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农业研究》二月第十四卷第八期报道:
    美国农业研究局和伊利诺斯大学的试验表明,在玉米行之间铺上不透明的白色塑料薄膜,由于加强了光合作用所需之光,使玉米增产。
    当玉米长到十二英寸高时,他们在玉米行间铺上不透明的白色聚乙烯薄膜。一直到收获为止。
    这种塑料薄膜可以将照射到它上面的日光反射百分之八十,这样就可以收回通常被土壤吸收的日光,这些光可加强植物的光合作用。
    加强光照对植物生长的影响的基本研究,对于了解植物生活史以及确定最适合的株行距是很重要的。
    在试验中玉米平均每英亩增产二十一蒲式耳,不够补偿塑料薄膜的成本。
    将单果穗玉米品种播种在浅沟中,行距四十英寸,每英亩一万六千株。行与行之间的地面隆起,以便使雨水流向植株。行间铺不透明的白色塑料薄膜;铺黑色塑料薄膜;不铺塑料薄膜(对照)。
    结果表明,铺白色塑料薄膜的地段比对照小区每英亩增产二十一蒲式耳,比铺黑色塑料薄膜的小区每英亩增产二十蒲式耳。
    他们推测铺黑色塑料薄膜的小区每英亩增产一蒲式耳,是由于塑料薄膜保持了土壤水分所致。铺白色塑料薄膜每英亩增产二十一蒲式耳,其中二十蒲式耳是由于加强了光照,一蒲式耳是由于保持了水分。

【本刊讯】美《得梅因纪事报》一九六五年十月三日报道,依阿华州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两种化学物质,它们使寻找防治玉米螟的方法的工作有了希望。一方面,他们在玉米植株上发现了葡萄糖—1物质,它能帮助植株对抗玉米螟。另一方面,他们离析出了在交配期雌虫用来引诱雄虫的那种物质。
    布林德利博士说,这两种化学物质的发现,是防治玉米螟战线上的一个“重要突破”。
    在这项发现公布以前,上周曾有消息说已经研究出一种操作方法,可以将杀玉米螟的细菌放在小胶囊里慢慢发挥作用。虽然这样的胶囊中还处在实验阶段,但是不带胶囊的细菌,农场主在明年就可以得到用来防治玉米螟。
    用作玉米螟的“营养抑制剂”的化学物质,是由一批依阿华大学的科学家在最近三十天发现的。
    葡萄糖—1物质的发现为防治玉米螟开辟了两个前景:
    可以使科学家更好地发现能够对抗玉米螟的植株;
    如果将来能够合成葡萄糖—1,那么就有可能用这种东西来处理玉米,以便驱除玉米螟。

【本刊讯】苏联《哈萨克斯坦农业》一九六六年第四期报道谷类作物的倒伏,特别是冬小麦,可使产量减少百分之三十。这是由于细长的茎秆经受不住灌浆后麦穗的重量。
    一九六四年苏联克麦罗沃省化学工业科学研究所与克麦罗沃省农业试验站合作,合成并试验了防止谷类作物倒伏的制剂——氯代氯化胆碱。
    这种制剂能抑制茎秆的生长,从而使茎秆粗壮,但不影响根系。穗的长度和籽粒数也不发生变化。
    用这种制剂的溶液喷射小麦,可以完全消除倒伏现象。因此产量可提高百分之二十。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七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外交界情况:美国对越南的战略将有大推进》,摘要如下:
    人们预测对北越将进行更猛烈和范围更广泛的轰炸。这是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的必然结果。这些事件使越南问题结束了一个阶段,而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在华盛顿,要总统在越南迅速作出决定的政治压力增加了。如果局势发生会使战争结束的任何变化,他的政党在十一月份的机会以及他自己的声望将会增加。
    如果加强在南越的地面攻势,必然会在同时作出的是对北越进行范围更广泛的轰炸,总统在六月十八日说:“我们必须继续在侵略的发源地提高侵略的代价。”
    目前存在的计划是炸毁海防周围的油库、对海防港布雷或封锁,炸毁河内附近的机场。
    有三个情况现在合在一起说明将会“大推进”。第一,南越局势大为改善。第二,总统受到华盛顿的重大政治压力。第三,河内表示并无兴趣相应地使战争逐步降级。
    在华盛顿仍然有人反对增加轰炸。但是据说白宫现在倾向于“大推进”,除非早日从河内传来一些引人注目的新消息。
    【中央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八日电】李普曼今天在谈到揣测纷纭的轰炸逐步升级时预言:“将实现(把轰炸逐步升级的)威胁,这是极为可能的”。据李普曼说:使总统暂时不作出最后决定和发出动手的信号的是,约翰逊“完全不能肯定,加强轰炸将有什么效果。”
    总的说来,关于将使轰炸逐步升级的揣测是说法很多的,但是官方却没有发表一个足够有力的否认或澄清的声明来使这种谣传平息下来。
    一个比较正确的推论是,政府恰恰希望保持这种状况。这是一种“让对方去猜测”的手法,同政府和美国的盟国以及其他方面可能发动的和平攻势相配合。到现在为止,这些和平攻势有些已经相当肯定地失败了,另外一些可能也不会有多大结果。
    加强轰炸的宣传正在进行下去。参谋长联席会议全都正式表示赞成加强轰炸,同时还采取象封锁海防这样的措施。
    现在约翰逊面前的选择余地正变得越来越小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今天在澳大利亚总理霍尔特到达白宫时(的)讲话:
    我作为一个朋友和伙伴来欢迎你。
    你和澳大利亚知道,在越南,我们正在对付一个必须对付的挑战。
    之所以必须对付,是因为让侵略成功总是危险的。
    我们还知道,在越南反侵略斗争后面正在迅速出现一个有活力的自由亚洲。
    我们都知道,如果我们在越南失败,就会危及或破坏自由亚洲的这种新的可能性。
    在你进行你的等待已久的访问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希望告诉你总理先生和你的了不起的人民,我们决不能失败。我们一定要坚持到底——我们一定要成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尔特今天说,他同意美国轰炸北越河内和海防市郊油库的决定。
    霍尔特在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会谈四十五分钟之后发表了声明。
    早些时候,总理在白宫得到了约翰逊总统的接见。
    霍尔特对约翰逊总统说,你们自己的决心的力量使澳大利亚人得到启发和鼓舞。
    仪式之后,两位领导人进行了秘密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九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尔特今天保证他的国家将继续帮助南越“实现政府的目的,需要帮助多久就帮助多久。”
    霍尔特对美国政策的赞同包括在这样一句话中:
    澳大利亚是“一个将始终同林登·约翰逊在一起的令人羡慕的朋友”。
    这位澳大利亚官员说,当约翰逊总统作出“沉重和孤独”的决定,他可以指望澳大利亚的支持。

【美联社纽约六月二十六日电】一个由七百名法国教育者组成的委员会向美国呼吁通过停止轰炸、承认越共和尊重禁止外国军队和基地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办法寻求在越南谈判。这项有二百二十五个人签名的呼吁刊载在明天的《纽约时报》上。
    大字标题是《七百个法国教授、讲师、助教向约翰逊总统要求》,文内说,美国曾经答应尊重日内瓦协议,但是它一直违反这个协议。
    它说,美国“从未停止支持”得不到人民信任、拒绝实施日内瓦协议而且只是通过美国的军事和财政干涉才保持当政的各个南越政府。

【美联社伦敦六月二十九日电】英国历时四十五天的海员罢工星期三(二十九日)得到了解决。
    全国海员工会执行委员会今天在伦敦南部的总部里举行了一个上午的会议以后,以二十九票对十六票通过停止这次罢工。
    工会领导人的表决情况表明,一个好斗分子的坚定核心仍在坚持谋求更好的条件,但是他们被温和分子击败了。
    在宣布罢工结束的时候,在工会总部外面,愤怒的人群举行示威。
    航运业联合会的一位发言人说:“航运界的最初反应是松了一口气。”
    罢工结束决议包括一个留面子的说法:在政府调查海上工作条件的委员会提出报告之前,“暂停罢工”一年。
    从事沿海和横渡海峡的贸易的船只,奉命准备在星期四航行。大洋航行的商务到周末开始。但清理拥挤的港口需要几周的时间,使日程恢复正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损失的销售额和出口市场的总代价是无法估计的。
    工会总部外面人们愤怒的场面,反映了海员队伍内部的分歧。在这座建筑物的墙上用红色粉笔写着“犹太霍加斯”。当全国海员工会总书记威廉·霍加斯出来时,他受到了起哄。工会领导人在私下说,他们担心会发生非正式的罢工以抗议这个解决。

【美联社伦敦二十六日电】国际运输工人联合会星期日支援英国罢工的海员。
    联合会的管理委员会宣布,“它将要求所属的一切工会,给予全国海员工会以尽可能的财政支援”。
    联合会书记英霍夫说,这个要求可能给这个罢工工会带来“成千上万镑”。
    联合会的要求是它给予海员的第一个实际援助。

【合众国际社巴黎六月二十八日电】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兰尼兹尔今天宣布,在法国退出一体化的盟国司令部以后,西德的冯基尔曼泽格将于七月一日从一位法国将军手里接管中欧司令部的指挥权。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六月五日电】阿联科学家们报告在用原子辐射发展新品种方面已取得成功的结果。
    进行这项试验的亚历山大大学农学院的阿卜杜勒·阿阿勒说,在使用伽马线以后,植物“提前成熟、味道和质量更好、颜色、香味和硬度有显著改进。”
    他说,“用辐射处理后产生的品种对病虫害的抵抗能力是出名的,对各种肥料能有很快的反应。”
    他说,在使用了辐射以后,种出了较好品种的棉花、小麦、大米、蕃茄和花生。他说,除了改进青豆、李子和苹果的品种使它们的味道和颜色可以同世界上最好的品种??美外,还培育了一些抵
    抗虫害能力较强的小麦品种。
    用这种方法还培育了颜色美丽的新的花卉品种。