,这次攻击被打退了,警察仅遭到轻微的伤亡。数辆警车被烧毁。
    军方发言人说,数目不详的越共袭击了几乎位于西贡郊区的通往守德和边和的两条公路的重要交叉点上的警察设施。
    这次攻击使用的是小型武器和手榴弹。发言人说,检查站的警察遭到一些伤亡,但是他说伤亡是“非常轻微的”,越共的伤亡——如果有的话——不得而知。
    越南军方还宣布,政府军在西贡东南一百二十英里的越柬边境附近发动了一次新的行动,并声称,在同一连左右敌军发生的冲突中打死了十名越共。政府军的损失被说成是轻微的。

【美联社西贡十五日电】美国司令部十五日说,在头顿,有人在十四日晚上把一枚手榴弹投入一群美国人和越南人当中。一名美国人被炸死,另外十三人受伤。五名越南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十五日电】昨天有人把一枚手榴弹投入头顿的一个酒吧间,一名美国士兵被炸死,十八人受伤(其中有十三名美国人)。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今天说,印尼目前的发展正在慢慢地、然而是明显地把苏加诺总统逼入严重的困境。
    他们说,总统目前在对印尼新政府的领导人们展开后卫战。
    这种斗争正在许多方面表露出来。但是一个最明显的方面是苏加诺同外长马利克日益不和。
    雅加达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说,“朋”在设法根据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决定把马利克从内阁中赶出去。这项决定说,凡是被宣布为非法的政党的党员都不应当做内阁部长。马利克是苏加诺当初宣布禁止的平民党的党员。
    生于苏门答腊的马利克并没有设法来掩饰他对总统的厌恶。他在最近接见一个澳大利亚记者时透露,苏加诺扬言,如果他在雅加达在政治上垮了台,他就退却到中爪哇去,把他的支持者们团结在他周围。后来他曾告诉苏加诺说:“如果你愿意,你就干吧,但是你会失败”。
    在以后几周中,苏哈托可能不得不表明态度,如果他想要完成组织新内阁的工作的话。尽管苏加诺几乎每天都说,是他和苏哈托一起组织新内阁的,但是这位陆军首脑开始同各党领导人、统一行动组织的领导人、临时人协的领导人和议会领导人进行磋商,作为他的“内阁组织”的工作的一部份。
    雅加达的政界人士今天说,临时人协关于在八月十七日以前组成新内阁的补充指示,显然是要笼络朋友。补充指示强调,苏哈托和苏加诺应该同一切有关团体紧密合作来组成一个内阁。原先的决定的措词是,临时人协责成苏加诺指定苏哈托负责组成一个新的内阁。
    与以前几个月和几年的内阁相反,新内阁很可能成为最低限度讨价还价的产物。
    人们普遍预料,目前的财政部长苏马诺——苏加诺的亲密朋友——将失去职位。
    【本刊讯】印尼《行动报》七月八日报道:政界人士和大学生说,在目前成立“解除人民疾苦使命”内阁的努力,应该使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本身的人——苏哈托(的组阁工作)不受破坏,因为在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内部有一些领导人已开始忘了他们的本源,这再也不是什么秘密了,他们已陷入所谓既得利益的圈子也不是不可能的。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的各方面应该尽力协助苏哈托,不要使他(的组阁工作)受破坏,不要使他——面对着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内部的计价还价的局面——由于他周围的人的所作所为而感到为难。如果有些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的成员仍然要采取任何形式死硬到底,那么为了执行解除人民疾苦使命,为了实现人民的三项要求,已经是印尼共和国武装部队方面一视同仁地采取坚决措施的时候了。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十一日电】土耳其左翼工人党领导人要求对住在这里的美国人展开全国性的消极抵抗。
    伊斯坦布尔律师埃巴尔十日在一次党的会议上说,土耳其人既不应同美国人做生意也不要以任何方式来帮助他们。埃巴尔说,他们还必须同美国人切断一切个人联系。
    埃巴尔说,土耳其要获得迅速复兴和进步取决于现在将美国人从土耳其驱逐出去。他说,既不应对美国让步也不应向苏联让步。他指责美国以友谊和援助的幌子来干涉土耳其内政。
    土耳其工人党发起的反美风暴是由于不久之前参议院里关于美国“间谍”在土耳其积极活动的说法引起的。
    一位无党派的参议员拿出一些文件给记者们看,硬说这是一名间谍交给他的上司的关于目前这里的政治形势的报告。
    在土耳其驻扎有一万多名美国军人。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七月十二日报道:第六军区司令阿齐少将七月十一日上午在独立宫同苏加诺总统举行会谈。会谈结束后,阿齐少将声称:“我已经好久没有和总统会晤了。刚才谈的是有关我自己的问题,(总统)有意要任命我为驻英国大使”。
    接着,他在答记者问时说明:“分配任何职务取决于现有的规定,取决于政府和总统。不过,按我个人的想法和意见,从保卫建国五项原则的政策的角度上来看,对我来说,在目前国内局势还严重的情况下,离开是不是时候呢?”
    他又说:“如果要我在国内和国外的职务上进行选择的话,我还是更愿意在西爪哇当一个乡长,这可能对人民更有益”。

【印度报业托辣斯喀布尔十四日电】印度副总统侯赛因和阿富汗首相迈万德瓦尔今天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在会谈期间,他们就国际问题特别是越南问题和印阿关系交换了意见。
    关于越南问题,阿富汗首相说,阿富汗象印度一样,也希望这个问题在会议桌上解决。
    他说,他们今天的会谈也谈到了塔什干宣言。“我们表示希望,在印巴关系中将存在着塔什干精神。”
    【印度报业托辣斯喀布尔十五日电】印度和阿富汗重申,它们“坚决打算加强”两国现有的友好关系。
    在副总统侯赛因进行的国事访问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副总统向阿富汗首相保证,印度决心在文字上和精神上执行塔什干宣言,以建立睦邻关系。
    公报说:“双方重申它们遵守不结盟政策,遵守以平等权利为基础的自由合作以及积极的和平共处的原则。
    “两位领导人对于包括越南战争在内的目前国际问题给予很大的注意,越南战争是对整个国际关系的一个巨大威胁。他们深信,越南问题可以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来解决,以使越南人民有机会在不受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并行使他们获得和平、独立与统一这些不容争辩的权利。”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五日电】叙利亚总理扎因今天向阿拉伯世界的进步力量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团结起来“同反动派和帝国主义进行战斗”。
    他在接见中东社记者时说,叙利亚认为召开阿拉伯进步国家最高级会议是必要的,如果这有助于阿拉伯事业的话。
    扎因说,“开罗和叙利亚的会谈不是抵制反动派的计划和帝国主义的一个暂时的或战术上的行动。”
    他说,“这两个首都的斗争正在继续,以便实现建立统一的阿拉伯国家。”
    他说,阿联和叙利亚之间关系是“良好的”,两国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叙利亚总理说,阿拉伯进步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造有助于“实现阿拉伯统一的斗争”。
    他还把目前阿拉伯世界的分裂归咎于帝国主义之流。
    他说,“阿拉伯人民必须一致地行动起来同帝国主义和阿拉伯的反动派的利益进行决战。”
    他认为,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不是解放巴勒斯坦的正确的道路。
    他说,“人民战争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对以色列企图获得原子弹的唯一的回答。”
    关于伊拉克的局势,叙利亚总理说,他认为,反动派不可能东山再起。
    他说,阿拉伯革命属于整个阿拉伯人民并且应该为巴勒斯坦事业服务。
    他还说,全世界的解放战争是一个整体,“我们支持越南人民的争取解放的斗争。”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阿联外长里亚德今天到达这里时说,毛希丁总理不久将访问伊拉克。
    里亚德谈到他同伊拉克当局进行的接触时说,他昨天在伊拉克总理巴扎兹的家中拜访过他。他们讨论了许多阿拉伯的和世界性的问题。
    里亚德又说,巴扎兹表示希望将尽快确定即将举行的伊拉克—阿联联合政治会议的日期。
    这位阿联外长在评论以色列昨天轰炸叙利亚领土的事情时说,只要以色列存在,它将继续威胁着叙利亚和所有阿拉伯国家。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四日电】一位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在大马士革电台说,保卫叙利亚的飞机今天在太比利亚斯湖西北上空发生的一场短暂的冲突中击落了两架以色列的“海市蜃楼”式战斗轰炸机。
    以色列飞机进入叙利亚领空轰炸约旦河水工程的一个工地,说什么这是对叙利亚最近煽动的恐怖行动的报复。

【路透社新德里十四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今天到达这里,要与印度的粮食部长、计划部长和财政部长举行会谈。
    弗里曼在访问喀布尔以后于今天飞到新德里。
    他在机场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仅要讨论印度的农业努力,而且还讨论美国的农业形势,包括美国剩余粮食在过去五年中的下降情况。
    有人向弗里曼问到了在美国国会中的新立法,这项立法将意味着,象印度这种接受粮食援助的国家必须用美元付款而不是用本国货币付款。弗里曼解释说,条件将是极为宽厚的,并规定最多可以在四十年内付清,利息很低。此外,最初在付款方面可以拖延达十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