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尼《三大方针报》六日报道:“应该知道,九卅运动—印尼共为延续其因被禁止而受压制的生存所采取的手法之一,就是搞非法出版物,诱骗和激励它四散的群众。
    最近知道,印尼共正在积极地为它分散的残存党员出版一种宣传品。这种出版物名叫《金星》,内容除了要重振它原来的群众的精神之外,也进行煽动,展开政治游击战。
    据悉,这种《金星》出版物是传单形式,为油印品,从一九六六年一月起出版,主要内容是政治问题和已经陈腐的马克思主义思想。
    除了供被拥护建国五项原则群众打散的原印尼共群众阅读的《金星》外,还有一种性质相同的出版物在军队中的印尼共同情者中间秘密散发。这种传单名叫《战士之声》,到目前为止还在不断追查谁是这种出版物的编写者、发行者和传播者。
    【路透社雅加达九日电】约二千名军警今天与数以千计的战斗的学生在雅加达市中心的大街上举行大规模的反苏加诺游行。
    这些学生天天示威,但是今天是第一次有军队与他们一起示威。这里的政界观察家说,这表明苏哈托支持学生们的要求。
    中爪哇省长穆纳迪准将今天向外长马利克报告了共产党在中爪哇的活动情况。
    穆纳迪说,共产主义在这个地区的大部分人的心中扎了根。他要求政府立即采取措施改善经济情况,以对付共产主义。
    陆军现在正在进行一次反宣传运动,要让共产党的同情者知道,印尼共两次背叛了国家。
    今天从中爪哇到达这里的旅客说,约两万人在日惹举行了支持苏加诺的群众大会。他们说,宗教集团和共产党集团之间发生了冲突。
    【雅加达电台九日广播】中爪哇代省长穆纳迪准将说,在中爪哇进行的政治游击战有两种,第一种是由九卅运动—印尼共用挑拨离间方式进行的,第二种是由阿赫马迪(前宣传部长——本刊注)和前部长阿哈迪匪帮用拥护和反对朋加诺的方式进行的。
    穆纳迪准将是参加了临时人协会议后返回三宝垄以前向首都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又说,印尼共的政治游击战以三宝垄为中心,阿赫马迪和阿哈迪所发动的政治游击战则以梭罗为中心。
    【法新社雅加达八日电】据大雅加达军事司令马哈茂德少将今天在这里说,被宣布为非法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百分之四十的领导人今天仍然逍遥法外,他们主要在大雅加达及其周围地区。
    他昨天对天主教的报纸《罗盘报》说,迄今为止在雅加达的印尼共领导人只抓到了百分之六十。马哈茂德说,印尼共的秘密领导人之一是今年早些时候物价管理部部长的第一候选人哈西布安,他从那时候就被捕了。

【美联社汉城九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这里访问二十七小时之后,于今天动身回华盛顿。
    【美联社汉城九日电】腊斯克在动身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对亚洲进行的历时两周的旅行中发现“亚洲正吹着一股新风”。
    他说,他发现“亚洲人的大家庭感情日益增强”,并举最近在汉城举行的亚洲—太平洋地区部长级会议和今年早些时候在东京举行的东南亚经济会议为例子。
    他还说,最近轰炸河内附近的燃料库是“对北越为加紧这场战争而进行的越来越大的努力的答复”。
    他说,重要的问题是“谁从一开始就一直在把战争升级”,“谁准备降级”。
    他又说,美国准备把战争降级,如果共产党人愿意的话。
    【合众国际社汉城九日电】腊斯克今天说,迄今为止,河内对于到会议桌旁来以便和平解决越南战争问题不感兴趣,而是坚持它原先提出的四项要求。
    腊斯克说:“这显然不是举行和平会议的基础。”
    他说,美国仍然认为它提出的十四点的立场足以解决南越问题。
    【路透社汉城九日电】腊斯克在结束他在这里为时两天的访问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河内的目前情况似乎和今年一月时的情况一样,那时北越拒绝了美国的和平要求。
    他又说,目前他看不出有使用日内瓦机构来讨论越南和平问题的任何可能性。
    记者问,是否应接受越共作为谈判的一方。腊斯克说,除了约翰逊总统在去年七月所说的话以外,他没有什么可说的。约翰逊曾说,越共参加的问题“并不是不可解决的”。

【路透社开罗十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在新的越南和平活动的消息流传时,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两天会谈之后于今天清晨离开这里前往贝尔格莱德。
    甘地夫人将在南斯拉夫举行的会谈也要集中讨论越南问题。她将再次要求重新召开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铁托总统很可能同甘地夫人讨论实现她的和平计划的具体方案的可行方式。
    【中东社开罗九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今天说,阿联和印度对越南问题的观点是同样的。
    她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她同阿联总统纳赛尔的会谈是“坦率的和有益的”。
    她又说,这次会谈已取得良好的结果,达成了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协议。
    【法新社开罗九日电】正在进行访问的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在动身离开这里之前暗示,她同阿联总统纳赛尔的会谈中没有决定就越南问题提出新动议。
    甘地夫人说,人们必须设法作出可能最终导致停止敌对活动的一切努力,而且作出这种努力也是值得的。
    她还暗示,新德里会议也许将为举行另一次规模更大的会议铺平道路,但是她又说,要作这样的预言还为时过早。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日开罗消息说,“过去两天的讨论使人产生了明确的印象,认为纳赛尔是完全同意甘地夫人最近就越南问题提出的倡议的。但是两国可能采取的下一步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呼吁在其他国家引起的反应。
    “两国政府将怀着急切的心情——急切之程度是怎样估计也不会为过的
    ——等待着看中国和北越对甘地夫人的建议如何反应。”
    【本刊讯】《印度时报》九日刊登的一条由雷迪从开罗发出的消息说,“总理发出的在越南立即停止敌对行动的引人注目的要求,为她同纳赛尔总统就当前国际问题举行的两天会谈定了调子,并且再次强调不结盟国家是在寻求以共处为基础的世界和平的工作中一支积极和团结的力量。
    这位阿联领导人今天在同英迪拉·甘地举行第一轮讨论中对印度提出的关于越南的新建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她的倡议是一个十分及时的行动,使谈判解决的主张的影响得以扩大,他并保证,阿联在动员世界舆论支持早日重新召开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方面将发挥它的作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日电】印度副总统侯赛因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喀布尔,对阿富汗进行五天的亲善访问。
    【印度报业托辣斯喀布尔十日电】印度副总统侯赛因今天上午在到达这里进行五天的亲善访问时受到热烈的欢迎。

【法新社布琼布拉八日电】布隆迪王位的十八岁的继承人夏尔·恩迪泽耶亲王今天在布琼布拉电台宣布,他已经接管国家最高权力,解散了政府和停止了宪法。
    亲王在今天午后的一次广播中说,他是在同国内的主要人物以及目前正在欧洲的他的父亲姆瓦姆布扎四世国王进行磋商后采取这一措施的。
    布琼布拉的观察家指出,亲王没有废黜他的父亲。
    亲王说,他接管权力是由于自从当时的首相卢瓦格索尔亲王在一九六一年十月遭暗杀之后,布隆迪政府以越来越快的速度一个又一个地被推翻了。
    他又说,政治暗杀和反对国家的阴谋已经变得更为频繁了。
    这位亲王说,无政府状态、混乱和族阀主义在全国各地盛行。
    这个国家的经济已变得更为软弱,政府部长的权力正在日益削减。
    因此,这位亲王作为摄政者已经决定解散比哈的政府和解除他的大臣们的职务。
    这位亲王说,他将通过在米孔贝罗领导下工作的国务大臣来进行统治。
    他又说,在起草新宪法之前,王室命令将作为法律。
    【美联社刚果布卡武八日电】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是完全平静的,没有任何政局改变的表面现象。
    但是官方电台广播了夏尔亲王的一项声明,批评布隆迪的“迟疑不决的力量让(布隆迪)无人过问”。
    他指责政治家们“失职、无所作为和束手束脚”并说他们“滥用亲信”。
    亲王说,在注意到当局因而失去了对国家的控制以后,他决定接管作为国家元首的一切权力和职责。
    亲王又说,他将尊重一切协定和协议,并将根据不结盟政策同一切国家继续进行合作。

【美联社东京九日电】(美联社编者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六结束了他对五个国家的十五天的访问。美联社撰稿人尤金莱文说,此行几乎没有取得什么具体的成果,但是腊斯克仍然有理由对结果感到满意。)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六结束了他对五个国家的十五天访问,在这期间他做了大量的弥合分歧的工作并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风暴采取了某些预防措施。在具体成果方面他拿不出什么东西来。
    ——在堪培拉,他使得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裂痕不再扩大,他还同美国在澳新美安全条约中的伙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了“内容丰富的有益的”会谈。
    ——在马尼拉,对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访美(大概在九月)做了准备工作。(下略)

【美联社岘港十一日电】美国海军部长尼采星期一(十一日)到达这里,将对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第七舰队进行六天视察。
    尼采是从夏威夷飞到这个巨大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的,将同陆战队的步兵、炮兵和航空队度过他访问的第一天。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十日电】海军部长尼采在九日到达这里,以便在十日晨去越南以前,进行一项突然安排的会谈。
    尼采部长在越南将视察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部队以及在东南亚沿海的美国第七舰队。

【美联社日内瓦十日电】姆瓦姆布扎国王在这里发表的一封电报中说,他仍旧是布隆迪的国王,他拒绝承认使他的儿子夏尔·恩迪泽耶亲王掌握权力的一次叛乱行为。
    星期六在这里公布的、国王拍给亲王的电报说:
    “你被一伙诡计多端的政治家和极端主义分子所利用,他们由于你年青和缺乏经验而得到好处……这是针对我的权力的一次公开的叛乱行动。
    “我拒绝赞同这种篡夺权力的行为。你没有任何权力,我仍旧是布隆迪国王。”

【美联社西贡九日电】朝鲜第九师师长李绍东少将今天到达西贡,进行五天的了解情况的访问。
    第九师称为白马师,它预定在八月到达越南。
    陪同李将军前来的有三名参谋军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