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央社汉城三日专电】中华民国立法院长黄国书说,他希望利用此次访问与韩国政府及民间领袖们会商有关加强中、韩两国间更广泛的合作问题,促进自由世界的团结与反共大业。黄国书等一行三日飞抵此间作为期六天的访问。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中华民国立法院长黄国书,三日中午飞往汉城时说,中华民国和韩国都肩负着反共复国的神圣使命。

【中央社中兴新村三日电】台省府决定在南部兴建一座气象雷达站,侦测台风行踪,并在各地兴建六座自动雨量测报站,探测雨量和洪水的情况。这些设备和工程,全部经费为一百四十六万零八百美元,联合国特别基金分配给本省六十四万二千八百美元,另由本省负担七十一万八千美元。
    省府表示,南部雷达站,初步择定了两个地点,一个是高雄的寿山,一个是恒春的鹅銮鼻,联合国气象专家将来台协助勘察择定后,即可开工兴建。省府说,这项配合联合国气象计划的工作,预定在四年内全部完成。

【中央社台北七日电】外交部七日凌晨宣布,中华民国已和马尔代夫王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外交部说:「中华民国政府与马尔代夫王国陛下政府为加强两国友好关系与合作起见,决定建立两国间正式外交关系。中华民国政府业已决定在最近期内派遣大使前往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开设中华民国大使馆。

【中央社台中一日电】全国大专院校学生集训第一期一万零八百二十八人,定一日起至三日分三个梯次自十六个县市向陆训部的成功基地和光隆营区报到,接受为期八周的预备军官基础教育训练。
    本年大专集训学生总共为两万两千余人,第一期召训的均为毕业前一年的男生,七月一日开训的八月二十七日结训。第二期为大专联招录取的新生,九月二日入营,十月二十八日结训。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威廉·鲁凯泽从慕尼黑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此间苏联问题专家说,俄国从加拿大大量购买的小麦将用来出口,以及预防国内的歉收。
    莫斯科在三月底同加拿大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在到一九六九年七月三十一日为止的三年期间至少购买三亿三千六百万蒲式耳小麦。俄国将为这些粮食付出八亿余美元。
    这些专家说,如果苏联自己有幸得到好的粮食收成以及主要的出口国的剩余小麦继续减少的话,克里姆林宫在自由世界小麦市场上可以取得等于是“垄断”的地位。’
    对购买粮食协定的这种分析是自由欧洲电台和自由电台的苏联问题专家和这里的其他俄国问题分析家提出的。
    一位农业专家说:“苏联正设法从愈来愈减少的世界粮食供应来源中购买粮食。由于他们有了加拿大的小麦,他们就应有足够的粮食满足自己国家的人民以及向古巴、捷克斯洛伐克等共产主义国家出卖。”
    主要小麦出口国的剩余物资在迅速削减。在上星期四的一九六六年收获年底,美国还有五亿五千万蒲式耳的小麦,而到明年,这种滞销品可能降低到两亿五千万左右。五年前最高的一次,这种滞销品达到十四亿蒲式耳。据估计,到七月三十一日,加拿大的滞销品将是四亿五千万蒲式耳,要比五年前的六亿零八百万蒲式耳为低。
    通常成为世界市场上的一个大竞争者的阿根廷的小麦剩余库存已卖光了。在一九六七年初之前,阿根廷不会出售新生产的小麦。另一个大的小麦出口国家澳大利亚去年遭到一场严重旱灾,目前的小麦收成的前景仍然拿不定。

【本刊讯】苏《真理报》十日社论,摘要如下:
    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已在布加勒斯特闭幕。这次会议是在兄弟友谊和充分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它促进了社会主义国家团结与合作的进一步加强。
    在维护和平、制止帝国主义侵略者方面,社会主义国家起着特殊的作用。
    会上一致通过的两个极其重要的政治文件,使与会者以及广大国际公众感到十分满意。关于加强欧洲和平与安全的宣言以及关于美国在越南的侵略的声明,指出了同帝国主义阴谋作斗争的现实的、具体的纲领,为通过和平方法解决有争执的国际问题,为在国际关系中确立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开辟了新的道路。
    社会主义国家对越南问题的立场是明确的,华沙条约缔约国正用最坚决的方式来证实这种立场。它们声明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提出的五项声明——用政治途径解决越南问题的正义基础。
    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对各国人民争取和平与安全的斗争事业,作出了巨大的建设性贡献。会议是进一步改进华沙条约组织的活动,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扩大它们之间的接触和兄弟往来以及加强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一个重要步骤。
    经济互助委员会参加国的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人以及这些国家的政府首脑的会晤,也是非常有助于达到这些目的的。我们这些国家正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内进行广泛而亲密的合作。它们准备遵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在今后仍将发展兄弟般的、平等的和互利的合作,这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团结不断加强的保证。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日电】一百六十名美国教育家、学生、社会工作者、企业负责人今晚动身前往莫斯科,对苏联进行三周访问。这批人是公民交流团主持下的今夏访苏三批人中的第一批。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九日刊载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对我们的独立有着巨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利害关系。莫斯科特地向我们提供种种经济合作,从比莱钢厂一直到波卡罗钢厂,而美国则拒绝对这种公营企业提供援助。和西方国家不同,苏联在有关我国国际关系的一切重大问题上都支持我们。
    所有这一切情况在新德里和莫斯科之间造成了非常特别、非常敏感的关系。
    我们必须了解这个事实:苏联人给我们比莱钢厂和波卡罗钢厂设备、武器以及在政治上支持我们反对中巴,并非仅仅是由于兄弟般的感情。他们这样作是因为我们的不结盟立场有助于使邻近地区摆脱冷战的紧张局势和毒素。同样地,他们反对巴基斯坦是因为这个国家使美国的反共联盟扩张到我们的和平地区。
    现在巴基斯坦看来在转而采取较为中立的立场,而印度看来却在靠近西方,莫斯科可能在重新估计苏联对我们的次大陆所采取的立场。不管怎么样,莫斯科在巴基斯坦的影响将被用来维护和促进塔什干协议。我们不该忽视这一事实。
    如果印巴再次发生冲突,美国决不可能同巴基斯坦决裂而来援助印度。就中国而言,约翰逊在越南的困境很可能使五角大楼不会谋求同中国进一步的对抗。
    这一切使苏联成为我们反对中巴轴心的唯一坚定的、值得信任的盟友。
    正如苏联前总理赫鲁晓夫在一九五九年所说,苏联起媒介的作用,促进了所谓西方对我们这样的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援助。正是由于害怕苏联竞争,美国才援助不发达国家。如果我们愚蠢得竟然抛弃苏联媒介,而把希望完全寄托在美国身上,那我们将可悲地成为另一个福摩萨或南越。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六月二十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波恩通过贸易改进与共产党人的联系》,摘要如下:
    西德在过去两年中已经使自己成为所有东欧国家最大的西方贸易对手,现在即将与该地区改善政治关系。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西德的进展是在东德和它的一些共产党邻国的贸易和政治关系不是停顿就是恶化的时候到来的。
    据布达佩斯、布拉格和布加勒斯特熟悉情况的人士说,这种转变可以追溯到各种原因。
    在贸易方面,西德表现出有力量拿出条件宽厚的贷款,并且迅速交付质量很高的货品。此外,西德的买主愿意接受东欧的货品作为部分贷款,代为在西方推销。东德贸易对手就没有这样灵活。
    目前,波恩在所有东欧国家,除了捷克斯洛伐克之外,都有贸易使团。
    改变对西德态度的另一个理由据说是地理上的。
    因此,保加利亚人、匈牙利人和罗马尼亚人都积极培植与波恩的关系。
    波兰人和捷克人仍然感到战时以来原有的领土权益和未解决的政治问题的苦恼,他们要谨慎得多。
    罗马尼亚在改进同西德关系上做出了最惊人的范例,共产党外交人士普遍认为,布加勒斯特在年底前将与波恩互派大使。
    今年春天,罗马尼亚贸易部长乔亚拉访问了波恩,他是战后东欧第一个作这种访问的内阁一级的政府官员。
    波恩经济部长施穆克九月间将回访,预料他将在那时提出全面外交关系的问题。
    西德对罗马尼亚感兴趣,不但是因为知道布加勒斯特领导上有新的独立姿态,而且还因为罗马尼亚有经济潜力。
    在保加利亚,日夫科夫的政府最近极少就德国问题发表声明。外交人员也注意到,保加利亚不愿意答复三月二十五日的所谓波恩和平照会,虽然所有其他共产党政府都顺从地跟随莫斯科谴责此照会为“骗局”。
    保加利亚一九六四年同西德有七千万美元的贸易,最近签订的一项议定书,将一九六六年的数量扩大百分之五十。使西德成为保加利亚第四个最大的贸易对手。
    匈牙利(该国的贸易占国民收入三分之一以上)也扩大了同西德的贸易。今年的贸易数量已达到一亿五千万美元。
    捷克斯洛伐克的情况多少有点不同。东德仍然是布拉格的第二号贸易对手,预计在今后五年里贸易数量将增加百分之三十五。

【法新社莫斯科十日电】莫斯科电台宣布,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负责工业事务的书记鲁达柯夫今天逝世了。鲁达柯夫是莫斯科统治集团中最出色的经济学家之一。他生于一九一零年,一九三八年成了矿业工程师,一九五六年他成了冶金部长和候补中央委员。
    自一九五七年五月以来他是中央委员会重工业部的首脑,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他成为中央委员会的书记。
    他四月得病,因患心脏病而死去。

【德新社渥太华十一日电】加拿大外长马丁今天同苏联副总理波利扬斯基讨论了范围广泛的加苏关系和国际事务,据可靠方面说,越南问题是讨论的主要问题。据了解,马丁同波利扬斯基讨论了印度总理甘地夫人提出的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呼吁。
    波利扬斯基在加拿大几个农业中心访问了几天,他表示对他看到的一切感到满意。在今天晚些时候,加拿大总理皮尔逊同波利扬斯基签订了一项建立蒙特利尔和莫斯科之间直接航空线的协议。
    预料在秋天苏联的民用航空总局和加拿大航空公司将开始每周来回飞行一次。加拿大飞机在途中可能在哥本哈根停留。
    新的航空线使美国公民比较容易搭上去莫斯科的飞机。因为他们可以在蒙特利尔搭苏联民用航空总局的喷气式飞机,而从纽约到蒙特利尔的航程是很短的。

【中央社台北六月二十三日电】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麦康瑙吉,二十三日晚对记者们说,他希望在他担任驻华大使期间,将会听到中国人民继续获致较重大的进步。麦康瑙吉二十三日飞到台北,他在台北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将有机会继续居留在中华民国,和他久已熟识而最受尊敬的朋友和盟友共同工作,使他特别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