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前驻北京记者新井宝雄最近写了一本评介新中国的书,题目是《中国真相》。
    全书共约三十五万字,由序言、结束语和六个章节组成。
    下面是序言和第一章的摘要:
    我从一九六四年九月底起主要在北京采访了整整一年。
    我访问新中国的目的是,弄清目前中国大陆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了解今后中国大陆将走向何方,以及那里存在什么问题,并且加以报道。我作为“常驻记者”,能够在一年有余的长时间里接触到新中国的实际情况,是我个人的幸运,收获也是相当大的。
    中国问题,现在正成为全世界的人都碰到,而且必须从各自的立场和角度加以研究和解决的紧急任务。在这样一种形势面前,我觉得首先需要明确地掌握一个事实,那就是:新中国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我对中国领导人的印象
    我在北京工作期间看见过毛泽东主席。毛主席看上去是健康的,脸色丰润,红光满面。
    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四周的墙壁上镶嵌着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四位领导人写的金色大字。它好象是这四位领导人坚强团结的象征。这些领导人不“奢华”,好象是他们博得中国民众信赖的巨大原因。青年群象
    在北京人民日报社的正面墙上横挂着一幅大字标语,上面写着:“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这个口号,再过多少年也不会更换。它清楚地反映了中国方面要用毛泽东思想把全中国笼罩起来的决心。
    电台、报纸、电视等等也都无一例外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国防部长林彪最近也向全军宣布:“要把毛主席的书当作我们全军各项工作的最高指示。最好的武器是毛泽东思想。最大的战斗力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
    但是,领导中国革命的毛主席等领导人差不多已有七十左右的高龄,“不懂得革命”的青少年正在成为社会的基础。因此,中国领导人现在特别付出全部力量,用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少年。
    为了让儿童们养成为社会服务和劳动的习惯,从小就对他们进行教育。
    不妨认为,“毛泽东精神”已经相当深入地渗入中国社会的内部。
    “毛泽东主义”中包含着丰富的精神方面的内容,青年学生由于总是接受这样的教育,结果,高中毕业生和大学毕业生现在把去边疆地区、农村、牧区、工厂等现场劳动认为是荣誉。而且学生们在毕业之前也经常去农村、工厂进行“义务劳动”。
    在军队里也出现了雷锋、王杰等“毛泽东思想的体验者”。王杰,他和雷锋一样,留下了一本反映了他那“一心为革命”的思想的日记。这本日记已经被当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这个全民运动的学习范本。这样,青年们对于毛泽东主席的崇敬,已经达到了不妨说是完全、绝对的境界。溥仪、溥杰兄弟
    过去满洲国的皇帝爱新觉罗·溥仪,是我在北京期间得到不可忘却的印象的人之一。
    溥仪在同我会见的过程中,一次也没有用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语词,但是他两次颂扬“中共和亲爱的毛泽东主席”,不断地使用“人民”、“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这类词汇。
    溥仪明确地强调说:“我后半生的目标是,通过实际的行动为人民服务。”一个本是自己连衣服都不会穿的旧皇帝,从在战犯管理所学“做铅笔匣”开始,学习劳动,终于达到了今天这种境界。它反映了新中国的教育及其效果的大小。
    毛泽东政权内外政策的彻底的原则性,也是它的一个特点。特别是在对外方面,它对于美国现行政策所持有的敌忾心,是惊人的。因此,北京对于苏联现领导——它被说成是在寻求同美国协商和合作的道路
    ——的反感是超乎人们的想象的。它加深了我的这样一个感觉:意识形态上的分歧终究是不可调整的。
    中国认为,无论如何要继续信奉“人民战争”的思想,把它当作对抗美国的越南政策的强大武器。学习毛泽东主义
    在政府成立当时二十来岁的青年,现在已经是四十多岁的骨干;一直受到共产主义教育的人对于现政权的支持是十分坚定的。在我足迹所到之处,南自广州,北到哈尔滨,西到内蒙古的草原,青年们都在热心地读毛泽东主席的著作。我在回国以前曾经参观了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在开幕式上青年们看到毛主席时“欣喜若狂的样子”,是笔墨所难以描述的。
    各个机关、学校、人民公社等,不妨说是一片清一色的学习毛泽东路线的色彩。
    我觉得当地另一个富于特点的是,以毛泽东主席为中心,刘少奇、朱德、周恩来这一个最高领导阶层是相互合作的。在迄今为止的漫长的革命运动的过程中,张国焘、高岗、饶漱石等违背所谓毛泽东路线的人,已经全被肃清。
    此外,在大陆上,就象京剧、芭蕾舞剧搞现代化那样,人们正在打破因袭和传统的框框,想要从中探索新中国的独创性。因此,虽然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是把经典囫囵吞,而是始终试图使它在中国的风土中开放出自己的花朵来。可以说,被称为“世纪的试验”的人民公社等就是这样一个范例。
    但是,在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建设方面,一般地说,也是有缺点的。陈毅外长说过:“光看中国好的地方是不对的。好的方面要看,同时也要看缺点。……从而必须了解,改造国家,使它进步,是多么地困难。”
    因此,不可否认,中国同时还在努力把缺点改变成为合理的东西,而且已经收到了相当大的成效。
    总而言之,看来,毛泽东政权一面具有这样的特点,一面把它的根在大陆上深深地扎下去。陈毅强硬的声明也应该看作是对于毛泽东体制的“坚定不移的信心”的反映。(文内标题是原来的——本刊注)
    (待续)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国航空母舰的轰炸机十二日使海防西北的油库燃烧和冒烟。
    自航空母舰“奥里斯坎尼号”起飞的其它海军飞机袭击了海防西北偏北十六英里的东仁石油、汽油和滑润油储存区。海军的战斗轰炸机袭击了海防东北三十二英里的一个导弹场地、海防东北三十九英里的一个高射炮场地、清化西南四十四英里的油库。
    空军和海军驾驶员总共在北越进行了九十一次的袭击。

【美联社马尼拉十三日电】菲律宾保安军说,一度强大的恐怖运动正在加紧招兵买马、伏击××(电文脱漏)和武装村民。
    在乡村,人们知道,无耻的政客与民抗军合作,特别是在选举的时候,政客们显然为数以千计的自愿的和非自愿的共产党同情者的选票所吸引。
    报纸也说,民抗军得到菲保安军的一些下级军官的合作。
    另一方面,保安军指挥官声称,民抗军在军事上再次活跃起来。他们说,有迹象表明,这个运动得到新的款项,对于许多年来或多或少是自由活动的民抗军游击队进行的政治思想教育已加强了。
    显然,菲律宾大部分乡村继续处于贫困状态这一点,正好提供了共产党希望进行工作的那种背景。菲律宾成为另一个越南的可能性,是它在敏感的东南亚的邻国同样明显关心的事。
    【法新社马尼拉十日电】据这里今天接到的消息说,在吕宋岛中部的打拉省,民抗军嫌疑分子九日同菲律宾国家警察突击队员遭遇。
    这是在这个月中民抗军嫌疑分子同国家警察部队之间在那个省发生的第二次遭遇。在六月月中,国家警察部队据报告说,在一条山路一带杀了四个民抗军。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九日——十日刊载赖斯顿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过去几天,这里官方对越南局势的看法变得比较乐观。不仅总统和副总统:而且政府中在这个问题上一贯抱悲观情绪的代理国务卿鲍尔,都开始暗示河内不仅在打败仗,而且它知道这一点。
    怎么会抱有这种较有希望的态度,原因是够清楚的。决定轰炸河内和海防周围的石油库,就停止了政府内部对于是否要冒这个危险的令人痛苦的讨论,到目前为止,轰炸本身没有产生任何一种最坏的后果,而过去长时期迟迟没有轰炸就是由于怕这些最坏的后果。
    但是专家们的猜测是非常审慎的,即使河内和海防周围的石油储存全部炸毁,战斗仍然能够以小部队进行下去。过去若干年中,游击队就是靠穿过森林小道的人力肩挑得到供应的。在这个意义上讲,华盛顿抱有的认为轰炸河内和海防可能会使对方愿意谈判的希望很可能落空。
    问题不在于华盛顿有什么看法,而在于敌人在做什么,而这里对这一点谁也无法肯定,因为过去这里从来没有根据对一个敌人的这么少的情报作出这么多的重大决定,而这个敌人作出反应的情况同我们自己又是这么不同。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
    「每个美国人都会热烈希望:关于河内渴望和平与北京愿意使越南冲突终止的那些消息、谣传、猜测和流言是事实。」
    社论说:「但是希望、愿望和祈祷并不会使战争结束。关于这个消息,现在还没有足够的实质内容使人相信这是一种真正的趋势。」
    「现实得多的态度是,要正视这种可能性,一种实在很大的可能性,就是战争会继续下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新闻图片部今晚获悉,共军在一次迅速加强力量的过程中,把相当于大约一个师的军队集结在最北部的广治省,可能旨在夺占这个地区。北越利用它作为把大批新军队输送到南越去的通道。
    由于共军加强力量,使得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到这个国家北部作一次匆匆忙忙的访问,以便制定战略,对付共军在广治省和南越第一军区四个省的力量加强。
    作为第一步,美国人今天出动B—52轰炸了广治省敌军集中的地方,那里至少有三个团的军队。
    除了有一个师的敌军驻扎在广治以外,据说,第一军区还有好几个团的赤色军队。有人今天对新闻图片部说,在广治省加强力量的目的可能是要控制广治,并把它用来输送新的军队到南越,以代替现在由于雨季而被淹没了的蜿蜒的胡志明小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