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七日电】据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指导委员会在这里发表的一份战报说,在南部战线最近进行的一次伏击中,安哥拉游击队员歼灭了七十五名葡萄牙士兵。
    公报说:“一九六六年六月十八日,一连葡萄牙士兵在桑比西河地区遭到伏击。两辆吉普车和五辆货车被完全摧毁,七十五名葡萄牙士兵被击溃,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游击队分队没有伤亡。”
    据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另一份公报说,在喀奔达的北部地区,“六月二十一日,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一支巡逻队在距米东贝据点六公里的蒂范吉山同敌人遭遇。在一次激烈的交战后,敌人后撤了,伤亡惨重,留下六具尸体和大量物资。”
    公报说,此外安哥拉战士们在桑加据点周围的村庄打击了葡萄牙敌人,打死三十三名敌军。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布拉柴维尔八日电】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昨晚在布拉柴维尔发表的公报说,在这个国家南部进行的战斗代表着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的一个新的阶段。
    葡萄牙侵略者企图粉碎安哥拉人民正在加紧进行的抵抗,进行了报复行动,残暴地轰炸赞比亚边界的村庄和居民点。
    【本刊讯】比利时《非洲文摘》六月二十九日刊载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第二区司令部的战报,全文如下:
    六月一日,在将近十八点的时候,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武装部队的一个炮兵连在机枪的掩护下对桑加的敌人据点进行了半小时的轰击。
    我们的炮弹完全摧毁了两个兵营,还破坏了其他的兵营,使敌人遭到了重大的伤亡。
    葡萄牙士兵还没有从惊慌状态中恢复过来,整夜地用迫击炮向四周轰击特别是向马坦加村和姆布洛村,这两个村的居民已经跑到丛林中躲了起来。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武装部队继续进行目的在于赶走仍在隆比河附近的少数据点的敌人。
    六月七日,大约十八点,对桑加敌人据点发动一次新的袭击,我们的迫击炮炮弹摧毁了在最近轰击后留下的据点,特别是弹药库起火后引起强烈爆炸之后所剩下的一切。
    这个据点的军队已被消灭,我们军队随后胜利地击败了增援军队的反扑,这些增援的军队被迫返回他们的据点。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六月十九日刊登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内图的一篇答记者问,摘要如下:
    问: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游击队员们近日开辟的“南部战线”是对于加速安哥拉“非殖民化”具有很大的重要性和意义的一个事件。主席先生,你是否能够尽可能简短地说明一下这一革命策源地的开辟是如何进行准备的?
    答:在开辟这一武装斗争的策源地之前,住在赞比亚边界处的安哥拉居民进行了长期而艰巨的准备工作。我们的政治—军事干部今天也在国内……。
    问:如同鱼在水中一般吗?
    答:就是这样。
    问:赞比亚是否向你提供了兄弟般的援助?
    答:这就是一个证明,因为否则的话,我们就不可能开辟这一革命斗争的策源地。当人们了解到赞比亚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和政治处境,不得不通过“葡萄牙的”洛比托(安哥拉)和贝拉(莫三鼻给)港口运出铜的时候,就一定会认识到,它对我们的态度是勇敢的……。
    问:那么你们在那里有你们的军事基地吗?
    答:如果说赞比亚的援助对我们来说是宝贵的话,那么不一定要得出结论说,我们曾把这个国家当作一个后勤基地。你们知道,我们的基地在国内。

【法新社卡拉奇十日电】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今晚到达这里讨论紧急运输粮食以消除东巴基斯坦的粮荒问题。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在这里三天访问期间将同巴基斯坦领导人讨论这个问题。他将拜会阿尤布总统。
    巴基斯坦已经要求美国今年提供约二百二十万吨小麦,除此以外,五月间缔结的一项合同规定提供三十万吨小麦。
    虽然弗里曼是为帮助巴基斯坦而来的,他在机场遇到一批学生,他们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轰炸北越。巴计划部长在美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巴基斯坦计划部长艾哈迈德今天同美国政府官员讨论援助和粮食问题。
    这个部长到华盛顿来是参加本周早些时候在这里举行的援巴国际财团会议的。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日电】据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昨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政府已接到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他参加了一九六六年七月五日和六日的财团会议)的通知,财团最后提出援款数字的会议已同意巴基斯坦提出的一九六六年到一九六七年提供五亿五千万美元援助(包括二亿五千万没规定工程项目的援助)的要求。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十一日电】《印度斯坦时报》今天在评论甘地夫人在开罗的会谈时说,会谈的成败必须根据这一点来判断:“甘地夫人的努力在多大程度上恢复了印度在尼赫鲁总理执政时与阿联所有的特别密切的共同谅解。今天没有什么人认为,在热情和亲切的外表的下面,在两国关系中仍然有一种对彼此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的真正了解和承认。”
    它说,“在开罗发表的公报是令人失望的,因为它没有提供充分的证据表明双方认识到必须恢复两国关系中的这些比较微妙的特点。但是,或许不应期望公报中会有这一点。
    “甘地夫人的讲话是同样令人失望的,而且理由则更不充分了。这两位领导人对于甘地夫人关于越南问题的和平建议谨慎地保持沉默,这个建议是她在启程去开罗的前夕提出的。现在还不清楚,甘地夫人是否能够获得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获得纳赛尔对印度在越南问题上的基本态度的同意。”《印度快报》今天在社论中评论这个问题时说,“可惜,印度总理关于结束越南战争的建议没有得到纳赛尔总统的赞同。”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十一日刊登了詹森自开罗发出的消息说,“甘地夫人对开罗的访问在国际方面必须被看作是一次失败,而在印阿关系方面是比较成功的。失败是由于阿联拒绝支持它关于越南的建议或倡议而引起的。众所周知,纳赛尔总统在越南问题上一直是非常小心谨慎的,由于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原因,他不想冒犯中国,由于美国供给阿联小麦,他不想得罪美国。值得注意的是,这里一些消息断然说,越南问题是讨论的主要问题,而实际上,由于埃及不愿意,在会谈中,根本没有突出讨论这个问题,最后公报中也根本没有提到这个问题。”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九日电】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今天在这里说,它的游击队在这一领地的北尼亚萨省击落了一架葡萄牙的军用飞机,机上四个人都被击毙。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达累斯萨拉姆总部发表的公报说,这架飞机是在今年五月同另外两架飞机一起在省会维拉卡布拉尔上空执行侦察任务时被击落的。
    据公报说,在五月的下半个月中,在对兵营进行的伏击和袭击中,至少有五十名葡萄牙士兵被击毙。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日电】一个五人阿联官方代表团,在外交部长里亚德率领下,星期日(十日)同叙利亚政府开始了新的会谈,显然是要努力加强阿拉伯世界的社会主义队伍。
    在他们从开罗抵达这里后不到三小时,阿联代表团就同以外交部长马胡斯为首的叙利亚代表开始了会谈。
    和里亚德同行的有纳赛尔的私人代表扈利和外交部三名高级官员。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日电】里亚德和他的代表团受到官方正式的欢迎。
    里亚德在机场谈话中说,这些会谈将讨论阿拉伯进步力量的和解问题。
    这个代表团预计将在本周末前往巴格达,同伊拉克官方进行类似的会谈。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五日电】巴联社今天自拉瓦尔品第报道,内阁秘书处今天的通告说:“总统已欣然同意外交部长布托自六月二十二日起到八月三十一日止休假两个月零九天。”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八日电】巴基斯坦报联社今天从拉瓦尔品第报道:“据这里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在布托假期届满时,他将被认为放弃了总统的部长会议成员的职务。”
    【法新社卡拉奇八日电】官方今天否认这样的消息,即在布托的假期结束之后,他将再次担任外交部长之职。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个否认证实了过去一些迹象,即阿尤布打算采取比较“温和”的外交政策。
    他们说,总统此举是一种姿态,着重说明巴基斯坦同西方的联系取决于它作为发展中的国家在经济上所受的压力。
    他们还预言可能恢复同印度的会谈并逐步恢复“塔什干精神”。
    执政的穆斯林联盟党的一位领袖对法新社记者说,布托过去由于“过于一边倒”而受到批评。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十日电】伊拉克总理巴扎兹在土耳其进行为时一周的正式访问之后,星期日乘飞机回国。
    在巴扎兹访问期间,土耳其和伊拉克签署了一项改善两国之间的旅行设备的协议。
    巴扎兹是在八年多的时间中访问土耳其的职位最高的伊拉克人。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十日电】伊拉克总理巴扎兹今天在这里说,他的国家对于参加伊斯兰条约问题正在犹豫不决。
    巴扎兹在土耳其进行的为时七天的访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关于召开所有伊斯兰国家的会议的号召,他说:“我们希望而且愿意为了穆斯林的利益同穆斯林国家合作。
    “但是我们反对利用穆斯林宗教作为一个步骤的政策,我们不赞成在政治中利用宗教,所以我们对于参加这个伊斯兰条约犹豫不决。”
    一些阿拉伯国家——特别是阿联曾利用“伊斯兰条约”一词来攻击伊斯兰会议,把它说成是“反动的”。
    巴扎兹在特别谈到同在一个地区发展协议中承担了义务的三个国家——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伊朗——的关系时说:
    “我们将同这些国家在双边的基础上就地区发展问题进行合作,可是我们不愿作为第四个伙伴参加。”
    他说,土耳其和伊拉克之间的关系和协议将在最近的将来有所增加。可是他的国家和伊朗之间的关系并不处于同样的水平。
    “让人们知道伊拉克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我们不会参加任何军事条约……”
    他在谈到同库尔德族的问题时说,他的政府和库尔德族人之间尚未达成真正结束他们的冲突的任何协议。
    他说:“我们认为库尔德地区是我们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他又说,已提出了建议给予某种地区自治和承认少数人权利的计划,以使伊拉克北部地区得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