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孟买十三日电】孟买官员说,约一千名无地的劳动者十二日攻击北方邦班达县县府,警察向他们开枪,打死五人,打伤六十人。
    非官方消息说,被打死的人数为八人。
    在当天的早些时候,五十九名警察和九名官员在与侵入班达县府的骚动者发生的冲突中受伤。伤者当中有二十五人送入医院,据传三人处于危急状态。
    骚动是在全邦举行大罢工——反对党为抗议粮食上涨而号召举行大罢工
    ——的时候发生的,左派分子为了这次罢工而涌入这个邦,但是在罢工预定开始以前,有一千多人被捕。
    【印度报业托辣斯勒克瑙十二日电】今天在班达(北方邦首府勒克瑙东北)警察向示威群众开火,打死五人,打伤六十人。
    示威者有一千人,大部分是无地劳力。
    警察先是用警棍殴打涌入税务局的人群。可是示威者不散开并且向警察扔砖头,于是警察开起火来。
    据传在北方邦各地还发生这种事件:有人拿走铁轨上的鱼尾板,用石头砸公共汽车和火车。
    【美联社新德里十三日电】粉碎印度北部由左派领导的大罢工的代价,今天上升为死五人、伤一百一十多人,二千三百多人被捕。
    印度全国的强大左派力量选择了北方邦作为在明年二月大选中进行挑战以前对政府意志进行一系列的全国性考验的地点。
    但是,得到增援的警察部队迅速压制了普遍的暴力企图,左派想用一次大罢工使全邦瘫痪的企图失败了。
    最严重的暴力行动是在班达城发生的,当时有一千多名暴民攻击警察部队。
    【美联社新德里十日电】今天在北方邦各地警察大批出动逮捕数以百计的左派人士,这些人士计划举行反对甘地夫人的示威。
    来自瓦拉纳西市(位于恒河河岸)的消息说,被捕者包括乔蒂·巴苏。巴苏是亲华派共产党领导人。
    先前全国各地的左派人士涌向北方邦。
    左派的目标是在十二日举行大罢工,表面上是抗议甘地夫人的经济政策。
    可是真正的目的显然是考验甘地夫人的神经和她的镇压大罢工以及在印度经常由此而发生的暴力活动的意志。
    在瓦拉纳西,警察不仅仅逮捕了巴苏,而且逮捕了到火车站欢迎他的二十八名当地共产党人。
    警察还在这个城市禁止政治游行,禁止呼口号。

【合众国际社孟买十二日电】除非雨季的大雨很快恢复,否则,这个严重缺水的城市的成千上万名市民准备大批外移。
    七月十二日颁布的一条法令授权官员们在必要时可切断对非必需的工业的供水。
    除非暴雨在七月十六日以前在孟买这个五百万人的城市以北的水库地区降落,否则官员就计划关闭所有不重要的工业设施、学校和学院。大约有七十万学生在孟买的学校学习。
    一个关于一百五十万孟买市民自愿撤出的计划今天正在准备,而且将提交七月十六日召开的邦官员参加的内阁会议上加以考虑。如果通过,城市的老人和学生将于七月二十日开始撤退。
    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奈克呼吁市民去休假,“如果他们能够这样做的话”。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担心发生传染病。由于严重缺水已经发现的黄疽病、泻肚子和其他的病症,最近几天显著地增加了。
    但是,数以十万计的孟买居民都是一天一天地在死亡线上挣扎着的男人、女人和孩子,他们都在这个城市的人行道上睡觉、吃饭、甚至死去。
    如果传染病流行开,这些人中就会有很多的人死去。而且这些人如果撤退也没有地方可去。
    从孟买部山上的四个主要水库输入的供水已经从每天平均从三亿加仑减少到一亿五千万加仑,由于雨季没有下雨,供水量在迅速减少。
    自从六月一日(雨季通常在那时开始)以来,孟买总的降雨量只有十四点二英寸,比通常少十三点五英寸。孟买每年通常的降雨量大约是一百英寸。
    孟买港务当局七月十一日决定对船只只供应足够它们维持到到达下一个停泊港口所需的水。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最近刊登了苏勒里(曾随阿尤布访华)写的一篇评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文章,摘要如下:
    什么是独立的外交政策?独立的外交政策应当是不侵犯国家的主权,同时谋求促进和巩固国家的利益。从意识形态对抗的角度讲,它还意味着不卷入大国的冲突。
    在大国的战略决定国际背景的情况下,必须奉行这种政策,对我们来说,这些战略的出现已经很清楚地说明我国独立的利益所在。美国和苏联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因素。两国都把印度看作反华堡垒,因此,两国都在奉行加强它的武装和经济力量的政策。由于巴基斯坦是印度敌视的对象,加强我们的南部邻国只会对我们的地位产生不利的影响。印度由于在一九六二年中印冲突以来从西方得到武器,它的侵略活动加强了。在这次冲突中,我们完全看到了两个大国的亲印立场。只有中国支持我们。只有它主张巴基斯坦独立和生存。
    但是,一旦在象印度侵略巴基斯坦而造成危机时得到一国或另一国的支持从而获得好处并且表示感谢——巴基斯坦衷心感谢中国——是一回事,卷入象越南问题上的冲突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在那里我们没有得到确认的地位。我们可以谴责美国侵略,但是,我们不能参与抵抗它。这超出了我们的目的和物资能力范围。
    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从根本上说是纠正它早些时候错误的一边倒的亲西方的立场。总统奉行了同三个大国都友好的政策。歪曲我们同中国的关系只是美国狂妄自大的一种表现。在我们这方面,我们永远不想丢弃美国而讨好中国或俄国。政策上的这种改变完全是为了保持平衡这一目的。这就是我们独立的利益所在。这是同三大国保持联系但又不卷入它们的战略的政策。
    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在我们的周围正在发生的事情。它不仅会影响世界和平,而且也对我们产生直接的影响。越南正成为使三大国战略交锋的触媒剂。……越南战争被危险地听任升级了。结果将会如何呢?
    ……如果俄国不代表共产党集团进行决定性的干预,那就意味着它在鼓励美国人到大陆上去同中国作战,因为目前的升级没有较大规模的卷入是进行不下去的。另一方面,中国是不是正在玩弄让俄国卷入反美战争以便切断和平共处纽带的把戏?这种情况是危险的,而且巴基斯坦要受到影响,因为印度可能会得到好处。如果越南战争扩大为中美冲突,或者甚至更大的冲突,印度是不会流一滴眼泪的,因为这向它提供了一个探索扩张主义道路的机会。在这些情况下,巴基斯坦比以前更加需要坚持同各方保持关系和不卷入的政策。这个方针被证明是正当的和正确的。这项政策表明一个微妙的方针。它表明了一个中间道路的立场,而不是朝这个方向或那个方向采取的极端立场。只有采取这种态度,才能实现独立外交政策的目标。

【美新处卡拉奇十一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十一日对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作了礼节性的访问。
    这次访问继续了四十五分钟,据说是“非常亲切”的。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谈话的主题是农业的全面情况和美国在帮助巴基斯坦进一步发展农业和增加粮食生产方面能做些什么。在与阿尤布总统会谈之后不久,弗里曼离开这里去拉瓦尔品第。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三日电】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昨天在拉瓦尔品第同阿尤布总统会谈时说,美国不再生产剩余的粮食。他说,巴基斯坦提出的关于提供粮食的要求将以同情的心情予以仔细的研究,并将对这种援助的程序问题迅速作出安排。
    弗里曼昨天同西巴省督马利克举行了会谈。
    据巴联社今天报道,弗里曼今天在拉合尔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他已告知阿尤布总统,运载着十四万一千吨美国小麦的三艘船只可望于最近抵达东巴。
    他说,虽然现在正在谈判关于向巴基斯坦进一步提供美国农产品的新协定,他已告诉阿尤布说,美国愿意考虑修改五月二十六日的协定,把授权的小麦总数提高到三十万到四十万吨。
    他还说,除此之外,他同意在他返回华盛顿后研究增加根据这个协定提供的植物油数量的可能性。他说,他相信能够在最近的将来签订新的协定。

【中东社开罗十三日电】《消息报》在谈到美国国务院向阿联提出的抗议时说,“在华盛顿知道在美国和欧洲充满了属于以色列的办事处,而我们并没有因为存在这些办事处而感到激动时,它竟对在开罗设立一个越南人的办事处感到不安,这的确是奇怪的事。”
    这家报纸还说,“在开罗的越南办事处只不过是为了目前全世界都全神贯注的一种事业而建立的宣传办事处。另一方面,以色列的办事处却有利于其他一些目的,有些办事处是用来走私武器的,有些是从事走私黄金的,而另外有些是走私麻醉品和犹太人的。”
    《消息报》最后写道,恐怕问题应该是:引起美国政府对这个办事处的建立的不安的因素是什么?他们是否要不顾一切地想让全世界只听到一方面对这个问题的说法呢?美国人有什么权利竟在越南以外还迫害越南人呢?谁给美国这种权利的?
    《金字塔报》在谈到同一问题时写道,“美国的抗议表明,美国的政策在理解在全世界发生的根本改变的事实以及阿联外交政策的基础——尽管我们在同世界敌对集团的关系上采取了明确方针——是落后得多么远。”
    这家报纸还说,美国的“非正式”的抗议引起了人们的惊讶。除了它企图进行干涉和施加压力以外,它甚至违背了美国自己的思想:承认越南民族解放阵线参加将来的和平谈判的必要性。
    《金字塔报》还说,美国报纸几乎也一致同意这样的观点:越南战争已经变成美国和这个解放阵线之间的直接战争。这家报纸最后写道,“应该加强同越南解放阵线的接触,在目前情况下,这是十分重要的和关键性的,特别是在对越南人民的侵略升级以后。”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日电】国务院十一日透露,美国向阿联提出口头抗议,因为它准许越共在开罗设立常驻办事处。
    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美国是在五月十八日向阿联政府表示它的不安的,当时美国大使巴特尔“指出,越共是共产党侵略的工具,不可能把它当作一个‘解放运动’。”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八日报道:印度共产党已决定在七月二十日举行声援越南日,八月十五日举行抗议美国威胁印度独立与民主日,在八月三十一日或所有左派政党一致同意的另外任何一天举行粮食和反高物价日。
    党的邦委员会在六天的会议于七月六日闭幕后发表的声明中提出了这一点,这次会议是由尼兰詹·森主持的,参加的有党的总书记孙达拉雅等人。
    该报说,委员会决定发动一个运动,反对政府的粮食和物价政策。
    据说,七月二十日将在西孟加拉各地举行群众集会和示威,表示声援英雄的越南人民,谴责美国在越南的侵略行动,要求改变印度政府现行的可耻政策。
    据说,在八月十五日将举行较大的集会,这些集会将由共产党单独举行或者与其它左派政党联合举行,以揭露美国的真面目,揭露印度政府向美国全面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