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为欢迎来访的印度总理甘地夫人而举行的群众友好大会上讲话。
    柯西金说,苏—印友谊是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和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力量合作和团结的典范。这种合作也是使世界上相当大一部分地区和平和稳定的一个重大因素。
    柯西金说,在为和平和国际安全的工作中的印—苏合作在一月的印—巴塔什干会议期间已经最清楚地表现出来了。
    塔什干会议曾经重申,“耐心地谋求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分歧的办法是可能的和必要的”。
    柯西金在谈到在执行塔什干宣言中所产生的困难时表示希望,“印和巴的领导人将以这一事实作为指导,即,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调整印—巴关系是符合两国利益的唯一办法”。
    他说,苏联已经准备继续同印度进行经济和技术合作。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天间接批评了中国,她责备“那些不喜欢大国所达成的局势缓和并想以加剧亚洲紧张局势来破坏缓和的人”。
    甘地夫人是在印度大使馆为招待苏联总理柯西金而举行的午宴上讲话的。
    当她批评世界上“否认改变或力求拒绝改变”并“鼓吹狭隘教条主义”的一些人时,她也显然是指中国领导人。
    今天下午晚些时候,甘地夫人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的友好大会上发表了演说,她在演说中详细披露了她的解决越南冲突的计划。
    她说,最好的、也许是唯一建设性的方针是使所有的有关各方,或重复说所有的有关各方,在日内瓦协议的范围内坐到谈判桌旁来,这看来已几乎是普遍同意的了。同时,必须立即停止轰炸北越。这就会为在完全遵守日内瓦协议的情况下举行会议、迅速停止敌对行动和自越南完全撤出外国军队和武装人员,创造气氛。”
    在甘地夫人的克里姆林宫演说中,她为不结盟进行强烈的辩解,大概是攻击当前中国的意见,即在世界反帝斗争中不可能有任何“中立者”。
    她声称,“有些人说不结盟已为它的目的服务,没有什么进一步的作用可起了。这是对国际局势的误解。失败的是结盟政策而不是不结盟政策。这一点已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解体所证明。”
    她强调“危险和国际不安定的焦点,已从欧洲移到发展中的世界”。她再一次尖锐地攻击了北京,她说,“在这里,有些强国力求以故意攻击不结盟和拒绝和平共处而制造和加剧紧张局势”。
    在直接提到中国和巴基斯坦时,甘地夫人声称:这些国家是“我们的近邻。我们祝它们好。除了睦邻关系与友谊之外,我们对它们任何一国都没有提出什么要求。我们愿意在任何时候同中国达成公正的体面的解决。”
    甘地夫人还坚持她的政府遵守塔什干协议的精神和文字。她说,“我们印度人对巴基斯坦不怀恶意。”
    她强调需要彻底的裁军。她没有具体指名中国和法国,她表示遗憾说,“莫斯科禁试条约受到某些核大国的威胁。”
    她在演说的第一部分解释了印度面临的许多经济问题,特别是目前的粮荒,她追述说,过去五年中,印度三次被迫卷入军事冲突。继续存在的外来威胁需要增加国防开支。我们不愿把资源用于防务。
    但是我们决心捍卫我们的领土完整和独立。她热烈赞赏苏联对印度的援助,特别是对建立波卡罗钢厂的援助。
    【美联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印度总理星期四间接指责共产党中国试图通过加剧亚洲的紧张局势来破坏大国间缓和局势。
    甘地夫人在印度大使馆为苏联总理柯西金举行的午宴上重申了她对在越南实现和平的主张。
    她说,她“将再次建议立即停止轰炸北越,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并且在日内瓦协议的范围内回到谈判桌上来”。
    原已准备好了的甘地夫人的讲话有这样一句话:
    “你们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和我们作为日内瓦会议的与会国和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在这个问题上负有特别的责任。”
    这句话在甘地夫人向柯西金讲话以前删掉了。
    印度人士说,柯西金可能在九月或十月访问印度,但是没有宣布日期。

【塔斯社罗马十三日电】意大利共产党吸收新党员的运动正在意大利全国迅速进行。关于这一运动进展情况的消息不断从全国各地传入罗马。福查的共产党员们提出要吸收一千五百人加入自己的队伍。
    在都灵,仅在最近两天内就有一百六十人加入了意大利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
    意大利共产党的这一运动将持续一周。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苏联正在巴基斯坦进行努力》,摘要如下:
    苏联正在巴基斯坦发动大规模外交攻势。
    官方尚未证实的关于苏联向巴基斯坦提供军援的消息只是在过去十五个月中获得相当大的势头的运动的最近的阶段。
    拉瓦尔品第和莫斯科暗示,苏联至少将向巴基斯坦提供象征性数量的武器。
    他们认为这个行动是克里姆林宫为了争取巴基斯坦使它摆脱西方军事联盟和抵制共产党中国在这里的影响而开展的公开有力的运动的合乎逻辑的发展。有多大数量和什么类型,这个问题还难以猜测。
    这里的外交人士并不象新德里的外交人士那样认为,这一援助将仅限于所谓“致命的”装备,虽然他们并不期望获得大量武器。从巴基斯坦的观点来看,同苏联保持较为密切的关系有若干明显的好处。
    对莫斯科来说,同巴基斯坦日益增长的友谊既有某些风险又有重要的好处。
    可是,即便是制止——如果不是根除——北京在苏联南部边界上的侧翼运动的话,这也将是具有相当大的价值。这些风险包括印度对(苏向巴提供的)军援的反应,如果苏提供军援的话。印度把苏联视为它的特别的朋友,并且一定会作出尖锐的反应。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西方外交观察家倾向于认为,俄国人至少要供给巴基斯坦有限数量的武器援助。他们的理由是,莫斯科打算在巴基斯坦得到对付中国影响的力量,以便在美国停止军事援助而留下空隙时插足进来并对巴基斯坦和印度施加压力来求得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取得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会加强这两个国家以对付中国。

【本刊讯】苏《真理报》十四日发表题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的社论,摘要如下:
    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人和政府首脑的会晤以及他们所一致通过的决议,是世界舆论注意的中心。
    苏共和苏联坚定地遵循着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加强它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一致这一方针。
    苏联人民热烈赞同并完全支持关于加强欧洲和平与安全的宣言以及关于美国侵略越南的声明。苏联代表团在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和在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人以及政府首脑的会晤中的活动,受到苏共中央政治局和苏联部长会议的赞同。苏联人民把所通过的决议看作是社会主义国家日益巩固的一致和团结的新的重要证明。
    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建设事业中利益的政治思想共同性,联合着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以及当代一切革命力量行动的一致,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冒险和争取各国人民切身利益的斗争中最有效的武器。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兄弟党,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很好地懂得,加强他们的团结和实现联合行动,是生活的迫切要求。
    不管帝国主义者使用什么阴谋诡计,他们都不能够破坏这种战斗的团结,不能够破坏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
    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经互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人和政府首脑的会晤,在全世界面前显示了社会主义国家经常加强友谊和兄弟情谊的纽带的决心。经互会成员国代表团的会晤参加者,一致阐述了根据完全平等、尊重主权和民族利益、互利和同志式的互助原则继续发展相互合作,从而促进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国家的一致和团结的愿望。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率领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访问加拿大的、随后作为加拿大政府的客人在那里进行访问的波利扬斯基今天回到莫斯科。

【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致电戴高乐总统祝贺法国国庆,并表示友好的祝愿。
    贺电中说:“不久前结束的同您的会晤和会谈使我们所有的人具有这样的信念:在国际政治的许多决定性问题上、特别是在欧洲安全的问题上,我们这些国家是可以在一起的。
    “它们想要扩大和加强苏法亲睦的共同愿望是首先在欧洲建立为各国民族独立的利益、为各国人民和平与友好的利益服务的平等的国际合作新气氛的可靠基础。”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艾哈迈德·菲基应苏联外交部邀请抵达这里。

【塔斯社喀布尔十三日电】苏联和阿富汗经济和技术合作问题议定书和把在苏联援助下建成的库什卡—界拉特—坎大哈干线上的建筑物无偿地移交给阿富汗的交接书,今天在这里签字。议定书规定,在马扎里沙里夫建设热电站、灌溉网、幼儿园和托儿所,这些将作为赠品移交给阿富汗。

【塔斯社索非亚十三日电】保加利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一九六六年文化合作计划今天在索非亚签订。
    保通社报道,计划规定进一步扩大两国在科学、保健、教育和艺术方面的联系。将举行关于文学问题的座谈,将扩大科学情报、出版、各种展览的交流。越南民主共和国将有一百名留学生和十名研究生到保加利亚的大学里学习。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匈牙利外交部长彼得·亚诺什应苏联政府的邀请到这里进行访问。
    彼得·亚诺什不止一次地访问过苏联。他是一九六三年七月访苏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团员。
    莫斯科的《消息报》在匈牙利部长到来之前刊登了他的简历和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