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四日电】抗议美国对越南政策的三十九名大学生今天在戈德华特的住宅附近举行了示威游行,结果却听到了戈德华特不同意他们的立场的意见。这些学生抬着一个棺材,上面有条标语写道:“美国兵死在越南”,其中还插进了二万五千七百零四人这个数字。

【本刊讯】美《星期六晚邮报》二日一期发表斯图尔特·艾尔索普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象林登·约翰逊这样一个骄横跋扈的家伙不是那种招人同情的人。可是在他的得意的一生中的这一个倒楣的时刻,对这位总统很难不产生一点非常近似怜悯的情绪。
    因为约翰逊总统正处于“老船夫”的可悲境地。
    挂在约翰逊脖子上的信天翁就是越南。他当然还有其他许多麻烦,但是几乎所有这些麻烦,不论是高昂的生活费用,还是国内外越来越不听从他的领导和抗拒他的领导,都是同越南直接有关的。
    一个直接的结果是,新闻界和开明的知识界都粗暴地反对总统。例如,李普曼一向是非常钦佩约翰逊总统的,现在对这位总统的批评比对任何其他总统的批评都更严厉。他最近把约翰逊执行对外政策的做法说成是“任性、随心所欲、一意孤行、自作主张的”。
    直到最近,支持总统的人根据民意测验的结果还有可能声称,“你也反对,我也反对,可是人民不反对”。这种说法现在已经不成立了。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大多数都不赞成约翰逊进行越南战争的作法,不赞成他处理通货膨胀问题的办法的人就更多了,而通货膨胀正是战争直接造成的。
    事实上,对他进行战争的做法提出的影响最大的批评的是总统的老朋友和过去的支持者——佐治亚州参议员拉塞尔。对约翰逊来说,这个打击恐怕是最使他感到痛心的了。拉塞尔说:“进去就得打赢,不然就退出。”这是共和党人可以利用的一句最合适不过的口号。
    反对派提出的最理想的口号是那种听来有道理,能激起选民的感情,却根本无法根据它来采取行动的口号。总统的几乎所有的顾问都认为,“进去就得打赢”,是总统所办不到的,除非他甘冒进行一场规模大得多也是危险得多的战争的风险。照这些顾问看来,“退出来”就将不仅在东南亚而且在欧洲和拉丁美洲引起不堪设想的后果。
    总统所面对的这种进退两难的处境,再一次证明,随便哪个总统,不论他是多么有权势,多么有手腕,“多么任性、随心所欲、一意孤行和自作主张”,也得受环境的限制,也非得依靠其他人的忠告和提供情况不可。可是从来没有一个人象林登·约翰逊那么痛恨受限制。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英国和法国今天一致认为,越南问题只有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本着越南独立和不干涉越南事务的基础通过谈判才能得到解决。两国的这一看法是法国总理蓬皮杜结束三天访问时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表达的。
    公报说,蓬皮杜和威尔逊首相一致认为,两国政府应就重新讨论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相互保持接触和同其他共同市场国家保持接触。
    威尔逊重申,英国在英国的基本利益得到保护的条件下愿意加入共同市场。
    公报又说,蓬皮杜说,没有什么妨碍英国加入,如果英国愿意遵行罗马条约的条款和后来由此而产生的协议的话。
    两国确认两国打算执行建造超音速“协和式”飞机的计划。总理和首相详细地讨论了英法建造军用飞机、民用飞机和其他民用工业部门方面进行合作的前景。
    关于东西方关系,公报说:“两国政府一致认为,东西方国家间的新关系在欧洲正开始出现,还有一种趋于缓和的总趋势。两国政府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应当加以鼓励的令人满意的进程。”
    【路透社伦敦九日电】三天会谈结束时在这里发表的公报还宣布,英国和法国决定在把两国分开的二十一英里长的海峡底下修建一条隧道。这将取决于根据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来解决建筑问题。
    【路透社伦敦八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和英国首相威尔逊结束了关于东西方关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危机和英国可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的讨论。
    但是官方人士说,在这三个重大问题上他们的会谈差不多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德新社伦敦八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两天访问的结果是双方增进了对英法间分歧的谅解。
    【路透社伦敦八日电】今天早些时候,英国要求法国,一旦它结束了目前的一系列核试验就签署一九六三年禁止部分核试验条约。
    英国的要求是在蓬皮杜和威尔逊今天上午的会谈中提出的,但是法国领导人没有作出反应。
    蓬皮杜今晚飞返巴黎。
    【德新社伦敦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四在这里说,法外长德姆维尔建议,英国同欧洲共同市场建立联系关系,但是不把农业部分包括在内。
    据说,英国方面指出,英国对于建立联系关系不感兴趣,只是对正式成员国有兴趣。预料谈判修改共同体的农业制度是异常困难的。

【法新社伦敦八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今天表示赞同威尔逊首相决定本月晚些时候前往莫斯科。但是他说,他认为目前就越南问题召开会议的气候是不合宜的。
    蓬皮杜在他同威尔逊进行了第三轮也即最后一轮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法国和英国一致认为,需要谋求东西方之间的缓和。
    他说,联系这一点来看,法国政府“只能欢迎”威尔逊决定前往莫斯科。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又说:
    “由于目前的气候以及越南军事局势的演变,看起来目前不可能有效地考虑就越南问题召开一次会议。”
    他重申,法国政府仍然认为,越南问题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是以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基础的解决。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日电】(记者:特勒)法国总理蓬皮杜今天说,法国认为,在当前的政治和军事气氛中想要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来谋求越南和平解决是没有意义的。
    蓬皮杜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目前的气氛和军事事态发展中,我们并不认为召开这样一次会议是可能的或有益的。”
    他说,在目前情况下,召开这种性质的会议不可能是“吉兆”。
    【路透社渥太华七日电】皮尔逊总理今天说,按照印度显然为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所加的条件,很难采取这样一个步骤而有任何成功的机会。
    他说,这是他对印度重新召开会议的建议的“第一个反应”。他不知道,印度建议上附加的条件是事先同这里的外交部讨论过的。
    皮尔逊是在众议院应反对党领袖迪芬贝克的要求作答复,迪芬贝克要求他就有关印度总理甘地夫人提出建议的消息发表意见。
    迪芬贝克说,甘地夫人提出建议的基础是:从越南撤出一切外国军队,使越南同外国影响“隔绝”并保证越南和邻国老挝和柬埔寨的中立。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威尔逊首相将于七月二十八日飞往华盛顿同约翰逊总统会谈。
    预料,同总统的会谈将只进行一天。
    外交人士说,两位领导人将审查最近在美国在越南的行动方面所产生的分歧。
    据信,威尔逊在拟订可能发动越南和平攻势的计划,他将同总统研究这一点。
    范围广泛的华盛顿会谈可望涉及这些主要问题:
    ——越南战争和任何可能采取的和平行动,这些行动是通过召开日内瓦会议,或者是直接派试探者去河内。
    ——东西方关系和恢复同俄国的已被中断的对话的可能办法。
    ——法国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司令部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前途。
    ——在平时和紧急时刻使法国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系起来的努力。
    ——经济问题、罗得西亚局势和联合国的策略。
    威尔逊将把他同法国总理蓬皮杜的三天会谈的情况告诉约翰逊总统。

【法新社伦敦七日电】保守党领袖希思在下院发言,要求把越南问题交给联合国处理。
    他说,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不再是谈判的基础了,有关国家应该根据朝鲜问题提供的先例转向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日电】希思在下院激烈地攻击政府,他指责说,英国正在盟国需要的时候抛弃了它们。希思说,只有军事力量才会使北越和南方的共产党人相信,他们是不可能取胜的。他还指责政府执行不卖给美国武器供在越南使用的政策。
    希思说,“我们认为,为了越南人民、英联邦的利益以及整个西方的利益,应当支持我们的盟国。”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国务院星期五欢迎印度总理甘地夫人关于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以求在越南实现体面的和平的主张。
    国务院发言人赖特在回答关于美国对甘地夫人七日建议的反应的问题时,发表了这番意见。甘地夫人建议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马上安排会议。
    赖特宣读了如下的声明:
    我们欢迎甘地总理关于召开会议的主张,就象我们欢迎可能在越南导致体面的和平的一切倡议一样。
    我们早就支持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以求在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基础上实现解决。
    这种解决必须保证南越人民有机会在不受外界干涉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
    在北越和南越停止敌对行动可以在重新召开的日内瓦会议上成为首先处理的问题。(全文完)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印度总理甘地夫人的建议是在一个星期以前由尼赫鲁大使交给国务院的。
    【路透社伦敦七日电】威尔逊首相今晚在下院说,英国将“最紧急地”考虑印度为使越南和平会谈开始进行而作的新的努力。
    但是,他指出,这看来要求在南实行停火,以作为召开会议的前提,他说,他自己不坚持这一点。

【路透社伦敦三日电】前工党左翼领袖弗兰克·卡曾斯今天辞去工艺大臣之职以抗议英国工党政府限制工资的政策。
    明天将发表加强这个政策——威尔逊的长远经济计划的基调——的力量的法案。要求增加工资而不预先通知政府的工人要被罚款。这一法案很可能激起议会中的工党左翼(他们已对威尔逊的国防和越南政策感到愤慨)对政府发动新进攻。
    卡曾斯辞职并不使人感到意外。政界人士说,他以前曾扬言要辞职以反对限制工资的措施。
    卡曾斯(六十一岁)是在一九六四年十月被任命为工艺大臣的。现在他将重任拥有一百万会员的运输和普通工人联合会书记的职务。
    卡曾斯的工艺大臣职务将由现任邮电大臣韦季伍德·本接替。本的职务将由前工党议会交涉委员爱德华·肖特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