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日电】苏共领袖勃列日涅夫和苏联高级代表团出席华沙条约军事联盟国的四天最高级会议之后于今天回到了国内。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勃列日涅夫和齐奥塞斯库今天(星期五)连吻三次时面部都没有表情。
    在这里举行的苏联集团最高级会议闭幕后他们在布加勒斯特机场互吻面颊,在这个最高级会议上罗苏显然在好几点上未取得一致意见。
    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然后飞回莫斯科。
    接吻是这些高级的共产党领导人在欢迎和告别时的标准的做法。摄影记者星期五等着给他们照象,这些领导人不得不让照。但是没有什么表情。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乌布利希参加了“资本主义式”的宴会后于星期四晚上率代表团回东柏林。
    哥穆尔卡率领的波兰代表团同时乘飞机回华沙去。
    一些人士相信,联合声明主要旨在表明华沙条约国家的意见一致以掩饰这个防御联盟的内部问题。
    在最高级会议上冲突的一方是齐奥塞斯库,他带头要苏联放松对这个共产主义联盟的控制。
    没有提到齐奥塞斯库的任何要求是否得到了满足。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在率领参加过华沙条约会谈和经互会会谈的苏联代表团乘机离此回莫斯科以前,拥抱了罗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
    齐奥塞斯库先生、毛雷尔总理和斯托伊卡主席到布加勒斯特机场欢送苏联领导人。
    波兰和东德的领导人昨晚离此回国,捷、匈领导人今天早些时候离开了这里。
    蒙古和保加利亚的领导人将于今天下午离开。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三十日电】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司库文特宣布,明年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
    锦标赛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但它将为期十天,在四月四日到十一日之间开始。
    这次锦标赛原定在澳大利亚举行,但是由于一些牵涉到越南问题的原因而不得不改变计划。
    后来只有两个国家——中国和瑞典——表示愿意主办锦标赛,但是国际乒联选择了斯德哥尔摩,那里在一九五七年曾举办过锦标赛。
    【法新社西德诺伊斯塔德七月三日电】西德乒乓球协会今天在这里决定,一九六九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在慕尼黑举行。西德是在一九六五年南斯拉夫举行的锦标赛上被选为一九六九年锦标赛的东道国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七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考古学家已经发现了五千到七千年前由原始猎人用长毛象的骨头建造的一座房子的遗址。
    塔斯社说,这个遗址是在乌克兰的马齐里奇村里的一个地窖中发现的。这座房子有二百六十九平方米,大约是由六十只长毛象的骨头盖成的,而且显然是用来作为十到十二个人的住家的。
    塔斯社说:“在梅茨思德布勒扎格的这座房子是在乌克兰发现的第三座这一类的房子。专家们认为,它证明住在那个地区的狩猎原始长毛象的猎人的文化是比较高的。”
    塔斯社说,在马齐里奇遗址还发现了炉灶的痕迹、燧石制的刀和琥珀制的念珠。

【路透社渥太华八日电】加拿大外长马丁今天在议会中说,他希望在几个月内访问莫斯科,举行包括越南问题在内的会谈。
    有人问到印度昨天提出的重新召开越南问题日内瓦会议的建议,他说,加拿大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在设法召开一次会议,刚在本星期一(四日)他还同访问加拿大的苏联副总理波利扬斯基谈过这个问题。
    【法新社渥太华八日电】外交部长马丁今天说,他本周曾在这里同一个“苏联高级人士”讨论重新召开越南问题日内瓦会议的事。
    马丁是在议会中说这番话的,他显然是指目前在加拿大访问的苏联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
    加拿大外长表示,他将在下周一(十一日)再同波利扬斯基会谈。
    马丁说:“如果两主席之一(俄国)目前反对召开这种会议的态度有可能消除的话,我相信,这将受到全世界的欢迎”。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华沙条约七个共产党成员国星期五要求有关国家举行会议讨论欧洲安全问题。
    但是此间在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闭幕后发表的宣言所作的呼吁中有一个限制,这个限制表明并非所有东欧军事联盟的成员国都同意这个建议。
    长达十八页的宣言强烈攻击西德政策,但是它在一个不平常的限制中指出,西德有些同意共产党对和平的态度的因素。
    宣言列举了关于欧洲安全的七点,最后是要求召开会议。
    简言之,它们是:
    1、条约成员国呼吁所有欧洲国家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发展关系、扩大一切形式的接触,并且彼此平等对待。
    2、它们要求缓和军事紧张局势和废除军事公约,特别是废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他们自己的华沙条约。但是,它们又说,只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存在,华沙条约就仍将保持强大和警惕。
    3、它们发出了共产党再三提出的呼吁:废除外国军事基地,从外国撤出军队,采取其他步骤来缓和军事紧张局势,包括建立无核武器区。
    4、它们要求禁止西德染指核武器。
    5、它们要求所有国家承认欧洲现存边界。这包括西德未承认的东德与波兰间的奥得—尼斯边界。
    6、它们用标准的共产党对待德国统一问题的态度说,必须承认东德和西德是现存的国家。它们要求“两个主权的德国之间的逐步和解和它们之间的谅解”。
    7、最后一点是召开欧洲安全会议。
    宣言说,“召开一个全欧会议讨论有关保证欧洲安全和确立全欧合作的问题,会有巨大的积极意义。”
    宣言说,这样的一个会议是要由“有关国家”参加的。
    它还说,这些国家可以是“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和中立国家。”
    这一措词表明,美国会受到欢迎。在苏联今春开始强迫推行欧洲安全会议的主张时,它要把美国排除在外。
    宣言中没有迹象表明,条约成员国已经加强了它们自己的指挥机构。
    苏联一直在寻求一个新的集中的组织,以便使它对条约各国进行更大的控制。罗马尼亚带头抵抗了这一点。没有提到这一点以及此间会议上其他意见分歧的迹象,表明罗马尼亚在阻碍苏联愿望的实现上获得了成功。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华沙条约国今天呼吁召开所有欧洲国家的最高级会议以结束冷战并给欧洲带来“持久和平”和安全。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虽然在主张召开欧洲会议的建议中既不包括美国,也不明确地把它排除在外。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日刊载一篇报道说:
    中苏分歧是布加勒斯特共产党最高级会议背后的大问题。对共产党人来说,莫斯科和北京之间越来越严重的仇视态度已经改变了世界局面。过去华沙条约曾经是外交上的门面,也是内部威压的工具,现在已成为克里姆林用来保持一点点集团内部团结的唯一政治工具。

【路透社日内瓦七日电】苏联今天建议召开一个国际会议来起草一个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公约。
    罗申还向这里的十七国会议建议它向各核国家发出呼吁,要求承担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庄严义务。
    这将是走向签订公约的第一步。
    罗申说,苏联准备禁止地下试验,只要条约是以国家的监听工具为基础。苏联认为,国家的监听工具足以识辨地下震动事件。
    美国代表福斯特重申美国这样的态度,为了保证不致发生欺骗的事,条约中必须规定就地视察。

【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根据伊朗驻苏大使米尔芬德里斯基的请求,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他,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根据阿富汗大使穆罕默德·阿里夫的请求,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他,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中央统计局已经着手准备人口普查,普查工作将在一九六九年一月进行。
    中央统计局的工作人员格奥尔基·马克西莫夫在《经济报》上写道,这将是第五次全国人口登记。最近的一次是在一九五九年进行的。作者指出,许多材料已经陈旧了。例如,居民人数七年来增加了百分之十一,今年年初已达将近二亿三千二百万人。
    城市居民的人数从一亿增加到差不多一亿二千五百万人,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四以上,而农村人口反而从一亿零九百万减少到一亿零七百万。
    从从一九五九年以来,国家地图上出现了一百八十五个新城市和八百多个城市式的村镇。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月十四日电】美国和埃及今天签订了一项历史上最大的爱克斯射线任务的协定。
    这是一项用爱克斯射线来探视巨大的、就在开罗郊外的塞夫伦金字塔的计划,以判断它有没有任何隐藏着的可能逃过了几个世纪来盗墓贼和考古学家们的注意的秘密。
    据认为塞夫伦是法老,他的容貌在吉萨狮身人面巨象上永远传下来。
    他的四百四十七英尺高的金字塔是使吉萨式为世界上最吸引人的游览地方之一的三个金字塔之一。
    附近的契奥普斯金字塔比较大些,但是科学家们决定绕过它,因为它已经被非常广泛地勘探过,因此,他们认为没有可能再发现任何新东西。
    塞夫伦金字塔有一个地下走廊,它几乎可以通到金字塔的中心。
    在走廊里,科学家们将安置美国的装置,以便通过不断从外层空间轰击地球的并且具有穿透的高功率的宇宙射线来拍摄金字塔。
    预料将使用两个宇宙射线计数器,而且将按着能使科学家们得到立体效果的目的来安置。
    加利福尼亚大学物理系主任阿尔瓦雷斯教授在一九六五年写的一份报告中估计,这种方法将能探测出金字塔里隐藏着的任何洞室。
    一位发言人说,这项计划将在几个月里开始执行。

【共同社山口县六月十六日电】日本西部蕴藏着石灰石的这个矿业城市里发现了一块据认为是有五十万年之久的犀牛右上颚的化石。
    这块罕见的化石大约有三十三厘米长,是在山口县宇部工业公司的伊势水泥厂的一块石灰石里发现的。它有七颗牙齿。
    在同一地区还发现了一些大约有人的拳头那样大小的化石,据认为是动物四肢的碎块。
    他们说,在日本发现这样良好的一块犀牛化石还是第一次。
    他们说,这个发现很重要,因为它有助于证明,日本岛以前同中国大陆是相连接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